松柏的作用與功效,柏樹籽的作用與功效

2021-04-14 08:39:19 字數 3626 閱讀 913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掛鉤疼痛的情況考慮可能是下頜骨關節炎,跟飲食不當有關係,一般可以使用艾葉進行修復**,需要嚴格遵醫囑進行,同時需要注意好飲食合理性

柏樹籽的作用與功效

2樓:孤獨症患者

1、能夠調節呼吸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柏樹籽散發大量的負氧離子,素有空氣維生素之譽。

2、有潤膚的功效。柏樹籽能夠調節基底細胞,促進**再生和修復能力,長期使用可以使**更加的光滑富有彈性。

3、清熱解毒,燥濕殺蟲。柏樹籽屬於藥用品,能夠降低人體內部的燥氣,使呼吸順暢,氣血平和。

4、增強人的體抗力。柏樹籽可以祛病抗邪,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5、有鬆弛精神、穩定情緒的作用。人們吸入柏樹的香味後,可使血壓下降,大腦血流量減少,抑鬱情緒得到緩解。

3樓:冉沉舟

作用與功效:

祛風清熱,安神,止血。用於發熱煩躁,小兒高熱,**。

1、柏殼枕頭:

柏樹籽的殼曬乾以後,可以製作成枕頭,民間有種說法就是柏殼製作的枕頭,可以防止脫髮、使用半年能夠使白髮變成黑髮,這種說法是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不過柏殼製作的枕頭,還是有很好的養生保健功能的。

它的芳香氣味可以鎮靜安神,舒緩人的情緒,改善人的睡眠質量。

2、柏子仁入藥:

柏子仁也就是側柏乾燥成熟的去掉種皮的種仁,在秋、冬兩季進行採收、曬乾、去種皮,收集種仁,它是一味中藥,具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止汗的功能,在《本草綱目》中也寫道「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

3、潤腸通便:

柏樹籽可以通便潤腸,便秘者可以用柏樹籽和松子仁,**仁等研磨服用,主要用於老人和產婦。

4、止痛鎮痛:

之前如果牙疼的話,家中的老人便會採一些柏樹籽晾乾,用醋泡一段時間,然後將其咬在牙間, 可以有效緩解牙痛。 但是柏樹籽散發的味道並不適合所有人,如果使用枕頭、串珠身體不適,立即停止使用,並立即諮詢醫生。而且並不是所以的柏樹籽都適合藥用的,用來安神是可以的。

如果藥用,還是請先諮詢醫生。

4樓:寒驕左金

中藥並無『柏樹籽』名稱的,有乙個叫『柏子仁』。

藥名柏子仁。別名柏實、柏子、柏仁、側柏子。

植物形態

常綠喬木,高達20m,胸徑可達1m。樹皮薄,淺灰褐色,縱裂成條片。小枝扁平,直展,排成一平面。

葉鱗形,互動對生,長1-3mm,先端微鈍,位於小枝上下兩面之葉露出部分倒卵狀菱形或斜方形,兩側的葉折覆著上下之葉的基部兩側,呈龍骨狀。葉背中部均有腺槽。雌雄同株;球花單生於短枝頂端;雄球花黃色,卵圓形,長約2mm。

球果當年成熟,卵圓形,長1.5-2cm,熟前肉質,藍綠色,被白粉;熟後木質,張開,紅褐色;種鱗4對,扁平,背部近先端有反曲的尖頭,中部種鱗各有種子1-2顆。種子卵圓形或長卵形,長4-6mm,灰褐色或紫褐色,無翅或有稜脊,種臍大而明顯。

花期3-4月,球果9-11月成熟。

歸經心;腎;大腸經。

性味甘;性平。

功效養心安神;斂汗;潤腸通便。

功效分類安神藥;潤下藥。

主治驚悸怔忡;失眠健忘;盜汗;腸燥便秘。

柏樹有哪些藥用價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柏樹,可抄以說渾身都是寶,它的樹脂、樹油、果實、枝節、樹葉都能入藥使用。而以側柏的種子柏子仁和側柏葉在臨床上應用得最為廣泛。柏子仁性味甘、平,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功用。

柏子仁配伍酸棗仁、茯神、地黃、當歸、五味子、遠志、人參等,可以**驚悸、失眠。另外,以柏子仁、**仁、松子仁適量搭配,研末服用,能夠**老人或產後便秘。柏樹的葉子性味苦、澀,寒,具有涼血、止血、祛風溼、散腫毒的功用。

我們取側柏葉3700克,加水煮濃縮成1:2的稠膏,加入300克側柏葉細粉,烘乾,每次服2克,每日3次,治慢性支氣管炎,療效頗佳。新鮮側柏葉適量,水煎服,治百日咳,又治潰瘍病合併出血。

如果把鮮側柏葉浸泡到70%的酒精中,然後用這個藥液塗擦毛髮脫落處,能夠有效**禿頂。

柏樹葉的藥用價值

6樓:漁夫打窩

【性味】bai苦;澀;性平

【功能主治du】涼血止zhi

血;斂瘡生肌。主**;血dao痢;痔瘡;癩內瘡;燙傷;刀傷;毒容蛇咬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或研末。外用:搗敷或研末調敷。

【附方】①治刀傷:柏樹嫩葉,嚼爛敷。(《重慶草藥》) ②治蛇傷(目光複視):

柏樹葉二兩,香附全草二兩,公尺泔水煎洗傷口。(江西《草藥手冊》)③治燙傷:柏葉搗汁搽。

(江西《草藥手冊》)

【各家論述】

1.《分類草藥性》:和血。治腸風痔腫,痢疾,**;兼塗小兒肥瘡。

2.《重慶草藥》:止血生肌,治刀傷。

3.《廣西藥植名錄》:治咳血,心氣痛,筋縮症。

【臨床應用】

1.治**:柏樹子、柏樹葉。打粉,兌酒吃,每次四錢。

2.治小兒肥瘡:柏樹嫩葉打粉(或煅打粉),調油塗(洗淨後塗)【摘錄】《中華本草》

柏樹籽有什麼功效

7樓:暴躁的87兔子

柏樹籽的功效:養心安神,潤腸通便。治驚悸,失眠,遺精,盜汗,便秘。

柏樹有哪些作用?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通常講的柏樹,是柏科樹木的總稱。全世界至少有150種柏樹,我國產29種,引入15種。柏樹適應性很強,四海為家,定居於岩石山地,照常枝綠疊翠。

它既能忍受40°c的酷署,又能承受-31°c的嚴寒,因此被稱為「改造大自然的功臣」。

在我國的古剎寺廟,名勝古蹟處,常常可以看到古柏參天,蔭庇全宇。生長在陝西省黃陵縣軒轅皇帝陵的廟院內的黃陵古柏,高達20公尺,胸圍10公尺,傳說為軒轅帝手植,已有四五千年歷史。著名的台灣「阿里山神木」——紅檜,高58公尺,胸徑6.5公尺,材積504立方公尺,樹齡三千多年。

古人讚譽柏樹為「百木之長」。孔子曾說:「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

」孔子崇尚松柏,他的老家曲阜孔陵、孔林和孔廟院內,至今古柏林立。

我們常見的側柏,又稱柏樹、香柏,屬柏科,常綠喬木,是我國特產樹木。樹高20公尺,胸徑1公尺。側柏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具有中等抗性,吸滯粉塵的效能較強。

中醫以嫩枝、葉、種仁入藥。枝葉有涼血、止血之功效,主治**、鼻衄、便血、尿血及慢性氣管炎。種仁性平味甘辛,有安神、潤燥的功能,主治失眠、便秘等症。

用葉水煎外洗,可治漆瘡、皮炎。

側柏的枝葉揉碎,有濃香,可提取芳香油。側柏木材堅實、細緻,有香味,是建築、造船、制家具的材料。

柏樹葉的功效與作用

9樓:沃麥畢芃

可以試試【11個**咳嗽小偏方】

1、白糖拌雞蛋**咳嗽;2、木耳蒸鴨蛋;3、核桃、芝麻、生薑粉**咳嗽;4、梨汁燉冬菇**咳嗽;5、吃生薑片也止咳;6、煮蘿蔔水可**咳嗽;7、南瓜藤汁止咳;8、杏仁**咳嗽;9、搽風油精止咳平喘;10、羅漢果泡水治咳嗽;11、冰糖蒸白果。博弈遊戲平台

誠意解答,望您採納!

10樓:青竹遺風

側柏葉:性味苦、澀、寒。歸肺、肝、脾經。

有涼血止血,祛風除濕的功效。主治咳血、**、衄血、尿血、血痢、腸風下血,崩漏不止,咳嗽痰多,風濕痺痛等症。外用**丹毒、痄腮、燙傷等症。

柏樹籽有什麼功效,柏樹籽的作用與功效

柏樹籽的功效 養心安神,潤腸通便。治驚悸,失眠,遺精,盜汗,便秘。柏樹籽的作用與功效 1 能夠調節呼吸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柏樹籽散發大量的負氧離子,素有空氣維生素之譽。2 有潤膚的功效。柏樹籽能夠調節基底細胞,促進 再生和修復能力,長期使用可以使 更加的光滑富有彈性。3 清熱解毒,燥濕殺蟲。柏樹籽屬...

柏樹的保健作用,松柏的作用與功效

有保健作用!柏樹用途和藥用 觀賞 綠化 木材 入藥。我國傳統中醫學認為,柏樹發出的芳香氣體具有清熱解毒 燥濕殺蟲的作用,可祛病抗邪,培養人體正氣。據測試,其主要成分為菘萜 檸檬萜。這些天然物質不僅能殺滅細菌 病毒,淨化空氣,而且具有鬆弛精神 穩定情緒的作用。人們吸入柏樹的香味後,可使血壓下降,大腦血...

柏樹仔可以食用嗎,柏樹籽的作用與功效

柏樹籽bai在成熟以後是能吃du的,但是直接從zhi樹上採摘的柏樹子是不dao 能直接吃 回的,因為成熟的柏樹籽答 表帶有堅硬的外殼,原本想使用這些柏樹子,必須把它外層的外殼去掉得到裡面的柏樹籽仁以後才能吃。另外去掉外殼以後的種仁,還有一種天然的特殊香味,而有些人不能接受,所以收取以後的柏樹子最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