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為什麼要設立嫡長子繼承制,以賢選能不是更合適嗎

2022-04-01 12:46:14 字數 6394 閱讀 4886

1樓:閃開我快**了

因為人們都是有私心的,每個當國王的父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繼承自己的王位。所以他們更傾向於設立嫡長子繼承制。

2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這是古代制定的規矩,嫡長子血統正宗,立長不立幼,這樣規定下來可以避免皇位的爭奪,保持皇宮內穩定的局面。

3樓:在嗎

嫡長子繼承制是為了保證皇位能夠始終在自己的家族進行繼承,進一步鞏固自己家族在朝代中的地位。

4樓:高旭個你

周朝設立嫡一長子繼承制。我覺得是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家族一直能夠掌握國家的大權。這樣做也有一定的好處,可以避免一些戰爭的發生。

5樓:娛樂大雜蟹

周朝的時候,權利開始集中在家族內部。設立嫡長子繼承制是個幌子,目的是為了確立自己的宗法制度。

6樓:蘭惠心

因為人都是自私的,在享受了權利的巔峰之後,就不想把這種權利讓給別人。他們認為由自己的子孫後代來享受這樣的權利是最好的選擇。

7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一是古代重視的血統。二是賢的標準沒法定,孝順是賢,有才能也是賢。

8樓:切莫仰望幸福

畢竟是好不容易才得來的權力,怎麼可能那麼輕易地將其拱手讓人呢,而且不得不說帝王們對於自己的能力還是很有信心的。

9樓:茂小貓茂

嫡長子繼承制的設立可以減少兄弟之間的鬥爭,緩和兄弟情意。其次,大家對於賢的定義有所差異,這就容易引起口舌之戰,甚至在朝堂上自成一派,不利於皇權的鞏固。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人看重血脈,他們希望皇位一直在自己族姓的人手上,從能保證家族的興旺與榮耀。

西周一開始就確立了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的嫡長子繼承制,從而進一步完備了宗法制度,以下對

11樓:明厲鋒

選3。1錯,宗法制早在夏朝就有了,只不過那時候制度還不完備而已,到西周才完備了。

4錯,加強周王室和諸侯國聯絡的應該是分封制。

2應該是錯的。嫡長子繼承制肯定是有缺陷的,但從答題技巧來說,這句話說得很不專業,如果是單選題的話,選3肯定比選2好。

嫡長子繼承制中"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是什麼意思?

12樓:meiya知識點滴

「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的宗法制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立嫡長子為儲君,後代賢不賢德都是別人的看法,這個很容易偽裝,但誰長誰幼,誰嫡誰庶,誰貴誰輕,明明白白不用深究。按子嗣身份的親疏貴賤,長幼順序建立繼承順位,這個從人倫和法理上都順理成章。

14樓:律以止爭

立嫡以長不以賢就是如果都是正妻生的兒子的話應該立最大的,不立最有賢德的。

立子以貴不以長就是如果乙個是妻生的兒子,乙個是妾生的兒子,應該立妻生的那個,不立妾生的那個,無論妾生的是否比妻生的年齡大還是小。

為什麼古代嫡長子才能繼承皇位?

15樓:犟驢齒未落

嫡長子繼承制起源於西周時期,是由周公制定,為鞏固王權設立的一項制度,也是宗法制的基本原則。諸侯的爵位是世襲的,而一夫多妻制又使得諸侯子嗣較多,在爵位與財產的繼承上便出現了爵位繼承給誰、財產如何公平分配等問題。也好比現在分家,老大覺得分家時父母偏向老二,老二又覺得老大佔了便宜,各有各的理由,是否公平也很難分辨。

而王世及諸侯的子嗣可遠不止一兩個,所以子嗣間的矛盾也更為劇烈。

在這種情況下,嫡長子繼承便成了最好的分家制度。諸侯在去世後,就能夠盡快確定其繼承人,從而避免子嗣因王位及爵位的爭奪引起不必要的手足相殘。

至於皇帝為什麼不選用賢能,這可以分兩種情況來作答。一種情況是類似於「禪讓制」的選賢,自禹傳子,益幹啟位,啟殺之立為王后,「家天下」從此被確立起來。人是有私慾的,原始社會物質還不豐富,所以人與人之間的財產差距並不大,也沒必要去爭奪什麼。

可是到了奴隸社會,物資逐漸多起來,擁有權力的人便可以享用和你多的資源,有能力的人都爭相獲取權力,「禪讓制」自然不復存在,所以皇帝為澤福子孫也不再選賢。

另一種情況是所謂:「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這種選賢其實也是存在的,但無規律不成方圓,乙個合格的皇帝,要維持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要制定並遵循一定的規矩。在歷史的發展中,人們吸取教訓,總結出選擇嫡長子繼承王位或皇位,可以維護其穩定的統治,後來便慢慢成了一種規矩,皇帝不是不想選賢,也不是不能選賢,而是權衡利弊,覺得這種規矩更有利於社稷,所以都預設了嫡長子繼承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長子嫡孫一般都是認為是血統正宗,最名正言順的,這樣的孩子繼位一方面有強大的靠山可以穩守江山,另一方面也是保持血統的良好示範。

17樓:文娛吃瓜

這是由奴隸社會時期的周朝建立起來的制度,嫡長子在繼承方面佔據優勢,這也為帝王擇繼承人省去了不少煩惱。

18樓:

古代很注重宗法制,地位等級森嚴,在宮廷家族更是如此,所以說古人是嚴格按照嫡長子繼承制度來執行的。

19樓:杭夢槐

立嫡以長,嫡長子繼承制是周朝就開始確定下來的制度,不管是皇帝家還是平民家,能繼承乃父財產和權力的,都是嫡長子優先。因為嫡長子繼承是乙個比較能夠客觀的繼承制度。皇位如果選賢,那麼什麼樣的才能稱為賢,兩人一樣賢會怎麼辦,會有很多附帶問題。

20樓:夢醒淺淺

嫡長子的母親是皇后,而且判斷乙個皇子適不適合當皇帝並不簡單,很少有人能做出準確的判斷,所以歷史上很多時候,乾脆以長幼有別來讓長子繼承皇位,維持皇族的秩序,讓天下百姓也沒有異議,也符合先來後到的原則。

21樓:無名小櫻子

縱觀整個中國歷史,嫡長子繼承制是中國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下實行的一種繼承原則(制度),是維繫宗法制的核心制度之一。嫡即正妻、原配,正妻所生之長子為嫡長子。

22樓:上邪

可能這是一種古代的規則,皇帝自己是嫡長子繼位現在他自己跳出選賢乙個打自己的臉另乙個確實會產生爭權奪位腥風血雨的事情。

23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因為要保證皇帝死了之後,手下人不會因為繼承人太小而欺負他,所以一般都會用嫡長子繼位

24樓:菊與刀的神話

古代很重視血統的,嫡長子繼承制可以保證血統純正。另一方面,減少皇子之間鬥爭,有助於政治局勢穩定,國家長久發展。

25樓:_雪曉

首先,嫡長子繼承制可以更方便地選出繼承人,減少內部爭鬥。其次,古代血統觀念重,嫡長子繼承符合古代中國的禮法觀念。

26樓:奔跑的玥玥

這是源於周公的禮樂制度中的關鍵之處——宗法制,後來被孔子融入於儒家思想之中,因為儒家思想後來成為歷代王朝的統治思想,因此嫡長子繼承制也就延續下來。

27樓:筆削春秋

古代人講究娶妻娶賢,納妾納美,也就是說正妻大多是有才華或者是和丈夫並肩的,所以她們教育出來的孩子也更優秀。而且這也跟從西周開始的政治制度有關係。

28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古代以嫡以長為尊,而且嫡長容易判斷,賢的標準太多,太多不確定性,不利於國家穩定,容易引發內亂。所以為了穩定,為了國家穩固,嫡長子的制度在當時是適用的。

29樓:猛虎愛薔薇

因為古代以嫡以長為尊,其中嫡長子是最尊貴的,所以最尊貴的人繼承王位很名正言順啊。

30樓:好姑娘不善良

古代人對於這個禮儀制度是相當遵從的吧,而且讓嫡長子繼承皇位至少不會引起內鬥吧,不然出現兄弟殘殺也不太好吧。

31樓:楠楠與北北

制度就是這麼乙個制度,嫡長子的後台都比較大,如果要重新制定規矩,這些勢力肯定是不同意的。

32樓:莫言名與利

春秋時代就定下了這個制度,因為「賢能「沒有什麼明確的標準,容易被人利用,造成政局動盪,只能用某種硬標準來決定,最大限度減少動盪。

33樓:xsc一

嫡長子繼承。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為皇權而引起的流血鬥爭。畢竟選賢,軒軒的標準為何,各有說法。

立賢明顯優於立嫡,為什麼古代還會出現嫡長子繼承制?

34樓:筆削春秋

因為賢能的判斷標準也不是那麼明顯,所以立下這個規矩也是為了防止兄弟反目。

嫡長子繼承制最早開始於周朝的皇室。首先說一下為什麼是嫡子呢?因為在古人看來,婚姻講究門當戶對,也就是說娶回來的正妻是足以配的上這個家族的。

正妻的出身、教養和才識,能夠更好的教育孩子。況且古人講究娶妻當娶賢,納妾必納美。這也是說正妻是品質賢惠之人,而小妾可能就只是臉好看(現在來看這句話肯定是過於絕對了)。

在古代那種大環境之下,大家普遍認為妾室的兒女肯定比不上正室的兒女。

其次,賢能這個東西又不像個子的高低,能夠一眼看出來。而且對於賢能也沒有統一的判斷標準。畢竟,不同的家庭需要不一樣的繼承人。

這樣,與其等兒子們都長大了為了家族地位而爭奪,以至於破壞兄弟姊妹感情,還不如從小就讓孩子們明白自己的身份。知道這個家族將來由誰繼承,其他人應該怎麼輔助長兄。

而且就算是有這個規矩,歷史上為爭奪家產而大打出手的兄弟少了麼?有規矩還不一定準守,要是沒規矩還指不定亂成啥樣。所以說,其實這個規矩也不是絕對性的。

別的就不說,看看歷史上有名的君主們:秦始皇是歌姬生的,李世民是老二,漢武帝他媽甚至是二嫁來的小妾。所以說,制度還是沒能擋住才華。

35樓:luu陽光的

話是這樣說,但是立賢的標準太難定奪了,所以是不會被弄成制度的,所以才會出現嫡長子制度。

36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在古代,古人的思想是把血脈正統看的非常重要的,所以還是會傳位給嫡長子。

37樓:

商朝前期王位繼承制度以兄弟相繼為主,政局十分混亂。因為賢是很難判斷的,周公在對比前人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正式創制並確立了嫡長子繼承的制度,也避免了兄弟相殘。

38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在古人看來就應該傳位給嫡長子,就算偏房生的孩子再好,但不是正房的就是不行。

39樓:小林是吧

賢可以裝,比如說隋煬帝。而嫡長是不能裝的。再加上賢這個判斷很主觀,如果立賢的話很容易兄弟反目,比如「九龍奪嫡」。

4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賢能每個人的評判標準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沒有固定標準是很難用的,所以才會出現嫡長子繼承制。

41樓:嫣然

因為在古代,大家都普遍認為正室的孩子是比妾室的孩子要優秀的,所以就逐漸演變成嫡長子。

42樓:逆心阿者

古人的傳統思想,把權力和家族血脈純正看的非常重要,即使賢子優於嫡長子,但是還是會傳位給嫡長子。

43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身份尊貴,自古代的世襲制出現後,國家君主在傳位中發現世襲制也不可靠,於是選擇地位尊貴的孩子做為他們的繼承人。

4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都是普遍認為正室是比妾室更有才的,生下來的孩子也一樣,正室的孩子是更好的,所以才會一直在用嫡長子制。

45樓:

就和正室為尊一樣,是嫡子又是長子,背後勢力強大,而且有了這個規則也會少一些家族紛爭的。

古代帝王子嗣眾多,為何堅持採用嫡長子繼承制?

46樓:你的回答

我覺得有三個原因,一是因為子嗣眾多,為了避免奪嫡之戰;二是因為嫡長子最先出生培養的時間也最長,這樣成才的機率也最大;三是因為古代嫡庶有別,嫡出的要比庶出的更加尊貴。所以歷朝歷代,太子的人選多是嫡長子,以次類推。

歷朝歷代,每一任皇帝的孩子都有很多,但是第一繼承人的身份是確定的,那就是嫡長子。從第乙個原因來看,嫡長子出生就是與眾不同的,而且古代帝王之家,更多的是兄弟相爭,因為每個人都嚮往能夠得到更大的權利,皇帝的寶座,無時無刻不在吸引著每乙個人。所以,為了減少甚至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就公認嫡長子是第一繼承人,不過,這也無形之中,給那些嫡長子帶來了危害。

從第二個原因來看,因為嫡長子是最先出生的,有更多的時間和耐心去培養他們。想要成為乙個合格的君王,要習練很多門功課,所以需要比別人更努力,需要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從第三個原因來看,古代對身份很看重,尤其是那些大家族,第一繼承人必須是正式所出的嫡子,而在皇家更是如此。

庶長子即使再有才能,他所能得到的重視也比不上嫡子,因為古代對尊卑看的太重了,而且在這種不平等待遇下成長起來的庶子,往往比較重視那些嫡子,一旦得勢,很容易引起家庭的不和諧。嚴重的還有可能正氏所出的孩子會被趕盡殺絕,不過,隨著朝代的不斷更替,尤其到了清代,繼位的大多數已經不是嫡長子了。

為什麼要大力宣揚愛情,為什麼要大力繼承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因為愛情是婚姻的基礎,是家庭和睦 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為什麼要大力繼承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必要性 中華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現為民族 精神的力量.中華民族精神始終是維繫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是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魂....

深圳為什麼要成為經濟特區,深圳為何要設立經濟特區

深圳佔了地理優勢呀,是港澳的後花園。爺爺說的 海南有深圳有錢嗎?還有海南的氣候方面並不是所以東西都適合 海南雖然是島感覺起來ms出口的地方很多 可是出口範圍不夠廣 樓上的,是先有特區後有錢 不是哪有錢哪是特區,78年深圳就幾個村子 能怎麼有錢?就是乙個,靠近香港 所以深圳是特區 深圳為何要設立經濟特...

國家為什麼要設立最高科學技術獎

這個也是迫於形勢,世界上各種科學獎項很多,作為大國怎麼也得表示一下,那些獎金並不會都真正落在獲獎者手裡。1 貫徹執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政策和法規,承擔國家科技獎勵工作。2 研究國家科技獎勵 科技成果管理與科技保密工作的狀況 趨勢和重大問題,為科技部巨集觀決策提出建議和對策 研究起草國家科技獎勵 科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