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素萃取,是不是煮葉子而已,失去葉綠素葉子是什麼顏色

2022-04-01 10:09:17 字數 5768 閱讀 7442

1樓:辛集全哥

把新鮮的葉子剪碎,放在燒瓶中,加水使之淹沒。用酒精燈加熱煮沸,倒去水後,加入70~75%酒精(所加的量,仍以淹沒為宜)。在瓶口插上乙個玻璃漏斗,把燒瓶放在水浴鍋中加熱煮沸。

若沒有水浴鍋,可用大燒杯代替。由於葉子內的色素溶解在酒精中,所以燒瓶內的溶液逐漸變為深綠色。然後過濾(過濾時,濾紙要用70~75%的酒精潤濕,並且要緊貼在漏斗壁上)。

取3毫公升濾液放入一支乾淨試管,再加入5毫公升汽油和幾滴水,用大拇指按緊管口,上下搖動幾分鐘,在試管架上 放置片刻後,則溶液分成上下兩層,上層是輕的汽油層,主要含有葉綠素及胡蘿蔔素,故顯綠色。下層是酒精層,主要含有葉黃素,故顯黃色。把新鮮的葉子剪碎,放在燒瓶中,加水使之淹沒。

用酒精燈加熱煮沸,倒去水後,加入70~75%酒精(所加的量,仍以淹沒為宜)。在瓶口插上乙個玻璃漏斗,把燒瓶放在水浴鍋中加熱煮沸。若沒有水浴鍋,可用大燒杯代替。

由於葉子內的色素溶解在酒精中,所以燒瓶內的溶液逐漸變為深綠色。然後過濾(過濾時,濾紙要用70~75%的酒精潤濕,並且要緊貼在漏斗壁上)。取3毫公升濾液放入一支乾淨試管,再加入5毫公升汽油和幾滴水,用大拇指按緊管口,上下搖動幾分鐘,在試管架上 放置片刻後,則溶液分成上下兩層,上層是輕的汽油層,主要含有葉綠素及胡蘿蔔素,故顯綠色。

下層是酒精層,主要含有葉黃素,故顯黃色。把新鮮的葉子剪碎,放在燒瓶中,加水使之淹沒。用酒精燈加熱煮沸,倒去水後,加入70~75%酒精(所加的量,仍以淹沒為宜)。

在瓶口插上乙個玻璃漏斗,把燒瓶放在水浴鍋中加熱煮沸。若沒有水浴鍋,可用大燒杯代替。由於葉子內的色素溶解在酒精中,所以燒瓶內的溶液逐漸變為深綠色。

然後過濾(過濾時,濾紙要用70~75%的酒精潤濕,並且要緊貼在漏斗壁上)。取3毫公升濾液放入一支乾淨試管,再加入5毫公升汽油和幾滴水,用大拇指按緊管口,上下搖動幾分鐘,在試管架上 放置片刻後,則溶液分成上下兩層,上層是輕的汽油層,主要含有葉綠素及胡蘿蔔素,故顯綠色。下層是酒精層,主要含有葉黃素,故顯黃色。

把新鮮的葉子剪碎,放在燒瓶中,加水使之淹沒。用酒精燈加熱煮沸,倒去水後,加入70~75%酒精(所加的量,仍以淹沒為宜)。在瓶口插上乙個玻璃漏斗,把燒瓶放在水浴鍋中加熱煮沸。

若沒有水浴鍋,可用大燒杯代替。由於葉子內的色素溶解在酒精中,所以燒瓶內的溶液逐漸變為深綠色。然後過濾(過濾時,濾紙要用70~75%的酒精我哦哦哦哦!

我就給你發資訊給我打**說讓我

2樓:

是的。葉綠素是脂溶性色素,一般只要是有機溶劑都可以提取。但根據葉綠素的極性,最好的還是丙酮,其次是氯仿,正己烷,甲醇和乙醇。

丙酮是常用的溶劑中對葉綠素溶解度最大的溶劑,最小的則是乙醇。丙酮在常溫下通過振盪就可以完全提取葉綠素,而乙醇的話你就必須要加熱,或者是加入四分之一體積的醋酸才能達到這個效果。濾紙條倒是寬窄無所謂,根據你自己需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攪爛不能加水

用極性溶劑萃取

這是最簡單方法

4樓:藥與學

可以這樣理解,但是先要提取出來,然後用極性小的有機溶劑在分液漏斗中萃取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把菠菜葉子剁碎撒點鹽攪拌攪拌放半天它就會出來很多汁 然後放在網布里用力擠(就和包餃子殺白菜裡的水一樣)不過我們這次主要是要哪些汁 把哪些汁加熱一下 漂到上面的綠色沫沫就是葉綠素(當然還有別的) 葉綠素是不溶於水的

怎樣從葉子中提取葉綠素?

6樓:瘋_豬

把新鮮的葉子剪碎,放在燒瓶中,加水使之淹沒。用酒精燈加熱煮沸,倒去水後,加入70~75%酒精(所加的量,仍以淹沒為宜)。在瓶口插上乙個玻璃漏斗,把燒瓶放在水浴鍋中加熱煮沸。

若沒有水浴鍋,可用大燒杯代替。由於葉子內的色素溶解在酒精中,所以燒瓶內的溶液逐漸變為深綠色。然後過濾(過濾時,濾紙要用70~75%的酒精潤濕,並且要緊貼在漏斗壁上)。

取3毫公升濾液放入一支乾淨試管,再加入5毫公升汽油和幾滴水,用大拇指按緊管口,上下搖動幾分鐘,在試管架上 放置片刻後,則溶液分成上下兩層,上層是輕的汽油層,主要含有葉綠素及胡蘿蔔素,故顯綠色。下層是酒精層,主要含有葉黃素,故顯黃色。

失去葉綠素葉子是什麼顏色

7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是復

黃色,這是高中生物的

制一道常識性bai

問題。因為一般葉片du

中,葉綠素佔絕大部分zhi,此dao外還含有少量的葉黃素、胡蘿蔔素等色素,課本上應該介紹過除去葉綠素的方法,將葉片部分遮光,然後在黑暗處放置幾天,當葉片中澱粉耗盡,即能量耗盡,不能繼續合成,然後放在碘水中加熱煮沸,這是一種脫去葉綠素的方法,通過實驗,我們可以看到,遮光處呈現黃色,這是因為葉綠素除去,剩下佔絕對優勢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的黃色便體現出來了。

還有,秋天落葉為什麼變黃?正是這個原因,因為葉綠素分解,於是葉黃素便顯現出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把綠色葉子放起酒精中,把杯子再放到水裡加熱就知道了

9樓:青年湖水怪

我認為(僅僅是認為而已)是白色.因為外面有些商店賣葉脈書籤(那是把葉子經化學處理把色素和其他東西去除只剩葉脈的葉子)就是白色的

10樓:安逸男孩

葉子中有多種色素,知識一般情況下葉綠素佔絕對優勢,所以成綠色。而綠色去掉之後,還有葉黃素、葉紅素等其他色素。他們都是在葉子細胞中的液泡中的。

所以葉子究竟是能成什麼顏色取決於其液泡中的色素!

11樓:家維人生

哈哈,肯定不是綠色!

將葉片進行脫色時,為什麼不直接把酒精加熱,而要把酒

12樓:滿意請採納喲

因為酒精易揮發,

而且由於萃取葉綠素不穩定,

過高的溫度會使其遭到破壞,要保持恆溫,因此用水浴恆溫法

在家中怎樣做葉綠素提取實驗

13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素是脂溶性色素,一般只要是有機溶劑都可以提取。但根據葉綠素的極性,最好的還是丙酮,其次是氯仿,正己烷,甲醇和乙醇。丙酮是常用的溶劑中對葉綠素溶解度最大的溶劑,最小的則是乙醇。

丙酮在常溫下通過振盪就可以完全提取葉綠素,而乙醇的話你就必須要加熱,或者是加入四分之一體積的醋酸才能達到這個效果。濾紙條倒是寬窄無所謂,根據你自己需要了。

14樓:c長安亂

也可以用無水乙醇作為提取溶劑

葉子中的色素怎樣提取

15樓:匿名使用者

,即提取葉子中葉綠體中的色素。

葉子中的色素提取可以用分離色素(紙層析法): 不同色素在層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溶解度高的隨層析液在濾紙上擴散得快,反之則慢,從而使各種色素相互分離。

綠葉中的色素是有機物,能溶解在有機溶劑無水乙醇(或丙酮)中,所以用無水乙醇可提取葉綠體中的色素。層析液也是有機溶劑,不同的色素在層析液中溶解度不同,溶解度高的色素分子隨層析液在濾紙條上擴散得快,溶解度低的色素分子隨層析液在濾紙條上擴散得慢,因而可用層析液將不同色素進行分離。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菠菜葉為例。

選新鮮的菠菜葉,剪碎;

將剪碎的菠菜葉放在研缽中,加少許石英砂和少許碳酸鈣,再加一些無水乙醇,研磨;

研磨一段時間後,將研磨液用紗布過濾,即得到色素提取液。

不過,這樣的提取液中含有四種色素: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

17樓:

葉綠素提取實驗,一般是用丙酮萃取,而現在教學實驗改進,可能用無水乙醇了,沒有毒

丙酮萃取效率更高。

先研碎葉子,弄破細胞,之後浸泡到有機溶劑裡,攪拌,最後雙層紗布過濾後,真空抽乾或自然揮發萃取液,濃濃的色素提取液就做好了。

想分開他們可以做層析

葉綠素提取中,其原理的詳細解答,詳細的呀!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的 學會葉綠體色素提取和分離的方法,了解葉綠體色素的性質。

二、材料用具及儀器藥品(1) 層析液配方:石油醚20ml+丙酮2ml+苯1ml(2)天平、研缽、燒杯、量筒、濾紙、表面皿、剪刀、90-95%乙醇、汽油、漏斗、滴管(3)菠菜、木茨等葉子

三、原理葉綠體含有葉綠體色素,葉綠體色素主要包括有chla、chlb、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可用有機溶劑乙醇、丙酮等將它們提取出來。紙層析法是分離葉綠體色素最簡單的方法。它的原理是利用混合色素中各個成分物理、化學性質的差別,分別以不同程度分布於兩相中(即固定相和流動相)。

由於它們以不同的速度移動,從而達到分離的目的。 葉綠體色素容易受光的破壞,變成褐色。葉綠體色素具有螢光現象。

葉綠素分子的鎂可被銅替代,形成銅代葉綠素。葉綠體色素對不同波長的光具有吸收作用。

四、方法 1、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色素(方法1)(1) 稱取新鮮葉片(木茨、菜心、菠菜等葉均可)1克,剪碎,放在研缽中,加乙醇5m1,共研磨成勻漿,靜置5分鐘。(2) 用滴管吸取上面的色素提取液4~5滴。一滴一滴地滴在濾紙的**(濾紙要平放在表面皿或培養皿上)。

待色素點風乾後,向該色素點上慢慢滴加汽油,使四種色素(葉綠素a、葉綠素b、葉黃素、胡蘿蔔素)在濾紙上分離出來,四種色素在濾紙上的移動速度是胡蘿蔔素(橙黃色)>葉黃素(黃色)>葉綠素a(藍綠色)>葉綠素b(黃綠色)。 2、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色素(方法2) (1) 稱2克新鮮綠色葉片,剪碎,放在研缽中,加入5ml乙醇,共研磨成勻漿,過濾,該濾液即為色素提取液。(2)取一塊預先乾燥處理過的定性濾紙,將它剪成長約10cm ,寬約1cm的濾紙條。

(3)用毛細管吸取色素提取液。在濾紙條的一端(約距這一端的1cm處)劃出一條濾液細線,等濾液乾燥後,再重複劃4~5次。(4)將濾紙條的另一端(約距這一端1cm處)拆成「v」字形,並將它掛在放有層析液的燒杯壁上(注意:

色素線要略高於層析液面,且濾紙條下端最好不要碰到燒杯壁),蓋上培養皿。(5)經幾分鐘後,觀察色素帶的分布,最上端為胡蘿蔔素,其次是葉黃素,再次是葉綠素a,最後是葉綠素b。3、葉綠體色素的性質鑑定(1)葉綠體色素的提取取菠菜(或其他植物)葉子2g,加石英砂和碳酸鈣少許,乙醇約5ml,研磨成勻漿,再加乙醇15ml,用漏斗過濾,即為色素提取液。

(2)葉綠素的螢光現象取上述色素乙醇提取液少許於試管中,在反射光和透射光下觀察色素提取液的顏色有什麼不同。反射光下觀察到的溶液顏色,即為葉綠素產生的螢光現象。(3)光對葉綠素的破壞作用取上述色素乙醇提取液少許,分裝在2支試管中,1支試管放在暗處(或用黑紙包裹),另1支試管放在強光下(太陽光),經2—3小時後,觀察兩支試管中溶液的顏色有何不同?

(4)銅在葉綠素分子中的替代作用取上述色素乙醇提取液少許於試管中,1滴1滴地加入鹽酸,直至溶液出現褐綠色,此時葉綠素分子已遭破壞,形成去鎂葉綠素。然後加醋酸銅晶體1小粒,慢慢地在酒精燈上加熱溶液,使溶液又產生亮綠色,此即表明銅已在葉綠素分子中替代了原來鎂的位置。(5)黃色素和綠色素的分離將葉綠體色素的酒精提取液10毫公升倒入分液漏斗中,傾斜漏斗,並沿其壁慢慢加入15毫公升汽油(或乙醚),輕輕搖動5分鐘,靜置片刻後,溶液即分為兩層,上層為綠色的汽油層,主要含有葉綠素。

為使色素分離完全,從分液漏斗放出下層酒精溶液,將之盛於乾燥的試管(a)中,再往留在分液漏斗中的汽油層色素溶液加入95%酒精5ml,輕輕搖動之,棄去下層黃色溶液,並將上層綠色的葉綠素汽油層提取液放入試管(b)中,用棉花塞住試管口。同樣將試管(a)所盛的黃色酒精溶液倒入分液漏斗中,加入汽油5ml,輕輕搖動分液漏斗,將下層黃色溶液放入試管(c)中,塞以棉花。最後用分光鏡觀察綠色溶液和黃色溶液的吸收光譜。

(6)黃色和綠色溶液的吸收光譜的觀察用手持分光鏡觀察黃色溶液和綠色溶液的吸收光譜。

五、實驗報告 1、將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色素的實驗結果貼在實驗報告紙上,並給予分析。2、解釋葉綠體色素的光學性質。

花容易煮化是不是真的

正常花膠也有十分鐘就化了的,應該算正常。花膠的品種非常多,市面上常見的花膠都有上百種,不上圖光憑文字描述完全無法判斷。花膠在煮了幾分鐘之後,我的理解是十分鐘之內,就融化了,這也不是沒有,比如泡發時間過長的養殖斗湖或者碎北海,以及泡發時間過長的菜膠之類的,還有鹽爆工藝或者油煎工藝的所謂三次處理過的花膠...

用是不是也不是而是寫句子,用是不是也不是而是寫句子

那一年是遭遇了 不是海嘯,也不是火山噴發,而是 引發的瘟疫。請一下用不是 而是怎麼寫句子?遠遠的望去,滿樹的紅燈籠,走近一看,那不是燈籠,而是一樹柿子。乾冰不是由冰做的,而是二氧化碳的固態形式 我不是不想去,而是我的媽媽不讓我去。爸爸不是喜歡媽媽而是喜歡外面的美女 小明不是哥哥而是弟弟 發貨吃飯很成...

人類是不是猴子進化的,人類是不是猴子進化而來的?

人看著不就很像猴子了麼?光看著就知道,不是猴子就是猩猩 人類是不是猴子進化而來的?人不是猴子進化而來的,但人和猴子是同乙個祖先 人類是猴子進化而來的,這句話相信人人都知道,可是又有人問了。如果人類是從猴子進化而來。為什麼現在還有猴子呢?其實呢,這個問題的提出,都是源於大家對於生物演化論的普遍誤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