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在人體的作用,回答好了追加,食鹽在人體的作用,回答好了追加

2022-04-01 09:15:05 字數 5426 閱讀 9104

1樓:懷念自然醒

調節體液中鈉離子的平衡

2樓:鄒典龍

0.9%的氯化鈉溶液中的鈉離子跟人體內血漿中的鈉離子濃度幾乎相等,符合生理要求,所以稱為生理鹽水。如果人體由於腹瀉、嘔吐或大量出汗而失鹽過多時,要注射生理鹽水或服用鹽開水,以補充體內適當的鹽分。

濃的食鹽溶液會使水分從細胞滲出,使蛋白質凝固,所以有殺菌作用。人體內的氯化鈉通過汗液、尿液和糞便等排出體外。如果事先收集一些汗液盛放在試管裡,滴入幾滴硝酸銀溶液,可以觀察到有乳白色的氯化銀沉澱生成,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nacl+agno3===agcl↓+nano3

每人每天都要攝取一定量的食鹽以維持體內氯化鈉的正常濃度,但食鹽的攝入量要適度,通常情況下,乙個成年人每天需要食鹽5~10克,如果攝入過多,將產生血壓公升高等不良影響。對心臟病、腎病的患者,應當限制食鹽攝入量。

純鹼碳酸鈉在工業上叫做純鹼,是化學工業的重要產品之一,廣泛用於玻璃、製皂、造紙、紡織、洗滌劑等工業上。家庭裡蒸饅頭或洗滌衣物時常用到它。碳酸鈉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物質,易溶於水,它的水溶液顯鹼性①。

當它從溶液裡結晶析出時,晶體裡結合著一定數目的水分子,這樣的水分子叫做結晶水。碳酸鈉晶體的化學式是na2co3·10h2o。含有結晶水的物質叫做結晶水合物。

計算結晶水合物的式量時要把結晶水的式量計算在內。例如:

na2co3·10h2o的式量=23×2+12+16×3+18×10=286

【實驗與思考】

取一小塊碳酸鈉晶體放在表面皿上,過幾天後,觀察碳酸鈉晶體有什麼變化?

碳酸鈉晶體在常溫時放在乾燥的空氣裡,能逐漸失去結晶水而成為粉末,這種現象叫做風化。

【實驗與思考】

把少量鹽酸滴入盛有少量碳酸鈉的試管裡,然後把燃著的火柴接近管口,觀察發生的現象。

由以上實驗可見,燃著的火柴熄滅。碳酸鈉和碳酸鈣相似,跟鹽酸起反應也有二氧化碳氣體生成,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na2co3+2hcl====2nacl+h2o+co2↑

離子。在自然界,某些鹽湖裡或鹼性土壤裡常含有碳酸鈉,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的某些鹽湖裡就出產天然鹼(俗稱口鹼)。膽礬

【觀察與思考】

觀察膽礬的顏色和狀態。

膽礬是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銅晶體,呈藍色,它的化學式是cuso4·5h2o。

【實驗與思考】

取少量研碎的膽礬晶體放入乾燥的試管,按圖9-15裝置加熱,觀察現象。

膽礬受熱失去結晶水(注意:不是風化)得到無水硫酸銅,無水硫酸銅是一種白色粉末。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cuso4·5h2ocuso4+5h2o

【實驗與思考】

將上述實驗所得到的無水硫酸銅倒入表面皿內,在它上面加幾滴水,觀察現象。無水硫酸銅與水又結合成膽礬。這個反應常用來檢驗液體中是否含有水分。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cuso4+5h2o=cuso4·5h2o

【實驗與思考】

把一鋅片浸入盛有硫酸銅溶液的試管裡,過一會取出,觀察變化。

從實驗可以看到,鋅片表面覆蓋著一層紅色的銅,說明鋅跟硫酸銅發生了置換反應。

cuso4+zn=znso4+cu

硫酸銅溶液還能跟金屬活動性順序表中氫前面的一些金屬(除鉀、鈉、鈣等外)如鐵發生置換反應,生成相應的新鹽和單質銅。

【實驗與思考】

在盛有硫酸銅溶液的試管裡滴入氫氧化鉀溶液,觀察現象。

實驗表明,硫酸銅溶液能跟氫氧化鉀溶液反應生成氫氧化銅沉澱和硫酸鉀。

cuso4+2koh=cu(oh)2↓+k2so4

硫酸銅溶液還能跟其它一些可溶性鹼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鈣等反應,生成氫氧化銅沉澱和相應的新鹽。

食鹽對人體的作用

3樓:錢知線馳

鹽的作用主要是體現在對於構件細胞上,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吃的飯菜過於鹹,即攝入了大量的鹽,那麼細胞外夜濃度要高於細胞內液濃度,很顯然,細胞內的水分會自行出來,來降低外液濃度,然而細胞內這樣就缺水了,神經系統反饋到你的大腦皮層,人就有了渴,需要喝水的感覺!同理,如果人拉肚子,丟失大量的鹽,那麼細胞會膨脹,人體排洩系統就會暢虎扳臼殖鉸幫歇爆忙將多餘的水排出來,但這不是好事,這樣人體就虛弱了!

所以要補充鹽分!當然一些鹽還充當著營養物質,最重要的作用還是在細胞的維持上!希望我的花大對你有些幫助~~

4樓:馮愛芬

頭痛時,用鹽擦拭舌頭,可減緩;演講,唱歌前,喝口淡鹽水,可避免喉幹,噪啞;早晚各用淡鹽水漱一次口,可保持口腔衛生,**喉炎;凍瘡熱鹽水洗,可止癢消痛;將炒過的鹽,用布包起,磨擦腋下,對消除狐臭有奇效;沖涼時在熱水中加把鹽可消除疲勞;

5樓:毋鵾

調節體液中鈉離子的平衡

食鹽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6樓:

食鹽的利和弊

俗話說:「無鹽不出味」,食鹽是人們生活中必需的調味品。在菜餚中適當放點鹽,既調味又有利人體健康。

食鹽的主要作用是調節細胞與血液之間的滲透平衡和正常的水鹽代謝。在大汗不止時,適當補充鹽分,可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在通常情況下,人體攝入的水和鹽的總量與排出的水和鹽的總量是容易維持平衡的。

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能破壞此平衡,出現問題。例如人患急性腸胃炎,喝下去的水不能吸收到血液裡,都隨糞便排出去了,而體內的水卻仍然通過呼吸、汗液、尿液,繼續排出體外,結果造成嚴重的脫水。這時除了用藥物**外,還要給病人注射一些生理鹽水,來維持水代謝的平衡。

又如在劇烈的體力勞動中,在高溫作業中,體內鹽分隨汗液大量排出。這時可能由於體內缺乏鹽分,出現肌肉痙攣的現象。因此,在休息時,要喝一些淡的食鹽水,來維持食鹽的代謝的平衡。

《神農本草》記載:「食鹽宜腳氣,潔齒、堅齒,治一切**諸症。」用食鹽和蘇子根煎水洗腳,可以治腳氣病。

常用鹽水擦洗**,可使**健康,增強抵抗力。食鹽有止痛作用,如熱水燙傷了**,擦點鹽(或醬油)可以減少疼痛。天熱喝點淡鹽水,可以防治大便不通、喉嚨痛、牙痛和腹痛。

每天早晨喝一杯鹽開水,可以避免嗓音發啞。如果誤食了有毒食物,喝點鹽開水,可以解毒。夏秋牛奶易變質,在牛奶中少加點鹽,能使牛奶保鮮期延長。

蔬菜瓜果食用前,先將其浸泡在淡鹽水中20分鐘,能去除殘存的農藥、寄生蟲卵,有殺滅病菌作用。煎魚前將魚放在鹽水中洗淨,魚就沒有泥土和腥味。此外,食鹽還能軟化體內酸性腫塊。

食鹽對人的健康有很多好處,但食量要適宜,每人天以10克為宜,如果過量也會給人帶來危害。

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據專家調查,吃鹽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一定關係,吃鹽越多,高血壓發病率越高。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的食鹽量很低,基本上沒有患高血壓的,而每天食鹽量高達20克左右的日本北部居民,高血壓發病率高得驚人。

在我國食鹽量較低的廣東省,高血壓發病率僅為3.5%;而喜食鹹的北方人,高血壓發病率卻明顯增高。這是因為鹽在某些內分泌素的作用下,能使血管對各種公升血壓物質的敏感性增加,引起細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公升高,而且還可能使腎細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

同時鹽又有吸咐水分的作用。如果鹽積蓄過多,水分就要大大增加,血容量也會相應增加,再加上細胞內外的鉀、鈉比例失調,使紅細胞功能受到損害,血流粘滯,流動緩慢,加重了血液迴圈的工作負擔,導致血壓的進一步公升高。

食鹽過多會引起水腫。由於食鹽過多,使鈉在體內積累,而鈉具有親水性,所以引起水腫,並增加腎臟的負擔。

食鹽過多會引起感冒。高濃度的鈉鹽有強烈的滲透作用,會影響人體細胞的抗病能力。過量食鹽,一是使唾液分泌減少,以致口腔的溶菌酶也相應減少,使病毒在口腔裡有了著床的機會。

二是由於鈉鹽的滲透,上皮細胞防禦功能被抑制,較大地喪失了抗病能力。感冒病毒很容易通過失去了屏障作用的細胞侵入人體,所以易使人患感冒,而且咽喉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也常會發生。

食鹽過量會引起心臟病。《內經》有這樣一段記載:「多食鹽,則脈凝注而色變」。

「味過鹹,大骨氣傷,心氣抑」。鹹多傷心,食味過鹹使小動脈收縮,有害於心臟。例如湖南居民心臟病死亡率比全國高出四個百分點,這同倚重豬肉和食鹽消費過多有密切的關係。

食鹽過多會導致胃癌。日本的胃癌患者以東北部的秋田、山形兩縣愛吃鹹的地方為最多。面臨日本海的新瀉、石川兩縣居民頓頓吃稻公尺飯,患胃癌的也多。

患胃癌數占首位的秋田縣曾發動一場減鹽運動,結果死於胃癌的人減少二成以上。可見吃鹽過量是患癌的一大原因。鹽裡並無致癌物質,但它容易破壞胃的粘膜,對致癌物質起幫助作用。

此外,腎臟病和中風與食鹽過量也有密切關係。

因此,平時吃菜不要吃得太鹹,尤其是老年人與嬰幼兒的食物不能過鹹。不能以成年人的味覺為標準准給孩子食物,使孩子受到損害,誘發高血壓和心肌衰弱。對老年人烹調中盡量用醋、薺末,胡椒等香辣調料來代替鹽分,減少食鹽的數量

7樓:匿名使用者

鹽在人體內的作用主要是維持細胞膜內外鉀鈉平衡維持細胞內外電位差沒有鹽細胞膜就會破壞,也就沒能進行一系列的生化反應 補充水分經腎臟過濾時丟失!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內有鹽份的存在,體液相當於濃度百分之零點九的鹽水,這叫生理鹽水。另外,很多諸如鉀、鈉、碘等元素是以食鹽為主要攝取途徑的。

食鹽對人身體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不僅是人們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而且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是一種中性的無機鹽顯示的味道。其味鹹,性寒,入胃、腎、大小腸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潤燥、滋腎通便、殺蟲消炎、催吐止瀉的功能。

食鹽適宜急性胃腸炎者、嘔吐腹瀉者,炎夏中暑多汗煩渴者、咽喉腫痛、口腔發炎、齒齦出血者以及胃酸缺乏引起消化不良、大便乾結和習慣性便秘者食用。

一般來說,對每天食鹽攝入量的建議值是6克。吃鹽多不僅會造成高血壓,還會直接影響人的容貌。要想**好,比較科學的方法是多喝水,幫助**排毒,另外每天鹽分攝入量不要超標。

胃病與吃得鹹也有關係,鹽能破壞胃黏膜的保護膜。還有鹽攝入越多,尿中鈣的排出量越大,極易發生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現象。 因此要適量食用食鹽。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鹽吃多的危害

1、鹽吃多易浮腫

在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有許多肥胖婦女的腳到了下午就會浮腫,穿的鞋子變得緊繃,其實是體內的鹽分在作怪。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等病患者,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因此,為了使身體不會出現這種症狀。

除了日常飲食注意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食鹽量了。

2、鹽吃多易長斑

食鹽過多,除可使面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面頰長出雀斑。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這可是有研究證明的,因此,如果你發現臉上斑點增多的話,那再另外看看你的食鹽攝入量怎麼樣吧。

3、鹽吃多或致癌

醫學家普遍認為,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病率。因此,為了防止疾病在你身上易發的話,那你該適時控制鹽量攝入了。

4、鹽吃過多或睡眠猝死

據悉,睡眠猝死症近年在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及菲律賓,過去16年共奪去超過5000人的性命。有專家懷疑,這種病可能和飲食習慣偏鹹有關。不過這種**病還沒有得到相關研究認可,但可以確信的是,食用鹽吃多了,終究對身體不好,因此,這點一定要明確。

闌尾的作用,闌尾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嗎?

闌尾在胎兒和青少年時期起有重要的作用。人類胚胎在發育到第11周左右,在闌尾中就已出現了內分泌細胞。胎兒闌尾的這些內分泌細胞,已經產生了種種生物氨和肽激素,以及有助於生物學控制 自我平衡 機制的化合物。闌尾含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可有效防止腸炎發生。點選檢視大圖 闌尾是人體的免疫器官,它有參與免疫功能的b...

面板在人體中起什麼作用,面板有什麼作用?

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主要承擔著保護身體 排汗 感覺冷熱和壓力的功能。覆蓋全身,它使體內各種組織和器官免受物理性 機械性 化學性和病原微生物性的侵襲。具有兩個方面的屏障作用 一方面防止體內水分,電解質和其他物質的丟失 另一方面阻止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入。保持著人體內環境的穩定上,在生理上起著重要的保護功能,...

闌尾有什麼作用,闌尾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嗎?

闌尾在胎兒和青少年時期起有重要的作用。人類胚胎在發育到第11周左右,在闌尾中就已出現了內分泌細胞。胎兒闌尾的這些內分泌細胞,已經產生了種種生物氨和肽激素,以及有助於生物學控制 自我平衡 機制的化合物。闌尾含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可有效防止腸炎發生。點選檢視大圖 闌尾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嗎?闌尾位於人體的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