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盤是在什麼世紀發明的

2022-04-01 08:15:16 字數 628 閱讀 119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1世紀

東漢(25~220年)

算盤究竟是何人發明的,現在無法考察。但是它的使用應該是很早的。東漢數學家《數術紀遺》載: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北周甄鸞注云:「刻板為三分,位各五珠,上一珠與下四珠色別,其上別色之珠當五,其下四珠各當一。

」可見漢代即有算盤,但形制於近日不同 。不過,中梁以上一珠當五,中梁以下各珠當一,則與現代相同,又據徐嶽說,他的老師劉洪曾問學於道家天目先生,天目即贈傳授珠算之法,可見至遲在東漢已經出現算盤。有些歷史學家認為,算盤的名稱,最早出現於元代學者劉因(1249——2023年)撰寫的《靜修先生文集》裡。

在《元曲選》無名氏《龐居士誤放來生債》裡也提到算盤。劇中有這樣一句話:「閒著手,去那算盤裡撥了我的歲數。

」公元2023年,楊輝在《乘除通變算寶》裡,2023年朱世傑在《算學啟蒙》裡都記載了有關算盤的《九歸除法》。公元2023年,吳敬在《九章詳註比類演算法大全》裡,對算盤的用法記述較為詳細,張擇瑞在《清明上河圖》中畫有一算盤,可見,早在北宋或北宋以前我國就已普遍使用算盤這一計算工具了。

2樓:留戀武俠

我國關於算盤的文字記載首現於東漢時期。到底哪個世紀??

公元1世紀 或者 2世紀吧

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發明的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發明的?

算盤最早是由東漢末數學家徐嶽發明的。珠算 一詞最早見於東漢徐嶽所撰的 數術記遺 其中有云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大意是 把木板刻為3部分,上 下兩部分是停遊珠用的,中間一部分是作定位用的。每位各有5顆珠,上面一顆珠與下面四顆珠用顏色來區別,後稱之為 檔 上面一珠當五,下面四珠每珠當一。徐嶽 220...

油燈是誰發明的 油燈是哪個世紀發明的

乙個對亮度有需求得人發明的。在夏朝時發明的 至於什麼人就不知道了。油燈是哪個世紀發明的 油燈起源於火的發現和人類照明的需要,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成型的燈具出現。燈作為照明的工具,實際上只要有盛燃料的盤形物,加上油和燈芯就能實現最原始的功用。早期的燈,上盤下座,中間以柱相連,雖然形制比較簡單,卻奠立了中...

21世紀的新發明,21世紀中國發明了什麼

高速磁懸浮列車,作為一種新型的軌道交通工具高速懸浮列車是對轉輪統輪軌鐵路技術的一次全面革新,它不使用機械力,主要依靠電磁力使車體浮離軌道在無接觸無摩擦的狀態下,實現高速行駛,有地面飛行器超低空飛機的美譽,高速懸浮列車最大的優點就是快,其實速可達到400至五百五十千公尺而且對環境的影響較小,線路占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