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是誰,介子推是誰啊

2022-04-01 08:15:11 字數 2407 閱讀 427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楞子,為了不當官,被老闆和朋友,晉文公,燒死

2樓:匿名使用者

為春秋人物,與晉文公一起逃難沒有吃的,他把自己大腿肉割下來解決文公胃口

3樓:匿名使用者

介子推,春秋時期人,

介子推是誰

介子推是誰啊

介子推是什麼人物是**人

介子推簡介

4樓:匿名使用者

介子推,生於聞喜戶頭村,長在夏縣裴介村,死後葬於介休綿山(有名作介山)。一作介之推(介推),亦稱介子。另有姓王名光之說。

生年不詳,卒於晉文公元年(前636年)。縣志雲,文公返國,介子推「不言祿」,隱於綿山。晉文公欲求卻不得,放火焚山,他抱樹而死。

相傳,寒食起源於晉文公火燒介子推的故事。又據通志,介子推「隱後三十年,見東海邊賣扇」。如是,其卒年可能在晉成公年間(前607年~前600年)。

介子推的故事

5樓:加爾基

早年重耳出亡時,先是父親獻公追殺,後是兄弟晉惠公追殺。重耳經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據《韓詩外傳》,有一年逃到衛國,乙個叫做頭須(一作裡鳧須)的隨從偷光了重耳的資糧,逃入深山。

重耳無糧,飢餓難忍。

當向田夫乞討,可不但沒要來飯,反被農夫們用土塊當成飯戲謔了一番。後來重耳都快餓暈過去了,為了讓重耳活命,介子推到山溝裡,把腿上的肉割了一塊,與採摘來的野菜同煮成湯給重耳。當重耳吃後知道是介子推腿上的肉時,重耳大受感動,聲稱有朝一日做了君王,要好好報答介子推。

在重耳落難之時,介子推能如此肝腦塗地,忠心耿耿,實屬難能可貴。

6樓:穆子澈想我

1、割股充飢

早年重耳出亡時,先是父親獻公追殺,後是兄弟晉惠公追殺。重耳經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據《韓詩外傳》,有一年逃到衛國,乙個叫做頭須(一作裡鳧須)的隨從偷光了重耳的資糧,逃入深山。

重耳無糧,飢餓難忍。

當向田夫乞討,可不但沒要來飯,反被農夫們用土塊當成飯戲謔了一番。後來重耳都快餓暈過去了,為了讓重耳活命,介子推到山溝裡,把腿上的肉割了一塊,與採摘來的野菜同煮成湯給重耳。

當重耳吃後知道是介子推腿上的肉時,重耳大受感動,聲稱有朝一日做了君王,要好好報答介子推。在重耳落難之時,介子推能如此肝腦塗地,忠心耿耿,實屬難能可貴。

2、辭官不言祿

十九年的逃亡生涯結束後,重耳一下子由逃亡者變成了晉文公,時值周室內亂,「未盡行賞」,便出兵勤王,「是以賞從亡者未至隱者介子推」。對此,介子推沒有像壺叔(一名陶叔狐)那樣,主動請賞。

他說,晉文公返國,實為天意,介子推卻認為忠君的行為發乎自然,沒必要得到獎賞,並以接受獎賞為恥辱,狐偃等「以為己力」,無異於「竊人之財」的盜賊,故「難於處矣」。介子推無視狐偃等人的夾輔之力是錯誤的,但其中絲毫沒有對晉文公的怨恨,沒有對功名利祿的艷羨。

有的卻是對狐偃,壺叔等追逐榮華富貴的鄙夷。有些並未跟隨晉文公逃亡的人(例如:豎頭須)為了貪小便宜通過說些難聽的話也來請賞,介子推因此很氣憤,進而隱居綿山,成了一名不食君祿的隱士。

3、抱樹而死

晉文公派人召介子推受封,才知道他已隱入綿山。晉文公便親帶廣眾人馬前往綿山尋訪。誰知那綿山蜿蜒數十里,重巒疊嶂,谷深林密,竟無法可尋。晉文公求人心切,聽小人之言,下令三面燒山。

沒料到大火燒了三天,介子推的影子也沒見。晉文公叫人在山前山後放火,周圍綿延數里,火勢三日才熄,介子推終究沒有出來。後來有人在一棵枯柳樹下發現了母子的屍骨,晉文公悲痛萬分,在介子推的屍體前哭拜一陣。

後世紀念

1、介子推廟

介子推廟,位於山西省晉中靈石縣境內的張蒿村,稱英毅聖王廟。介廟所建處,原有母子柏、母子碑。傳說母子柏所生之處是介子推母子相抱被焚死之地。

介廟周圍原來環境清幽,濃蔭十里,風景秀麗,氣候溫涼。也由於這個原因,這裡也被人稱為「神林」。

可惜2023年日本侵略者侵華時,這裡的山林廟宇均被火焚毀,現僅存寺廟的偏院一處,院內還存有原廟基的石墩和五通石碑。

2、天涯山石鼓寺

天涯山風景區位於山西省原平市境內,景區以天涯山優美獨特的自然景觀為依託,以春秋時期著名歷史人物介子推的「精忠純孝」精神為主題,將生態觀光旅遊與現代文化體驗有機結合起來,是山西省著名的風景旅遊休閒度假區。

清明節源於介子推的傳說,介子推有什麼故事嗎?

7樓:災難之高數

是寒食節,清明節前一天。

相傳此俗源於紀念春秋時晉國介子推(姓介名推,又稱介之推,之為虛詞,子為敬稱)。當時介子推與晉文公重耳流亡列國,割股(即大腿)肉供文公充飢。文公復國後,子推不求利祿,與母歸隱綿山。

文公焚山以求之,子推堅決不出山,和他的母親一起抱樹而死。文公葬其屍於綿山,修祠立廟,並下令於子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後相沿成俗。

清明節時,人們非常懷念介子推擴句

清明節到了,人們以踏青的方式去懷念介子推。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流亡在外,途中餓暈,臣介子推割下大腿的肉給他吃。後來公子重耳成為晉文公,封賞忠臣忘了介子推。當重耳想起時,介子推卻不願再做官,揹著母親隱居在綿山。重耳就放火燒山逼他出山,但大火燒了3天始終不見人出來,上山尋找發覺他和其母已燒死了。在燒焦的...

外推法的應用,什麼是外推啊

外推法 意思就是冷卻速度增大,鐵素體的含量百分比在不斷的減小,按照相應比例適當推算出其他冷卻速度的鐵素體的含量,只能作為參考!什麼是外推啊 外推就是通過 平台對外釋出自己想要傳達出去的訊息 簡單的回答哦 外推法就是通過其他點的規律 畫出曲線 找出起始點的大致位置 可能由於起始點的條件比較苛刻 很難達...

外推法的介紹,什麼是外推法?

外推法 extrapolation 是根據過去和現在的發展趨勢推斷未來的一類方法的總稱,用於科技 經濟和社會發展的 是情報研究法體系的重要部分。外推法 extrapolate 通俗地說,它是一種很好的近似計算方法 對於已求得的低精度近似值,只要作幾次最簡單的四則運算,便立刻得到高精度的近似值 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