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的魚眼功能是什麼意思,有啥用

2022-03-31 00:10:04 字數 1231 閱讀 3272

1樓:表躍藤顏

魚眼鏡頭簡介

一、什麼是魚眼鏡頭

魚眼鏡頭是一種超廣角的特殊鏡頭,它的焦距極短並且視角接近或能達到180度超出人眼所能看到的範圍。

以適用於135畫幅的單鏡反光機的鏡頭為例,魚眼鏡頭是一種焦距約在6-16公釐之間的短焦距超廣角攝影鏡頭,「魚眼鏡頭」是它的俗稱。為了讓鏡頭達到最大的攝影視角,這種攝影鏡頭的前鏡片直徑很短且呈拋物狀向鏡頭前部凸出和魚的眼睛很相似,因此有了魚眼鏡頭的說法。

二、魚眼鏡頭的用途:

魚眼鏡頭在接近被攝物拍攝時能造成強烈的透視效果,強調被攝物近大遠小的對比使所攝畫面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感染力;魚眼鏡頭具有相當長的景深有利於表現**的長景深效果。用魚眼鏡頭所攝的像,變形相當厲害,透視匯聚感強烈。直接將魚眼鏡頭接到相機上可拍攝出扭曲誇張的效果。

2樓:第五之桃阿醉

魚眼相機是指帶有魚眼鏡頭的相機,是一種焦距極短並且視角接近或等於180°的鏡頭。16mm或焦距更短的鏡頭。

它是一種極端的廣角鏡頭,「魚眼鏡頭」是它的俗稱。為使鏡頭達到最大的攝影視角,這種攝影鏡頭的前鏡片直徑且呈拋物狀向鏡頭前部凸出,與魚的眼睛頗為相似,「魚眼鏡頭」因此而得名。魚眼鏡頭屬於超廣角鏡頭中的一種特殊鏡頭,它的視角力求達到或超出人眼所能看到的範圍。

因此,魚眼鏡頭與人們眼中的真實世界的景象存在很大的差別,因為我們在實際生活中看見的景物是有規則的固定形態,而通過魚眼鏡頭產生的畫面效果則超出了這一範疇。

魚眼鏡頭的原理

眾所周知,焦距越短,視角越大,因光學原理產生的變形也就越強烈。為了達到180度的超大視角,魚眼鏡頭的設計者不得不作出犧牲,即允許這種變形(桶形畸變)的合理存在。其結果是除了畫面中心的景物保持不變,其他本應水平或垂直的景物都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也正是這種強烈的視覺效果為那些富於想像力和勇於挑戰的攝影者提供了展示個人創造力的機會。

編輯本段魚眼相機的作用

魚眼鏡頭最大的作用是視角範圍大,視角一般可達到220°或230°

,這為近距離拍攝大範圍景物創造了條件;魚眼鏡頭在接近被攝物拍攝時能造成非常強烈的透視效果,強調被攝物近大遠小的對比,使所攝畫面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感染力;魚眼鏡頭具有相當長的景深,有利於表現**的長景深效果。魚眼鏡頭的成像有兩種,一種像其他鏡頭一樣,成像充滿畫面;另一種成像為圓形。無論哪種成像,用魚眼鏡頭所攝的像,變形相當厲害,透視匯聚感強烈。

所以它常被用作特殊效果鏡頭,乙隻伸向魚眼鏡頭的手臂,會顯得比原先長一倍。如王家衛的《墮落天使》(1995)就用了大量的魚眼鏡頭。

已回答!!

數位相機的魚眼功能是什麼意思,有啥用

魚眼相機是指帶有魚眼鏡頭的相機,是一種焦距極短並且視角接近或等於180 的鏡頭。16mm或焦距更短的鏡頭。它是一種極端的廣角鏡頭,魚眼鏡頭 是它的俗稱。為使鏡頭達到最大的攝影視角,這種攝影鏡頭的前鏡片直徑且呈拋物狀向鏡頭前部凸出,與魚的眼睛頗為相似,魚眼鏡頭 因此而得名。魚眼鏡頭屬於超廣角鏡頭中的一...

相機鏡頭中is是什麼意思,數位相機鏡頭中的IS是什麼意思

相機鏡頭中is 是佳能鏡頭型號中的乙個標識,is image stabilizer的縮寫 意思是手抖動補償機構 內就是常說的防抖 可實現容約2 5級快門速度的補償效果,帶有is標識的鏡頭,都具有防抖功能。手抖動補償機構可在使用手持拍攝選用較低的快門速度時,獲得較清晰的影象。數位相機鏡頭中的is是什麼...

數位相機的硬體指標什麼意思

感光元件ccd,目前家用機尺寸通常為1 2.5英吋,這個資料越大越好,說明感光能力更強,目前部分機型有1 1.8或者1 1.7和2 3這樣的尺寸,在這方面,單鏡反光機遠遠高於普通家用機。有效畫素就是指相片實際的畫素,就是相片尺寸相乘。在我看來,同等的ccd下過分拉高畫素 如1000萬畫素的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