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小腸是營養物質的主要吸收部位

2022-03-30 12:23:40 字數 4288 閱讀 5297

1樓:匿名使用者

1——————食物經過在小腸內的消化作用,已被分解成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質。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較長,一般是3~8小時,這提供了充分吸收時間。小腸是消化管中最長的部份,小腸是主要的吸收器官,小腸絨毛是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部位。

小腸很細長,盤曲在腹腔內。2——————小腸全長5~6公尺,小腸粘膜形成許多環形皺褶和大量絨毛突入腸腔,每條絨毛的表面是一層柱狀上皮細胞,柱狀上皮細胞頂端的細胞膜又形成許多細小的突起,稱微絨毛。小腸黏膜上的環形皺襞、小腸絨毛和每個小腸絨毛細胞游離面上的1000~3000根微絨毛,使小腸粘膜的表面積增加600倍,達到200平方公尺左右。

小腸絨毛上皮細胞朝向腸腔的一側,估計乙個成年人小腸的內表面積為200平方公尺。內表面積越大,吸收越多。3——————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小腸絨毛壁和毛細血管壁很薄,都只有一層上皮細胞構成,這些結構特點使營養物質很容易被吸收而進入血液。

小腸的巨大吸收面積有利於提高吸收效率。另外,絨毛內部有毛細血管網、毛細淋巴管、平滑肌纖維和神經網等組織。平滑肌纖維的舒張和收縮可使絨毛作伸縮運動和擺動,絨毛的運動可加速血液和淋巴的流動,有助於吸收。

2樓:王麻子

小腸由一層細胞構成

小腸的面積大 也增大了消化和吸收的面積

含有許多毛細血管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腸長,全長達5-7公尺。

小腸絨毛、皺襞多,增加了小腸的表面積。

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小腸絨毛壁和毛細血管壁很薄,都只有一層上皮細胞構成。

生理學的為什麼小腸是營養物質的主要吸收部位

4樓:匿名使用者

1,小腸是人體內最長的消化器官,全長達5-7公尺,為食物的充分消化提供了場所;

2,小腸粘膜形成許多環形皺褶和大量絨毛突入腸腔,每條絨毛的表面是一層柱狀上皮細胞,柱狀上皮細胞頂端的細胞膜又形成許多細小的突起,稱微絨毛。小腸黏膜上的環狀皺襞、小腸絨毛和每個小腸絨毛細胞游離面上的1000~3000根微絨毛,使小腸粘膜的表面積增加600倍,達到200平方公尺左右。小腸的巨大吸收面積有利於提高吸收效率;

3,小腸的內壁存在著多種消化腺細胞群,可以分泌多種消化酶,增加消化食物的種類;

4,胰總導管、膽導管的入口在小腸的十二指腸端,有助於消化個多種類的食物。

希望能幫助您。^__^

5樓:蘋果包小宇

原因有四點

(1)絨毛及微絨毛加大吸收面積;

(2)食物停留時間長;

(3)食物已被分解成可被吸收的小分子;

(4)淋巴、血流豐富。

為什麼小腸是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

6樓:

因為在小腸,你吃的東西差不多都被消化成小分子物質,而小腸上的小腸絨毛與毛細血管在一起,小腸絨毛將小分子物質吸收後,直接進入毛細血管,由血液運輸到身體各個細胞。

為什麼說小腸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部位

7樓:長袖拂愁

小腸有最多的酶它含有腸液、胰液和膽汁、腸液、胰液它們分別都含有消化蛋白質、糖、和脂肪的酶,能對蛋白質、糖、脂肪進行消化,使之變為簡單的物質,如氨基酸、葡萄糖、甘油三脂等,同時膽汁能對脂肪進行分解,促進脂肪的消化.因此營養物質主要在小腸被消化,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

小腸是主要的吸收器官,是因為有如下方面的原因:

小腸作為最重要的吸收部位是因為:

①巨大的吸收面積,可達200m左右;

②具有吸收的結構--絨毛;

③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較長;

④食物在小腸內已被消化到適於吸收的小分子的物質。

8樓:大褲衩子

食物的消化的主要部位在小腸。食物在小腸同時受到運動的機械性消化、胰液、膽汁和小腸液四個方面因素。(1)食物在小腸內的機械性消化由小腸的運動來完成。

小腸運動形式有緊張性收縮、分節運動和蠕動三種。能將食糜割成許多節段,將食糜和消化液充分混合並使食糜與腸壁緊密接觸。(2)胰液含有較高濃度的碳酸氫鹽、胰澱粉酶、胰脂肪酶、脂蛋白酶等多種消化液。

將澱粉、蛋白質、脂肪和核酸分解成小分子物質(3)膽汁主要由膽鹽和膽色素。膽鹽能乳化脂肪,增加脂肪酶的作用面積。(4)小腸液可以啟用胰蛋白酶原,促進蛋白消化。

小腸是食物的吸收的主要部位。其原因有四個:(1)小腸有巨大的吸收面積。

小腸長5~7公尺,其黏膜具有環形褶皺,褶皺上有大量絨毛,絨毛上每乙個柱狀上皮細胞的頂端有1700條微絨毛。導致小腸吸收面積可達200平方公尺左右。(2)在小腸絨毛內部有豐富的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

(3)食物在小腸內停留時間長。通常在3~8小時。(4)食物在小腸內已被消化為容易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9樓:好可憐的人兒

1食物經過在小腸內的消化作用,已被分解成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質.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較長,一般是3~8小時,這提供了充分吸收時間.小腸是消化管中最長的部份,小腸是主要的吸收器官,小腸絨毛是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部位.

小腸很細長,盤曲在腹腔內.

2小腸全長5~6公尺,小腸粘膜形成許多環形皺褶和大量絨毛突入腸腔,每條絨毛的表面是一層柱狀上皮細胞,柱狀上皮細胞頂端的細胞膜又形成許多細小的突起,稱微絨毛.小腸黏膜上的環形皺襞、小腸絨毛和每個小腸絨毛細胞游離面上的1000~3000根微絨毛,使小腸粘膜的表面積增加600倍,達到200平方公尺左右.小腸絨毛上皮細胞朝向腸腔的一側,估計乙個成年人小腸的內表面積為200平方公尺.

內表面積越大,吸收越多.

3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小腸絨毛壁和毛細血管壁很薄,都只有一層上皮細胞構成,這些結構特點使營養物質很容易被吸收而進入血液.小腸的巨大吸收面積有利於提高吸收效率.另外,絨毛內部有毛細血管網、毛細淋巴管、平滑肌纖維和神經網等組織.

平滑肌纖維的舒張和收縮可使絨毛作伸縮運動和擺動,絨毛的運動可加速血液和淋巴的流動,有助於吸收.

總結:1.食物在小腸停留時間最長

2.消化過程中小腸吸收營養最多

3.小腸的結構和功能決定

10樓:稚於最初

小腸是營養物質的吸收部位,不是消化器官。小腸是吸收部位的原因有:1小腸的吸收面積大;2食物在小腸內的停留時間長,有利於小腸充分吸收;3食物在小腸內已被消化為可吸收的成分;4小腸內有毛細血管、毛細淋巴管有利於吸收

11樓:逸晨生物

小腸適於消化和吸收的特點 岳雲鵬版

12樓:白墨無香

小腸吸收營養的,胃就是分解的作用

13樓:生物老師的生活日記

七年級生物-小腸吸收的特點

14樓:珞小洛

小腸很長,內壁有許多環形皺襞和小腸絨毛,使得內面積大大增大,從而大幅提高消化和吸收的面積;小腸內有豐富的腸腺,能分泌多種消化液,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小腸絨毛壁只有一層上皮細胞構成,絨毛內分布豐富的毛細血管和淋巴管,有利於物質的吸收和運輸。小腸含有平滑肌,能使小腸蠕動。

——jingrui錢老師

為什麼小腸是營養物質的主要吸收部位

15樓:阿昊哥和俊哥

1、長度長,食物停留的時間更久

2、能有豐富的毛細血管,方便物質吸收

3、腸的內壁有皺襞和大量的小腸絨毛

1.為什麼說小腸是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腸是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這是與其結構特點相適應的:小腸很長,長約5~6m,小腸內具有腸液、胰液和膽汁等多種消化液;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消化和吸收的面積;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絨毛壁、毛細血管壁、毛細淋巴管壁都是由一層上皮細胞構成的,有利於營養物質被吸收進入小腸內壁的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中.這些特點中與小腸的吸收功能相適應是:小腸約長約5~6 m,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吸收營養物質的面積.

故答案為:小腸約長約5~6 m,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吸收營養物質的面積.

為什麼小腸是營養物質的主要吸收部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胃是食物儲存的乙個場所,主要通過蠕動將食物碾碎成糜狀,進行物理消化,以及分泌胃液和一些消化酶進行初步的化學性消化。

而小腸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消化酶,主要是來自胰腺的胰液中的各種酶以及來自肝臟的膽汁,這些消化液中的酶會將會胃碾碎的食物進行充分的消化,只有將食物中的營養物質都消化成小分子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澱粉要消化成葡萄糖,蛋白質要消化成氨基酸才能吸收

還有就是小腸很長,小腸絨毛的褶皺狀結構都增加了吸收的面積,使營養物質充分吸收。

不懂可追問,望採納

植物的根既能吸收土壤中的氮 磷 鉀等營養物質,又能將其它不需

d試題分析 細胞膜緊貼在細胞壁的內面,能控制物質進出,讓對細胞有用的物質不能通過細胞膜出來,使有害的物質也不能進入細胞,所以說植物的根既能吸收土壤中的氮 磷 鉀等營養物質,又能將其它不需要的物質擋在外面,這主要是由於細胞膜具有控制物質進出的功能,故選d。植物的根能夠吸收土壤中的 和 滿足植物生長的需...

下列有關營養物質的說法正確的是A醣類都具有甜味B

a 澱粉屬於醣類,沒有甜味,葡萄糖屬於醣類,有甜味 錯誤 b 葡萄糖不屬於有機高分子化合物,纖維素屬於有機高分子化合物 錯誤 c 常溫下,油脂有的呈液態,例如植物油 有的呈固態,例如動物脂肪 錯誤 d 大部分維生素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所以人體所需要的大部分維生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正確 故選 d 下列有...

維生素CC6H8O6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它屬於

a 維生素c是由三種不同元素組成的化合物,故a錯誤 b 由兩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其中一版種是氧元權素的物質就是氧化物,而維生素c中有三種元素,故b錯誤 c 維生素c是由c h o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物,故c正確 d 維生素c是由c h o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物,不屬於無機物,故d錯誤 故選 c 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