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指數代表的涵義具體是什麼,上證指數是什麼意思?

2022-03-29 22:40:06 字數 6009 閱讀 4571

1樓:1大1江1東1去

上海**綜合指數簡稱「上證綜指」,其樣本股是全部上市**,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變動情況

計算方法

計算**指數,要考慮三個因素:

一是抽樣,即在眾多**中抽取少數具有代表性的成份股;

二是加權,按單價或總值加權平均,或不加權平均;

三是計算程式,計算算術平均數、幾何平均數,或兼顧**與總值。

由於上市**種類繁多,計算全部上市**的**平均數或指數的工作是艱鉅而複雜的,因此人們常常從上市**中選擇若干種富有代表性的樣本**,並計算這些樣本**的**平均數或指數。用以表示整個市場的****總趨勢及漲跌幅度。計算股價平均數或指數時經常考慮以下四點:

(1)樣本**必須具有典型性、普通性,為此,選擇樣本對應綜合考慮其行業分布、市場影響力、**等級、適當數量等因素。

(2)計算方法應具有高度的適應性,能對不斷變化的****作出相應的調整或修正,使**指數或平均數有較好的敏感性。

(3) 要有科學的計算依據和手段。計算依據的口徑必須統一,一般均以**價為計算依據,但隨著計算頻率的增加,有的以每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計算。

(4)基期應有較好的均衡性和代表性。

2樓:狂奔的小蝸牛

「上證指數」是上海**綜合指數的簡稱,其樣本股是全部上市**,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變動情況,自2023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

3樓:

所有**的平均點數值符合市場規律

上證指數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說的上證指數是上海**綜合指數的簡稱,是依據樣本股表現反應上海****的變動情況的指數,自2023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指數**000001,上證指數3000點表示目前上海市場綜合**指數水平為3000點,反應當前上海市場的**位置。其基日定為2023年12月19日,基日指數定為100點。

歷史最高點:2023年10月31日:6124.

04點;最低點2023年12月31日:95.79點。

目前指數處於歷史**指數的中間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綜合指數,可以簡單的理解為:**的平均**。比如說上證指數跌了百分之五,也就是****平均跌了5%,有的**跌的多點可能是6%,有的**跌的少點可能是4%,**的平均跌幅就是上證指數的跌幅。

6樓:投資_分析師

上海**綜合指數簡稱「上證綜指」,其樣本股是全部上市**,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變動情況。

上證指數代表整個上海****的走勢,即上市**平均走勢。

跌10%,100少10塊,200少20塊。跌5%,100少5塊。

不懂的話可以追問。

7樓:fx168財經網

上證指數全稱就是上證綜合指數,其樣本股是在上海**交易所全部上市**,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變動情況,自2023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

上證指數的計算公式:

上證指數是乙個派許公式計算的以報告期發行股數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

報告期指數=(報告期取樣股的市價總值/基日取樣股的市價總值)×100

市價總值=∑(市價×發行股數) 其中,基日取樣股的市價總值亦稱為除數。

上證指數走勢圖(分時圖,**圖)。上證指數」全稱「上海**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是國內外普遍採用的反映上海**總體走勢的統計指標。

8樓:樂又過蝶

「上證指數」全稱「上海**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是國內外普遍採用的反映上海**

總體走勢

的統計指標。

上證指數由上海**交易所編制,於

2023年7月15日

公開釋出,上證提數以"點"為單位,基日定為

2023年12月19日

。基日提數定為100點。

隨著上海**市場

的不斷發展,於2023年

2月21日

,增設上證a股

指數與上證

b股指數

,以反映不同**(a股、b股)的各自走勢。2023年

6月1日

,又增設了上證分類指數,即工業類指數、商業類指數、地產業類指數、公用事業類指數、綜合業類指數、以反映不同

行業**的各自走勢。

至此,上證指數已發展成為包括綜合

股價指數

、a股指數

、b股指數、分類指數在內的股價指數系列。

2、計算公式

上證指數是乙個派許公式計算的以報告期發行

股數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

報告期指數=(報告期取樣股的

市價總值

/基日取樣股的市價總值)×100

市價總值=∑(市價×發行股數)

其中,基日取樣股的市價總值亦稱為除數。

3、修正方法

當市價總值出現非交易因素的變動時,採用「除數修正法」修正原固定除數,以維持指數的連續性,修正公式如下:

修正前取樣股的市價總值/原除數=修正後取樣的市價總值/修正後的除數由此得到修正後的連續性,並據此計算以後的指數。

當**分紅派息時,指數不予修正,任其自然回落。

根據上海**的實際情況,如遇下列情況之一,須作修正:

(1)新股上市;

(2)**摘牌;

(3)股本數量變動(送股、配股、減資等等);

(4)**撤權(暫時不計入指數)、復權(重新計入指數)

(5)匯率變動

新股上市:新股上市第二天計入指數,即當天不計入指數,而於當日

**後修正指數,修正方法為:

當日的市價總值/原除數=當日的市價總值+

新股的發行股數×當日

**價/修正後的除數

除權:在**的除權

交易日開盤前修正指數:

前日的市價總值/原除數=[前日的市價總值+除權**的發行股數×(除權**-前日**價)]/修正後的除數

撤權:在含轉配的**

除權基準日

,在指數的樣本**中將該**剔除;

復權:在撤權**的配股部分上市流通後第十乙個交易日起,再納入指數的計算範圍。

4、指數的釋出

上證指數目前為實時逐筆計算,即每有一筆新的成交,就重新計算一次指數,其中取樣股的計算價位(x)根據以下原則確定:

(1)若當日沒有成交,則x=前日**價

(2)若當日有成交,則x=最新成交價

上證指數每天以各種傳播方式向國內、國際廣泛釋出

參考資料

9樓:皋泉鄞閒

上證系列指數的計算

上證指數系列均以「點」為單位。

基日、基期與基期指數

基期亦稱為除數

上證180指數是2023年7月1日起正式釋出的上證30指數的延續,基點為2023年6月28日上證30指數的**指數3299.05點,2023年7月1日正式釋出。

上證50指數以2023年12月31日為基日,以該日50只成份股的調整市值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00點,自2023年1月2日起正式釋出。

上證紅利指數以2023年12月31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樣本股的調整市值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00點,自2023年1月4日起正式釋出。

上證綜合指數以2023年12月19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的市價總值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0點,自2023年7月15日起正式釋出。

新上證綜指以2023年12月30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樣本**的總市值為基期,基點1000點,自2023年第乙個交易日正式釋出。

上證a股指數以2023年12月19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a股的市價總值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0點,自2023年2月21日起正式釋出。

上證b股指數,以2023年2月21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b股的市價總值為基期,基期指數定為100點,自2023年8月17日起正式釋出。

分類指數以2023年4月30日為基日,以該日相應行業類別所有**的市價總值為基期,基期指數統一定為1358.78點(2023年4月30日上證綜合指數**值),自2023年6月1日起正式釋出。

上證**指數以2023年5月8日為基日,以該日所有**投資**市價總值為基期,基日指數為1000點,自2023年6月9日起正式釋出。

2.計算公式

上證指數系列均採用派許加權綜合**指數公式計算

上證180指數

上證成份指數以成份股的調整股本數為權數進行加權計算,計算公式為:

報告期指數

=報告期成份股的調整市值

/基日成份股的調整市值

×1000

其中,調整市值

=∑(市價×調整股本數),基日成份股的調整市值亦稱為除數,調整股本數採用分級靠檔的方法對成份股股本進行調整。根據國際慣例和專家委員會意見,上證成份指數的分級靠檔方法如下表所示。比如,某**流通股比例(流通股本/總股本)為7%,低於10%,則採用流通股本為權數;某**流通比例為35%,落在區間(30,40

)內,對應的加權比例為40%,則將總股本的40%作為權數。

流通比例(%)

≤10(10,20]

(20,30]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加權比例(%)

流通比例

2030

4050

6070

80100

上證50指數

上證50指數採用派許加權方法,按照樣本股的調整股本數為權數進行加權計算。計算公式為:

報告期指數

=報告期成份股的調整市值/基

期×1000

其中,調整市值

=∑(市價×調整股數)。調整股本數採用分級靠檔的方法對成份股股本進行調整。上證50指數的分級靠檔方法如下表所示:

流通比例(%)

≤10(10,20]

(20,30]

(30,40]

(40,50]

(50,60]

(60,70]

(70,80]

>80加權比例(%)

流通比例

2030

4050

6070

80100

10樓:劉志高

好,通俗點。就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所有**按權重佔比的平均走勢。朋友**不好有考慮做t+o的投資沒

11樓:達伶卿代珊

(sh000001)

的全稱是

,是由編制的

,2023年12月19日正式開始釋出。該

的樣本為所有在

的**,其中新上市的**在掛牌的第二天納入

的計算範圍。

該**指數的權數為上市公司的總股本。由於我國上市公司的**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分,其流通量與總股本並不一致,所以總股本較大的**對**指數的影響就較大,

常常就成為機構大戶造市的工具,使**指數的走勢與大部分**的漲跌相背離。

上海**交易所**指數的釋出幾乎是和****的變化相同步的,它是我國股民和**從業人員研判****變化趨勢必不可少的參考依據。

該指數的前身為上海靜安指數,是由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信託投資公司靜安**業務部於2023年11月2日開始編制的。而上證綜合指數是上海**交易所於2023年7月15日開始編制和公布的,以2023年12月19日為基期,基期值為100,以全部的上市**為樣本,以**發行量為權數進行編制。其計算公式為:

本日股價指數=本日**市價總值÷基期**市價總值×100

具體計算辦法是以基期和計算日的****價(如當日無成交,延用上一日**價)分別乘以發行股數,相加後求得基期和計算日市價總值,再相除後即得股價指數。遇上市**增資擴股或新增(刪除)時,則須相應進行修正,其計算公式調整為:

本日股價指數=本日**市價總值÷新基準**市價總值×100

式中:新基準**市價總值=修正前基準**市價總值×(修正前**市價總值+**市價總值)÷修正前**市價總值

稍作算術轉換,更加直觀:

新基準**市價總值=修正前基準**市價總值×(1+

**市價總值÷修正前**市價總值)

上證指數圖左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上證指數深證指數大盤左邊的數字代表什麼

如果您指的是分時圖上左邊數字的話,是指 的點數 指數的 比如000001是上證綜合指數。請截圖,不明白你指的是 上證指數深證指數 左邊的數字代表什麼 表示指數的數值。1 上海 綜合指數 它是上海 交易所編制的,以上海 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全部 為計算範圍,以發行量為權數綜合。上證綜指反映了上海 交易市場...

什麼是上證指數?代表什麼含義通俗點

這麼給你說吧,我們中國有近2000 票,這2000 票分別在上海和深圳兩個總部上市,每天都有漲有跌,所以編了兩個指數,乙個上證指數,乙個深成指數。上證指數是代表在上海上市的 總體的波動。深成指也是這個意思。比如說上證指數漲了,那麼就可以說是在上海上市的 大部分都是漲的。這樣,就能看清楚 的總體波動是...

衣服上的扣子是什麼意思啊代表的是什麼含義

好多偶像劇裡都有那個劇情,就是女孩要男孩衣服上的第二顆扣子,就是代表喜歡他愛他的意思,男孩給女孩第二顆鈕扣也就是希望那個女孩愛她。在日本,有一種風俗,如果乙個女孩向乙個男孩要來衣服上第二顆鈕扣,並用紅線掛在脖子上,則表明,他是她今生最愛的人.這是因為日本原來的類似中山裝的服裝上第二顆鈕扣正好是位於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