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開水洗衣服也就是洗了五六次,每次水溫90度左右,也就是泡了不到一

2022-03-27 03:51:03 字數 6582 閱讀 4148

1樓:歡樂果世界

每種衣服最適合的洗滌溫度是不一樣的,應該根據衣服的質地和汙漬的性質來選擇水溫。如果衣服上含有血漬等包括蛋白質的汙漬,就應用冷水洗滌,因為熱水會令含蛋白質的汙漬更牢固地黏在衣服上;如果水溫過熱,則不適合洗滌毛、絲類衣服,因為可能使之縮水變形,也有可能造成衣物的褪色;如果我們常用含酶洗衣服,則30-40攝氏度更容易保持酶的活性。

總的說來,洗衣服最適宜的水溫大概是30度左右。在此基礎上,根據不同材料、不同汙漬、不同清潔劑,適度稍微降低或公升高水溫才是明智的選擇。

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燙越好。我們常用各種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 鹼性蛋白酶用於分解蛋白質類汙物,如汗漬、血漬等。

鹼性脂肪酶則主要作用於脂肪酸及其酯類汙物,也就是我們通常所指的油汙類。兩種酶的活性高低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適合。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其顯著特徵就是蛋白質凝固,溶解性顯著降低,雞蛋煮熟後凝固就是一例。引起變性的條件之一就是高溫。

衣物上的蛋白類汙物同樣會是這樣。所以,如果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固於織物纖維之上,從而更難以洗淨。

2樓:針琛

任何衣服都不能用開水來洗,(除棉布在外)洗了,衣物會出現很多摺皺,不好看。也不易去掉摺皺!所以不能用開水洗,最好用溫水!!

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3樓:茶哥顏國添

用熱水洗衣服不一定好的,原因有:

有些衣服布料受不了熱水的浸泡。

常用各種含酶洗衣粉,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用熱水洗衣服的影響:

用熱水洗衣服可能會使衣服褪色。

用熱水洗衣服也可能會使衣服變型。

還會降低洗衣粉的效果,清洗不乾淨。

正確洗衣粉的方法:

把衣服放進臉盆裡,然後放入衣服,放入水(如果覺得太冷可以使用溫水),放入洗衣粉浸泡一下。

2.然後開始洗衣粉,並用清水洗乾淨。

3.然後把衣服掛起來曬乾。

注:衣服要根據洗滌說明上的溫度進行清洗,溫度過高可能會對衣物造成損壞。如果說明上寫適合乾洗的衣服,也不要進行水洗。

4樓:弘醫堂癲癇主任

據說很多人認為用熱水洗衣服會乾淨一點?

其實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高越好。由於我們常用各類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鹼性蛋白酶用於分化蛋白質類汙物,如汗 漬、血漬等;鹼性脂肪酶則首要作用於脂肪酸及其酯類汙物,也便是我們通常所指的油汙類。

兩種酶的活性大小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合適。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

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其顯著特性便是蛋白質凝固,流動性明顯降低,雞蛋煮熟後凝固便是一例。引起變性的原因之一便是高溫。

衣物上的蛋白類汙物同樣會是這樣。所以,要是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集於織物纖維之上,從而更難以洗淨。

除非是洗惡臭的衣服或者洗尿布的時候,真的需要用熱水,平時還是用冷水比較好。不僅節省電力,還能讓你的衣服活得久一點。

事實上,冷水實際上對某些衣服很有幫助。

低溫可以保護染料,防止衣服褪色,同時也有助於防止衣物縮水,特別是縫合處。更重要的是,有些汙點,像血就只能用冷水洗,溫水會讓血跡牢牢粘在衣服上。

所以除非是特殊情況,一般而言沒必要用溫水洗。

5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穿上新衣服,多高興。「啪,墨水瓶打翻在地,墨水濺在新衣服上,斑斑點點,怎麼洗乾淨呢?在我們的衣服上,難免沾上墨跡、果汁、機器油、原子筆油……。

如果不管是什麼汙跡,統統放進洗衣盆裡去洗,有時非但洗不乾淨,反而會使汙跡擴大。汙跡的化學成分不同,脾氣也就千差萬別。汗水濕透的背心,不能用熱水洗。

弄上了碘酒的衣服,卻要先在熱水裡浸泡後再洗。沾上機器油的紡織品,在用汽油擦拭的同時,還要用熨斗熨燙,趁熱把油汙趕出去。

原來,汗水裡含有少量蛋白質。雞蛋清就是一種蛋白質。雞蛋清在熱水裡很容易凝固。

汗水裡的蛋白質也和雞蛋清一樣,在沸水裡很快凝固,和纖維糾纏在一起。本來可以用涼水漂洗乾淨的汗衫,如果用熱水洗,反而會泛起黃色,洗不乾淨。洗衣服先在冷水裡浸泡,好處就在這裡。

碘酒、機油和蛋白質不同,沒有遇熱凝固的問題,倒是熱可以幫助它們脫離纖維。如果是純藍墨水、紅墨水以及水彩顏料染汙了衣服,立刻先用洗滌劑洗,然後多用清水漂洗幾次,往往可以洗乾淨。這是因為它們都是用在水裡溶解的染料做成的。

如果還留下一點殘跡的話,那是染料和纖維結合在一起了,得用漂白粉才能除去。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它在水裡分解出次氯酸,這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它能氧化染料分子,使染料變成沒有顏色的化合物,這就是漂白作用。

藍黑墨水、血跡、果汁、鐵鏽等的汙跡卻不同。它們在空氣中逐漸氧化,顏色越來越深,再用漂白粉來氧化就不行了。比如藍黑墨水是鞣酸亞鐵和藍色染料的水溶液,鞣酸亞鐵是沒有顏色的,因此剛用藍黑墨水寫、的字是藍色的,在紙上接觸空氣後逐漸氧化,變成了在水裡不溶解的鞣酸鐵。

揉酸鐵是黑色的,所以字跡就逐漸地由藍變黑,遇水不化,永不褪色。要去掉這墨水跡,就得將它轉變成無色的化合物。將草酸的無色結晶溶解在溫水裡,用來搓洗墨水跡,黑色的揉酸鐵就和草酸結合成沒有顏色的物質,溶解進水裡。

要注意草酸對衣服有腐蝕性,應盡快漂洗乾淨。血液裡有蛋白質和血色素。和洗汗衫一樣,洗血跡要先用涼水浸泡,再用加酶洗衣粉洗滌。

不過,陳舊的血跡變成黑褐色,那是由於血色素裡的鐵質在空氣裡被氧化,生成了鐵鏽。果汁裡也含有鐵質,沾染在衣服上和空氣裡的氧氣一一接觸,也會生成褐色的鐵鏽斑。因此血跡、果汁和鐵鏽造成的汙跡都可以用草酸洗去,草酸將鐵鏽變成沒有顏色的物質,溶解到水裡去。

墨汁是極細的碳粒分散在水裡,再加上動物膠製成的。衣服上沾了墨跡,碳的微粒附著在纖維的縫隙裡,它不溶在水裡,也不溶在汽油等有機溶劑裡,又很穩定,一般的氧化劑和還原劑都對它無可奈何,不起任何化學變化。我們祖先的書畫墨跡儲存千百年,漆黑鮮豔,永不褪色,就是這個道理。

除去墨跡,只有採用機械的辦法,用公尺飯粒揉搓,把墨跡從纖維上粘下來。如果墨跡太濃,砧汙的時間太長,碳粒鑽到纖維深處,那就很難除淨了。如果汙跡是油性的,不沾水,比如原子筆油、油漆、瀝青,我們就要「以油攻油」。

用軟布或者棉紗蘸汽油擦拭,讓油性的顏色物質溶解在汽油裡,再轉移到擦布上去。有時汽油溶解不了,換用溶解油脂能力更強的苯、氯仿或四氯化碳等化學藥品就行。

洗去汙跡和治病一樣,要對症下藥。

6樓:樂正玉枝濮念

當然好了!水溫適宜的時候,洗的更乾淨,是冷水做不到的!衣物上有洗衣的適當水溫。

7樓:

25-40度的溫水最好,熱水容易傷衣服破壞布料的組織結構如變形變色退色等。而且一些布料的在染色的過程中都加入了一些化學藥劑,高溫容易使其發生化學反應,另外你洗衣服的時候要看看你的洗滌的衣服上的標籤上的可耐熱的範圍和洗滌劑上的說明。呵呵

8樓:最後承諾

呵呵..冬天只能用熱水了...不過不要太熱了要不然有些衣服會變形.脫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必有鄙那得看你有多少度的水拉最好是用溫水

10樓:

掉是有可能會掉,但是洗的乾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哪的看戲什麼衣服了!

用溫度過高的開水洗衣服,衣服會縮水嗎?

12樓:璐璐琦

會縮水。

由於衣物有一定的溫度承受範圍,一些衣服材質不耐高溫,不宜使用高溫水清洗。

1.棉織物

用洗滌劑洗滌時,最佳水溫為40~50ºc。漂洗時,可 「少量多次」的辦法,即每次清水沖洗不一定用許多水;但要多洗幾次。每次沖洗完後應擰乾,再進行第二次沖洗,以提高洗滌效率。

應在通風明涼處晾曬衣服,以免在日光下曝曬,使有色織物褪色。

2.麻纖維織物

麻纖維剛硬,抱合力差,洗滌時要比棉織物輕些,切忌使用硬刷和用力揉搓,以免布面起毛。洗後不可用力擰絞,有色織物不要用熱水燙泡,不宜在陽光下曝曬,以免褪色。

3.羊毛織物

羊毛織物在30ºc以上的水溶液中要收縮變形,故洗滌浴溫度不宜超過40ºc。通常用室溫(25ºc)水配製洗滌劑水溶液。洗滌時切忌用搓板搓洗,即使用洗衣機洗滌,應該輕洗,洗滌時間也不宜過長,以防止縮絨

4.粘膠纖維織物

粘膠纖維縮水率大,溼強度低,水洗時要隨洗隨浸,不可長時間浸泡。粘膠纖維織物遇水會發硬,洗滌時要輕洗,以免起毛或裂口。用中性洗滌劑或低鹼洗滌劑。

洗滌液溫度不能超過45ºc。洗後,把衣服疊起來,大把地擠掉水份,切忌擰絞。洗後忌曝曬,應在陰涼或通風處晾曬。

5.腈綸織物

基本與滌綸織物洗滌相似。先在溫水中浸泡15分鐘,然後用低鹼洗滌劑洗滌,要輕揉、輕搓。厚織物用軟毛刷洗刷,最後脫水或輕輕擰去水份。純睛綸織物可晾曬,但混紡織物應放在陰涼處晾乾。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衣服的材料,如果是化纖製品,就會縮水,溫度越高縮水越大,如果是棉製品類,就不會怎麼縮水,因為製衣棉已經在出廠前做過縮水處理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過高的開水,開水不都是100度麼,還有溫度過高的?難道是用高壓鍋燒的開水。

我跟你說用開水洗衣服不會縮水。

因為洗的時候直接就燙壞了,輪不到縮水那一步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面料 有的會 棉線的一定會

16樓:求修改器

溫乎的水沒有事,但是太熱的水會讓衣服縮水

17樓:

最好不要用溫度過高的開水洗衣服

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和竅門

18樓:昨日

1、分出來掉色的衣服

這才是洗衣服的第一步呢,千萬不要把那類容易掉色的衣服和其他衣服混在一起洗,不然的話,不管是手洗還是洗衣機洗,將容易掉色的衣服分揀出來,再將容易沾染上其他顏色的衣服分揀出來,比如純白色的純棉襯衣之類,千萬不要和其他衣服混合洗。

2、注意水溫洗衣服的水溫

是有一定講究的,如果水溫太燙的話,會令一些衣服出現掉色嚴重的情況,還會把衣服燙的變形變鬆,比如一些針織衫之類,會出現衣服洗乾淨之後變得完全不合身的情況。

但如果水溫過低的話,洗衣清洗起來會不是那麼徹底乾淨的,所以水溫一定要控制好。一般水溫用手試一下,感覺稍微的溫熱大概三十度左右就可以了。

3、挑揀出手洗與機洗的衣服

那些比如羊絨類的衣服,還有呢子面料的衣服,一定不要放在洗衣機裡洗,很容易讓這些衣物變得鬆鬆垮垮毫無美感毫無款式了。所以在洗衣服之前,需要手洗的衣服也要挑揀出來。

4、洗衣服分先後順序

對,你沒看錯,洗衣服也是需要「排隊」的,比如你選擇手洗衣服不用洗衣機的話,那麼你要先把自己的內衣褲浸泡在水裡,先把內衣褲搓洗乾淨拿出來之後,再依次放進去自己的襯衣之類,然後才是外套,最後才能是襪子。如果你把順序放錯了,會讓你的內衣褲感染上細菌哦。

5、浸泡衣服

將水溫調至好之後,可以選擇洗衣液或者洗衣粉,將其融化之後,將要洗的衣服浸泡在水盆裡。一般浸泡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這樣浸泡一段時間之後,洗衣液能夠很好的融進衣服裡的汙垢裡,當你搓洗的時候,會很快速的將衣服上的汙垢清洗乾淨了。但注意的是,淡色的衣服不要和深色衣服放在一起浸泡。

6、仔細搓洗並對光檢查

如果你選擇洗衣機洗衣服的話,這一步可以省略了,直接將衣服放進滾筒裡選擇定時洗滌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那些需要手洗的衣服,那麼你就要仔仔細細的搓洗衣服上面的汙垢,比如衣領、袖口、前襟,這都是衣服上汙垢比較多的地方。

輕輕搓洗一段時間之後,對著陽光看一看,如果還有沒有洗乾淨的地方,這樣就能很清楚的看到,那麼你可以再一次的用手搓洗一下,直到徹底乾淨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沾染汙漬怎麼辦

喝飲料或吃飯時,衣服上往往會不經意地沾到一些茶漬或醬料。如果是新沾茶漬,可以用熱水沖洗揉搓,而陳舊汙漬則可用濃食鹽水浸洗。若是沾到醬油可在清潔劑中加入適量氨水浸洗。

擔心變色怎麼辦

清洗衣物時常會遇到衣物易褪色或不小心被染色的情況。想要防止衣物褪色問題,可以在水中加一些醋,或者將衣服在鹽水中浸泡,以此改善衣服容易掉色的情形。

衣服打結怎麼辦

用洗衣機洗衣服容易打結是常見問題,漩渦式洗衣機比攪拌式和滾筒式洗衣機更容易造成衣物打結的情況,可通過向洗衣機裡放入一些洗衣球減少類似情況。

冬季衣物怎麼存

氣溫一路飆公升,人們不僅增加了洗衣頻率,還要琢磨冬季衣物如何存放。整理冬季衣物有三點需要注意:清洗乾淨、存放環境乾燥、使用防蟲劑,如此存放可讓衣物歷久彌新。

此外,家庭的空間總是相當有限,建議在存放衣物時按照衣服纖維的種類分類存放,前後左右保持一釐公尺左右的空間,以便空氣流通,避免衣物擠壓變形。

你選對洗衣粉了嗎

洗衣粉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消費品,很多消費者以為洗衣粉泡沫越多越好,但實際並非如此。下面就來介紹一些關於洗衣粉的基本概念和選購小常識及使用方法。

辨別洗衣粉:

消費者購買洗衣粉時,注意選擇洗衣粉的優劣,通常優劣洗衣粉有如下區別:

1、從包裝上區分:名牌優質洗衣粉包裝袋印刷清晰;假冒名牌洗衣粉包裝多數印刷質量低劣,有錯版及油墨汙染現象。

2、從外觀上區分:名牌優質洗衣粉為類似小公尺粒的空心顆粒狀,裝袋蓬鬆飽滿,手摸袋有滑鬆感;假冒偽劣洗衣粉則夾雜粗顆粒或硬結塊。

3、從使用上區分: 優質洗衣粉放入水中溶解快,手觸溶液無燒手感,溶液清而滑爽,發泡量多,去汙力明顯,氣味不刺鼻;假冒偽劣洗衣粉放入水中溶解慢,水溶液渾濁,盆底有沉物,手觸溶液有燒手感,有刺鼻的鹼性味。

用熱水洗衣服是不是更容易掉色,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這是不少人在冬季特別是手洗時的習慣,但不是所有材質的衣服都適合用熱水,特別是秋冬季常見的毛質衣服,用太高溫度的熱水洗滌很可能會導致縮水的現象。水溫最好控制在30 至60 之間,既有利於洗衣液或洗衣粉的溶解,也不會使衣服掉色。用熱水洗衣服不是更容易掉色,新買的汗衫,用開水浸洗後再穿會不褪色。日常防止褪...

用醋洗衣服手洗的正確方法,手洗衣服的正確方法

洗滌織物時最好使用蒸餾白醋,但是如果手邊只有蘋果醋,其效果也一樣很好。但是醋在針對不同衣服時,使用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具體使用方式如下 1.衣物軟化劑 在最後一次漂洗時加入1 2杯醋,可以使衣物更鬆軟。2.棉絨 在最後一次漂洗時加入醋,可以減少棉絨堆積物,並防止動物毛髮粘到衣物上。3.新衣服 有些新衣...

可以往洗衣機裡倒水洗衣服嗎,洗衣機裡洗衣服能放84嗎?

可以,但是不節水,全自動洗衣機的在水位沒有達到的情況下是不運轉的。1,洗衣機分全自動和半自動洗衣機 2,全自動洗衣機是不行的,因為它是按程式設定的引數來執行的,比如水量多少等等,如果自已倒水進去掌握不了這個量,程式可能會報錯 3,半自動機衣機就可以,它是開放式的,就是老式衣機,是可以加水的 當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