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熱水洗衣服是不是更容易掉色,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2021-07-29 05:39:36 字數 3561 閱讀 1536

1樓:

這是不少人在冬季特別是手洗時的習慣,但不是所有材質的衣服都適合用熱水,特別是秋冬季常見的毛質衣服,用太高溫度的熱水洗滌很可能會導致縮水的現象。

水溫最好控制在30℃至60℃之間,既有利於洗衣液或洗衣粉的溶解,也不會使衣服掉色。

2樓:夢逐漸遠去

用熱水洗衣服不是更容易掉色,新買的汗衫,用開水浸洗後再穿會不褪色。日常防止褪色方法:

1. 新買的純棉背心、汗衫,用開水浸洗後再穿,可耐磨且不褪色。

2. 牛仔褲洗時易褪色,洗前先將其放在冷的濃鹽水中浸泡約2小時,再用肥皂洗滌就不易褪色了。

3. 洗易褪色的衣服,可先將衣物放入鹽水中泡上約30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再按一般洗滌方法洗滌。這樣就可以防止衣服褪色,尤其是黑色或紅色的衣服,效果更為顯著。

4. 毛衣洗滌時易褪色,如果用涼茶水先將毛衣浸泡10分鐘,再按一般洗滌方法洗滌,經過這種方法洗滌後,毛衣不但能洗得乾淨,而且不會褪色,還能延長穿用年限。

5. 有色衣料因洗滌不當而褪色會影響其美觀。染料大多易在水中溶化;潮溼狀態下染料在陽光的作用下也易褪色;染料和纖維紋路結合得不夠牢固的,洗滌時也會褪色。所以,為使衣料不褪色,除應注意洗滌時不要在熱水、肥皂水、鹼水中長時間浸泡,不要用洗衣板或毛刷搓刷以外,洗滌時可在水中放些鹽,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也是防止衣服褪色的好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衣服掉色和,洗衣的時間,洗滌劑,面料,水的溫度。有關係。但是熱水不超40就沒問題,還容易洗乾淨衣服的,和熱水沒太大關係。熱水在衣服掉色裡只佔了百分支25滴

4樓:匿名使用者

是 的,特別是新買的衣服,最好先用鹽水泡10來分鐘

5樓:幸靖葷霞綺

是的,熱水和冷水洗衣服相比是容易掉色的。

6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絲毛衣物不宜用熱水清洗 ,衣服是否褪色是與衣物本身的染色牢固程度和洗滌方法有關的,與洗滌產品無關。若織物的染色牢固程度較差,往往容易發生褪色,因此清洗時需注意洗滌方法,避免褪色加劇。

1、會發生褪色的衣物單獨洗滌,避免造成其他衣服染色;

2、清洗時反面清洗,勿浸泡或強力搓洗;

3、勿使用高溫水清洗;

4、勿進行氯漂;

5、使用中性洗滌劑。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但容易掉色,還容易有折,等幹了,折都不開

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8樓:茶哥顏國添

用熱水洗衣服不一定好的,原因有:

有些衣服布料受不了熱水的浸泡。

常用各種含酶洗衣粉,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用熱水洗衣服的影響:

用熱水洗衣服可能會使衣服褪色。

用熱水洗衣服也可能會使衣服變型。

還會降低洗衣粉的效果,清洗不乾淨。

正確洗衣粉的方法:

把衣服放進臉盆裡,然後放入衣服,放入水(如果覺得太冷可以使用溫水),放入洗衣粉浸泡一下。

2.然後開始洗衣粉,並用清水洗乾淨。

3.然後把衣服掛起來晒乾。

注:衣服要根據洗滌說明上的溫度進行清洗,溫度過高可能會對衣物造成損壞。如果說明上寫適合乾洗的衣服,也不要進行水洗。

9樓:桃花飄零了

用熱水洗衣服可能會造成衣服的壓縮或拉伸變形,這不是很好,建議可以用溫水洗衣,水溫最好控制在40度以內。因為我們常用的是各種含酶洗衣粉,大約40℃為最適合,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洗衣服的技巧如下:

1、洗衣服要分類:

洗衣服時,不僅要按顏色分類,還要看衣服的材質、種類。專家建議,衣物按顏色可分為4類洗:純白色、淺色(包括帶白色條紋的衣物)、深色(黑、藍、褐等)、豔色(紅、黃、橙等)。

材質方面,一定要將毛絨多的衣物(毛巾、毛衣、燈芯絨衣物等)和容易起球的衣服分開洗,避免把衣服洗壞。貼身衣物,如**、秋衣褲等,要單獨洗滌。

2、水溫要合適,控制在40℃以內。

一般來說,水溫越高,去汙越快,消毒效果也越好,但是,很多衣物不適合用熱水洗滌,洗前應注意檢視洗滌標籤。例如,內衣、床單等應該用60℃以上的熱水洗滌,而絲質、羊毛織物就應該用冷水洗。

3、先放衣服,後放洗衣粉:

如果先放衣物,後放洗衣粉,可能會導致洗衣粉不能充分溶解,有時還會粘在衣服上,不易漂洗乾淨。洗衣服時,應該先放水,再倒入洗衣粉,攪動幾下,使其充分溶解後再放入衣物。

4、髒了要馬上處理:

如果衣服不小心蹭上果汁、油點、墨跡等汙漬,需要立即處理,否則可能會留下永久的印跡。處理時,應在水中加入適量洗衣粉,然後將汙處放入水中浸泡,讓衣物及時接觸到洗滌劑,才能輕鬆洗淨。如果在外不方便**服或沒有洗滌劑,應迅速用乾布或紙巾吸乾汙漬,然後將布蘸溼,輕輕擦拭汙處,回家後再徹底清洗。

5、洗衣粉要適量:

洗滌劑達到一定濃度後,去汙效果就不會再增強了。如果用量太大,不但浪費資源,還極易產生殘留,降低人體免疫功能。一般來說,洗滌劑的用量比說明書的推薦值稍少些即可。

水質也會影響洗滌劑的用量,如果水質偏軟,可以少用些;如果水質硬、水垢多,洗滌劑不易溶解,可以加入些小蘇打,清洗得會更徹底。

10樓:弘醫堂癲癇主任

據說很多人認為用熱水洗衣服會乾淨一點?

其實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高越好。由於我們常用各類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鹼性蛋白酶用於分化蛋白質類汙物,如汗 漬、血漬等;鹼性脂肪酶則首要作用於脂肪酸及其酯類汙物,也便是我們通常所指的油汙類。

兩種酶的活性大小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合適。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

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其顯著特性便是蛋白質凝固,流動性明顯降低,雞蛋煮熟後凝固便是一例。引起變性的原因之一便是高溫。

衣物上的蛋白類汙物同樣會是這樣。所以,要是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集於織物纖維之上,從而更難以洗淨。

除非是洗惡臭的衣服或者洗尿布的時候,真的需要用熱水,平時還是用冷水比較好。不僅節省電力,還能讓你的衣服活得久一點。

事實上,冷水實際上對某些衣服很有幫助。

低溫可以保護染料,防止衣服褪色,同時也有助於防止衣物縮水,特別是縫合處。更重要的是,有些汙點,像血就只能用冷水洗,溫水會讓血跡牢牢粘在衣服上。

所以除非是特殊情況,一般而言沒必要用溫水洗。

11樓:樂正玉枝濮念

當然好了!水溫適宜的時候,洗的更乾淨,是冷水做不到的!衣物上有洗衣的適當水溫。

12樓:

25-40度的溫水最好,熱水容易傷衣服破壞布料的組織結構如變形變色退色等。而且一些布料的在染色的過程中都加入了一些化學藥劑,高溫容易使其發生化學反應,另外你洗衣服的時候要看看你的洗滌的衣服上的標籤上的可耐熱的範圍和洗滌劑上的說明。呵呵

13樓:最後承諾

呵呵..冬天只能用熱水了...不過不要太熱了要不然有些衣服會變形.脫色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必有鄙那得看你有多少度的水拉最好是用溫水

15樓:

掉是有可能會掉,但是洗的乾淨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哪的看戲什麼衣服了!

香皂和洗衣液洗衣服那個更容易使衣服掉色

香皂呈鹼性,鹼性洗滌劑會使某些染料發生水解,從衣物上脫落下來,故可能會造成衣服掉色,衣服容易發生褪色的 如牛仔衣物 深色衣物 與衣服本身面料 染料及染色工藝有關,注意以下幾點可緩解掉色現象 1 常溫或冷水洗滌,翻面清洗 2 洗滌過程中應避免大力揉搓 3 選擇中性洗滌劑,盡量不使用鹼性洗滌劑 如洗衣粉...

襯衫用熱水洗皺了怎麼辦,熱水洗衣服變皺怎麼處理

1.洗完襯衫後,不要用力去擰,帶水晾乾。2.可以再用冷水清洗一遍,然後懸掛晾乾,不要用熱水洗。3.洗完如果擰了衣服,再用手把衣服理直理熨帖。4.用白醋當水噴在褶皺的地方,再用熨斗熨一下。告訴你乙個祛除頑固褶皺的辦法。是家政女皇中教過的,就是用白醋當水噴在褶皺的地方,再熨下就好了,這個辦法很實用的,白...

冬天,用熱水洗衣服,一會兒幹了,這是什麼現象

是有這麼一回事,好像就有讀書的時候也是經常聽家長們,長輩們說我用熱水洗衣服的話會幹的比較快,但是洗個臉,4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就是不知道是為什麼?中學學過物理的話,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冬天洗衣服後,晾在外面結冰了,但是還是會幹,是什麼物理現象?冬天洗衣服後,晾在外面結冰了,但是還是會幹指的是昇華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