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好後衛為何少

2022-03-25 22:16:56 字數 2343 閱讀 7069

1樓:

因為對於籃球這項運動而言,後衛的培養要比中鋒的培養難度大得多,培養的時間和流程也要長得多。

乙個優秀的後衛想要打出來,不僅是需要高質量的訓練環境,還需要高質量的比賽環境。後衛在培養過程中必須要有高質量的比賽歷練。

不僅如此,好的後衛是不可能孤立存在的,而一定是要有能夠與後衛風格匹配的鋒線球員,要有一群出色隊友相互補充相互激發,才有化學反應。

而在中國籃球當前整體浮躁的環境下,已經習慣了用較少的時間去培養大個子中鋒,因為大個子離籃筐近,得分容易技術要求相對較低。這樣一來後衛就是運球過半場,傳給大個子不失誤就是好後衛。中國籃球建隊以中鋒為核心建隊思路從來都沒有改變過。

其實在籃球比賽中,一支球隊的強弱關鍵還是在後衛線,球隊後衛的技術水平,得分能力和創造力才能夠體現一支球隊的上限。而中國籃球在選材上一直都喜歡用高個子,喜歡挖掘中鋒,憑空就將很多有潛質的選手排除在了青訓之外。

從目前中國籃球狀況看,想要改變籃球理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在讓更多的球隊、球員和教練員走出國門,多與歐美球隊進行碰撞、學習,了解了差距,才有可能改變做法,得到提高。

從現在的現實來看,我們的u17、u19國家隊的後衛依然能力平平,要想真的有頂尖後衛湧現,估計真的要從娃娃抓起了。

2樓:

中國籃球向來的傳統就是高個子,從最初的穆鐵柱,到後來的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聯,再到如今的周琦等,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中國籃球湧現出的一大批內線都非常出色,可以在世界籃球舞台上站得住腳。反觀中國籃球中卻沒有太多的好後衛,即使是近年來的郭艾倫依然難以進入nba,可以說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選材。中國籃球重視大個是歷來的習慣,即使是我們平時的校園籃球,選乙個人進入籃球隊也是以身高為主,在不少人的眼裡,身高是打籃球最重要的標準,所以在培養籃球人才的時候也是培養高個子,而矮個子自然被淘汰掉,在這種情況下,後衛自然難以得到培養,更是沒有出頭之日。

第二,基礎差。乙個好後衛需要從小打好基礎,而中國因為教育和體育的體制問題,歷來家長就不認為打籃球是未來的出路,除非子女身高非常高才會想著可以培養為籃球運動員,而矮個子後衛得不到培養,也沒有打基礎的條件,所以中國拿不出世界級別的後衛。

3樓:籃球熱點

為什麼中國男籃總是缺少好的後衛?這已經不是乙個新鮮的問題的。中國男籃、甚至亞洲男籃給人們的印象總是內線為主、外線輔助,中國男籃的大多數球星也都是以內線或者鋒線為主,比如曾經征戰過nba的巴特爾、王治郅、姚明、易建聯,被孟菲斯灰熊選中的王哲林和現在效力於休斯頓火箭的中鋒周琦。

當然,國家隊也有孫悅這樣的後衛曾經征戰過nba,也有劉煒和郭艾倫這樣在nba邊緣試探,傳出過訊息的後衛,但是和內線相比,著實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在征戰奧運會期間,雖然姚明在內線優勢巨大,但是後衛線幾乎每次都會被對方打爆,甚至很難將球傳到姚明手中。

過去人們常說的一句話是,在國際大型比賽中,後衛甚至很難將球運過半場。那麼,原因出在**呢?中國如此大的基數,為何好的後衛這麼少呢?

我們從三個方面說起,第一,中國男籃歷來以內線為重,培養球員也更側重大個子球員一些,後衛很少擔當核心的角色,所以要求相對是稍微低一些。

其次,和內線有身高+傳統技術優勢優勢不同,後衛對綜合素質,尤其是身體素質要求非常高。而且眾所周知是,身高是男籃選認的門檻之一,因此很多後衛出身的球員往往被卡在門檻之外。另外,國內的訓練方式、培養計畫和國外仍然存在著差距,以趙繼偉為例,他在去美國特訓之後,運球、投射和對抗等各個方面都有了巨大的進步,說明我們的訓練和培養還有提公升得空間。

4樓:籃球信徒

作為乙個體育大國,迄今為止中國男籃能夠打出名堂的後衛確實不多,究其原因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說的就是身體天賦方面,我們不可否認亞洲人的體質在這些關於跑跳方面的極限確實不如黑人,尤其是在後衛這個位置,對運動員的速度和爆發力要求比較高,雖然近些年我們有了一大批國人優秀後衛的崛起,林書豪,趙繼偉,這些後衛的打法依舊不是過於的依賴身體和速度,「亞洲第一控衛」的郭艾倫的爆發和速度已經非常出眾了,但是還是很難在世界比賽的舞台上嶄露頭角。

其次是體制方面,由於在美國的體制中,你球打的好是可以上乙個好的高中好的大學,然而在中國卻不是這樣的。所以導致在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中,如果你身高不是特別的出眾,還是早早的放棄這一條路,以學業為重。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有著優良的中鋒傳統,因為家人和教練願意去培養,但是你如果身高不夠,一般沒有特殊情懷的家庭是不願意將自己孩子的前途壓在籃球這條路上的。

最後就是關於訓練,我們都知道在美國有許多這樣那樣的籃球訓練師,他們有著不錯的收入,但是在中國,這個領域接近空白,中國的孩子在小時候一般是接觸不到系統的訓練的,等到孩子在籃球方面的天賦有所表現時往往已經過了乙個最佳提高的年紀,雖然近年來我們訓練的越來越系統化正規化,想要普及並且看到不錯的效果,我們還需要一段很長一段路要走。

所以,我們要想培養出更多更加優秀的後衛,就要做出一些方面的改變,並堅持下去,堅信優秀的國產後衛會越來越多。

中國男籃能否「歸化」球員,中國男籃允許有歸化球員嗎?

無緣直通東京奧運會,闖過附加賽的機率幾乎為零,中國男籃戰績跌入歷史最低谷。現在,我們或許應該心平氣和的討論一下,中國男籃 歸化 的問題了。當然,中國男籃畢竟是曾經的亞洲霸主,過往的榮光讓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籃球沒有,也不可能與 歸化球員 這四個字掛上鉤,偶爾有人提及,廣大中國籃球人,乃至球迷,都會...

中國男籃名單都有誰,中國男籃有哪些人?

08年奧運會中國男籃12人名單為 姚明 王治郅 易建聯 王仕鵬 朱芳雨 陳江華 李楠 劉煒 孫悅 杜鋒 王磊 張慶鵬 中國男籃參加2015年亞錦賽的12人名單,具體的12人是 易建聯 周鵬 翟曉川 李根 丁彥雨航 劉煒 周琦 郭艾倫 趙繼偉 王哲林 趙泰隆和李慕豪。2015年10月3日,中國男籃在2...

中國男籃有希望嗎,中國男籃失利,無緣東京奧運,中國籃球隊未來還有希望嗎?

我相信中國隊它一定能出線,十分有戲進前8,中國的對手有美國,希臘,西班牙,安哥拉和德國,從實力上看安哥拉應該不成問題,其次就是德國了。說真的跟歐洲隊伍比賽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他們的基本功十分紮實,各個的能力都很強硬,不得不承認外國的訓練水平,外部條件都比中國優越,但中國有穩固的內線,它們有德克,咱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