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是否屬於蛙類,蟾蜍與青蛙有哪些區別?

2022-03-25 19:35:13 字數 3980 閱讀 6154

1樓:

麵糊不准玩嘞,蝙蝠屬於舒蕾。和歲數嘞。嗯蝙蝠吃昆蟲。

癩**算青蛙嗎?

2樓:你的人生如蘭

不是 無尾目的成員統稱蛙和蟾蜍,蛙和蟾蜍這兩個詞並不是科學意義上的劃分,從狹義上說二者分別指蛙科和蟾蜍科的成員,但是無尾目遠不止這兩個科,而其成員都冠以蛙和蟾蜍的稱呼,一般來說,**比較光滑、身體比較苗條而善於跳躍的稱為蛙,而**比較粗糙、身體比較臃腫而不善跳躍的稱為蟾蜍,實際上有些科同時具有這兩類成員,在描述無尾目的成員時,多數可以統稱為蛙.無尾目包括現代兩棲動物中絕大多數的種類,也是兩棲動物中唯一分布廣泛的一類.無尾目的成員體型大體相似,而與其它動物均相差甚遠,僅從外形上就不會與其它動物混淆.

無尾目幼體和成體則區別甚大,幼體即蝌蚪有尾無足,成體無尾而具四肢,後肢長於前肢,不少種類善於跳躍.蛙科是無尾目的第三大科,有50餘屬650餘種.蛙科的分布比其它任何兩棲動物都要廣泛,幾乎遍及各大洲,也出現在一些島嶼上,最北可達到北極圈.

蛙科在非洲最為繁盛,光是特有的屬就有18個,其中在馬達加斯加島就有3個以上的特有屬,而蛙科也是無尾目的。

癩**是不是青蛙?

蟾蜍與青蛙有哪些區別?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蛙類和蟾蜍類屬同一目,但它們之間的區別也是非常大的。首先它們卵的區別:青蛙的卵堆成塊狀,蟾蜍的卵排成串狀。

其次是它們的幼體蝌蚪,青蛙的蝌蚪顏色較淺、尾較長;蟾蜍的蝌蚪顏色較深、尾較短。其實蟾蜍也是蛙類的一種,所以從科學的角度看,所有的蟾蜍都是蛙,但不是所有的蛙都是蟾蜍。兩棲綱無尾目的成員統稱蛙和蟾蜍,蛙和蟾蜍這兩個詞並不是科學意義上的劃分,從狹義上說二者分別指蛙科和蟾蜍科的成員,但是無尾目遠不止這兩個科,而其成員都冠以蛙和蟾蜍的稱呼,一般來說,**比較光滑、身體比較苗條而善於跳躍的稱為蛙,而**比較粗糙、身體比較臃腫而不善跳躍的稱為蟾蜍,實際上有些科同時具有這兩類成員,在描述無尾目的成員時,多數可以統稱為蛙。

兩棲動物中絕大多數的種類都屬於無尾目,它們的分布非常廣泛。無尾目的成員體型大體相似,而與其他動物均相差甚遠,僅從外形上就不會與其他動物混淆。無尾目幼體和成體則區別甚大,幼體即蝌蚪有尾無足,成體四肢具在卻無尾巴,後肢長於前肢,有利於跳躍,當然兩棲動物大數都善於跳躍。

4樓:王

蟾蜍也叫蛤嬤是兩棲動物,體表有很多疙瘩,體內有毒腺,俗稱癩哈莫,分布在熱帶溫帶地區,屬於無尾目,蟾蜍科,有解毒,抗癌症,抗藍光等功效。

青蛙的學名叫黑斑側褶蛙,也是兩棲動物,屬於無尾目,蛙科。體外受精,孵化為蝌蚪,經過變異用肺與皮表呼吸。

青蛙和癩**有什麼區別?

5樓:匪我

1、比較**和體色:青蛙從眼的後方直至後肢的基部有2條縱行的皺褶,呈金黃色或淺棕色。**有一條淺色縱紋。

後肢上有很多橫列的黑色斑紋。青蛙背部是褐色或黃綠色,腹面呈白色。蟾蜍**粗糙,全身密布大小不等的疣狀突起。

背面暗褐色,腹面乳黃色。

2、觀察毒腺:蟾蜍有豐富的毒腺,分**腺和耳後腺。**腺分布在軀體的背面,所處的表皮區域性增厚成「疣粒」。

耳後腺在頭側鼓膜的上方。小心用針刺破耳後腺,就流出乳白色具有毒性的漿液。青蛙是沒有毒腺的。

3、觀察聲囊雄蛙口角的後面有一對聲囊,發聲時口腔內氣體壓進聲囊,使它擴大成球狀,雌蛙沒有聲囊。而蟾蜍無論雌雄都沒有聲囊。

4、比較齒和舌

青蛙上頜邊緣有一排細小的上頜齒;在口腔頂部犁骨上也有兩排並列橫生的瘤狀小突起,叫犁骨齒。而蟾蜍的上下頜都沒有齒。拉出青蛙的舌,它的舌尖是分叉的;而蟾蜍的舌尖是不分叉的。

5、觀察輸尿管和洩殖腔的鏈結:青蛙的2條輸尿管分別跟洩殖腔相連,在洩殖腔壁上有2個開口;而蟾蜍的2根輸尿管則先合併成一條總輸尿管,再進入洩殖腔在洩殖腔壁上只有1個開口。

6樓:大野瘦子

1、青蛙身體背面多為黃綠色,雜有黑色斑紋,蟾蜍身體體型較大,**上生有很多瘤狀突起,能夠分泌白色的毒液。

2、青蛙常棲息在池塘、水溝、稻田或小河岸邊的草叢中,蟾蜍白天隱藏在陰濕的泥土、石塊下或草叢中,黃昏或夜間出來活動,善於爬行。

3、青蛙和蟾蜍同屬於兩棲動物,但不是同一種動物。青蛙是蛙類動物的統稱,蟾蜍是蟾蜍類動物的統稱。

7樓:玉潤釁振凱

1.比較**和體色

青蛙從眼的後方直至後肢的基部有2條縱行的皺褶,呈金黃色或淺棕色。**有一條淺色縱紋。後肢上有很多橫列的黑色斑紋。

青蛙背部是褐色或黃綠色,腹面呈白色。蟾蜍**粗糙,全身密布大小不等的疣狀突起。背面暗褐色,腹面乳黃色。

2.觀察毒腺

蟾蜍有豐富的毒腺,分**腺和耳後腺。**腺分布在軀體的背面,所處的表皮區域性增厚成「疣粒」。耳後腺在頭側鼓膜的上方。

小心用針刺破耳後腺,就流出乳白色具有毒性的漿液。青蛙是沒有毒腺的。

3.觀察聲囊

雄蛙口角的後面有一對聲囊,發聲時口腔內氣體壓進聲囊,使它擴大成球狀,雌蛙沒有聲囊。而蟾蜍無論雌雄都沒有聲囊。

4.比較齒和舌

青蛙上頜邊緣有一排細小的上頜齒;在口腔頂部犁骨上也有兩排並列橫生的瘤狀小突起,叫犁骨齒。而蟾蜍的上下頜都沒有齒。拉出青蛙的舌,它的舌尖是分叉的;而蟾蜍的舌尖是不分叉的。

5.觀察輸尿管和洩殖腔的鏈結

青蛙的2條輸尿管分別跟洩殖腔相連,在洩殖腔壁上有2個開口;而蟾蜍的2根輸尿管則先合併成一條總輸尿管,再進入洩殖腔在洩殖腔壁上只有1個開口。

6.觀察輸卵管跟洩殖腔的鏈結

青蛙的2條輸卵管也是分別跟洩殖腔相連的;而蟾蜍則是先合併再跟洩殖腔相通的。

7.比較肩帶

青蛙的兩塊上烏喙骨是緊密平行連線而不重疊,不能交錯活動,叫做固胸型肩帶;而蟾蜍兩側的上烏喙骨則彼此重疊,能交錯活動,叫做弧胸型肩帶。青蛙兩鎖骨內端的前方,有一棒形的肩胸骨,在肩胸骨前方還有一半圓形的軟骨,這是上胸骨。而蟾蜍是沒有這兩骨的。

8.比較椎體

青蛙的前7個椎體都呈圓柱形,前端凹入後端凸出,叫做前凹型,而第8個椎體卻呈雙凹型;而蟾蜍前8個椎骨都是前凹型。

蟾蜍表皮角質化,所以比較耐旱,可以在離水較遠的乾燥環境中活動。青蛙和蟾蜍的體色雖不相同,但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都有保護作用,且受環境的影響變異很大。蟾蜍的跳躍能力遠不如青蛙,但是毒腺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它免於被食肉動物吞食,這類器官是保護性的器官。

雄蛙具有一對聲囊,是發聲的共鳴器。青蛙上頜齒都是同型齒,這些齒沒有咀嚼機能,只有防止小動物從口中滑脫的作用。齒的有無及著生位置,舌尖是否分叉,肩帶和椎體的型別,都是無尾兩棲動物的分類依據。

對於青蛙和蟾蜍的輸尿管和輸卵管跟洩殖腔聯結方式上的差異,常常是解剖中容易被人忽視的乙個不同點。

9.卵的鑑別

(1)用一根竹桿,把粘附在水草上的蛙卵鉤到池邊,撈起一團放在玻璃瓶中觀察。

(2)青蛙的卵由卵膠膜包圍形成單獨的小球形,再集合成一團團的卵塊。蟾蜍的卵由卵膠膜圍成一條連續的線狀長帶,帶內的卵排成2行,個別也有排成3行或3行以上的,看上去活像一串珠子(見圖)。

(3)青蛙和蟾蜍在產卵的時間上也有前後,以上海地區為例,蟾蜍產卵在2月底,而青蛙則在4~7月。

10.蝌蚪的鑑別

(1)觀察在水中游動的蝌蚪,是密集成群的,還是較為分散的。前者往往是蟾蜍的蝌蚪,後者大都是青蛙的蝌蚪。

(2)用捕撈網把蝌蚪撈上來,放在玻璃瓶中觀察,或者放在手掌上觀察。體色較淺、身體略呈圓形、尾巴長、口長在頭部前端的是青蛙的蝌蚪。身體呈黑色而尾巴較淺、體形呈橢圓形、尾巴短、口在頭部前端腹面的則是蟾蜍的蝌蚪(見圖)。

(3)用放大鏡觀察蝌蚪頭部前端,它們角質細齒排列方式也不同,它們下唇的下方都長有3排角質細齒,但青蛙的上排齒中斷,而蟾蜍的3排細齒都不斷開(見圖)。

(4)在清明前後所看到的絕大部分是蟾蜍的蝌蚪;青蛙的蝌蚪約在五月中旬才能看到。

注意事項

a.採集青蛙和蟾蜍的卵必須選擇它們產卵的季節內,一般在雨後二三天,且最好在清晨,它們一般都在清晨產卵。

b.青蛙卵難找,可以借助雄蛙的鳴叫聲或小蝌蚪作為尋找的線索。由於懷卵期的雌蛙不像平時那樣活躍,好靜而不好動,常常引來螞蝗吸它的血,因此可以在螞蝗多的地方尋找,容易發現蛙卵。

蟾蜍是害蟲嗎?和青蛙的區別是什麼?

蟾蜍與青蛙內容,蟾蜍與青蛙有什麼區別?

蝌蚪的區別 青蛙的蝌蚪顏色較淺 尾較長 蟾蜍的蝌蚪顏色較深 尾較短。蟾蜍與青蛙的區別圖 卵的區別 青蛙的卵堆成塊狀,蟾蜍的卵排成串狀。蟾蜍實際上是蛙類的一種,所以從科學的角度看,所有的蟾蜍都是蛙,但不是所有的蛙都是蟾蜍。兩棲綱無尾目的成員統稱蛙和蟾蜍,蛙和蟾蜍這兩個詞並不是科學意義上的劃分,從狹義上...

蟾蜍皮的用法與用量,為什麼 蟾蜍皮的用量與用法

將200克以上的活蟾蜍,剖腹,取內臟及血跡後,整體晒乾為幹蟾體,剝下的皮,為蟾蜍皮。蟾蜍皮,性味辛 涼 微毒。功能 清熱解毒,利水消脹。適用於癰疽腫毒 疳積腹脹等症,近人亦有用治喘咳痰及腫瘤者。現醫院通常將幹蟾體 蟾蜍皮用方配藥。外用可剝取蟾皮以外皮著肉貼患處。摘自 中藥學 第271頁 幹蟾衣 本品...

蟾蜍是否真的有三隻腳的蟾蜍為什麼三隻腳?摘

這個古代的乙個神話故事,所以現實中是沒有三隻腳的蟾蜍的,有也是人為弄掉的,人們這麼說只是打個比喻,借用這個故事 金蟾,旺財之上佳用具,三隻腳,背背北斗七星,嘴銜兩串銅錢,頭頂太極兩儀。旺財化煞,一般蟾都是四隻腳,而旺財的蟾卻是三隻腳,這是為什麼呢?又為什麼能旺財呢?相傳在古時後有一名仙人叫劉海,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