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稅三期系統目前執行狀態如何?徵納雙方各有什麼看法

2022-03-20 12:52:06 字數 5052 閱讀 5913

1樓:炸雞小含

說實話,我還是覺得這個系統很一般,使用起來效果也不是特別好,我就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說說。

金稅三期剛剛起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個系統本身還不完善,還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更有許多要改進的,我就舉幾個例子。

1、金三系統仍然處於「整體勉強有待繼續深度優化,部分重要模組bug較嚴重」的狀態。常見的不可理喻的bug包括「賣票」常常出現「賣不出去」要通過增值稅稅控系統間接處理,常見的不可理喻的繁瑣流程包括發票管理中多出來的處理工作量和流程環節。上個月剛從珠海那邊培訓回來,也是聽到很多兄弟單位在吐槽這個系統還是不好用所以至少在徵納關係中的「徵收一方」。

當然,有許多現存的問題也不僅僅數技術侷限性造成的,也受到管理、制度等等方面的影響,比如有下面兩種。

2、由於身在徵收管理部門,比較多接觸內部同事的吐槽和求助所以不清楚在徵納關係中的「納稅一方」的納稅人具體什麼感受但是新系統不穩定和bug給納稅人帶來不便是必然的,這個階段也只能耐心輔導、接受吐槽。

3、作為總局下大棋的乙個重要落子,加之為日常稅務辦理平台,必須肯定一定會優化得更好,模組化的系統構成也便於優化工作開展,這個過程相信不會太久。

總結

畢竟還處於才開始發展的階段,我們可以包容一下,給它一些時間,修復一些問題。相信之後它會越來越高效,被更多人使用、接納的。

2樓:

我認為畢竟乙個系統的誕生肯定會存在著一些問題和差距的,就以現在來說應該是屬於良好的階段了。況且俗話說的好,稅是國家的根本,肯定會慢慢的越弄越好,關鍵現在也能用,那麼就是時間的問題,有足夠的時間肯定能弄出完美的系統。

使用者的熟悉

首先從系統本身而言,使用者的互動其實做得還不錯,限定也做得還可以,基本上流程走不通都有解釋。過了熟悉期,應該操作上還是比較明確的。崗責也比較明晰。

但是缺點就是,由於各地稅務機關的設定、人員配置上面的不同,導致流程的處理可能變得複雜。

統一資料

從系統上線的效果看,由於統一使用了相同的資料要求,使得全國的資料能夠集中統計口徑,容易辨別和分析。而且推動了徵管和納稅服務規範的推廣完善和應用。另外就是系統整合之後,最優情況就是對於納稅人和基層工作人員來說,減少了大量重複報送涉水資料的困擾。

對納稅人造成的困擾

但是對於基層的工作人員和納稅人來說,造成了很多困擾,特別是在上線前期和上線初期。一方面是由於本身的資料質量不符合要求要進行大量的清洗和錄入,基層工作壓力大,需要反覆打擾納稅人需要提供資訊。其次是由於上線時間段,新舊系統的對接適應時間倉促,加之基層工作人員年齡結構老化、電腦操作效率不高等問題,在併軌和上線初期,會造成大量的系統不熟悉帶來的操作緩慢或者系統執行問題等,深表擔憂。

總結

好的東西會在慢慢的實踐中會越來越好的,畢竟現在是網路的年代了。

金稅三期是什麼

3樓:雨說情感

金稅三期工程就是按照「統籌規劃、統一標準。突出重點、分步實施。整合資源、講究實效。

加強管理、保證安全」的原則,建立基於全國統一規範的應用系統平台,依託計算機網路,總局和省一級稅務局集中處理資訊。

覆蓋所有稅種、稅收工作重要環節、各級國稅局、地稅局並與有關部門聯網,包括徵收管理、行政管理、外部資訊、決策支援系統的功能齊全、協調高效、資訊共享、監控嚴密、安全穩定、保障有力的稅收管理資訊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金三」前世今生:

2023年,國家稅務總局啟動建設增值稅專用發票交叉審核系統,即金稅一期。

2023年開始運作金稅二期工程,從開票、認證、報稅到審核、稽查等環節進行全面監控,主要監控物件仍是增值稅專用發票。

2023年,「金三」終於來了!經過在廣東、山東、河南、山西、內蒙古、重慶6個省(市)級國地稅局試點後,已在全國範圍內完成初步推廣。

如果說「金稅二期」是發票管稅的話,那麼「金稅三期」是真正意義上的資料管稅、資訊管稅,具有中國稅收徵管水平里程碑意義。

2023年5月1日,金稅三期系統再次公升級,並整合了以下資訊:營改增 國地稅收資料整合、五證合一,標準化外部資料介面、銀行賬戶分類及支付結算管理、個人財產資料整合、境外收入情報交換等。

2023年8月,經公升級的金稅三期系統已公升級為「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扣繳客戶端」,功能更加強大,不處理好,一旦被查,處罰力度和補繳力度會特別大,違法失信分子將納入全國信用平台,到時真的會寸步難行的。

4樓:財稅學堂

什麼是金稅三期,你了解多少?

5樓:敲黑板劃重點

「金稅工程是國家電子政務「十二金」工程之一,是乙個龐大的全國性的稅收徵管系統,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金稅三期表示金稅工程已經經歷了一期和二期,現在是三期。」

6樓:群毆的薩魯

社保入稅、金稅三期完全不用擔心,解決方法有很多,合法合理的多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1:金稅三期是國家電子政務"十二金"工程之一;

2:金稅工程中的重要環節為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截止目前,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已經進入全面的三期推廣階段,全面覆蓋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3:只要開具專用發票就必須通過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可以說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是我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造發明;

4:金稅三期工程屬國家級資訊系統工程,是國家電子政務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5:該系統融合了稅收徵管變革和技術創新,統一了全國國地稅徵管應用系統版本,搭建了統一的納稅服務平台,實現了全國稅收資料大集中;

6:對於進一步規範全國稅收執法、優化納稅服務、實現"降低稅務機關徵納成本和執法風險,提高納稅人遵從度和滿意度"的"兩提高、兩降低"的稅收徵管改革目標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8樓:du知道君

金稅工程 (三期) 應用系統的建設將包括稅收業務管理、 稅務行政管理、 外部資訊管理、 決策支援管理四大應用系統。

1.稅收業務管理系統包括六個子系統:管理、徵收、檢查、處罰、執行、救濟。

2.稅務行政管理系統包括五個子系統:綜合辦公、財務管理、人事教育、監察監督、後 勤管理。

3.決策支援管理系統

4.外部資訊管理系統包括三個子系統: 為納稅人服務、 外部門資訊交換和國際情報交換。

金稅三期對企業有哪些重大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企業申報的會計票據和資料或稅額有問題,伯特諮詢基於研究實踐給大家再詳細解答一下:金稅三期大資料會從如下幾個維度進行檢驗並判斷出異常 :企業的收入、成本、利潤、庫存、銀行賬戶和應納稅額等。

1.企業的收入。如果你的企業少記了銷售收入或是隱匿了一部分銷售收入。

那麼金稅三期可通過你的成本和費用來比對你的利潤是否為負數,或是比對你開具出去的發票,收到的貨款數額以及賣出的商品,或者進一步通過大資料,查詢與你交易的下游企業的相關賬本資料,比對出異常。

2.企業的成本費用。如果你的企業長期購進原材料或商品時暫估入庫;如果你的企業購進原材料或商品為了**低一點而不索要發票;如果你的企業計提了費用而遲遲沒有費用發票。

那麼金稅三期會比對你的每一筆支出數額,相應的商品或服務以及對應的發票,三者應該是一一對應的,若少了任何一項,都會被判定為異常。

3.企業的利潤。如果你的企業的利潤表中的利潤總額與企業所得稅申報表中的利潤總額不一致;如果你想「財不露白」,將利潤少報一部分。

如上所述,金稅三期大資料是可以得到你所有的收入資訊和成本資訊的,而利潤就是收入減去成本,你說它算出你的利潤會是什麼難事嗎?所以若你的利潤不一致還是少報了,都會被輕易查出來。

4.企業的庫存。一般來說,企業都會有庫存,包括原材料庫存和成品或半成品庫存。

而且庫存量一般都在乙個相對穩定的指附近呈週期性波動。如果你的企業只有銷售資料、而沒有購買資料或購買量少。金稅三期大資料會判斷出你的庫存一直處於遞減狀態,並進一步形成電子底賬來比對你的庫存,然後判斷出異常。

當然了,不出意外的話,你肯定不會特意這樣做,因為這樣上報就會多繳納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但是如果你是因企業會計制度不完善,而沒有發票或購買原材料的資料,你就逃不過稅局的法眼了。如果你的企業只有購買資料、而沒有銷售資料或銷售量少。金稅三期大資料會判斷出你的庫存一直處於遞增狀態,並進一步形成電子底賬來比對你的庫存,然後判斷出異常。

以前確實會有很多企業多多少少這樣做,因為這樣就可以少繳一些稅,可是現在有了金稅三期的大資料系統,它可以比對你**鏈的上下游企業的資料,加上判斷出你的庫存一直遞增,幾乎就可以判定你報的資料是有問題的。所以今時今日,千萬不要再冒這個險了。

5.企業的銀行賬戶。如果你的企業銷售了一批貨物 ,貨款也已進入到銀行賬戶,收到的貨款卻遲遲沒記入賬中;如果你的企業取得了一些虛開的發票,而賬戶裡面的資金卻沒有減少或減少額不匹配。

對於這些情況,以前只要賬本調整的好,是很難識別出來的,可現在對於上述包括以下情形,金稅三期系統都會進行分析並識別出異常:企業當期新增應收賬款大於收入80%、應收賬款長期為負數;當期新增應付賬款大於收入80%;預收賬款減少但未記入收入、預收賬款佔銷售收入20%以上;當期新增其他應收款大於銷售收入80%。

6.企業的應納稅額。如果你的企業增值稅額與企業毛利不匹配;如果你的企業期末存貨與留底稅金不匹配;如果你的企業繳納了地稅附加稅費,但與國稅增值稅比對不一致;如果你的企業實收資本增資了,而印花稅卻為0;如果你的企業增值稅額偏低;如果你的企業所得稅貢獻率長期偏低;如果你的企業應納稅額變動太大。

那麼金稅三期都會識別出來的。前四個維度都能識別出異常,而應納稅額就是有以上的資料為基礎計算出來的,所以金稅三期通過比對你的收入、成本、利潤、庫存、資產資本、國地稅資料、往期稅收資料等來判定出企業應納稅額的異常。

很多人會說:市場這麼大,企業的經營狀態本來就多樣的,要是我的企業一切都是真實的,可這些真實的資料按照金稅三期的標準,有可能就在它的標準之下啊,哪我豈不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其實企業只要行的端坐的正,真實的、準確的、合法的經營、開具取得發票和做賬並按時按規申報,即使是被金稅三期查出所謂的異常也是不用擔心的,畢竟它查出異常只是第一步,還會有專門的人員具體的來核實,不會那麼草率就判定你申報的資料作假,所以無需太過擔心。

金稅三期系統上線後,將給納稅人帶來哪些便利

納稅人納稅人亦稱納稅義務人 課稅主體 是稅法上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國家無論課徵什麼稅,要由一定的納稅義務人來承擔,捨此就不成其為稅收,因此,納稅人是稅收制度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金稅三期上線後,一稅兩費申報有哪些變化 國稅代徵的資料展示到申報介面後納稅人不能修改,點選申報後才完成申報,...

怎麼刪掉金稅三期個稅裡面當前操作企業

個人所得稅 personal income tax 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 於中國境內 境外的全部所得...

金稅三期申報系統中不能更改數字是什麼原因

個人獨資 合夥企業個人所得稅季度申報 實行核定徵收個人所得稅的投資者,由投資者在每季度終了後15日內及年度終了後30日內向主管稅務機關報送 核定徵收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投資者個人所得稅年度 季度 申報表 並繳納個人所得稅。實行查帳。金稅三期扣款系統無法輸入數字什麼原因 1 確認企業的網路是否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