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豆腐性涼嗎 有什麼工效

2022-03-19 01:27:20 字數 5466 閱讀 8427

1樓:翰林學庫

黃芪豆腐

前人雲:「吃盡溪頭苣勝花」。苣勝,又叫油麻。油麻生八拗,而且開花向下,結子向上。

鄉諺云:五月油麻,劣地開丫;六月油麻,腦袋開花。

鄉諺又雲:雨暘時薄收,大旱方大熟。

俚言俗語,也多有與油麻沾邊的話。比如:「麻油瓶」,挖苦拍馬人;「麻油夾頭澆」,挪諭馬屁話;「一把油麻落鍋」,譏諷言語之尖快;「芝麻開花節節高」。祝福日子越來越好………

查閱《花木小志》,內寫油麻的一段話,甚愛之,故引錄於此:「苣勝,《遊仙詩》瓊島香舒苣勝花。苣勝胡麻也,方莖葉圓,而末分三丫,亦有兩尖者。

秋花白色,亦有帶紫豔色者。節節生枝,角長寸許,或四稜,或六稜,或七八稜,一房數百子,有赤白黑三色,黑色者佳。其油能解諸毒。

花能生眉,秸能僻惡,葉能烏髮,滓能肥魚。故仙人愛以胡麻做飯、苣勝作羹,良有以也。」

油麻真是好,飲食少不了。比如搨糖麥餅要用之,擂油麻筋團不可缺之,挫鍋做麻餈更不可少之,更不用說榨油製餅做糖打糕了。昔時,未熟透的柿子,鄉人愛用油麻秸插入柿子,任其自然紅透甜熟。

今日,我不憚其煩的寫下這些貌似文不對題的文字,但話頭沒有扯遠。因為,油麻與黃茋豆腐大有關聯,油麻秸稈是製做上等黃芪豆腐的必備之物。油麻秸稈燒製而成的灰汁,用來作滷打製而成的黃芪豆腐,口味之佳妙,好得沒法說。

乙個師傅乙個腔!陳陳相因,累累相隨。我,只接受我外婆的調。近日暇時,愚人冥搜擄索,親自驗制。今不敢獨闥,供老饕一笑。

黃芪豆腐,稱謂不一,俗謂「神仙豆腐」、「山豆腐」、「珍珠豆腐」、「柴葉豆腐」………

製作黃芪豆腐,打滷之灰汁至關緊要。私意首選油麻秸,次選花生殼,次為糯稻草杆,次為羅漢豆萁,次為蠶豆夾殼,次為柏樹枝或榛子葉………

露天下,支一口大鐵鍋,熾燃油麻秸杆,燒灰成燼。候冷,灰燼化一化、澱一澱;再孱水調一調、勻一勻;傾入細絲布袋淅一淅、瀝一瀝。濾淨的灰汁貯於缽內備用。

大山上,扼來長枝短棒的黃芪丫枝。捋下青葉,入水洗汰,陰乾晾燥。焯入沸水泡軟。

雙手勁搓再勁搓,搓勁再搓勁。搓成細碎,濃稠之粘液坌溢,粘滑若絲綢之軟溜。然後,汁液倒入細紗布袋過一過、濾一濾。

然後,反覆揉之、搓之、撳之、捺之,捻之。墨綠之汁吟吟顫之,澹澹之液汩汩透之。撩出布袋,挨入盛了適量清水的**,再反覆揉之,搓之,撳之、捺之、捻之。

然後,再清之滌之。布袋擰一擰,絞出汁液,合而和之,汁之沫,「吱溜吱溜」吹噓。然後,撇清懸浮的黃汪汪、泓泓青的細滑碎沫。

左手摶著勺子滲灰漏汁,右手則攥緊手勁,不疾不徐,不輕不重,不歇不止,一直朝同乙個方向攪拌。左手是有節制的滴漏,右手是有節奏的攢摩。不急不閒,不濃不稀,不多不少,青幽幽的汁液襯出芥末大細瘦的孔,開始漂點、起花。

好了! 終於圓滿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未醫彼病-先醫我心】歡迎關注中國中醫藥吧

哪些食物是屬於涼性的??

3樓:峰何以笙簫默

1、小公尺

【功效】和中益氣,清熱解毒,滋陰養血,健脾和胃。

2、小麥

【功效】養心除煩,健脾和胃,補腎益氣,除煩止渴。

3、薏苡仁

【功效】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除濕,解毒排膿。

4、香菇

【功效】健脾和胃,補益氣血,益智安神,解毒養肝。

5、黃瓜

【功效】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

6、冬瓜

【功效】潤肺除燥,生津止渴,止咳化痰,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

7、菠菜

【功效】補血止血,利髒通脈,止渴潤腸。

8、梨【功效】養陰生津,潤肺除燥,清熱化痰。

9、橙子

【功效】生津止渴,開胃下氣,清熱除燥,補中益氣。

10、白蘿蔔

【功效】清熱生津,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

涼性食物是指在藥理上具有清熱、瀉火、解毒等藥性功能的食物。涼性食物與寒性食物在性質上基本一致,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所以也稱為「微寒食物」。水果大多為寒涼性質,所以尤其適合在使用燒烤、麻辣火鍋等熱性食物之後中和燥熱之氣,同時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也可減少很多食品新增劑、致癌物質對身體的危害!

性屬寒涼冷的食物吃多了會怎樣?

4樓:千山鳥飛絕

吃多了會:脾胃虛寒,不僅會導致腹瀉、腹痛,還會影響食物的吸收。

從現代醫學來講,如果經常吃寒涼食物,會導致腸胃黏膜毛細血管收縮,影響胃液、胃蛋白酶等消化物質的分泌,自然會影響營養的吸收,特別蛋白質、鐵等營養素的吸收和胃液分泌關係非常密切。

中醫關於脾胃寒涼有個比喻,很形象:脾胃就像乙個鍋,這個鍋一定是熱的,才能把鍋裡的食物煮熟。胃就是人體的「乙個鍋」,如果總吃寒涼食物,胃這個「鍋」總是涼的,胃裡的食物如何能「腐熟」啊,而食物不熟,就像我們總吃半生不熟的的東西,身體就不能很好的吸收。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各人體質,只要吃應季、應地的食物就絕少生病

6樓:匿名使用者

寒性食物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寒與涼在性質上是一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寒性食物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證。凡是面紅目赤、狂燥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可以之為原料烹製食用,有助於清火祛病。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公尺、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公尺、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中性和和平性食物

從中醫角度擔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寒涼食物,會傷脾胃,使脾胃虛寒,陽虛、氣虛、瘀血的人是會發胖。

8樓:匿名使用者

先氣虛再有陽虛,所以脾陽虛者必有氣虛,脾氣虛者不一定有陽虛

9樓:匿名使用者

你點小小的建情藥在那可以買到購買

議我是女生,看到有的男生想追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又不敢追,還想人家倒追她,我很反感從乙個女生的角度,加我比較了解女孩子的心理。女孩子大多不會主動出擊,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男孩,除了確實太喜歡了或者是那種比較有個性的勇敢的女孩子。所以,如果你很喜歡乙個女孩子,並且認為她對你也有點意思,那就主動點,別跟她搞拉鋸戰,自己難受,說不定你喜歡的人也痛苦。

任何乙個女孩子在被人追的時候,心理都是很複雜的。她也

哪些食物屬於涼性?

10樓:很多很多

1、綠豆

綠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對於手足涼、腹脹腹瀉等體質虛弱的人,最好不要過多飲用,可選擇熬綠豆粥這種稍溫和的吃法。

2、冬瓜

暑熱證。本品性涼,有清熱解暑的作用。用於治夏日暑熱口渴,小便短赤,如(《四川中藥志》)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飲;若治暑溼證,可與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3、西瓜

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4、番茄

番茄生津止渴西紅柿性涼味甘酸,有清熱生津、養陰涼血的功效,對發熱煩渴、口乾舌燥、牙齦出血、胃熱口苦、虛火上公升有較好**效果。

還能潤腸通便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濃度,調整胃腸功能,有助胃腸疾病的**。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

5、苦瓜

清熱益氣。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保護機體。

苦瓜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11樓:宗寧松綾

所謂的「溫」性食物,就是指蔥、韭菜、白菜等能使身體溫暖的食物。所謂的「熱」性食物,是指比溫性食物更易使身體產生溫熱作用,大致上是指一些香辛辣的作料之類。中醫認為,溫性食物對**有好處,而秋天更應著重護陽。

所以,秋季飲食可以偏溫補,多吃牛羊肉和蓮子粥、枸杞等食品,都可以溫補氣血,滋潤臟腑,護膚養顏。

散寒助陽的溫性食物往往含熱量偏高,食用後體內容易積熱,常吃會導致肺火旺盛,表現為口幹、舌燥等。如何才能壓住「燥氣」呢?中醫認為,最好選擇一些「甘寒」食品,也就是屬性偏涼的食物來制約。

而「寒」性食物指的是能使身體變寒的食物,包括茄子、蕃茄、黃瓜等食物。如果食物的性質是介於「溫」和「寒」中間,就叫做「平」性食物。例如白蘿蔔和蛋等就是「平」性食物。

涼性和溫性食物搭配著吃

日常生活中涼性食物很多,如兔肉、雞肉、鴨肉、雞蛋、海帶、蜂蜜、芝麻、銀耳、蓮子、百合、白蘿蔔、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筍、香蕉、蘋果等。甘教授說,這些食物最好和溫性食物一起吃,對身體有利。

溫性,平性,涼性,寒性有什麼區別

不是來鹼性食物分 寒 涼 平 溫 源而是所有 bai事物都分寒 涼 平du 溫。從歷代中醫食zhi療書dao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 溫 熱性次之 寒 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 瀉火 涼血 解毒等功效 溫熱性食物屬於陽...

裙帶菜是什麼屬性?裙帶菜屬於涼性的嗎

裙帶菜的孢子體黃褐色,外形很象破的芭蕉葉扇,高1 2m,寬50 100mm,明顯地分化為固著器 柄及葉片三部分。固著器為叉狀分枝的假根組成,假根的末端略粗大,以固著在岩礁上,柄稍長,扁圓形,中間略隆起,葉片的中部有柄部伸長而來的中肋,兩側形成羽狀裂片。葉面上有許多黑色小斑點,為粘液腺細胞向表層處的開...

潰瘍性慢性腸炎為什麼不能吃豆腐,有腸炎適合吃什麼吃豆腐可以嗎

潰瘍性結腸炎的飲食禁忌包括 少食富含粗纖維食物,忌食辛辣刺激 生冷硬質食物,過於油膩 難以消化的食物不要吃,也要注意戒菸戒酒。豆腐等豆製品是可以吃的,但是要注意適量,不要進食過多。有腸炎適合吃什麼 吃豆腐可以嗎 一般來說,腸炎是由腸內細菌 病毒 寄生蟲 真菌等引起的。因為有炎症,腸內消化功能減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