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樹立人際交往,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2022-03-18 12:55:21 字數 5122 閱讀 2852

1樓:梅雨時節

樹立人際交往實際上就是要高情商的處理好人際關係。在人和人交往之中,使對方感到愉悅,使對方能夠信任你,能夠親近你,這樣就能夠確立起乙個非常好的社交圈。

2樓:大嫘嫘

你交往要想樹立人際交往的話就必須說話辦事要聽他們怎麼說慢慢的學會嗯人際關

3樓:前行者

1.善待、尊重他人

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就會如何對待你。如果你對別人有禮貌、尊重他人、對人和善,那麼大多數都會以同樣的態度來對待你。並且要學會主動,主動接近和善待他人,而不是只是站在原位等待別人靠近你。

2.學會正確地評價自己

在人際交往中,你對自己的認識越正確,你的行為就越自然,表現也越得體,結果也就越能獲得別人肯定的評價,這種評價對於幫助你克服自卑和自傲兩種不利於合群的心理障礙是十分有利的。

此外,人在評價別人時難免帶有主觀印象,結果常常因此而「失真」。比如,人們常常根據對方的一些個人資料(如籍貫、職業等)來推斷此人的性格,如認為會計總是斤斤計較,小氣萬分的。這種錯誤的人際知覺,當然使你難於與人和睦相處。

因此,只要你能認識到這些人際知覺中的偏見,並不為之所囿,你就能合群了。

3.認真傾聽他人

傾聽是人際交往和溝通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每個人在表達的時候,都希望自己所講的能夠得到對方的理解,在傾聽的時候,要集中精神投入地去傾聽,並適時給予反饋,這能讓對方感覺到你有用心在聽。

4.尋找共同興趣愛好

如果你們有相同的愛好,那就簡單了,那改善人際關係是很簡單的事兒,你們可以一起玩或者吃,或者做什麼,這都是興趣愛好共同的好處,在興趣面前,有個好的友誼是很好的。試著分享,不管是吃的還是玩的。如果你願意和乙個人分享某些時候自己的吃的或是喝的,那足以說明你們的關係是很可以的,即便你沒有太好的人際關係,你也可以這麼做。

4樓:聖誕禮帽發給你

在人際交往中,有一種現象:因為性情不同而導致「不合群」。「急性」人與「疲沓」人難湊在一起,「快人快語」者和「老成持重」者湊不到一起,「文質彬彬」的人同「龍驟虎步」的人難聚首一處。

這對生活、工作和交際都很不利。那麼,怎樣才能跟不同性情的人「合群」呢?

1.樹立平等觀念

所謂「合群」,就是與他人通過心理上的相容而保持平等的交往和相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合得來」。因此,要想跟人「合群」,首先要能夠平等待人,不要有等級觀念。倘若你覺得他們粗俗、缺乏修養、文化層次低,看不起他們,在任何場合都不與他們接觸,這便是不平等的心理在作怪。

那樣只會導致相互間的隔閡和對立。事實上,乙個看不起別人的人,也一定會被人看不起,甚至遭人唾棄。所以,當你不喜歡他人的生活方式或習慣時,最好是尊重他們並平等栩持,切不要鄙視他們,不要認為與比自己身份低的沐交往有失體面。

其實,「布衣之交」最貼心、最牢靠,也對自己最有益處。

2.學會對對方感興趣

奧地利著名心理學家阿爾夫·阿德勒曾經說過:「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他一生中困難最多,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事實正是如此,乙個你不感興趣的人,你是不會跟他「合群」的。

因為不感興趣就會導致感情疏遠,感情一旦琉遠就會產生隔閡,有了隔閡便會格格不人,這樣就會使你越來越受到孤立,你就會失掉別人對你的關心和幫助,成為乙個無關緊要的孤家寡人。因此,要擺脫孤獨,與人「合群」,就要學會真誠地對人感興趣,要從一些生活小節上表現出對別人的極大熱情和關注。譬如,要留心觀察對方的生活和工作情況,看有無需要幫助的地方;要記住對方的生日,到時去道一聲「祝您生日快樂」;對方工作取得了成績或得到了提拔,別忘了道一聲「祝賀」;對方遇到不順心的事或有天災人禍,要去表示一下安慰,等等。

這樣在頻頻的接觸中,就會增進了解,增強相容性,對方也會覺得你時刻把他放在心上而對你產生感激心理,並主動與你接觸。

3.待人寬容

《孔子家語》中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也就是說:

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常常不會有魚蝦來繁殖;人太苛察了,求全責備,就無人與之交往。往往乙個心地純真、修養頗高的人卻容易有缺乏容人雅量的不足。因為他對自己要求嚴,便由己及人,對別人的短處和缺點就難以容忍,所以,在別人看來,就顯得難以容人。

倘若過於孤芳自賞、自命清高他就難於跟人「合群」,事業也會隨之遭受挫折。

4.善於尊重和理解對方

「理解能博萬人心。」在人際交往中,理解是交際的基礎,只有相互間的充分理解,才能彼此心心相印、情投意合。當然,理解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的,缺乏尊重就談不上理解,甚至產生曲解。

尊重別人,首先,要尊重別人的意見。能直言規過者,可謂淨友。能當面提意見是相互理解和信任的表現,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會放言無忌。

所以,在交往中要善於聽取對方意見,互相取長補短,只有這樣才能使交道越打越厚。其次,要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乙個人的生活習慣是自幼養成的,是受家庭教育和周圍環境的影響而潛移默化的結果。

生活習慣對於乙個人來說很難改變。乙個人的生活習慣對社會和他人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它只是由各自不同的性情決定的。一般來講,什麼樣的性情,就會養成什麼樣的生活習慣。

所以,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就等於尊重別人的人格。古往今來,沒有乙個人能夠同曾經侮辱過自己人格的人「打得火熱」。

5.設法使自己與對方產生「共鳴」

人與人之間在性情和志趣上不僅存在著差異,而且也有相同之處。相同則相通,共同的興趣和愛好能將人擰在一起,共同的目標和志向能使人走到一塊兒。所以,人與人「合群」與否的關鍵就在於雙方是否能在相同之處產生「共鳴」。

所以,在人際交往中,要盡量尋找雙方的共同點,使彼此產生心理上的「共鳴」,以減弱影響交際的不利因素,把相互間相左的性格特點放在交際的次要位置,求大同存小異。譬如,交際的雙方都有文學愛好,喜歡寫文章,但雙方卻存在著較大的個性差異。這種情況,就要選擇前者作為交際的出發點,以共同的愛好來產生「共鳴」,這是雙方合得來的基礎。

若丟棄了共同的愛好而在不同的個性上去互相指責或計較,就會使本該合得來的雙方變得「合不夾」。我們應該多看到別人與自己的共同點。而不應該去計較與自己不同的方面。

只有這樣,才能跟人「合群」。

5樓:匿名使用者

做到真誠,善良,禮貌待人。

6樓:正其如

相互信任和理解,彼此尊重,以誠相待,有困難互相幫助,不搞陰謀詭計,處事大方不貪小便宜

7樓:蘇杭時代城

人和人之間哎,要有的友誼有著美好嗯,有的嗯交好朋友的關係人的心人的交往就在於感情在雲兩個人能合得來的人的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8樓:iyou風

個人覺得,首先你要真誠的去對待他人。想要交更多值得交往的朋友,那麼就有付出。

9樓:小研老師

想樹立人際關係,人際交往,那麼最好還是確定乙個關於人物特點的乙個目標,然後按照這個目標尋找合適的。

10樓:lzl瞬間

多和別人聊天,多看多說多聊。

11樓:快樂公子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只有遇到了真正的愛情,才能讓兩個孤獨的人不再孤獨,幸福相伴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12樓:職場心機婊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乙個好溝通的技巧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想要別人幫助你,首先你就要有一顆熱心去幫助別人。

(2)關注別人的優點,並且予以讚揚。

(3)如果出現矛盾,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問題,多為他人著想,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就不要要求別人。

(4)在與人交往中,乙個最要緊的技巧是,了解對方的性格、人品、能力、嗜好等相關情況,避免衝突,和諧相處。

(5)認真聆聽別人的講話,是尊重的表現。善於傾聽他人的談話,一般都能受到人們的歡迎,常常賓客盈門,朋友滿屋。反之,如只顧自己滔滔不絕地講話,只能傷害他人的自尊,很難在彼此之間建立融洽的關係。

(6)要有幽默感,笑一笑什麼矛盾都沒了。

(7)要氣量如海、大度待人,如別人對自己有看法,應首先從自身找原因。

(9)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要推卸責任。

(10)不要丟人面子,傷及別人的尊嚴是有罪的。

(11)不貪佔小便宜,以免給人留下小氣的印象。

14樓:謇俊晤森燁

一、人際相處忌撒謊。撒謊是被人所鄙夷的行為。乙個愛說謊的人,不但為他人所不齒,也會受到自己心理上的懲罰。

因為,人在說謊之後,內心慌亂,夜不成眠。這會造成大腦機能失調,導致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平衡紊亂,引起神經衰弱等神經疾病。所以,在人際交往過程中切忌說謊話。

二、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讚美,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它可以使人際關係融恰和諧,但必須恰到好處。若在人際交往中,盡說肉麻的恭維話,則會令人心生輕蔑、厭惡,並不利於人際交往。

實事求是地、適當地讚美對方,可以創造一種熱情友好、積極熱烈的交往氣氛。讚美可以獲得對方同樣友好的回報。如果能夠滿足別人人性的渴求,懂得讚許、善於讚許,那麼你將成為乙個有同情心、有理解力、有吸引力的人。

但人際交往中的過度恭維,卻令人難以入耳,不但降低自己的人格,而且得不到對方認可。所以,在人際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

三、笑聲能增進友誼。愉快的笑聲不但有益健康,還能增進友誼,特別是交談中的笑聲能取得一般詞語難以取得的效果。當與陌生人會面時,對方可能顯得拘束,此時如能說句笑話,引起雙方的笑聲,使對方感到輕鬆而且親切,拘束感就會頓消;當對方提出的問題當時不好回答時,笑聲可以提供思考的時間,使你找出恰當的應答方式;當交談氣氛進入緊張階段時,適時的笑聲可以緩解緊張的氣氛,不失為一劑開啟僵局的"調和劑"。

此外,用笑聲來拒絕對方的要求,既可緩和氣氛又不使對方難堪。同時笑聲還能驅散煩惱、恢復疲勞等。總之,笑聲是一種維妙維肖的表達方式,在與人交往中,不能沒有笑聲,當然笑得也需恰到好處。

四、用積極、肯定、支援、建設性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們,善於發現並讚美別人的優點,必要時適當恭維一下,愉快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當被觸傷感情後,仍能心平氣和地交往。觸傷他人感情後,能及時向人道歉。

當有人不同意你的觀點、見解時,不必強迫他人接受或感到煩惱。自己有錯時,要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在交談時讓別人把話講完,再表達你的意見。

別人講話時留神傾聽。

五、溝通時要學會傾聽。專注對方,不能三心二意、敷衍了事;對無興趣的話題中,找出有意義的東西;見機把對方的內容和自己的感受簡要地講出來;剛聽時不要有先入為主之見,聽完後再找出主題和要點。

另外,運用非語言形式來進行人際溝通也是提高人際交往技能的一種方式。有時候,乙個眼神,乙個手勢,乙個微笑就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總之,人際交往的技能多種多樣,只有較好地綜合運用,才能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得到良好的效果

人際交往能力培訓,如何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其實你不一定非選擇那樣的培訓不可,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你沒有信心是不可能提高你的人際交往能力的。與人交往的時候要顯得樂觀開朗,對一些小事情不要太在意了。平時多接觸一些性格外向的人,你就會慢慢的變得會很好的處理人際關係了。但是同時要有自己的原則,...

人際交往 我不懂,我不會人際交往怎麼辦

你這種情況很正常,每個人成長都必須經歷這一過程。但必須引起足夠重視,因為這一時期所形成的思想對以後人生有很大影響!根據你所說的你應該是乙個善良的人!但你的善良常常不被人所理解。還經常有人找你麻煩吧!你渴望有乙個真心的朋友,但就找不到。是不是這樣?其實你可以這樣做,不要看一些事情很不順眼,就討厭他。其...

在人際交往中,如何努力做到真誠?

在人際交往當中如果想努力做到真誠的話,就要看一看發出邀請的時候別人是不是也會真誠相待。只有真心換真心,才能夠在職場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朋友。如果別人總是在背後捅刀子玩心眼的話,這樣的人大可不必去接觸。一定要告訴對方明確的意見,別人才能夠知道該怎麼做。要努力的去發自內心的敬佩,這樣別人才會不勉強。想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