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是一種茶的名字還是一類茶的總稱

2022-03-11 10:49:15 字數 5695 閱讀 4681

1樓:你小子飛飛

烏龍茶是青茶類的總稱,因青茶首創工藝者人名龍而命名(因龍生長得黑,所以叫烏龍)。

烏龍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岩村里有乙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製昨天採回的「茶青」.

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製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功夫茶。烏龍茶也指茶葉名稱如:

清心烏龍、大葉烏龍、白毫烏龍、洞頂烏龍等。

烏龍茶是一種茶的名字還是一類茶的總稱

3樓:夷傅香齊申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功夫茶。

烏龍茶也指茶葉名稱如:清心烏龍、大葉烏龍、白毫烏龍、洞頂烏龍等。

烏龍茶是茶的種類還是就是一種茶?

4樓:阿紅她爹

是茶的一種類別.茶大略分為綠茶,紅茶和烏龍茶(青茶).但還有白茶,黃茶,黑茶,花茶等小品種的茶類.

也有茶葉直接用烏龍來命名的,如台灣烏龍.這類茶當然是屬於烏龍茶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色澤青褐如鐵,故又名青茶。典型的烏龍茶的葉體中間呈綠色,邊緣呈紅色,素有「綠葉紅鑲邊」的美稱。其湯色清澈金黃,有天然花香,滋味濃醇鮮爽。

以「觀音」、「大紅袍」、「凍頂烏龍」等最具代表性。

6樓:慕龍居士

烏龍既是茶的種類,也是一種茶葉品種的種類,閩北烏龍茶《按加工方法分的六大茶類中的烏龍》包括閩北烏龍品種茶,閩北水仙等,有的茶是因其是用烏龍品種製成而稱烏龍

7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是茶的種類,茶分7種有紅茶 綠茶 花茶 白茶 烏龍茶黃茶 黑茶 現在有出了苦丁茶 和個種保健茶.

8樓:茶道既人道

怎麼說呢?

是大多數人多他的統稱

學名因該叫青茶

9樓:雲元青

茶分六種:

綠茶: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等紅茶:滇紅、祁紅、寧紅、宜紅、閩紅等

青茶:大紅袍、鐵觀音、鳳凰單叢、凍頂烏龍等黃茶:君山銀針、蒙頂黃芽、溈山毛尖等

白茶: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

黑茶:邊茶、普洱茶、六堡茶、磚茶等

青茶也可稱為烏龍茶,它既可以稱為一種茶類,也可稱為是一種茶。

10樓:批發狼皮的羊

烏龍茶分:閩北烏龍(肉桂,紅袍,閩北水仙,丹桂,老君眉等)閩南烏龍(鐵觀音,水仙,祈藍,本山,黃旦,八仙,佛手等)廣東烏龍(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等)台灣烏龍(凍頂烏龍、包種、烏龍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是茶的種類,屬於青茶類。烏龍茶裡包括鐵觀音、大紅袍、人參烏龍、鳳梨水仙等品種!空腹最好不要飲用!另外烏龍茶還具有**的功效!

12樓:壊壞貓兒

一種茶,它屬於紅茶類~飯前半小時喝比較好~

13樓: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色澤青褐如鐵,故又名青茶。

14樓:匿名使用者

茶的一種,屬於紅茶吧~

15樓:撒簫笛

是一種茶,好像是紅茶哦。

16樓:

茶的種類不就是一種茶的意思麼!!?

烏龍茶是幾種茶的總稱嗎?

17樓:小海侃國際

烏龍茶就是一種茶。

烏龍茶(oolong tea),亦稱青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漢族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

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烏龍茶為中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台灣三個省。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主要生產地區是福建省安溪縣等地。

18樓:風格北京

烏龍茶又稱青茶,是一種製作工藝( 通過採摘鮮葉----萎凋----發酵----殺青----揉捻----乾燥等六個程式進行)就像綠茶工藝裡有不同品種龍井、信陽毛尖、六安瓜片一樣。烏龍茶一般分為閩南烏龍(鐵觀音代表)、閩北烏龍(岩茶代表大紅袍,肉桂等)、廣東烏龍(鳳凰單叢、鳳凰水仙等)、台灣烏龍(凍頂、包種等)

烏龍茶屬於哪種茶類

19樓:默默她狠傷

烏龍茶本身就是六大茶類之一,而回答烏龍茶屬於只是解釋青茶的不同名叫法而已。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中國特色的茶葉品類。

烏龍茶屬於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

例如:水仙、黃旦(**桂)、本山、毛蟹、武夷岩茶、凍頂烏龍、肉桂、奇蘭、羅漢沉香、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多樣。

20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類。

茶葉分類方法很多,按照發酵程式的不同分為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並將其分為六大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即綠茶、紅茶、烏龍茶、黃茶、白茶、及黑茶和再加工茶類。其中烏龍茶包括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武夷大紅袍、武夷肉桂、武夷水仙、**桂、鳳凰單樅、阿里山烏龍、永春佛手。

什麼是烏龍茶,都包括哪些名茶

2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70%,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2023年前後(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萎凋、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閩北、閩南)及廣東、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大紅袍

22樓: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岩村里有乙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製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製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

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台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是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據福建《安溪縣志》記載:「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台灣。

」另據史料考證,2023年福州即設有經營烏龍茶的茶棧,2023年台灣烏龍茶開始外銷。現在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23樓:吳傅寶寶

一 何為烏龍茶?

烏龍茶(青茶)為半發酵茶,是介於綠茶(不發酵)與紅茶(全發酵茶)之間的一類茶葉。沖泡後有一股「如梅似蘭」的幽香。是我國茶葉中的「明珠」。

烏龍茶有紅茶的甜醇,綠茶的清香,有無紅茶之澀,綠茶之苦。烏龍茶出現在清代初年,創制地點在福建。

基本製作工藝為:萎凋(曬青),搖晾青,炒青,焙茶和揀梗。沖泡水溫宜用100攝氏度沸水。

二 主要種類

1 大紅袍

(1)產地:大紅袍產於風景秀美的福建武夷山。

(2)品質特點:外形粗壯緊實,葉端扭曲,湯色橙黃明亮,香氣濃郁清長,具有濃郁的桂花香;滋味濃爽,歷經9次沖泡而不脫真味-桂花香,具有爽口回甘的特徵;葉底肥厚柔軟。有「茶中之聖」的美譽。

2 鐵觀音

(1)產地:鐵觀音原產於福建的安溪縣。早在唐朝安溪就已經產茶。鐵觀音始創時間則在清朝。

(2)品質特點:優質的鐵觀音茶條捲曲,沉重如鐵,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表有白霜;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具綢面光澤;滋味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的美譽。

3 **桂

(1)產地:**桂產於福建安溪,創制於清朝。**桂名稱是因其湯色金黃又有奇香似桂花而得名。產區多稱黃旦或黃棪。

(2)品質特點:條索緊細,色澤潤亮金黃,香氣幽雅鮮爽,帶桂花香型,滋味醇細甘鮮,湯色金黃明亮,葉底**黃綠,邊緣朱紅,柔軟明亮。

4 鳳凰單樅

(1)產地:鳳凰單樅產於廣東潮州。

(2)品質特點:鳳凰單樅有「形美,香郁,味甘」之譽。茶條挺直肥大,色澤黃褐呈鱔魚皮色,油潤有光,香氣幽雅宜人,有獨特的清香,茶湯澄黃清澈,沿碗壁有金黃色彩圈,葉底肥厚柔軟,邊緣朱紅,葉腹黃亮,味醇爽回甘,香味持久,耐泡,入口稍覺苦澀,飲後回甘無窮。

5 凍頂烏龍

(1)產地:凍頂烏龍產於台灣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山。

(2)品質特徵:凍頂烏龍外形呈半球狀,條索緊結整齊,葉尖捲曲成球,色澤黑綠鮮豔,並帶有青蛙皮般的灰白點,乾茶具有強烈芳香。沖泡後,湯色橙黃,清澈明亮,清香而幽雅,香氣近似桂花,滋味醇厚,喉韻甘滑,回甘力強。

葉底稍透明,葉緣鋸齒發酵變紅,葉身淡綠,葉緣紅鑲邊。

6 東方美人茶

(1)產地:東方美人茶產於美麗的寶島台灣。

(2)品質特徵:東方美人茶茶條肥壯,較短,白毫顯,含紅,黃,白三種顏色,鮮豔絢麗;湯色琥珀般的橙紅,葉底淺褐有紅邊,葉片完整,芽葉連枝,形似花朵,心芽銀白,嫩莖黃褐,色澤油潤,香氣幽雅,三色交映。

烏龍茶屬於哪一類茶?烏龍茶屬於哪種茶類

76期關於烏龍茶,茶人滿常覺與您聊茶,關於喝茶的那點事,總第76期。平台認證優質原創作品持續更新中,感謝您的關注,歡迎您的點讚留言 收藏。烏龍茶又稱青茶 半發酵茶,它不屬於綠茶,烏龍茶是高品質的茶葉,是經過數次加工而成。以前有很多人不知道烏龍茶是不是綠茶,大概是因為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釀製的,...

以下哪一類茶是半發酵茶?a烏龍茶b紅茶

是a,烏龍茶。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紅茶是全發酵茶。綠茶和花茶不是發酵茶。花茶是綠茶的一種。a烏龍茶 此外還有生普也是半發酵的 以下哪一類茶是半發酵茶 半發酵茶別名,烏龍茶 青茶 指烏龍茶類,又可稱為清茶。有許多種類,如 鐵觀音 內 大紅袍 凍頂烏龍等容。烏龍茶 oolong tea 亦稱青茶 半發酵...

維他烏龍茶味道苦不苦,烏龍茶的味道是苦的??

正宗烏龍茶的味道喝起來是微苦的,維他的沒有唱過,不過應該是有點苦的。維他烏龍茶只有無糖的,味道比較淡,口味清淡的朋友會比較喜歡,淡淡的茶味兒正合適,解渴 提神!另外,這款產品無糖無脂肪無熱量,也是 佳品。茶中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物 黃酮類 咖啡鹼 氨基酸 可溶性糖 水溶性果膠等的含量高低以及它們間味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