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相與和相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二翁登泰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2-03-11 04:13:46 字數 1491 閱讀 9533

1樓:

急性子做什麼事總是急衝衝的,慢性子則總是慢慢吞吞。急性子和慢性子走到一塊兒,沒準兒就鬧出笑話來了。

五代時,馮道與和凝同在中書省任宰相,這倆人就分別是乙個慢性子和乙個急性子。有一天,老和見老馮穿了雙新靴子(他自己大概也買了新靴子不久),挺想知道老馮買靴子花了多少錢,就問人家老馮:"您的靴子新嶄嶄的,什麼價兒呀?

"老馮抬起左腳伸給老和看,回答說:"九百。"老和這人一向氣量狹小、性情急躁,一聽老馮買的靴子那麼便宜,煩惱勁兒就上來了,馬上回過頭瞪著他身後的小差役,問道:

"我的靴子為什麼用了一千八百?"於是對小差役大加辱罵指責。老馮看了陣子熱鬧,等了好大會兒,才慢悠悠地抬起他的右腳說:

"這只也是九百。"滿屋子人一聽,頓時全都大笑起來。誰讓老和脾氣那麼大呢,白髮了一通急!

歐陽修是宋代的大文學家,寫起小笑話來,也是出手不凡。這則笑話以一場哄笑作結,老馮是否別有用心,老和會陷入怎樣的尷尬,都留給讀者自己去猜想了

2樓:公考路上的人

從同僚角度來看,就視對方心理承受力如何,不要造成惱羞成怒:對「宰相肚」是幽默,對「雞腸肚」卻不然,可能是被認為是戲弄。

3樓:大谷步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二翁登泰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z不可替代

告訴我們只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和頑強的意志,就能戰勝客觀困難,取得勝利,在生活中,我們要不怕困難,因難而上。

《二翁登泰山》講述的是兩個年近六十的老翁不以年老而互勉登泰山的故事。《二翁登泰山》告訴人們有志者事竟成,表現了一種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精神。

原文:昔有二翁,同邑(裡)而居。甲翁之妻子去鄉,唯叟一人而已。

一日,叟攜酒至乙翁第,二人對酌,不亦樂乎!乙翁曰:「向吾遠遊冀﹑雍,然(但)未嘗登泰山,君有意同行乎?

」甲翁曰:「是山餘亦未登,然老矣,恐力不勝。」乙翁曰:

「差矣,汝之言!曩(nǎng 第三聲)者愚公年且九十而移山,今吾輩方逾六旬,何老之有!」甲翁曰:

「甚善!」翌日,二翁偕往,越錢塘,絕長江,而至泰陰。夜宿,凌晨上山。

乙翁欲扶之,甲翁曰:「吾力尚可,無需相扶。」自日出至薄暮,已至半山矣。

譯文:從前有兩個老翁,住在同乙個城市裡。甲老翁的妻子和孩子早離開了,只有他自己罷了.

一天,他帶著酒去乙翁的家,兩個人一起喝酒,十分快樂!乙翁說:"以前我曾去河北陝西郊遊,但沒有登過泰山,心中很悔恨,你能不能和我一起去呢?

"甲翁說:"那山很陡峭,我也沒有登過,總想著他,然而老了,恐怕力氣不夠了"乙翁說:"你的話錯了,以前的愚公,九十歲的時候還可以移山,現在我們才六十多歲,**老呢!

"甲翁說:"那太好了"第二天,兩個老人都去了,走過錢塘,橫渡長江,走著從鴯到泰山的北面.晚上住下休息,凌晨上山,乙翁要扶他,甲翁說:

"我的力氣還可以,不用互相攙扶"從太陽出來到薄暮降臨,已經走過了半座大山。

翻譯文言文及寓意 20

賣油翁的道理。是,賣油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賣油翁 這個故事向人們揭示了 熟能生巧 的道理。古代有個叫陳堯諮的人,擅長射箭,以此自矜。而賣油翁只略表讚許。他把一個油葫蘆放在地上,用一個銅錢蓋在葫蘆口上,將油通過錢孔灌入葫蘆中,錢孔卻不曾濺上一滴油。真可謂妙哉。陳堯諮的超人本領和賣油翁的絕技,是天生就有的嗎?非也。賣油翁曰 我亦無他,唯手熟爾。...

《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我最喜歡 杯弓蛇影 主要講了樂廣的朋友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疑神疑鬼,生了病,差點送了性命。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不能被假象所迷惑,要通過自己的調查,事情的真相,求得正確解決的方法,一定不要毫無根據的胡思亂想。杯弓蛇影,是漢語中的乙個成語,也是乙個典故,說的是乙個人到別人家作客,主人賜給一杯酒,...

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乙個道理

1刻舟求劍告訴我們的道理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一般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以靜止的眼光來看待變化發展的事物,必將導致錯誤的判斷。文中的楚人正是犯了這樣的錯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