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物理題時怎麼運用能量守恆

2022-03-10 11:50:08 字數 534 閱讀 5007

1樓:禹英飆納哲

能量守恆其實理解後很簡單,就是乙個列等式的過程。

首先要判斷是否會用到這個定理,

凡是有運動的,有高度差的,摩擦力的,求速度,位移的等等基本都會用到這個定理,比較好判斷

明確後就剩下列方程了,這就簡單了,把動能,勢能,及摩擦消耗的熱都列出來成等式就ok了。

能量守恆定律和動量定理配合著用這在物理大題及選擇題中常有,其中大題是必有的。

定理本身不難,題目一般難在個別條件上,比如動能時缺少速度,摩擦熱時缺少位移或速度改變量等等。

基本思路是大框肯定是這個定理,然後依次求解缺少的條件,比如速度公式,定量定理等等,最後解方程。求出需要解

這類題思路較固定,只是個別條件上會有些花樣,頭腦清醒,仔細應對就行了。

2樓:王光濟彌竹

能量不會無端地消失,而是發生了能量的轉化,比如動能轉化為彈性勢能或重力勢能,機械能轉化為熱能或內能等……你只要將能量轉化的一一枚舉出來,構成乙個等式,再細分這些等式,就可以求出所要求的物理量了。一般都是這樣的做法。

做物理題時應該怎麼分析,物理題怎麼作

首先你要知道這個題目考什麼的 也就是我們說的考點在哪 然後要知道跟這個考點有關的涉及到哪些物理方面的公式 具體怎麼應用 題目中給了那些條件 缺哪些條件什麼的 把思維弄明白了再下手 物理題怎麼作 做物理題時 1 認真bai審題du,不要自己想當然 2 審完題,看考zhi的是哪個dao知識或定律或公專式...

幫我解道物理題

在輸電線問題中要抓住一點,即整個電路中各處電流大小是相等的,所謂的輸電電壓是輸出端的電壓,但在輸電過程中由於輸電線上的電阻會使使用者端的電壓低於輸電壓,所以一定抓住電流相等這一點 1 i p u 66000w 220v 300a 2 i 66000 11000 6a 如果雙根導線電阻是那結果是。1 ...

高中物理題動量與能量問題

取圓復弧底端為0勢能面制,速度向右為正方向。一 當小球 衝上滑塊到小球到達最高點時,小球與滑塊具有相同的速度 水平方向 對此過程用動量守恆 有mv0 0 m m v。二 小球開始衝上圓弧到最高點系統機械能守恆 有1 2mv0 2 0 1 2 m m v 2 mgr到此,第一問的速度可解。三 設小球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