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稅的,會計處理

2022-03-10 04:26:17 字數 2332 閱讀 3385

1樓:匿名使用者

某生產企業出口10000的貨物(不含稅),採用「免,抵,退」稅收管理辦法,800 3、出口退稅申報確認退稅率為9% 借:應收補貼款-退稅 900 貸:應交稅

2樓:

出口退稅的分錄及處理2010-09-19 11:34出口退稅涉稅帳務處理

1.不予免徵和抵扣稅額

借:主營業務成本(出口銷售額fob*徵退稅-不予免徵和抵扣稅額抵減額)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2.應退稅額:

借:應收補貼款-出口退稅(應退稅額)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應退稅額)

3.免抵稅額: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應納稅額(免抵額)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免抵額)

4.收到退稅款

借:銀行存款

貨:應收補貼款-出口退稅

生產企業出口退稅典型例題:

例1:某具有進出口經營權的生產企業,對自產貨物經營出口銷售及國內銷售。該企業2023年1月份購進所需原材料等貨物,允許抵扣的進項稅額85萬元,內銷產品取得銷售額300萬元,出口貨物離岸價折合人民幣2400萬元。

假設上期留抵稅款5萬元,增值稅稅率17%,退稅率 15%,假設不設計資訊問題。則相關賬務處理如下:

(1)外購原輔材料、備件、能耗等,分錄為:

借:原材料等科目 500000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850000

貨:銀行存款 5850000

(2)產品外銷時,分錄為:

借:應收外匯賬款 24000000

貨:主營業務收入 24000000

(3)內銷產品,分錄為:

借:銀行存款 3510000

貨:主營業務收入 300000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510000

(4)月末,計算當月出口貨物不予抵扣和退稅的稅額

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當期出口貨物離岸價×人民幣外匯牌價×(徵稅率-退稅率)=2400 ×(17%-15%)=48(萬元)

借:產品銷售成本 480000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480000

(5)計算應納稅額

本月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當期內銷貨物的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上期留抵稅款-當期不予抵扣或退稅的金額)=51-(85+5-48)=9(萬元)

結轉後,月末「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賬戶貸方餘額為90000元。

(6)實際繳納時

借: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90000

貨:銀行存款 90000

(7)計算應免抵稅額

免抵退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退稅率=2400×15%=360(萬元)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3600000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3600000

例2:引用例1的資料,如果本期外購貨物的進項稅額為140萬元,其他資料不變,則(1)-(6)分錄同上。其餘賬務處理如下:

(8)計算應納稅額或當期期末留抵稅額

本月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當期內銷貨物的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上期留抵稅款-當期不予抵扣或退稅的金額)=300×17%-[140+5-2400×(17%-15%)]=51-97=-46(萬元)

由於應納稅額小於零,說明當期「期末留抵稅額」為46萬元。

(9)計算應退稅額和應免抵稅額

免抵退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退稅率=2400×15%=360(萬元)

當期期末留抵稅額46萬元≤當期免抵退稅額360萬元時

當期應退稅額=當期期末留抵稅額=46(萬元)

當期免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當期應退稅額=360-46=314(萬元)

借:應收出口退稅 46000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3140000

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3600000

(10)收到退稅款時,分錄為:

借:銀行存款 460000

3樓:葉子

一般就做三筆分錄;

當月:(1)出口免抵退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 借:主營業務成本-出口銷售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轉出

(2)當月應退稅額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補貼款

貸:應交水費---應繳增值稅---出口退稅下月:收到退稅款時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收款--應收補貼款

出口退稅對國家有什麼好處呢,出口退稅的有什麼好處?

出口退稅對國家有通過退還出口貨物的國內已納稅款來平衡國內產品的稅收負擔,使本國產品以不含稅成本進入國際市場,與國外產品在同等條件下進行競爭,從而增強競爭能力,擴大出口的創匯的好處 出口貨物退 免,export rebates 稅,簡稱出口退稅,其基本含義是指對出口貨物退還其在國內生產和流通環節實際繳...

出口退稅是什麼東西,出口退稅率為零的商品就要交增值稅和關稅嗎?

出口退稅的定義 出口產品退 免 稅,簡稱出口退稅,即對已報關離開關境的出口貨物進行退還 或免徵 稅。由稅務機關根據本國稅法有關規定,將出口貨物在出口前生產和流通各環節已經繳納的國內增值稅或消費稅等間接稅稅款,退還給出口企業。出口退稅的目的在於避免本國出口產品遭遇國際雙重徵稅,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稅 或少...

出口發票如何開具,出口退稅發票怎麼開?

1 出口發票開的是增值稅普通發票 2 出口發票適用零稅率 3 出口發票專案根據報關單專案開具 4 出口發票金額是人民幣金額 美元金額 匯率 美元金額和匯率在備註欄標明 你們沒有增值稅普通發票嗎?而且,出口應該用出口專用發票,不能用國內增值稅發票啊,你們專管員懂不懂啊?回答出口貨物的開票規則,1 購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