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 呂薩克法制鈉的原理是什麼

2022-03-09 02:49:36 字數 1438 閱讀 7860

1樓:孔方兄文化

在100℃的條件下,鐵與熔融氫氧化鈉作用置換出鈉。化學反應方程式如圖:

知識點延伸:

蓋·呂薩克法制鈉方法既簡單又經濟,而且可以製出大量的鈉。然而,這種方法卻有較大的危險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利用熵的增大(生成鈉蒸汽)帶動反應進行

發明製備鹼金屬的新方法,是蓋·呂薩克在無機化學中的又一貢獻。當蓋·呂薩克埋頭於氣體化學研究之際,英國化學家戴維以電解法制得了金屬鉀和鈉,而震動了整個科學界。鹼金屬鉀和鈉像石蠟一樣柔軟,輕得能漂浮於水面之上,在常溫下能與水發生激烈反應,產生火焰。

訊息傳到巴黎,拿破崙就命令蓋·呂薩克及其密友泰納,用電解法製取金屬鉀和鈉,提供給他們電力很強的電池。工作開始後,他倆發現,以電解法制得的新金屬量很少。有沒有別的簡便方法呢?

他們就此轉入了新製備方法的摸索工作。他們拋開了電池,而把鐵屑分別同苛性鉀(koh)和苛性鈉(naoh)混合起來,放在乙個密封的彎曲玻璃管內加熱。結果,在高溫下熔化的苛性鹼與紅熱的鐵屑起化學反應,生成了金屬鉀和鈉。

這種方法既簡單又經濟,而且可以製出大量的鉀和鈉。然而,這種方法卻有較大的危險性。在實驗中曾幾次發生**事故,差點奪去了這兩位科學家的生命,蓋·呂薩克曾被炸傷,臥床40多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和鋁熱差不多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鐵的還原性比鈉強

鐵與naoh為什麼不反應?

5樓:假面

這兩個可以反映。

高溫下二者可以反應,將鐵加入到熔融狀態的氫氧化鈉中,可以生成金屬鈉、氫氣和四氧化三鐵,反應方程式如下:

3fe+4naoh=高溫=4na↑+2h₂↑+fe₃o₄此時溫度很高,鈉以氣體形式溢位,收集冷卻後得到固體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一下吧。首先鐵和氫氧化鈉是能反映的,熔融狀態的燒鹼是能腐蝕鐵的,所以熔融狀態的燒鹼不能用鐵坩堝盛放,老師會說的,但是一般不會考慮這個問題。

鐵不像鋁,鋁具有兩性,能夠生成偏鋁酸鹽。鐵只具有金屬性,所以體現了金屬性,不能和鹼反應。

7樓:鋰鈹石

不要聽他們胡扯

鐵粉高溫下可以還原naoh生成na,h2,fe3o4

這是所謂的蓋呂薩克法制鈉,原理是高溫下na蒸汽與h2氣體溢位體系,使得反應得以發生

8樓:旗艦

鐵不像鋁是兩性金屬,鐵只具有金屬性而不具有非金屬性,所以不能和naoh反應

四樓請注意「用高一的上學期的知識解釋」

9樓:

鐵是鹼性金屬,化學活潑性比鈉弱,不能置換出氫氧化鈉中的鈉。

10樓:排骨飯

化學活潑性比鈉弱,不能置換出氫氧化鈉中的鈉。

艾克賽特和薩里大學哪個好,在英國薩里大學讀書是一番怎麼樣的體驗

說真的這倆大學這個專業都不出名.exeter的排名比surrey前很多.盡可能還是排名前點的好些.乙個是商科出名乙個以前是理工學院社會學出名.文科的話durham比較出名.在英國薩里大學讀書是一番怎麼樣的體驗 在英格蘭東南部的地方有座郡,泰晤士河流經這裡之後,向東北流向大倫敦。這裡是一座安靜而悠閒的...

路蓋克有激素嗎,路蓋克這個藥什麼店有?一般都是什麼價?要真貨哦。

路蓋克的成分是酒來石酸雙源氫可待因和醋氨酚,屬於鎮痛藥兼有一定鎮咳作用。絕對不是激素類藥物 手打不易,僅供參考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為了你的身體健康著想,請盡量多休息 正常飲食 適當運動 戒掉不良生活習慣 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路蓋克這個藥什麼店有?一般都是什麼價?要真貨哦。適應症 各種疼痛。包括創...

蓋克是蓋麗麗的姐姐嗎?

1 那個字一直就是念蓋,不要因為你們看過幾本辭海,就要把我們沿承數百年的姓氏給改掉。2 蓋麗麗實際是萊陽人。狙擊裡的劉濤是誰主演的?狙擊 又名 征服2 劇長 23集。導演 徐紀周。編劇 徐紀周。主要演員。王奎榮 飾 姜雲波。陶澤如 飾 邱兆強。韓 鶯 飾 艾沫沫。石兆棋 飾 於洪洲。張 磊 飾 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