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透膜原理,增透膜的增透原理

2022-03-08 23:05:05 字數 2612 閱讀 9547

1樓:

增透膜光具有波粒二相性,即從微觀上既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種波、又可以把他理解成一束高速運動的粒子(注意,這裡可千萬別把它理解成一種簡單的波和一種簡單的粒子。它們都是微觀上來講的。 紅光波的波長=0.

750微公尺 紫光波長=0.400微公尺。 而乙個光子的質量是 6.

63e-34 千克. 如此看來他們都遠遠不是我們所想想的那種巨集觀波和粒子.) 增透膜的原理是把光當成一種波來考慮的,因為光波和機械波一樣也具有干涉的性質。

在鏡頭前面塗上一層增透膜(一般是"氟化鈣",微溶於水),如果膜的厚度等於紅光(注意:這裡說的是紅光)在增透膜中波長的四分之一時,那麼在這層膜的兩側反射回去的紅光就會發生干涉,從而相互抵消,你在鏡頭前將看不到一點反光,因為這束紅光已經全部穿過鏡頭了.

為什麼我從來沒有看到沒有反光的鏡頭? 原因很簡單,因為可見光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而膜的厚度是唯一的,所以只能照顧到一種顏色的光讓它完全進入鏡頭,一般情況下都是讓綠光全部進入的,這種情況下,你在可見光中看到的鏡頭反光其顏色就是藍紫色,因為這反射光中已經沒有了綠光。膜的厚度也可以根據鏡頭的色彩特性來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光程差 δ = 2ne + λ/2 = (2k+1)λ 時,光發生干涉相消干涉,取k=0,得最小光學厚度 ne = λ/4 時滿足要求。

理想情況沒有損失。

至於為什麼考慮反射又沒有損失,我只能理解這是在理論上處理問題的一種方法,不管怎麼說,能解決問題的理論就是好理論。

增透膜的增透原理

3樓:厙豔卉

光學儀器中,光學元件表面的反射,不僅影響光學元件的通光能量;而且這些反射光還會在儀器中形成雜散光,影響光學儀器的成像質量。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通常在光學元件的表面鍍上一定厚度的單層或多層膜,目的是為了減小元件表面的反射光,這樣的膜叫光學增透膜(或減反膜)。

這裡我們首先從能量守恆的角度對光學增透膜的增透原理給予分析。一般情況下,當光入射在給定的材料的光學元件的表面時,所產生的反射光與透射光能量確定,在不考慮吸收、散射等其他因素時,反射光與透射光的總能量等於入射光的能量。即滿足能量守恆定律。

當光學元件表面鍍膜後,在不考慮膜的吸收及散射等其他因素時,反射光和透射光與入射光仍滿足能量守恆定律。而所鍍膜的作用是使反射光與透射光的能量重新分配。對增透膜而言,分配的結果使反射光的能量減小,透射光的能量增大。

由此可見,增透膜的作用使得光學元件表面反射光與透射光的能量重新分配,分配的結果是透射光能量增大,反射光能量減小。光就有這樣的特性:通過改變反射區的光強可以改變透射區的光強。

隨著增透膜的不斷開發和研究,光學增透膜的鍍膜技術也在不斷的發展。光學增透膜的厚度要控制在可見光波長1/4波長的數量級上,增透膜的均勻度的要求也非常的苛刻。儘管如此,在人們的不懈探索中,還是掌握了不少行之有效、先進的鍍膜技術。

常用的鍍膜方法有真空蒸鍍、化學氣相沉積、溶膠—凝膠鍍膜等方法。三者相比較,溶膠—凝膠鍍膜裝置簡單、能在常溫常壓下操作、膜層均勻性高、微觀結構可控,適於不同形狀、尺寸的基片、能通過控制配方、製備工藝得到高雷射破壞閾值的光學薄膜,已成為高功率雷射薄膜的最具競爭力的製備方法之一。

常用的薄膜,並沒有使透射光的光強達到最大,也就是說沒有使反射光達到最弱。主要是要增透的光往往不是單色的,而是有一定的頻寬,而對於乙個增透膜只對某一波長的單色光有完全增透的作用。因此可以通過多層鍍膜技術來改善增透效果,同時也增加了透射光的線寬,也就是頻寬。

隨著人們對增透膜的應用和發展,有人設想為細小的光纖進行鍍膜,由此可見這需要多麼精密的鍍膜技術。 增透膜增加透射光強度的實質是作為電磁波的光波在傳播的過程中,在不同介質的分界面上,由於邊界條件的不同,改變了其能量的分布。對於單層薄膜來說,當增透膜兩邊介質不同時,薄膜厚度為1/4波長的奇數倍且薄膜的折射率n=(n1*n2)^(1/2)時(分別是介質1、2的折射率),才可以使入射光全部透過介質。

一般光學透鏡都是在空氣中使用,對於一般折射率在1.5左右的光學玻璃,為使單層膜達到100%的增透效果,可使n1=1.23,或接近1.

23;還要使增透薄膜的厚度=(2k+1)倍四分之一個波長。單層膜只對某一特定波長的電磁波增透,為使在更大範圍內和更多波長實現增透,人們利用鍍多層膜來實現。人們對增透膜的利用有了很多的經驗,發現了不少可以作為增透膜的材料;同時也掌握了不少先進的鍍膜技術,因此增透膜的應用涉及醫學、軍事、太空探索等各行各業,為人類科技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光學鏡頭上的增透膜是什麼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照相機鏡頭是有多組光學透鏡組成的,每組鏡片都和空氣接觸,處在空氣介質之間。光線投射到鏡片表面,會被反射掉一部分造成光線損失。鏡頭中透鏡的空氣棉越多,光線損失的量就越大。

而且光線通過透鏡是,經過多次反射,會產生散射光,必然會影響成像的清晰與反差。照相機鏡頭經過多層增透膜處理,可以有效地減低光的反射,減少光的損失,提高鏡頭成像的清晰度和反差。

照相機的鏡頭上塗一層增透膜,原理是薄膜干涉,為什麼有增透作用?

5樓:空明·木葉

增透膜是一種等厚干涉,由薄膜上、下表面反射(或折射)光束相遇而產生的干涉。光在增透膜內產生多次反射和折射大多數的光都從下表面射出進入相機鏡頭,減少光的反射,增加光的透射。

6樓:愛

能夠減少光的反射,增加光的透射,

增透膜的原理是什麼?增透膜的厚度怎麼決定??謝謝!

當光射到兩種透明介質的介面時,若光從光密介質射向光疏介質,光有可能發生全反射 當光從光疏介質射向光密介質,反射光有半波損失。對於玻璃鏡頭上的增透膜,其折射率大小介於玻璃和空氣折射率之間,當光由空氣射向鏡頭時,使得膜兩面的反射光均有半波損失,從而使膜的厚度僅僅只滿足兩反射光的光程差為半個波長。膜的後表...

單透玻璃是什麼?單透玻璃的原理是什麼

單透玻璃就是。單向透視玻璃,常用在。審訊室,就是一側可以看見,另一側看不見的那種,找這個玻璃推薦北京弘森。單透 又稱單透貼 遮陽打孔單面透 是由黑 白pvc層壓附著壓敏粘膠和釋放紙的一種效果很好的廣告材料,適用於張貼櫥窗 玻璃門窗 玻璃幕牆或交通工具的玻璃面,既有遮擋陽光的用途,又有廣告宣傳的效果。...

聚乙二醇PEG促進透皮吸收的原理是什麼

藥用聚乙二醇 peg 用作化妝品行業 peg4000和peg6000 在化妝品配方中作為中性成分的優點主要來自優良的水溶性 不揮發性 非油脂性 良好的與 的親和性 淺色澤和低毒性。由於peg的稠度 粘度 和吸濕性隨分子量變化而變化,所以對每一用途都可以造出比較適合分子量的peg 混有peg的膏霜 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