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環的干涉條紋各環間的間距是否相等 為什麼

2022-03-08 23:05:05 字數 548 閱讀 8881

1樓:軒轅武皇

等傾干涉條紋和牛頓環干涉條紋形狀相同,他們的條紋間距都不相等。

牛頓環的干涉屬於等厚干涉的一種,因為其(空氣)厚度變化是不均勻的(球面與平面之間的空氣層厚度從裡到外在任意乙個方向上是球函式的形式),這導致了其條紋間距的不同,而且是圓形條紋。

而等厚干涉中的劈尖干涉條紋的間距卻是相等的,因為其厚度變化在乙個方向上是均勻的,是y=x的關係,而且是豎直條形條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相等,內疏外密。

可有半徑公式匯出這個結果。

牛頓環實驗兩道思考題,高分!

3樓:夢裡小惡魔

1.按理論計算,牛頓環中心應是乙個暗點.實際上由於接觸壓力引起玻璃變形,使得牛頓環中心變成乙個暗斑,如果在兩玻璃之間存在灰塵,中心有可能是亮斑,從而引起附加光程差,這些都會給測量帶來較大的系統誤差.

這些系統誤差可以通過取距中心較遠的,比較清晰的兩個暗環的半徑的平方差來消除

2.間距不相等,波長越長的光,干涉條紋間距越寬

為什麼牛頓環的條紋離中心越遠,越密?

因為牛頓環的條紋是等厚干涉條紋,因為上表面是球面,所以越遠離中心的地方,空氣薄膜厚度增加越快,干涉條紋也就越密,就像地圖上等高線越密,表示地形越陡一樣。因為凸透鏡截面是雙曲線。越到旁邊薄得越快,所以就越密。如果截面是直線。薄的速度一樣快,那樣的話就是均勻的。簡單來說 牛頓環是由入射光線和反射光線疊加...

實驗中干涉條紋的間距和哪些因素有關

根據雙縫干涉相鄰亮條紋間距公式。x l d 干涉條紋的間距和雙縫和屏間的距離l有關,和雙縫間的距離d有關,和光的波長 有關。l 越大條紋間距越大,d越小條紋間距越大。雙稜鏡實驗中干涉條紋的寬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理論上講,稜鏡到目鏡的距離 稜鏡到狹縫的距離 雙稜鏡的規格 頂角 折射率 會影響條紋數實際操...

足環61663鴿子是哪的,足環2017090661663鴿子是哪的?

是2017年的 上海號碼。腳環2017 09 0661663鴿子是哪的?你好,你所寫的位元環號是2017 09 0661663,開頭應該是09,09為上海市信鴿協會足環全國統一 應該是上海市信鴿協會某會員的鴿子,具體是誰的,要逐級查詢相應鴿會的足環分配記錄。2017 09 0290273的信鴿子腳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