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踏步聲音很整齊」的詞語有哪些

2022-03-08 20:05:14 字數 2786 閱讀 6162

1樓:職場小太陽

整齊、步調一致、劃

一、齊整、井然

一、整齊 [ zhěng qí ]

解釋:有秩序;有條理;不凌亂。

引證:王力 《龍蟲並雕齋文集·略論語言形式美》:「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整齊而不雷同,勻稱而不呆板,語言中的對偶和排比,的確可以構成形式的美。」

二、步調一致 [ bù diào yī zhì ]

解釋: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引證:***《整頓黨的作風》:「在這種種方面;都應該提高共產主義精神;防止宗派主義傾向;使我們的黨達到隊伍整齊;步調一致的目的;以利戰鬥。」

三、劃一 [ huà yī ]

解釋:統一;一律。

引證: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一章第一節:「為了便利稅收和經濟交往,劃一了度量衡。」

四、齊整 [ qí zhěng ]

解釋:整齊。

五、井然 [ jǐng rán ]

解釋:形容整齊的樣子。

引證:魯迅 《中國**史略》第二二篇:「《聊齋誌異》雖亦如當時同類之書,不外記神仙狐鬼精魅故事,然描寫委曲,敘次井然。」

2樓:美女妮

共兩個:步調一致、整齊劃一

步調一致(讀音):[bù diào yī zhì](釋義):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整頓黨的作風》:「在這種種方面;都應該提高共產主義精神;防止宗派主義傾向;使我們的黨達到隊伍整齊;步調一致的目的;以利戰鬥。」

(造句):

他們與地球步調一致,並致力於使它健康和安全。

與他人步調一致有規則、有節奏地行走。

無法在戰略框架內步調一致地,協調發展。

整齊劃一(讀音):[zhěng qí huà yī](釋義):有秩序,協調一致。

(造句):

城市規劃局對那個地段作了整齊劃一的安排。

體操比賽開始了,我們班的隊步伐整齊劃

一、精神抖擻的進場了,同學們個個昂首挺胸,威風凜凜。

從小對軍人就十分敬佩,喜歡看他們整齊劃一的動作,堅定不屈的意志,無間不拔的團結,都讓我感動,也曾夢想著自己有一天能穿上軍裝,英姿颯爽了一回。

他們精神飽滿,氣宇軒昂,邁著整齊劃一,鏗鏘有力的步伐,到處可見的是他們的朝氣和必勝的信念。

形容聲音整齊的詞語

3樓:白色蒲公英花

整齊劃一

鬼哭狼嚎

如雷灌耳

掌聲雷動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震天動地

震耳欲聾

振聾發聵

響徹雲霄

天震地駭

形容「聲音」的疊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滴滴答答,【dī dī dá dá】重複的滴滴聲。

2、唧唧喳喳,【 jī jī- zhā zhā】象聲詞。

3、嘟嘟囔囔,【dū dū nāng nāng】不斷地、含糊地自言自語。

4、竊竊私語,【qiè qiè sī yǔ】背地裡小聲說話。

5、喋喋不休,【dié dié bú xiū 】形容說話多。

形容聲音很響的詞語有哪些?

5樓:明天

1、震耳欲聾[zhèn ěr yù lóng]: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2、穿雲裂石[chuān yún liè shí]:形容聲音高亢內嘹亮。容

3、驚天動地[jīng tiān dòng dì]: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4、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5、震天動地[zhèn tiān dòng dì]: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6、天震地駭[tiān zhèn dì hài]: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7、振聾發聵[zhèn lóng fā kuì]: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

8、山搖地動[shān yáo dì dòng]:形容聲勢或力量的強大。

6樓:水果夾心

用聲音很響的詞語有震耳欲聾,震天動地,聲如洪鐘,雷霆萬鈞,驚天動地。

形容很多種類形的聲音的詞語有哪些?

7樓:gaohaiyue是我

1、聒噪

2、綿言細語

3、震耳欲聾

4、振聾發聵

5、雞鳴狗叫

1、聒噪,讀音[guō zào]

釋義: 聲音雜亂;吵鬧

2、綿言細語,讀音[mián yán xì yǔ]釋義: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3、震耳欲聾,讀音[zhèn ěr yù lóng]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4、振聾發聵,讀音[zhèn lóng fā kuì]釋義:聵:天生耳聾,引申為不明事理。 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

5、雞鳴狗叫,讀音[jī míng gǒu jiào]釋義: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形容整齊一致的詞語,形容很整齊的詞語

鱗次櫛比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錯落有致 齊刷刷 形容很整齊的詞語 整齊劃一,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步調一致 形容整齊一致的詞語有哪些?1 整齊劃一 zh ng q hu y 指有條有理,全都一樣整齊 有秩序,有條理,不凌亂 隊伍很整齊 整齊劃一 邁著整齊的步伐。整治,使有秩序 有條理 整齊步...

形容條理分明整齊有序的詞語有哪些

1 井井有條 拼音 j ng j ng y u ti o 解釋 井井 形容整齊有條理的樣子,於井田制,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 井 字,因此稱做 井田 井井,表示田地規劃得非常整齊,阡陌縱橫,後引申為有條理。井井有條,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含褒義 說話辦事有條有理。出自 荀況 ...

形容雷的聲音的詞語,描寫雷聲音的詞語有哪些

電閃雷鳴 轟隆隆 轟隆 轟鳴 轟響 一 電閃雷鳴 di n sh n l i m ng 解釋 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出自 郭小川 痛悼敬愛的 詩 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 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二 轟隆隆 h ng l ng l ng 解釋 象聲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