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詞語用來形容風的聲音,哪些詞語用來形容晴天?

2021-03-04 08:53:43 字數 5886 閱讀 9133

1樓:了了葉咯

1.大風大浪——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2.狂風巨浪——猛烈的風,巨大的浪。指來勢迅猛或同時有強勁衝擊力的變化。

3.狂風怒吼——狂:氣勢猛烈。形容大風呼嘯猛烈。

4.狂風大作——刮大風。

5.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6.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7.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8.暴風疾雨——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9.疾風暴雨——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0.疾風驟雨——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1.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造句:狂風巨浪,夜間水則以西南之地痛地刷個潔淨,生民塗炭。

希望是美好的,她令人神往、追求、但是希望伴隨著風浪。貪圖安逸的人,他的希望不過是一帶道路、一種幻境,只有敢於和狂風巨浪拚搏的人,希望才會開出鮮花,結出碩果。

沒有崇高的生活理想的人,像大海浬的一片小舟一樣,它時刻都會被狂風巨浪襲擊而沉沒海底。但乙個人有了共產主義的理想,並無限地忠誠於這個理想,他就能經受任何風雨和困難的考驗。

走著走著,感覺樹木愈來愈密,色彩愈來愈綠,而瀑布聲也是越來越近。先是一陣「嘩嘩」聲,接著便像狂風巨浪向我們襲來,響徹天空,蓋過了人喧馬嘶,天地間只剩下瀑布在吟唱。

在這個維特式的騷動不安的年齡裡,異性之間任何乙個微小的情感,都可能在乙個少年心裡掀起狂風巨浪!

沒有崇高的生活理想的人,像大海浬的一片小舟一樣,它時刻都會被狂風巨浪襲擊而沉沒海底。

有崇高的生活理想的人,像大海浬的一片小舟一樣,它時刻都會被狂風巨浪襲擊而沉沒海底。但乙個人有了共產主義的理想,並無限地忠誠於這個理想,他就能經受任何風雨和困難的考驗。

那些得過且過,沒有一點壓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人,像風暴中沒有載貨的船,往往一場人生的狂風巨浪便會把他們打翻。

表示風的聲音詞有哪些?

2樓:檬懵檬

表示風的聲音詞有春風和煦、秋風瑟瑟、金風送爽、涼風習習、北風呼嘯。

1、春風和煦

拼音:chūn fēng hé xù

釋義:形容溫暖的春風。春風:春天的風。和煦:溫暖。

造句:春風和煦,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出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2、秋風瑟瑟

拼音:qiū fēng  sè sè

釋義:形容風聲或其他輕微的聲音

造句:秋天裡秋風瑟瑟,落葉紛紛。每次讀起古人的詩句,總是會被濃濃的悲秋情緒緊緊包裹,卻又不欲掙脫,獨自啜飲慢慢膨脹的憂鬱與失落。

3、金風送爽

拼音:jīn fēng sòng shuǎng釋義:指秋天帶來了涼意,出自魯迅《孔誕祝聖言感》。

造句:北國的秋天,金風送爽,瓜果遍地。

4、涼風習習

拼音:liáng fēng xí xí

釋義:形容風輕輕地吹。

造句:當涼風習習低拂過水面的時候,水上頓時會出現一條瞬間即逝的狹長的銀色薄箔。

5、北風呼嘯

拼音:běi fēng hū xiào

釋義:(風)發出高而長的聲音。

造句:北風呼嘯,吹打在人臉上像針扎一樣疼。

描寫風的聲音的詞語有哪些?

3樓:萬家小公舉

1、呼呼:[ hū hū ]

釋義:象聲詞,形容風聲。如:北風呼呼地吹。

出處:《西遊補》第七回:「次日平明,俺還在虎帳裡呼呼的睡著,只聽得南邊百萬人叫萬歲,萬歲。」

釋義:第二天天亮,俺還在虎帳裡呼呼的睡在,只聽到南面邊境數百萬人喊萬歲,萬歲。

2、瑟瑟: [ sè sè ]

釋義:形容輕微的風聲:秋風~。

出處:漢·劉楨 《贈從弟》詩之二:「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

釋義:高山上挺拔聳立的松樹,頂著山谷間瑟瑟呼嘯的狂風。

3、習習: [ xí xí ]

釋義: 形容風輕輕地吹的聲音和樣子。

出處:唐·盧照鄰 《釋疾文·命曰》:「野有鹿兮其角兟兟,林有鳥兮其羽習習。」

釋義:野樹林有山麓,還有許多其他的動物,樹林裡有各種各樣的鳥兒吹過羽毛,發出習習的聲響。

4、呼嘯:[ hū xiào ]

釋義:發出高而長的聲音:北風~。炮彈從頭頂上~而過。

出處:宋·梅堯臣 《和永叔啼鳥》詩:「深林參天不見日,滿壑呼嘯誰識名。」

釋義:參天幽深的樹林不見太陽,樹林充滿溝壑,風吹過發出尖銳的聲音,沒有知道那是什麼。

5、狂風怒吼:[ kuáng fēng nù hǒu ]

釋義:狂:氣勢猛烈。形容大風呼嘯猛烈。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四十:「忽然狂風怒吼,怪浪波翻,其舟在水,飄飄如一葉。」

釋義:但是狂風怒吼,怪浪波翻,他們的船在水,飄飄如一片葉子。

4樓:我還起啥名

春風和煦、秋風瑟瑟、金風送爽、涼風習習、北風呼嘯

造句:春風和煦(chūn fēng hé xù):明媚的春光照在大地上,萬物呈現出一片生機,形成一幅秀麗的山水圖。

秋風瑟瑟(qiū fēng sè sè):秋風瑟瑟,撲面而來,夜涼如水,我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望著不遠處的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心裡焦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

金風送爽(jīn fēng sòng shuǎng):秋光絢麗,金風送爽,如海的高粱舉**把,無邊的大豆搖響銅鈴。

涼風習習(liáng fēng xí xí ):當涼風習習低拂過水面的時候,水上頓時會出現一條瞬間即逝的狹長的銀色薄箔。

北風呼嘯(běi fēng hū xiào);嚴冬到來,北風呼嘯,大雪漫天飛舞,輕柔、潔白。像鵝毛,像白花,如輕煙,如柳絮,紛紛揚揚地飄灑在大地上。房屋、樹木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真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大地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

5樓:聞人起雲權霜

嗖嗖:寒風嗖嗖地吹過.......

呼呼:狂風吹過,耳邊是呼呼的聲音......

嘩嘩:起見了,樹葉嘩嘩作響.......

1、風聲如濤,像海濤,也像松濤.

2、昨日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3、風把窗戶刮得乒桌球乓響.

4、但風聲真的如濤,一陣陣、一波波,嗚嗚呼呼地不停狂吹猛嘯,讓人想起異鄉的夜雨,想起寒假空曠的校舍,想起空軍機場夜哨的衛兵.許許多多並不算顛沛流離,但卻枯槁冷澀的往昔在風聲中吹過時空,湧湧而來.

5、風帶著雨點,東一點西一點地亂撞.這時,只見樹上的鳥兒驚得振翅狂飛,樓下行人像避瘟疫似地尋找歸途.

6、低低的,輕輕的,像是藍色天鵝絨那溫柔的觸感,風聲在耳邊縈繞起來.它游過湖面,魚兒便調皮地一甩尾,「啪」地擺出一聲脆響;它拂過樹梢,那些輕搖的柳條便都順從的發出細不可聞的碰撞聲;它掠過屋簷,驚了一窩新壘燕巢的燕子,雛燕「唧唧咋咋」的聲音便也加入了這風的小夜曲.它如流水潺潺,活潑而嫻靜地低訴,它如散落一地的珍珠,發出清脆而溫潤的呼告.

這風聲如此安然美好,有誰能不在這風中沉醉,為這風聲傾倒?

7、看!校園圍牆外的白楊林在風中俯仰生姿,林濤如波濤,洶湧澎湃,動人心魄.

8、奔跑著,跳躍著,風聲忽而在大街小巷裡狂奔起來.「叮叮」響個不停的是廊上的風鈴,突然「哇」地哭起來的是被風吹落了帽子的小孩,而那「嗚嗚」的聲音則是風聲最喜歡玩耍的地方發出的.那建築物的結構如此獨特,風兒豈能錯過這個一展歌喉的大好機會?

它愈賣力地演奏著,這建築便愈發出叫人無可奈何的聲音起來,原本有些像洞簫的幽怨,忽而卻變作厲鬼哭泣似的哀嚎,直嚇得人心驚膽戰.

9、那聲音如餓狼撲羊,震懾山林.夾雜著狂暴的雨聲,那風聲越發淒厲逼人.這一場激昂澎湃的交響樂中,風聲在佈滿黑色油彩的上空盤旋,在「吱呀」的舊門板邊遊蕩,在狂暴的浪潮中翻湧.

四處都佈滿了這風聲,似乎每乙個毛孔都在風的尖嘯中戰慄,每一根神經都在風的怒吼中炸響.它暴躁、激憤,盡情地破壞……而後,風聲漸消,所有的塵埃都緩緩落地,世界重新清明起來.

10、人們一般用呼呼聲來描寫風聲,用嘩嘩聲來描寫雨聲,可是我今天聽到的卻是另一種聲音.我聽到的是一陣一陣hahahaha的聲音,這聲音忽高忽低,時遠時近.近如虎嘯山林,遠時若隱若現.

這時我身上已經明顯感到窗外吹進的風,夾帶著的雨點,滴到手臂上,一陣陣清涼的感覺.不論是電扇的風,還是空調的冷氣,都沒有這風吹到身上舒服.往前看去,窗外平房的屋面上,一陣一陣煙霧,自東向西飄過.

我想,這煙霧**來的呢?再一想,定是風裹挾著雨滴,瞬間形成的水氣騰起了煙霧,煙霧隨風飛舞,發出了這奇怪的響聲.

11、就像這樣一種聲音,從它那裡,我們聽得到生命的迴響.那就是,風聲.

哪些詞語用來形容晴天?

6樓:v1ctoria滾

陽光明媚:【yáng guāng míng mèi】形容天氣晴朗。

陽光燦爛:【yáng guāng càn làn】指的是陽光很好的晴天,也可以用來形容人的心情美好。

晴出霜旦:【qíng chū shuāng dàn 】秋雨初晴,降霜的早晨。

晴雲秋月:【qíng yún qiū yuè】晴空飄浮的白雲,秋高氣爽時的明月。比喻人胸襟高潔明朗。

碧空萬里:【bì kōng wàn lǐ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豔陽高照:【yàn yáng gāo zhào】燦爛的太陽高高掛在天空普照大地,形容天氣很好。形容人或事時比喻前程、前景一片光明,呈現出一片大好形勢。

晴空朗朗:【qíng kōng lǎng lǎng 】天氣非常好,藍天裡面沒有什麼白雲。

風和日麗:【fēng hé rì lì】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月朗星稀:【yuè lǎng xīng xī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有哪些詞語用來形容海浪的聲音?

7樓:鬧不住蘑菇醬

用來形容海浪的聲音的詞語:

洶湧澎湃[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例句: 民族解放的潮流洶湧澎湃,不可阻擋。

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例句:海面上風平浪靜,太陽在天上懶懶地掛著。

河清海晏[ hé qīng hǎi yàn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例句:誠所謂河清海晏,太平之世界也。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例句:萬里長江波瀾壯闊,滾滾東流。

洶湧湍急[ xiōng yǒng tuān jí ]:水流猛烈地向上湧,快速向前翻滾。

例句:洪水來了,大有勢不可擋之勢。洪水洶湧湍急,沖走了所有的房屋,物資,包括人們。

波濤洶湧[ bō tāo xiōng yǒng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例句:讓我們揚起自信的風帆,越過波濤洶湧的大海,撫平微風蕩漾的漣漪。

風急浪高[ fēng jí làng gāo ]:形容風浪很大。

例句:任憑風急浪高,攔河大壩依然頂風擋浪,穩如泰山。

風吹浪打[ fēng chuī làng dǎ ]:比喻險惡的遭遇或嚴峻的考驗。

例句:這座橋梁,經過多年的風吹浪打,而且承受各種載重車輛的通過。

驚濤駭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 ]: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例句:不管是狂風暴雨,不管是驚濤駭浪,你們一定要把戰鬥的旗幟指向共產主義啊!

碧波浩渺[ bì bō hào miǎo ]: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例句:這裡群山環抱,碧波浩渺,景色幽靜秀美。

形容花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 時機。出處 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春暖花開 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造句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新來的實習老師很快就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了。遍地黃花 bi n d hu ng hu 百花凋零 b i ...

什麼成語用來形容東西完全失去,有哪些成語用來形容雨很大?

一無所有 蕩然無存 化為烏有 付之東流 灰飛煙滅 煙消雲散 冰消瓦解 化為烏有 有哪些成語用來形容 雨很大 大雨滂沱d y p ng tu 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大雨如注 d y r zh 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滂沱大雨p ng tu d y 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瓢潑大雨...

有哪些用來形容有錢的詞語形容很有錢有哪些詞語

形容有錢的詞語有富裕 富有 充足 富足 充盈 富餘 餘裕 充裕 寬裕 充實 豪闊 敷裕 寬綽 裕如 富饒 闊綽 充沛 闊氣 濁富等。一 富裕 f y 財物 充裕 現在的生活雖然富裕了,可是媽媽過日子仍然很節儉。二 富有 f y u 擁有大量的財產 外國遊客看到布達拉宮時,為它富有特色的建築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