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聲音如清脆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聲音清脆響亮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1:39 字數 5822 閱讀 7636

1樓:殘雪的楓林

1、遊響停雲

【拼音】: yóu xiǎng tíng yún

【解釋】: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舉例造句】: 真個是遺聲振木,遊響停雲。

2、鏗鏗鏘鏘

【拼音】: kēng kēng qiāng qiāng

【解釋】: 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出處】: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28回:「車行時搖動的鏗鏗鏘鏘,就如奏細樂一般。」

3、琅琅上口

【拼音】: láng láng shàng kǒu

【解釋】: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出處】: 清·王韜《淞隱漫錄·凌波女史》:「自幼即喜識字,授以唐詩,琅琅上口。」

【舉例造句】: 但在我自己有記憶的

二、三歲時,她已經把唐詩絕句教我闇誦,能誦得琅琅上口。

4、裂石流雲

【拼音】: liè shí liú yún

【解釋】: 流:往來無定或轉運不停。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出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43回:「唱出一句來,端的有落塵繞樑之聲,裂石流雲之響。」

【舉例造句】: 她的聲音裂石流雲,天生就是女高音。

5、音聲如鐘

【拼音】: yīn shēng rú zhōng

【解釋】: 形容聲音響亮。

【出處】: 《後漢書·盧植傳》:「身長八尺二寸,音聲如鐘。」

形容聲音清脆響亮的詞語有哪些?

2樓:我是青春他姐

喉清韻雅、遊響停雲、鏗鏗鏘鏘、琅琅上口、鏗鏘有力、裂石流雲、戛玉敲冰、音聲如鐘、鏗鏘頓挫、金聲玉振

喉清韻雅(hóu qīng yùn yǎ ):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造句:這位小姐姐長得又漂亮又喉清韻雅。

遊響停雲(yóu xiǎng tíng yún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造句:熟悉的旋律遊響停雲,友誼的心潮澎湃延綿。

鏗鏗鏘鏘(kēng kēng qiāng qiāng ):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造句:她鏗鏗鏘鏘作響地敲著兩個平底鍋叫我們起床

琅琅上口(láng láng shàng kǒu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造句:戲劇文學的語言要求明朗動聽,琅琅上口,清亮入耳。

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造句:老校長的話鏗鏘有力,很有教育意義。

裂石流雲(liè shí liú yún ):流:往來無定或轉運不停。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造句:這裡的江水川流不息的流淌簡直就是裂石流雲。

戛玉敲冰(jiá yù qiāo bīng ):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造句:他演奏的架子鼓很棒很戛玉敲冰。

音聲如鐘(yīn shēng rú zhōng ):形容聲音響亮。

造句:他說話的聲音很大很音聲如鐘

鏗鏘頓挫(kēng qiāng dùn cuò ):鏗鏘: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造句:他鏗鏘頓挫的在台上進行演講。

金聲玉振(jīn shēng yù zhèn ):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造句:也許正是由於有著麥克風的原故,他給人以金聲玉振的感覺,並且使人用不著聽清每乙個字就感到他的氣勢磅礴和義正辭嚴。

形容「清脆」的成語有哪些?

3樓:哆啦愛橙

問十分鐘內有問必答

形容聲音清脆響亮的詞語

我有更好答案

最佳答案

1、遊響停雲: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2、鏗鏗鏘鏘: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4、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5、裂石流雲:流:往來無定或轉運不停。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6、戛玉敲冰: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7、音聲如鐘:形容聲音響亮。

8、鏗鏘頓挫:鏗鏘: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9、喉清韻雅: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10、磨刀霍霍:霍霍:磨刀的聲音。磨刀發出霍霍的響亮的聲音。

11、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12、朗朗上口: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13、鏘金鳴玉:金玉相撞而發聲。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

14、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15、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16、響徹雲霄: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17、戛玉鳴金:戛:敲擊。敲打玉器和金器。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18、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柔筋脆骨

【讀音】:róu jīn cuì gǔ

【解釋】:柔弱的筋骨。比喻文章疲軟無力。

【出處】:明·宋濂《〈王君子與文集〉序》:「士之有志於文者夥矣,抽青媲白,組織文繡,柔筋脆骨,點綴形似,徒誇豔乎

【喉清韻雅】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嘹嘹嚦嚦】形容聲音清脆婉轉動聽。

【敲冰戛玉】戛:打擊。形容聲音清脆,宛如敲擊玉石和冰塊發出的聲響。

【作金石聲】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

悅耳動聽 天籟之音 ,萬籟俱寂

4樓:匿名使用者

作金石聲

成語拼音:zuò jīn shí shēng成語釋義: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

成語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孫興公作《天台賦》成,以示範榮期雲:『卿試擲地,要作金石聲。』

描寫「聲音清脆」聽的很清晰的成語有哪些?

5樓:啾

描寫「聲音清脆」聽的很清晰的成語有以下:

1、喉清韻雅

【拼音】: hóu  qīng  yùn  yǎ

【解釋】: 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五回:「便命取了一支紫竹簫來,命佩鳳**,文花唱曲,喉清韻雅,甚令人心動神移。」

2、嘹嘹嚦嚦

【拼音】: liáo  liáo  lì  lì

【解釋】: 形容聲音清脆婉轉動聽。

3、作金石聲

【拼音】: zuò  jīn  shí  shēng

【解釋】: 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孫興公作《天台賦》成,以示範榮期雲:『卿試擲地,要作金石聲。』

4、敲冰戛玉

【拼音】: qiāo  bīng  jiá  yù

【解釋】: 戛:打擊。形容聲音清脆,宛如敲擊玉石和冰塊發出的聲響。

【出處】: 宋·楊無咎《垂絲釣·鄧端友席上贈呂倩倩》詞:「聽敲冰戛玉,恨雲怨雨,聲聲總在愁處。」

5、餘音繞樑

【拼音】:yú yīn rào liáng

【解釋】: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

【出處】:語出《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過雍門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

描寫「聲音」的詞語有哪些?

6樓:微笑如你如我

悅耳 [ yuè ěr ]:動聽;好聽  造句:草叢裡,小蟲的叫聲清脆悅耳,此起彼伏。

輕快 [ qīng kuài ]

1.不費勁兒

2.輕鬆愉快

造句:下課了,同學們邁著輕快的腳步走向操場。

清脆 [ qīng cuì ]:聲音清亮好聽 造句:草叢裡,小蟲的叫聲清脆悅耳,此起彼伏。

娓娓動聽 [ wěi wěi dòng tīng ]: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造句:小紅的故事講得娓娓動聽,同學們也聽得津津有味兒。

細聲細氣 [ xì shēng xì qì ]:形容聲音柔軟輕細。造句:她細聲細氣地說著,就像清泉潺潺地流淌。

弦外之音 [ xián wài zhī yīn ]:原指**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造句:他很快就悟出了文章中的弦外之音。

鶯聲燕語 [ yīng shēng yàn yǔ ]:鶯:黃鸝。

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造句:一群年輕貌美的少女在游泳池中追逐嬉戲,不時傳來鶯聲燕語。

綿言細語 [ mián yán xì yǔ ]:綿:柔軟。

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

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造句:

安藤亞沙臉上一片紅暈,綿言細語,和剛剛跟父親說話時候完全兩樣,差點把安藤友次氣出一口老血。

嫋嫋餘音 [ niǎo niǎo yú yīn ]:裊裊:宛轉悠揚。

餘音:不絕之音。形容**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

同「餘音嫋嫋」 。造句:那道聲音像是有魔力般,短暫而不息,如嫋嫋餘音,牽動著安辰的好奇心。

宛轉悠揚 [ wǎn zhuǎn yōu yáng ]: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造句:

命運時來運轉,事業峰迴路轉,地位日轉千階,親情宛轉悠揚,幸福旋轉乾坤,壓力轉禍為福,洪福九轉功成。

7樓:hao大森

抑揚頓挫、震耳欲聾、鏗鏘有力、泣不成聲、戛然而止

成語:    抑揚頓挫

拼音:    yì yáng dùn cuò

解釋: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    宋·張戎《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詩,微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成語:    震耳欲聾

拼音:    zhèn ěr yù lóng

解釋: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示例:    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沙汀《呼嚎》)

成語:    鏗鏘有力

拼音:    kēng qiāng yǒu lì

解釋: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處: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示例:    托卡力夫的聲音鏗鏘有力,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

成語:    泣不成聲

拼音:    qǐ bù chéng shēng

解釋:    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出處: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盡夜哭泣,氣不屬聲。」

示例:    彌留之際,日飲白湯公升許,欲以洗滌肺腑,及食不下嚥,泣不成聲。(清·黃鈞宰《金壺七墨·鴛鴦印傳奇始末》)

成語:    戛然而止

拼音:    jiá rán ér zhǐ

解釋:    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示例:    就這一句,戛然而止,聽來格外令人注意。(高陽《玉座珠簾》下冊)

形容清脆聲音的詞語,形容聲音清脆響亮的詞語

喉清韻雅 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嘹嘹嚦嚦 形容聲音清脆婉轉動聽。敲冰戛玉 戛 打擊。形容聲音清脆,宛如敲擊玉石和冰塊發出的聲響。作金石聲 金石 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優美,音調鏗鏘。喉清韻雅 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形容聲音清脆響亮的詞語...

形容雷的聲音的詞語,描寫雷聲音的詞語有哪些

電閃雷鳴 轟隆隆 轟隆 轟鳴 轟響 一 電閃雷鳴 di n sh n l i m ng 解釋 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出自 郭小川 痛悼敬愛的 詩 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 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二 轟隆隆 h ng l ng l ng 解釋 象聲詞。...

描寫聲音的aabb詞語有哪些,關於描寫聲音abb式的詞語有哪些?

抽抽搭搭 處處律律 嘟嘟噥噥 哼哼唧唧 囁囁嚅嚅 唯唯諾諾 吞吞吐吐 嘮嘮叨叨 絮絮叨叨 啛啛喳喳 轟轟烈烈 關於描寫聲音abb式的詞語有哪些?轟隆隆 嘩啦啦 響噹噹 亂哄哄 笑嘻嘻 樂呵呵 樂滋滋 呼啦啦 淅瀝瀝 咕嚕嚕 1 轟隆隆 h ng l ng l ng 形容雷聲 炮聲 聲 機器聲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