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財產繼承,婚前財產繼承

2022-03-08 09:05:05 字數 5258 閱讀 7941

1樓:敏敏情感答疑

婚前財產,是指在結婚前夫妻一方就已經取得的財產。夫妻一方的婚前財產,不管是動產還是不動產,是有形財產還是無形財產,只要合法取得,就依法受到法律保護。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

2樓:淮安浙江人

一、個人婚前財產在法律上怎麼進行認定 ?

在2023年《婚姻法》修改以後,個人婚前財產原則上都是個人財產,不會因為結婚而轉化為共同財產。認定婚前財產必須有證據,所以保護個人婚前財產其實就在於儲存證據。

(一)個人婚前財產中婚前取得的財產

不動產以及某些動產的取得日期是有據可查的,如:汽車、房產(房產證或備過案的《商品房買賣合同》)、存摺、公司股份,這些財產在資料上記載有明確日期,只要早於結婚證上的日期,就無需其它證據。

其它動產如珠寶、古玩、家電等,正規發票顯然是最容易取得而又有力的證據。若沒有發票則需要其它證據證明,比如合同、支付憑證(最好是銀行轉賬憑據)、收據等,此時婚前財產公證有一定價值,它的證明效力明顯比合同、收據等非官方出具的材料高。

(二)使用婚前財產在婚後取得的財產

婚前財產在婚後並非不會變化,例如:1、婚前的存款婚後到期了,取出來重新存入,就變成了婚後的存款;2、婚前的錢在婚後買了車;3、婚前的房產在婚後賣了;4、**上不斷買賣**、訪問現金等等

以上情況只要一方能證明婚後取得的財產是由婚前的財產轉變而來,仍然視為其婚前個人財產。在以上示例中需要如下證據:

1、舊存單影印件、取款及存款時銀行所有憑據(最好訪問款在同一天同乙個銀行同樣的金額)、新存單。

2、婚前存單、取款憑據(取款總金額大於或等於汽車**)、汽車發票。

3、舊房產證影印件、房屋買賣合同、收據影印件、稅費繳納憑證、存款憑據(建議當日將全部房款存入銀行)。

4、**問題比較複雜,最簡單的辦法是只取不存,這樣確保在婚前開的賬戶內本金始終都是個人財產;如果要存入婚前財產,務必參照1、3,儲存好證據;如果存入了夫妻共同財產,萬一發生爭議就很難扯清楚了。但是,即便本金全部是個人財產,炒虧了個人承擔,賺了的部分卻仍然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三)個人婚前財產關於證據儲存

由於婚前財產系夫妻一方的個人的,因此不需要約定或公證,在收集證據時完全不必與對方商量。建議將有關證據盡可能儲存在可以信賴的親人或朋友處,以防被配偶發現後引起糾紛。如果不方便將原件交給別人,也務必將全部影印件送出儲存。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以下財產屬於個人婚前財產:

(1)夫妻婚前各自所有的財產,包括婚前個人的勞動所得,繼承或受贈的財產,以及其他合法收入等。還包括,婚前各自為結婚所購置的財產為個人婚前財產;

(2)復員、轉業軍人從部隊帶回來的醫療費和回鄉生產補助費,以及婚後夫妻共同生活時間較短的軍人的復員費和轉業費為個人婚前財產;

(3)離婚時,夫妻各自使用的衣物、生活用品和職業上的用物為個人婚前財產,當然,貴重物品除外;

(4)離婚時與個人身份不可分離的婚後所得財產,和未獲得經濟利益的智財權為個人婚前財產;

(5)夫妻間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都具有約束力。包括合法的書面約定和雙方均承認的符合事實的口頭約定為個人婚前財產

二、婚前財產如何繼承?

明確幾個概念:

1、婚前財產是個人財產,不是夫妻共同財產,因此繼承時,不存在先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的問題;

2、繼承開始後,如有有效的遺囑,則按遺囑繼承;

3、若無遺囑或遺囑無效(或部分無效,則無效部分按法定繼承),則按法定繼承。即我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的,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3樓:巧公尺樂

1、婚前財產和正常的遺產一樣繼承,不需要先分離出配偶份額內的財產;

2、【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3、【遺產分配】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4樓:華律網

如果被繼承人生前留有遺囑,那麼在被繼承人去世之後,可以依照遺囑分割遺產,如果繼承人對遺產分割有爭議,那麼可以向法院起訴遺囑繼承糾紛。如果生前被繼承人未留有遺囑,那麼應該按照法定繼承分割遺產,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父母、子女、配偶平均分割遺產,如果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那麼作為第二順序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遺產。

夫妻一方去世婚前財產怎麼繼承

5樓:麥穗兒談教育

在我國,財產繼承制度中有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兩種主要的繼承方式。被繼承人死亡以後如果沒有留下遺囑、遺贈及遺贈扶養協議的,或者是遺囑、遺贈及遺贈扶養協議依法不能認定的,適用法定繼承。

適用法定繼承就必須確定法定繼承人的範圍和順序。

《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的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的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的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義務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繼承法》第13條規定: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進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6樓:李建成律師

如果沒有遺囑,按法定繼承繼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7樓:姜威律師

2023年婚姻法,夫妻一方突然去世,另一方可以繼承所有財產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一方的婚前財產,屬於個人財產,這一方去世後,如果沒有留下遺囑指定繼承人的話,就按照法定繼承執行:

法定第一順序繼承人為:死者的父母、配偶、子女,所有這些人只要在世就可參與繼承,份額一般都是均分。

請及時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一半為死者遺產,

此部分由配偶和子女,父母按人均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婚前財產作為遺產由所有的法定繼承人共同繼承

11樓:匿名使用者

婚前財產由去世方的配偶、父母、子女按份繼承。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遺囑的,按法定繼承處理。

13樓:

沒有遺囑~就歸另一方了唄

14樓:找法網

對於婚前個人財產的繼承,有遺囑按照遺囑繼承,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的順序進行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

第五條 繼承方式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代位繼承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三條 遺產分配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酌情分得遺產權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配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財產繼承法,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

母親只有權處分自己的一半財產,無權處分父親的遺產,女兒是可以依法繼承父親的遺產的,法律依據是 繼承法 第10條的規定。母親可以把自己所有的部分和可以繼承的部分給自己的女兒。縱橫法律網 李國蓓律師 最新的房屋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遺產繼承法有規定老人能繼承兒子的...

婚姻繼承法財產分配,婚姻財產繼承法

根據婚姻法規定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不因為婚姻關係的解除而終止。根據繼承法規定父母子女之間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彼此同為第一順序繼承人。父母的離婚是不會影響到孩子的繼承權利的 所以你的孩子有繼承他親生母親遺產的權利 無論你的前妻是否結婚 也無論你的前妻再婚後是不是有新的子女 並且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有平等...

關於財產問題,關於財產繼承方面的問題?

1.您說的 我的奶奶今年80歲,但身體比我父親要好的多 這是在咱們的感情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但是在法律理論上,年齡和身體好不好跟繼承財產沒有必然的聯絡 2.按照婚姻法和繼承法的相關規定,第一順位的繼承人是配偶,父母,子女 對照您們的實際情況是,您奶奶有遺囑的話,按照遺囑辦理。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