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是不是不能和西瓜吃

2022-03-07 12:55:11 字數 1474 閱讀 5325

1樓:day貪玩的孩子

西瓜和綠豆最好是不要一起吃,搞不好小心拉肚肚哦! 西瓜和綠豆都性寒

混合吃易引起腸胃不適,腹瀉之類的.

一般沒什麼問題。 不能一起吃的食物

紅薯和柿子——會得結石

雞蛋和糖精——容易中毒

洋蔥和蜂蜜——傷害眼睛

豆腐和蜂蜜——引發耳聾

蘿蔔和木耳——**發炎

芋頭和香蕉——腹脹

花生和黃瓜——傷害腎臟

牛肉和栗子——引起嘔吐

兔肉和芹菜——容易脫髮

螃蟹和柿子——腹瀉

鯉魚和甘草——會中毒

2》20種不能一起吃的食物

1. 豬肉*菱角——肚子痛

2. 牛肉*栗子——引起嘔吐

3. 羊肉*西瓜——傷元氣 隨著氣溫逐漸公升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功效的綠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綠豆的吃法較多,其中綠豆湯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涼飲料。

然而,民間有「吃中藥不能吃綠豆,以免解藥」的說法,於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藥的朋友便對綠豆敬而遠之了。那麼「綠豆解藥」的說法是否有道理呢?

其實,綠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藥,有清熱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腫的功效。據《本草綱目》記載:「綠豆氣味甘寒,無毒……解一切藥草、金石諸毒。

」意思是說,綠豆能解藥中金、石、砒霜、草木諸毒,因此,嚴格地說,綠豆解的是藥物與食物中的毒性,而不是解藥。民間也常用綠豆煮湯來解救藥物或食物中毒。

對於中藥和綠豆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和所患疾病的種類有關: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幹、口苦、**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秘等熱證實證時,在服中藥的同時服用綠豆湯(粥)或綠豆糕等,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綠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綠豆中的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因此,農藥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可服用綠豆湯或用生綠豆研粉沖服,以增加療效。由於綠豆偏寒,故對脾胃虛寒、身體陽虛者無益,如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虛證寒證時,在服用中藥**的同時應禁食綠豆。

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藥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服中藥時能否服用綠豆,還和所服中藥的藥性有關:在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參、黃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效果

2樓:

西瓜(學名:citrullus lanatus (thunb.) matsum.

et nakai)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葉柄粗,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兩面具短硬毛,葉片基部心形。雌雄同株。

雌、雄花均單生於葉腋。

3樓:匿名使用者

technique is create

夏天吃西瓜吃的多是不是很上火啊,夏天西瓜吃多會上火嗎?

有人因西瓜吃多後便秘而認為吃西瓜上火,有人因西瓜吃多了腹瀉而認為吃西瓜敗火。營養學家說,西瓜味甘性涼,消熱解毒,除煩止渴,有利尿功效,營養豐富,是夏季消暑的好食品,斷然不會引起上火。打個比方 把一塊新鮮的蘿蔔放在很濃的鹽水裡,時間一長,蘿蔔就蔫了。為什麼?因為鹽水將蘿蔔中的水分析了出來,這就是鹽水的...

西瓜和什麼不能一起吃,西瓜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西瓜不能和羊肉一起吃 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 傷元氣 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對於患有陽虛或脾虛的患者,極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調。西瓜與油果子相剋 這兩種食物如果同食,容易發生嘔吐。西瓜是一種纖維素含量很高的食物,食用西瓜後會增加糞便體積...

西瓜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西瓜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1 西瓜不能和羊肉一起吃 吃羊肉後進食西瓜容易 傷元氣 是因為羊肉性味甘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之品,進食後不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溫補作用,且有礙脾胃。對於患有陽虛或脾虛的患者,極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調。2 西瓜與油果子相剋 這兩種食物如果同食,容易發生嘔吐。3 西瓜和油炸物 下痢。4 西瓜和八寶丹 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