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的同音字,shi的同音字

2022-03-07 12:55:08 字數 7198 閱讀 6835

1樓:我的小阿姨

給人一種溫暖,一種憐憫,讓人不得不心動……

校園裡瀰漫著無數似花似蝶的六角精靈,他們無聲無息地濕潤了萬物,用纖巧的魔棒將校園打扮一新,淘氣的小精靈們無拘無束,歡快地,輕盈地在空中演繹著一場絕佳的舞蹈,也許是在天空中呆久的緣故吧,它們似乎把全身的能量都釋放出來了,渲染了一切……

聽,「丁丁噹噹」,偶爾有幾片雪花落在了柵欄上,一會兒卻又落在地上,好像跳高選手,時不時發出一些清脆的敲擊聲,似乎在空曠的操場上舉行著一場熱鬧非凡的**會,然而,那純潔的雪花最終還是化成了水,依附在柵欄上,風兒呼呼地吹著,它們搖搖欲墜,擺著一副不肯善罷甘休的樣子。融化的雪水中,隱隱約約映出了乙個全新的世界。

直到現在,雪還在下著,一切好像成了透明的,萬物像剛剛洗刷了一樣,那種韻律讓人憧憬著下次飄雪的日子。

我愛白雪,我更愛冬天,冬天是心靈的年輪。雖然十分寒冷,但是它有著無可比擬的溫馨和希望。

2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救 鷲 臼 桕 疚 柩 舅

shi的同音字

3樓:匿名使用者

shi的同音字有:是、事、實 、石、

十、基本字義:

1、是表示解釋或分類:他~工人。《阿q正傳》的作者~魯迅。

表示存在:滿身~汗。

表示承認所說的,再轉入正意,含有「雖然」的意思:詩~好詩,就是太長了。

表示適合:來的~時候。

表示任何:凡~。~活兒他都肯幹。

2、事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情。~件。~業。

變故:~故(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如工作中的死傷等)。~端。

職業:謀~(指找職業)。

關係和責任:你走吧,沒你的~了。

辦法:光著急也不是~兒,還得另找出路。

3、實充滿:~心。充~。虛~。

符合客觀情況,真,真誠:~話。~惠。~際(真實情況)。~踐(實行;履行)。~體。~情。~施。~數。~事求是。名~相符。

植物結的果:果~。開花結~。

富足:殷~。富~。

4、石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藥~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5、十數名,九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拾」代)。

表示多、久:~室九空。

表示達到頂點:~足。~成。

組詞如下:

是:就是、不是、可是、但是、總是、只是、正是、要是、是非、於是、若是、是否、真是、國是、算是、凡是、既是、老是、硬是、橫是、是凡、便是、如是、是今、即是、是以、也是、的是、是故、怕是、

事:事情、故事、往事、做事、辦事、找事、好事、事蹟、怪事、壞事、同事、董事、肇事、省事、蠢事、軼事、謀事、沒事、事業、懂事、事實、事件、心事、軍事、事故、樂事、事後、人事、萬事、從事、

實:真實、結實、老實、其實、實在、現實、果實、紮實、充實、嚴實、實實、樸實、茁實、實驗、誠實、實踐、證實、實話、紀實、敦實、實現、事實、實力、實習、著實、芡實、實行、務實、落實、實況、

石:化石、石橋、石像、沙石、飛石、岩石、石油、石磨、柱石、礎石、石欄、鑽石、石壁、隕石、礫石、石膏、石斛、石灰、石女、礁石、礦石、石雕、砭石、石材、結石、石蠟、石棉、牙石、電石、長石、

十:十年、十

九、十足、合

十、百十、十災、十

二、十萬、十國、十字、十翼、十惡、十善、十指、十日、十全、十王、十族、十州、十地、十魔、十上、十番、十洲、十力、十干、十殿、十思、十不、十成、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十,數之具也。一為東西,丨為南北,則四方**備矣。凡十之屬皆從十。

白話版《說文解字》:十,表示十進位所需數都已具備。「一」代表世界的東西,「丨」代表世界的南北,「一」和「|」相交成「十」,則表示東西南北中齊備。

所有與十相關的字,都採用「十」作邊旁。

組詞解釋:

1、不是:對判斷詞「是」的否定。

2、故事:舊日的行事制度;例行的事:虛應~。 奉行~(按老規矩辦事)。

3、結實:指言語或動作等分量重,力量大。

4、石橋:石造的橋。

5、十年:形容時間長久。

4樓:匿名使用者

shi的同音字有:是、事、實 、石、

十、時、使、視、師、詩、式、室、士、食、氏、試、屍、獅、柿、矢、屎、始、仕、市、示、勢、釋、侍、恃、匙、溼、施、世、史、拾、誓、駛、逝、什等。

一、士 shì

1、古代指未婚的男子。

2、古代介於大夫和庶民之間的階層。

3、士人:~農工商。

4、軍人:~兵。~氣。

5、某些國家軍人的一級,在尉以下:上~。中~。下~。

6、指某些技術人員:醫~。護~。技~。助產~。

7、對人的美稱:烈~。勇~。女~。

8、姓。

相關組詞:女士 隱士 博士 勇士 紳士

二、侍 shì

1、陪伴侍候:服~。~立。

2、姓。

相關組詞:侍候 服侍 侍養 侍奉 侍郎

三、施 shī

1、施行

2、施展:實~。措~。~工。無計可~。

3、給予:~禮。~壓力。

4、施捨:~診。~與。

5、在物體上加某種東西:~粉(搽粉)。~化肥。

6、姓。

相關組詞:施工 布施 施放 施事 施捨

四、事 shì

1、事情:國~。公~。

2、事故:出~。平安無~。

3、職業:謀~。

4、關係;責任:回去吧,沒有你的~了。

5、從事:大~宣傳。

6、侍奉;伺候:~親。不~王侯。

相關組詞:事情 辦事 完事 做事 故事

五、市 shì

1、做買賣的地方:開~。上~。

2、城市:~區。~容。

3、行政區劃單位。在中國有**直轄市、省(或自治區)轄市等。

4、屬於市製的(度量衡單位):~尺。

5、買:~賤鬻貴。

相關組詞:沙市 市場 市井 城市 市民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事、實 、石、

十、時、使、視、師、詩、式、室、士、食、氏、試、屍、獅、柿、矢、屎、始、仕、市、示、勢、釋、侍、恃、匙、溼、施、世、史、拾、誓、駛、逝、什.........

6樓:我是大角度

shi的同音字有:

部 首 十  筆 畫 2  五 行 金  五 筆 fgh

基本釋義:

1.九加一后所得的數目。見〖數字〗。

2.表示達到頂點:~足。~分。~成的把握。

3.姓。

五 筆 dgtg

基本釋義:

[ shí ]

1.構成地殼的堅硬物質,是由礦物集合而成的:花崗~。石灰~。~碑。~板。~器。見〖岩石〗。

2.指石刻:金~。

3.古代用來治病的石針:藥~。

4.姓。

部 首 日  筆 畫 7  五 行 金  繁 體 時  五 筆 jfy

基本釋義:

1.時間(對空間而言):~空觀念。

2.時代;時候:古~。唐~。戰~。

3.時間單位。舊指時辰,現指小時,即一日(乙個晝夜)的二十四分之一。

5.季節:四~如春。

6.現在的;當時的:~事。~興。

7.時俗;時尚:入~。

8.副詞。時常:~~。~有錯誤。

9.有時候:~陰~晴。

10.時機:不誤農~。

部 首 亻 筆 畫 4  五 行 金  五 筆 wfh

基本釋義:

1.由十個合成的一組。古代戶籍十家為什,軍隊十人為什,《詩經》的雅、頌十篇為什。

2.同「十」:~一(十分之一)。~百(十倍或百倍)。

3.各種的;雜樣的:~錦。~物。

4.詩篇:篇~。佳~。

部 首 宀  筆 畫 8  五 行 金  繁 體 實  五 筆 pudu

基本釋義:

1.內部完全填滿,沒有空隙:~心兒。把窟窿填~了。

2.真實;實在(跟「虛」相對):~話。~心眼兒。~事求是。

3.實際;事實:失~。名~相副。

4.果實;種子:芡~(雞頭公尺)。開花結~。

5.姓。

7樓:可靠的繁星舊夢

是事世試室市。您可以採納看看。

8樓:鹿田陶棠

石、時、識、

十、食、辻、

生的同音字的同音字,生的同音字都有那些

生的同音字。聲。sh ng 1.物體振動所發出的音響 鑼 大 2.說話 語言 不 不響。呼 3.宣布 陳述 明。討。4.名譽 望。名 5.聲母 韻。雙 6.聲調 第一 去 7.量詞。用於聲音發出的次數 連喊三 勝。sh ng sh ng 1.勝利 跟 負 敗 相對 打 仗。取 2.打敗 別人 以少 ...

然字同音字,然的同音字

讀音 r n 部首 火五筆 oqdo 釋義 1.燒 焰。2.引火點著。然 的同音字 燃 染 冉 髯 苒 嘫 蚺 繎 直接用搜狗拼音輸 ran 不就是同音字了嗎?然的同音字 染 燃 冉 髯 苒 嘫 蚺 橪 珃。然的同音字是什麼 同音字 袇蚦肰衻繎袡呥燃蚺 然 r n 動 會意兼形聲。下形,上聲。四點是...

中的同音字,什麼叫同音字?

鐘,忠,終,宗,這些都是中的同音詞。盅 鐘 忠 汷 衳 妐 炂 彸。伀 舯 鐘 刣 終 泈 柊 終。什麼叫同音字?現代漢語裡語音相同但意義不同且意義間無聯絡的字。造成同音字的原因 1 造詞的偶合。不同時代 不同地區 不同的人們在原有語言基礎上創造的新詞很難避免在語音上出現偶合現象。2 語音的演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