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的同音字,什麼叫同音字?

2023-05-27 08:25:06 字數 2492 閱讀 6387

1樓:匿名使用者

鐘,忠,終,宗,這些都是中的同音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盅 鐘 忠 汷 衳 妐 炂 彸。

伀 舯 鐘 刣 終 泈 柊 終。

什麼叫同音字?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現代漢語裡語音相同但意義不同且意義間無聯絡的字。

造成同音字的原因:1、造詞的偶合。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的人們在原有語言基礎上創造的新詞很難避免在語音上出現偶合現象。

2、語音的演變。語音的演變和意義的變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詞,由於語音演變,到現代也變成了同音詞。

3、意義的分化。有些同音詞在古代是乙個多義詞,後來它原來的幾個意義逐漸分化解體,失去了原有的聯絡,而它的語音卻沒有發生變化,就造成了同音字。

4、詞語的借用。漢語借用外來詞,經常把藉詞的語音形式漢化,這就使它們的語音與漢語詞的語音形式相同,從而造成同音詞。

4樓:一葉小船

完全同音字則指聲韻調完全相同的字。如:界、借、屆等,這些字的字形與意義都各不相同,屬於不同的字,但它們的讀音相同,都讀作「jiè」。這種就是常說的同音字。

基本同音字是指聲調不同,聲母、韻母相同的字。如青、晴、請等,聲母、韻母相同,聲調不同。這種不是咱們通常理解的多音字,大部分人並不知道這種同音字分類方式。

同音字有啥用呢?

同音字可以用來相互注音。不會漢語拼音,就是用這種方法標註陌生字。

也可以利用同音字來探求詞的同源關係。

同音字之間,還可以形成通假關係。

5樓:招財貓心語

現代漢語裡語音相同,但字形意義不同的字,所謂語音相同,一般是指聲母韻母和聲調完全相同,就是同音字。

6樓:花花

同音字就是它的讀音是相同的,但是它的字的寫法是不同的字就叫做同音字,就是字的讀音是相同的,寫拼音的時候是完全一樣的,包括寫聲調的時候。

7樓:關映陽

什麼叫同音字?我覺得這個解答很簡單,同音字就是字不同,音相同的字。他們的意思也會不同。

8樓:春風春雨春晴陽

拼音一樣字不一樣,譬如:東和冬。

9樓:求索

二聲ying可以有。

經營晶瑩。歡迎螢火蟲。

同音字指發音相同,字型不一樣的字。

10樓:康秋梵正

讀音相同的字。

例如:因,音都讀做yin,讀,毒都讀作du

是同音字有哪些字

11樓:網友

是的同音字有:市、世、事、視、式、士、氏、飾、釋、室、適、示、試、仕、勢、逝、施、拭···

12樓:洋蔥學園

常見同音字有:a開頭:āi:塵埃,挨近,唉聲嘆氣,哀傷,哎呀;àn:按時,暗道,黯然,答案;ào:驕傲,奧妙,澳洲,懊悔。

b開頭:bān:班門弄斧,頒獎,斑痕,搬運;bàn:

夥伴,攪拌,絆腳石,裝扮,花瓣;bāo:花苞,同胞,書包,剝皮,褒獎,煲湯;bào:暴風雨,**,報酬,抱歉,**;bèi:

長輩,貝殼,狼狽,背景,準備,疲憊等。

什麼是同音字?

同音字就是現代漢語裡語音相同但意義不同且意義間無聯絡的字,所謂語音相同,一般是指聲母、韻母和聲調完全相同,如「真-甄」、「軒-萱」、「話-樺」等,就是同音字。漢字中同音字很多。

是的同音字?

13樓:周立勳

是(shì)的同音字:事、市、式、視、勢、誓、拭、試、室、世、士、氏、示、仕、適、飾、釋、柿、蝕、似、逝、侍、恃、弒、噬、軾、諡、嗜、峙、舐、栻。

14樓:茆禎

事,試,市,視,室,世,士,適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土拼 音 shì

部 首 士 筆 畫 3 五 行 金 繁 體 士 五 筆 fgh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古代指未婚的男子。

2.古代介於大夫和庶民之間的階層。

3.士人:~農工商。

4.軍人:~兵。~氣。

5.某些國家軍人的一級,在尉以下:上~。中~。下~。

6.指某些技術人員:醫~。護~。技~。助產~。

7.對人的美稱:烈~。勇~。女~。

8.姓。

16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是事實十食時式師詩史市。

什麼叫同音字?什麼叫同音字是什麼

現代漢語裡語音相同但意義不同且意義間無聯絡的字。造成同音字的原因 1 造詞的偶合。不同時代 不同地區 不同的人們在原有語言基礎上創造的新詞很難避免在語音上出現偶合現象。2 語音的演變。語音的演變和意義的變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詞,由於語音演變,到現代也變成了同音詞。3 意義的分化。有些同音...

生的同音字的同音字,生的同音字都有那些

生的同音字。聲。sh ng 1.物體振動所發出的音響 鑼 大 2.說話 語言 不 不響。呼 3.宣布 陳述 明。討。4.名譽 望。名 5.聲母 韻。雙 6.聲調 第一 去 7.量詞。用於聲音發出的次數 連喊三 勝。sh ng sh ng 1.勝利 跟 負 敗 相對 打 仗。取 2.打敗 別人 以少 ...

然字同音字,然的同音字

讀音 r n 部首 火五筆 oqdo 釋義 1.燒 焰。2.引火點著。然 的同音字 燃 染 冉 髯 苒 嘫 蚺 繎 直接用搜狗拼音輸 ran 不就是同音字了嗎?然的同音字 染 燃 冉 髯 苒 嘫 蚺 橪 珃。然的同音字是什麼 同音字 袇蚦肰衻繎袡呥燃蚺 然 r n 動 會意兼形聲。下形,上聲。四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