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孔乙己之死200 請勿網上照複製原創的謝謝啊

2022-03-06 12:05:27 字數 5376 閱讀 3006

1樓:山海通途

孔乙己喝了一碗溫酒,感到渾身暖和了些,但是酒店外秋風的愈刮愈烈,又使他感到了自己的單薄和無助。無奈的他,只好用用自己年邁的雙手支撐著身體,慢慢地,在酒客的嘲諷聲中迎入大風吹捲著的黃沙陣。夕陽下的街道,落葉飛舞,黃沙漫天,幾乎沒有了生氣。

只有孔乙己拖著自己長長的影子,用兩隻手走著,漸漸消失在昏黃之中。

然而,初冬夜晚的風更是凜冽。一彎明月已掛在天邊,滿天星斗也顯現出來。銀白色的月光灑向大地,照亮了孔乙己的臉龐。

他躲在陰冷的牆腳下。花白的鬍子被風吹得橫了過來。身體也瑟瑟發抖。

他趕緊把長衫裹得更緊些,但是長衫上乙個又乙個的破洞,使寒風毫無阻礙的往裡灌。

他仰面長嘆一聲,閉了眼,靠著冰冷的土牆沉沉的睡去。夢中,他似乎看見了自己,看見自己踱進了咸亨酒店,進了那曲尺形的大櫃檯,坐在方桌前,在桌子上擺出幾文大錢。沒有酒客的譏諷,沒有嘲笑,他第一次如此自在優雅的喝著酒,吃著小菜。

他似乎看見自己考中了舉,正喜洋洋的看著紅榜上自己的名字……

然而紅榜上真寫有他的名字?那孔乙己?不,那只是乙個曾經讓人們當成茶餘飯後的笑料的年邁老人的綽號,可憐的他連名字也沒有啊!

終於,寒風帶走了他的呼吸,凍結了他的身體,把他追求了一生的東西也定格在那荒謬可笑的夢中。孔乙己在沒有人知曉的角落裡,靜靜的死去了。任秋末的黃沙將他掩埋。

2樓:匿名使用者

孔乙己死了沒人去理會,卻留給我們對現實深深的思考。讀書的目的是什麼、結果是什麼;我們應該怎樣去讀書。自古至今讀書人在「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誘導下,俯身書海,希望通過讀書來博取功名,在這官本位的思想下,許多讀書人迷失了自己,在迷失中,少數人成功了,他們成為人人羨慕的公務員,但也有許多人失敗了!

失敗者在現在人們的眼中成為了文中的孔乙己,乙個任人嘲笑、唾棄的讀書人。可是作為失敗者,他之所以失敗,有自身的原因。更有社會的原因,在這種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社會中。

所有的知識不在是評價乙個人成功的標準,這種拜金主義導致所有的標準向錢看!助長了自私自利的本性,可是怎樣在這種社會找到人性的平衡,也許興趣是人生人生最好的導師,這樣既能在社會中找到平衡!又能找到的自己的樂趣!

所以我認為如何讀書?本身就是尋找興趣過程,通過興趣來引導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做到乙個精神的巨人

孔乙己續寫400字 15

3樓:露露

孔乙己,是這篇**的主要人物的綽號。魯迅為什麼要用綽號作人句呢?用這個叫人「半懂不懂」的綽號作為「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人物的名字,正是對這個人物迂腐可笑的性格的嘲弄,同時也是對孔家店的蔑視和諷刺。

魯迅用這個人物的綽號作為**的題目,給作品定下了諷刺性的基調,具有鮮明的反孔色彩。

**通過對孔乙己悲慘一生的描寫,一方面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下層知識分子的嚴重毒害,有力地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另一方面也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一般群眾的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使讀者從乙個側面認識封建社會的腐朽與與黑暗。

孔乙己的性格特徵是既可悲又可笑,懷著科舉失敗的隱痛而又以讀書人自居,貧困不能生存而又好吃懶做,很想清白做人而又不免偷竊,死要面子、怕人嘲笑而又自欺欺人,迂腐可笑。

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乙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 通過對外形的整體描寫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

」這一外形的整體描寫,集中而簡練的概括了人物的特殊身份,預示了悲劇的必然性。 通過肖像描寫揭示孔乙己的不幸遭遇。「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

活畫出乙個窮困不得志,又經常挨打的老書生的形象。斷腿前後肖像的對照,更顯出他遭遇的悲慘。 通過服飾的細節描寫揭示了孔乙己懶惰而又死愛面子的特徵。

「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又髒又破,長期不洗不補,既說明孔乙己很窮;只此一件長衫,又說明他很懶,連洗衣服都不肯動手。不肯脫下這麼一件長衫,是唯恐失去他讀書人的身份。

作者通過一件破長衫的描寫,把孔乙己的社會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的教育揭示的十分深刻。 通過個性化的語言描寫,揭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課文多次描寫他滿口「之乎者也」,反映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

孔乙己用「四書」「五經」中的所謂「聖言」為自己辯解,連偷書也說成「竊書不能算偷」。這些性格化的語言極能表現人物鮮明的個性。 通過對人物動作、神態的描寫,顯示孔乙己善良的心地。

孔乙己教「我」識字,分茴香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表現了他善良的心地。 文章擷取孔乙己一生中的一段生活,把最能顯示孔乙己生活、性格和命運的情節濃縮在幾個場面,這樣寫便使故事情節集中而凝練。作者通過小夥計的眼光,用了幾個特寫鏡頭把孔乙己的外貌,他的遭人輕視和奚落的情狀表現出來,然後轉入對孔乙己遭受殘害即將死亡的描寫。

簡簡單單的故事情節依據作者精巧的藝術構思表現出極其深刻的主題

可不可以把魯迅的《孔乙己》複製上來啊

走出咸亨酒店的孔乙己 續寫 快點,我現在急用,不要網上覆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孔乙己喝完酒,又在旁人的笑聲中,慢慢走去了。半路上來了一群小孩子,嘻嘻哈哈地圍著他唱:「孔乙己,窮書生,偷書不成折了腿;孔乙己,偷書賊!

」孔乙己漲紅了臉,青筋顯現:「非賊,非賊也……竊書不算是偷,非偷也……」

逃離了酒店,又碰見小孩子的嘲笑。孔乙己滿是羞愧,逃脫了這群小孩,現在的他無家可歸,流落街頭,他想:「讀書人豈有流浪街頭之理。

」於是艱難地爬上山,天灰濛濛,夾雜著細雨,孔乙己身上的傷發疼,口中唸道:「天色如吾之心也,雨,如吾之淚……吾在世上再無意義,乾脆一死,一了百了,君子無眷於世也……」說著,向懸崖邊挪去。突然,停下來說:

「未可,未可,吾未達成心願,死不得,死不得,吾必再度參加科舉,討個秀才功名回來。」於是又回去了。

孔乙己多天沒來了。人們確信他真的死了。店裡沒有快活的氣氛了,人們無聊地喝酒,沒人提到孔乙己。

掌櫃翻看了舊賬本,又念叨著孔乙己欠十九個錢的事:「這賊書生,死也不把錢還清,扮什麼清高啊!」這時店外有對話聲:

「聽說孔乙己中舉了,這次還真撈個秀才回來,他正在回鎮的路上,大班人馬護送他呢!」「真的麼?他不是死了麼?

」這下店裡都開了話題,大家對孔乙己中舉的事充滿懷疑。掌櫃撇著嘴笑道:「怎麼可能,賊當上秀才,笑話……」一會兒人各自散了。

幾個時辰後,遠遠傳來敲鑼打鼓聲,離酒店越來越近了。大夥都出來看熱鬧了!只見一大隊人馬走來,報錄人喊道:

「孔老爺中舉回鄉咯!」人馬來到店門口停下來,乙個衣冠楚楚,乾乾淨淨的人大步地向店裡邁,後面有十多個隨從。嘿,正是當年那個穿著又髒又破,渾渾噩噩的孔乙己,他真的中了秀才!

掌櫃都嚇呆了,孔乙己從袖中摸出二十個錢,摜在桌上:「看好了,沒少你的,還多出乙個!」掌櫃不知所措:

「是,是!多謝孔大人,多謝孔老爺!孔老爺要來點什麼下酒嗎?

」這時,丁舉人來了,一進酒店就向孔乙己跪下:「孔大人,孔老爺!小的諸多不是,請原諒,您大的不不計小的過,我已派人給您築了套房子,小的陪你去看看,如何?

」「好吧!」孔乙己向外走去。「來人,保護孔老爺!

」丁舉人像只小狗跟在後頭。掌櫃說:「孔老爺慢走啊!

……」接下來,人們不斷往孔乙己家裡跑,送豬、雞蛋、鵝,金銀珠寶,為了討好孔乙己,掌櫃還要求我寫一本《有關茴香豆的『茴』字怎麼寫》的書

誰能告訴我人教版九年級下冊第五課孔乙己的詳細資料啊! 最好是孔乙己的履歷表! 謝謝啦! 5

5樓:匿名使用者

89年前魯迅寫的短篇**《孔乙己》,至今讀來仍然是那麼震撼人的心靈。它再次入選初中三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下面就是我對本文的理解和分析。

第一部分(1-3):環境描寫。既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環境,是當時社會的乙個縮影,也是孔乙己活動的環境,是他活動的舞台。作品就是通過這個環境來刻畫孔乙己的形象,反映他的命運的。

第一段:描寫酒店格局和顧客。

1、為什麼要寫酒店格局?酒店就是乙個小社會。通過這個小舞台,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世態人情。為「我」的最後職務作鋪墊。

2、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筆墨描寫顧客?通過顧客可以看到當時的社會風貌。顧客分兩大類——短衣幫和穿長衫的。這代表了當時社會的兩極——貧富差別。

3、這些描寫與刻畫孔乙己有什麼關係?孔乙己也是酒店的老顧客。而他與以上顧客都不一樣,是個很特殊的顧客,為下文作鋪墊。

第二段:寫「我」的身份與職務的變化。由伺候短衣幫到專管溫酒。與前面相照應。

1、為什麼要寫這些?這同樣是當時社會的一種現狀。往酒裡羼水是酒店欺騙窮顧客的一種手段。

2、寫這些與刻畫孔乙己有何關係?作品是通過我的耳聞目睹來刻畫孔乙己的。正「我」的特殊性才可能對孔乙己了解得很清楚。

如何他伺候穿長衫的就不可能了。孔乙己是窮人,所以與孔乙己打交道,才會注意到孔乙己。

第三段:寫「我」 心理活動這一段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因為孔乙己與其他顧客不同:

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幾聲,所以至今還記得。這也是設定的乙個懸念。這樣就很自然地引出對孔乙己的描寫。

第二部分(4-8):第一次正面描寫孔乙己出場,到酒店喝酒。

第四段:寫孔乙己的外貌和酒客對他的取笑。是濃墨重彩、細緻入微地刻畫。突出乙個「笑」字。

1、外貌描寫:穿著——特殊,身材——懶,臉色——窮、不健康、挨打,語言——放不下讀書人的架子,名字——沒有人關心,動作——排出九文大錢——得意——引出顧客的議論和嘲笑。

顧客取笑:從說傷疤到議偷竊。一方面表現顧客的麻木不仁、冷酷無情,另一方面表現孔乙己的迂腐、可憐與可笑。

第五段:插敘——揭示了孔乙己的性格和命運根源——好喝懶做——深受科舉制度的毒害。交代了孔乙己的過去。雖偷竊,但從不拖欠。為後面埋下伏筆。

第六段:繼續寫顧客對孔乙己的取笑——連半個秀才也撈不到;孔乙己的心理變化:「不屑置辯」——還有股傲氣;「頹唐不安」,「臉色」「死灰」——沉重的精神打擊。

第七段:寫孔乙己關心「我」讀書、寫字。表現孔乙己愛讀書的性格。

第八段:寫孔乙己分茴香豆給小孩們吃。表現起善良的一面。

第三部分(9-11):寫孔乙己第二次來酒店喝酒的情景——被打折了腿。

第九段:過渡段——表現孔乙己是社會上可有可無的角色,可憐而可悲,沒有人關心他。

第十段:寫老闆想起孔乙己,因為他欠賬。與前面相照應。

第十一段:寫孔乙己再次來喝酒。再次寫他的外貌、衣著、臉色、語言、動作,與前面形成鮮明的對照——「我」聽到他的熟悉聲音,卻看不到他的身影;斷了腿,用手走路;「摸出四文大錢——艱難。

孔乙己已經悽慘到極點了,生命垂危了。可是,他迎來的仍然是酒客的嘲笑。可見當時的社會是多麼冷酷!

第四部分(12、13):結局。

第十二段:寫孔乙己一年多沒有露面了。

第十三段:寫孔乙己之死。大約——估計,因為沒有人知道,沒有人關心;的確——肯定,因為他以前「從不拖欠」,而現在一年多沒有來還賬,也沒有來喝酒,除了死亡,不可能有其他原因。

乙個讀書人,乙個「苦人「,乙個弱者,他的生命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多麼令人辛酸!又多麼令人深思啊!魯迅對封建社會和科舉制度的批判真是鞭辟入裡,入木三分。

續寫孔乙己離開咸亨酒店後,續寫孔乙己離開咸亨酒店後,600字

話說孔乙己被丁舉人打折了腿後,就很少拋頭露面了。連日下來,除了傷痛和飢餓陪伴著他,連鬼都不上門,整個魯鎮像是徹底淡忘了這個落魄書生。傷口疼得直鑽心,難以成眠 直餓得飢腸轆轆,兩眼昏花。可他呀,心中念念不忘的是咸亨酒店的老酒,想必是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罷了。一想到酒,就忘了傷痛,忘了飢餓,忘了羞辱 ...

水邊警示牌應該寫「請勿戲水」還是「請勿嬉水」

正確的是嬉字 嬉拼音 x 注音 一,部首 女部,部外筆畫 12畫,總筆畫 15畫 五筆 vfkk,倉頡 vgrr鄭碼 zmuj,四角 44461結構 左右,電碼 1291,區位 7050,統一碼 5b09筆順 一一丨一丨 一丶 一丨 一 釋義 遊戲,玩耍 嬉戲。嬉鬧。嬉笑。嬉皮笑臉。漢字筆畫 1 嬉...

寫人的好作文t,寫人的好作文200一200字t

父親是緣分將茫茫紅塵中的一些人用血緣聯接在一起,從此他們用歡聲笑語和酸甜苦辣一起譜寫他們的生活。父親是乙個嚴肅的人,從來不會說一句軟話,對於父親我更多的是敬畏。中等身材,看上去很魁梧,即使是再調皮的孩子見到父親沉穩的儀態都不由的有一點害怕。父親出來不會表達對我的關愛,即使他為此付出了很多。有一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