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真玉與假玉,如何辨別大理石假玉與真玉?

2022-03-05 22:40:07 字數 5286 閱讀 7323

1樓:金星緯衣承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造假玉者只有前述的罐子玉一例。罐子玉雖與玉極相似,若仔細觀察,均有氣眼。與真玉相比,假玉表面上微有蠅腳,無論人工如何磨擦,久遠不潤,且脆甚。

石頭冒充的假玉,驟視之頗與玉相似,但均不溫潤,且色澤鮮明過度,多不透明,硬度多低於玉。正因為它們的硬度低,所以真玉無論怎樣的磨擦不會起什麼變化,而且越盤越溫潤。而石一磨擦,馬上會起變化,有條紋出現。

對假玉的鑑別除了以上的方法外,最主要是從玉質上來鑑別。在科學未發達的時代,古人無法鑑別寶石和玉石的礦物成分,因此,每遇寶石,只好以顏色來區別。在今天,我們雖然已經有了礦物學知識,但在進行玉質鑑別時,玉石的色彩仍然是重要的依據之一,因為顏色是最直觀而又便於識別的標誌,用肉眼可以看得到。

2樓:武涵涵

上等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真假的主要鑑別方法是借助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

如何辨別大理石假玉與真玉?

3樓:三三點點

大理石假玉與真玉辨別方法如下:

工具原料:

一滴水,一根頭髮絲,打火機,玻璃

方法步驟:

1、滴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

2、用手摸。要是真的玉用手摸一摸會有冰冰涼涼的回潤滑感覺,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

3、用眼睛視察。把玉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有些玉裡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

4、用舌舔。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假玉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

5、用頭髮絲纏繞。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我第一次用這個方法的時候沒纏繞好,斷了,以為是假玉。

6、用放大鏡看。把買的玉放在放大鏡下看,主要是看有沒有裂痕,沒裂答痕的是好玉,有裂痕者不太好,就算是真的玉,價值也就不高。

7、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理石玉指的是紋理和色彩象玉的大理石,用來做地板或者檯面等.不可以做小件的工藝品.

以下為鑑別玉的方法,是複製來的.

真玉鑑別的方法

我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硬玉,即人們俗稱的「翡翠」,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翠綠、紫紅等,大多不透明,有光澤。

軟玉的品種主要按顏色來劃分: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碧玉呈綠至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 首先,對玉的真假辨別可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真玉器,溫潤光澤,半透明不透明都有,玉器中夾有棉絮狀或其他雜質,乃正常現象。假玉器則沒靈氣,色澤乾枯,灰暗呆板,有的內中還有氣泡。 2、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3、把待鑑定玉器用線騰空吊起來,輕輕敲擊,真玉器聲清脆悅耳,舒揚致遠。假的無美妙聲音發出(此法適用於稍薄的玉掛件)。

4、手觸控法:真玉器放在手裡一掂,手感沉重,假的掂起來較輕飄。另外,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5、視察法: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自然就是真玉。 6、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7、放大鏡**: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

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8、刀劃法:真玉器較堅硬,用削筆刀劃無痕跡,假的則較軟,刀割見痕跡。

刀劃的時候應選擇玉器的底部或不顯眼的部位。另外,部分岫玉玉石由於硬度在2。2—3之間,所以,也可能出現劃痕,實際操作時應注意鑑別。

9、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物質結構較密。假的斷口整齊發亮,乃玻璃類東西;斷口物質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頭一類,用七倍以上的放大鏡細細觀察,鑑別其邊、角、洞、鏤空、刻線的地方,於細微處可發現假貨的蛛絲馬跡。 其次,對於玉的種類和古玉可採取以下方法加以辨別:

1、對於老玉和新玉,則可從兩個方面來鑑別:老玉的表面有一層氧化的玉皮,俗稱「包漿」,似梨的皮,與玉的天然色有明顯的區別,而新玉是沒有的;再者可從雕刻的題材來看,古代玉是等級、權利的象徵,以神話的花鳥、人物為多,如龍、鳳等。而新的一般以吉祥題材為多。

2、眼觀與手摸相結合的鑑別方法——目前在市場上有10元、20元一塊的玉,也有價值數千上萬的,對此人們可通過上等的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通過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此外,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由於上品的和田玉日趨稀少,每公斤可達數萬至十幾萬元,而一般的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等一公斤才數千元,所以有人將此來混充和田玉。

這些玉與和田玉的礦物質基本一致,但表面色澤較灰暗、不柔和,時間長了會更加黯淡。

5樓:匿名使用者

聽著像假的,如果三種顏色,還比較透明,應該是處理翡翠,也就是b+c。原料不是大理石,也是翡翠,只是成色很差的,所以才需要作假。

肉眼鑑別需要一些理論知識,實踐經驗也很重要,不是幾句話說的清的。最權威的鑑別方法就是到權威機構做個鑑定。

6樓:無名

簡單!我給五道題,全部正確就是天然的真貨!錯一道就是假!

一:那塊玉只有一種顏色嗎? 是=假 不是=沒問題二:

那塊玉的顏色雜亂無章嗎? 不是=假 是=沒問題三:那塊玉從離地面20公分摔下去會碎裂嗎?

會=假 不會=沒問題四:那塊玉用手握著把他握熱之後拿出來放到桌子上等五秒鐘後把它放到臉上是涼的還熱的? 熱=假 涼=沒問題

五:你那塊玉的顏色是有深有淺嗎? 不是=假 是=沒問題全部答對就敢說那是真的玉了!(住第三題的高度是20公分往下,如果弄錯高度太高就算是真玉也會摔的四分五裂!==)

7樓:匿名使用者

bjyxdo左撰注綴準走

8樓:匿名使用者

kfhoki柞罪纂撰諮詛

9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選購大理石首先就是摸,通常***的大理石的表面都平整且光滑,摸上去會給人一種絲綢的感覺,而那些劣質的大理石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手感。

2、大理石的表面一般顏色都比較潔淨,並且表面完整沒有氣孔,眼睛一看便能知曉其好壞。而質量一般的大理石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斑點。

3、因為大理石的質地較為堅硬,因此在選購時可以將兩塊差不多的大理石相互敲擊,若是出現碎裂就表示這樣的大理石質量較差,若是完好無損那便是品質比較出色的了。

4、我們在選購大理石的時候還可以用鼻子去聞他的氣味,一般天然大理石是沒有任何氣味的,而劣質大理石或多或少都會散發出一種刺鼻的氣息。

真玉假玉怎樣分辨?

10樓:二範

鑑別玉石首飾,應該從硬度、透明度、顏色、光彩和有無斑點幾個方面去看。真正的玉石非常堅硬耐磨,晶瑩剔透,顏色純麗,光彩熠熠。如果能看出玉石內部有裂紋、棉花纖維般的棉紋或暗傷,它就是低劣的玉石。

凡是假玉石,表面有皺紋,內部有氣泡,重量輕,硬度小,互敲時聲音清脆。

用水滴來鑑別玉的真偽,取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滴能夠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就是真玉,如果很快就散去就是假玉。還可以用手去摸,真的玉摸上去會有冰冰涼涼的潤滑感,假玉就會很粗糙。

可以用眼睛來觀察,把買來的玉朝向光亮處,比如陽光下,燈光下,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品,假品裡面會出現小氣泡。或者拿放大鏡來看,有沒有出現裂痕的跡象,沒有裂痕的玉是好玉,有裂痕的是假的,即使不是假的,也是成品不好的一種玉。

11樓:殿様愛

1.觀光澤:

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

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2.聽聲響:

首先聽聽塑料珠子相互敲打是什麼聲音,然後找一塊你已經確定為真玉的玉石,將其與你要測試的玉石輕輕相擊,如果聽起來很像剛才塑料珠子的聲音,那麼你測試的這塊玉石很可能就是假的;

如果聲音比剛才深沉一點、洪亮一點,那麼可能就是真的。

3.看斷口:

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

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4.用手感覺:

把玉石握在手裡,真玉應該是冰冷、光滑的,有一點像握著肥皂的感覺。

真玉在手裡要過一會兒才會暖和起來。

5.劃痕測試。

翡翠是非常堅硬的,它可以劃開玻璃甚至金屬。

找一把比較鈍的剪刀,在玉石上輕輕按壓下去,然後劃一小條痕。劃痕要盡量劃在玉石的底部,這樣不至於使其太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玉器的日常清潔:

可用軟毛刷掃去表面的灰塵(綠松石不可以用毛刷清潔),如果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汙劑液。

如果不小心沾上洗潔劑、肥皂、殺蟲劑、化妝品、香水、美髮劑等,要及時用清水衝乾淨,防止化學物品侵蝕玉石表面。

12樓:sky小呆呆

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到鑑定機構進行專業鑑定,如果不方便只能自己通過一些簡單的方法來進行玉石的鑑別:

1、看透明度

玉鐲**在一千以下而有透明的玉鐲,很有可能是假玉鐲,一般a貨的玉鐲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雜質,內部太過乾淨的玉鐲**相當的貴。

玉鐲的**在某些時候會反應出很多問題,幾百元質地純淨的玉鐲要小心了,一般來說a貨的翡翠手鐲**都是比較高的。

2、看顏色

一般的玉鐲都是滿綠色的,而**是幾百元的話,基本上能夠判斷是假玉鐲了,滿綠色玉鐲即使雜質多不透明,**至少要兩千以上。玉鐲的顏色豐富,種類繁多,購買的時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

3、聽聲音

不能判斷玉鐲的好壞,可以根據聲音來判斷,準備乙個瑪瑙棒,將玉鐲用繩子吊起來,用瑪瑙棒輕輕敲擊玉鐲,注意不能用手拿,如果a貨的玉鐲的聲音會如風鈴般的動聽;如果是b貨的玉鐲聲音會沙啞短促;如果是c貨的玉鐲聲音會沉悶,就如同鑰匙在敲擊一樣的聲音。

怎麼樣才能分辨真玉假玉 40,如何辨別真玉假玉

首先,別相信網上盛傳的綁頭髮絲燒不斷 冰不冰涼 劃不划得動玻璃等方法,那是不靠譜的。然後,必要的玉石常識是需要的,可以在百科裡面搜尋學習。第三,採購玉石的時候一定要商家出具能夠在網上覆查的權威認證,雖然認證過的也有假的,不過大致來說還是比沒有認證的靠譜的。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這是最便利快捷的玉石真假辨別...

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如何辨別和田玉的假皮

和田玉自古以來都被人們所喜愛,這種神奇的石頭在中國經歷了無數朝代的更迭,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在現代又迎來了熱潮,但是科技的發展也使得現在購買真正的和田玉不像原來那樣有錢就可以,各種造假技術讓無數愛玉之人對和田玉望而卻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藥到!和田玉原石 最初的人工染色僅是追求玉器的美感,隨著俏色籽料玉...

如何辨別一塊玉是真是假怎麼辨別一塊玉是不是真的?

玉器 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 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市場上銷售的玉器店家很多,玉器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兩大類。硬玉又叫翡翠。從化學業成分來說,軟玉是含鈣 鎂和鐵的矽酸鹽 硬玉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下面介紹玉器的優劣 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