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和田玉,怎麼辨別和田玉

2022-02-24 03:10:12 字數 6295 閱讀 1395

1樓:和田玉真人

新疆和田玉,不管外表多難看。只要是在手裡盤玩二十分鐘以上,就會感覺油脂感越來越強。這是新疆和田玉所獨有的特性。這種方法百試百靈。

而不管多漂亮的俄羅斯玉等玉種,不會有這種感覺。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句說明白的。辨玉如識人,人有善惡。玉有美醜。

人有偽善的,玉就有作偽的。人有面惡心善的。玉就有皮糙肉美的。

人處久了便容易知道善惡,玉把玩久了也就知道美醜。你要想分辨乙個人是否是可靠地朋友查其言觀其行,分辨是否是好玉,就要明其色辨其質。

不想被人騙就不要輕信陌生人,辨玉一樣貪小便宜的即便是大師也難免走眼,值100的東西在哪也不會賣到10塊,只會賣1000甚至10000!你要是想學習鑑定玉器看看書,再市場上弄些便宜的東西試試水,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燦若明霞

把它放在陽光下,如果可以看到透明綠色,並有青綠色的紋路。我們去西安導遊講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和田玉和其他域的最大區別在於它那獨特的手感。別的種類的玉,只是手感細膩罷了,而和田玉則不一樣,捂住它像握住了一坨油,另外,無論多好的和田玉,遠遠看都有淡淡的黃色,裡面雖然不通透,但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而俄料或者是青海料,都有種死白的感覺,僵僵的。

另外阿富汗與也常做和田玉買,但有種玻璃的光澤,很容易分辨。

另外,就要靠個人感覺和眼力了。

怎麼辨別和田玉

5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1、用小刀檢測其硬度,和田玉摩氏硬度達到6.5左右,拿小刀在上面劃一下一般不會留有痕跡,如果是玻璃和硬度較低的玉則會留下痕跡,但是現在很多仿料也選擇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樣會不留痕跡。

2、檢視和田玉的顏色,和田玉只有白色、青色、墨色、黃色四大類顏色,傳說中有紅色的,但一直沒有見過,所以如果你遇見紅色的和田玉,那指定是假的。白色的顏色由白到青白,黃色由淡黃到深黃色(包含糖色),青色由淡青色到深青色,墨色由墨色到淡黑色。

3、羊脂色和黃色的和田玉價值較高,羊脂玉質地細膩,白如凝脂,是白色和田玉中最好的品種,在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因產量十分稀少,故極其名貴。另外黃玉也是十分罕見的,價值僅次於羊脂玉。青色的和田玉價值最低,青色和田玉顏色分布從淡青色到深青色,種類較多,顏色深淺也不同,是和田玉中最多的一類顏色,故相較其他顏色**稍低。

4、觀察其是否半透明,在玉石中有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種,而和田玉則屬於半透明的,在光照下,能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的物像。可將玉石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5、聽其聲音辨別,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音清脆、洪亮,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如果聲音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音比較清脆、像鋼一樣。

6、用手掂下重量,在購買時,可分別用手掂量一下相同體積的玉石,和田玉較沉重、實在、厚實,一般比其他玉石重。

7、檢視其質地,和田玉質地滋潤、細膩、柔和,且表面具有油脂光澤,其他玉石的滋潤和油脂光澤不及和田玉。另外可把玉石放在**上,會有一種涼的感覺,而玻璃製品是沒有的。

8、檢視其證書編號,和田玉**較貴,一般都有證書,可打質監局**或上網檢視編號是否是真的。

6樓:夏爾

專業人士好像是看一看,摸一摸,然後做個密度和理論密度對比。

我可以跟你說個密度試驗原理,你回家一做,就能對比自己的玉真假了。

我現在說的一般家庭家裡沒有淨水天平的情況下:

1,找個水杯或者瓶子,裝滿水,用玻璃板在上面壓平(保證水是平平杯子,不多不少),拿走玻璃板,稱重量。(杯+滿水)

2,把玉稱重量

3,把玉放杯子裡,用玻璃板壓平,拿走玻璃板,拿走玉,稱重量(杯+省下的水)

4計算----密度=重量/體積

而體積=玉放在水杯後所溢位來的水的體積。水的密度是通常情況可以看作是1.000

所以,玉的密度=玉的重量 除以(杯+滿水-杯-剩水)自己對比去把。希望有幫助。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7樓:慎靈秀

看顏色、重量、糯性等

8樓:弘澤玉器

市面上和田玉魚龍混雜,碧玉要通過正規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和田玉怎麼識別?有什麼竅門?

9樓:一條酸菜魚

選購和田玉的方法:看玉器的

材料、辨認造型雕工、分析工藝細品藝術、盡量選購皮色子玉、聲響。

1、看玉器的材料

和田玉的材質往往與**成正比,材質越高,**也就越高,公升值空間越大。在市面上的和田玉料中往往摻雜著山料或者俄羅斯料,其**往往僅僅是和田籽料的六分之一不到。和田玉玉質糯,色澤滋潤,敲擊聲清脆悅耳。

2、辨認造型雕工

上好的玉器的雕工肯定是一流的,而造型也是玉器收藏價值最重要的一點,好的作品往往藝術造型生動,比例協調而又勻稱,線條流暢,做工精細。玉器表面拋光效果好,不會出現粗糙的狀況。雕刻的圖案和原材料神形合一,狀態自然。

3、分析工藝細品藝術

玉器所含有的藝術價值也是鑑賞的乙個重要點,一塊好的和田玉如同千里馬,需要一位好的雕工來挖掘玉的優點,藝術的鑑賞是在雕工優異的基礎上的。

能夠反映出作品的特點的雕刻往往比一味的模仿古代名家作品的玉雕的價值要更高一點。玉雕造型在原創的基礎上,色形韻俱全是較為難得的。

4、盡量選購皮色子玉

和田玉在氧化的過程中往往會形成不同的顏色,有秋梨、棗紅、等顏色。和田玉的皮色也是在雕刻過程中可以加分的看點。利用皮色的不同,可以製作成俏色玉器,自然比普通純色玉雕要耐看一些,價值也更高。

5、聲響

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響清脆,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假若聲響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相對清脆、像鋼一樣。

注意事項:

1、從專業角度來說,和田玉手鐲的挑選一定要全面地衡量,不但要白還要有好的潤度(油性)。

2、欣賞玉器時盡量在櫃檯上鋪塊布,而且拿玉器的手不要離櫃檯太遠,這樣就算不小心手滑了,玉器也會安然無恙,只能說盡量離的近點吧,越近越安全。誰也不能保證看料子時不分神。

10樓:八方**

和田玉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識別:材料、工藝、造型紋飾、純度。竅門是要多觀察多研究,看多了自然就能正確識別。

看玉器的材料,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真正的羊脂玉產於冰雪覆蓋的冰河中。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

現在就是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雕刻的工藝。好玉配好工,才是最佳選擇。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古玉還是「新玉」,都要依據作品的材料是否上乘,做工是否精細到位,來判斷其價值。

造型紋飾。造型是玉器審美的構架,也是決定玉器收藏價值的乙個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狀決定的,其比例權衡要適當。

勻稱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穩定的是美的作品。紋飾是玉器的裝飾,它的美醜容易為人們覺察、感受。

11樓:娜娜吖小童鞋

教你如何辨別真假和田玉,看後知道以後怎麼分辨真假和田玉了

12樓:皆知非

和田玉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識別:油潤度、密度、色澤、純度、型(雕工)。

第一:油潤度

行內有句話叫:翡翠看種,和田玉挑潤。這裡所謂的潤,說的就是和田玉的油糯性。所謂的油糯性,表現出來的,其實就是和田玉質地的細膩與滋潤。

第二:密度

這點很難掌握,也很難用文字描述。我一般用側弱光看結構,說不見結構是誇張了,只有假料不見結構。室外自然光下看不到內部的結構,我覺得可以了。當然,是越細膩越好。

第三:色澤

顏色盡量要正,白的最好能不發悶,假如還能不閃青就完美了。把玉放在潔白的紙上,我覺得是看白玉很有效的方式。

我們不是一定要跟白紙去比,至少感覺到它真實的顏色了。碧的青的最好讓人感覺鮮豔。我們的文化傳承中,玉總是跟白聯絡在一起。

同等情況下,白玉的確比較暢銷。玩皮色的,盡量選巧色,白玉上面帶巧色就更好了。

第四:純度

乾淨是選擇產品的第二因素,盡量不要有雜質,棉,侵染,石性(巧雕除外)。這個相對容易辨別,爭取室外肉眼難以發現。實在沒法避免的,力爭正面或者要部位沒有受到影響。

中國自古就有「人養玉,玉養人」的說法,認為玉石是需要靠人來保養的,只有我們保養好了玉石,那麼它才會發過來滋養我們。

和田玉的保養自然是必須的。雖說和田玉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最為有名的玉石,還是中國四大名玉之首,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它就不脆弱。首先,和田玉是一種以透閃石為主要礦物成分的玉石,結構以毛氈狀為典型,所以表皮具有特殊的毛孔特徵。

時間長了,空氣中的各種灰塵、人體的油脂等,都會堵塞和田玉的「毛孔」,最終影響和田玉的光澤和顏色,所以對於和田玉的保養,一定要定期清潔,還有不要接觸化學物品試劑等。

13樓:餘生是你

從直觀的角度識別,拿到料子先看有無瑕疵,有瑕疵的話那就看瑕疵的量多少。所有籽料,幾乎都有程度不一的皮裂,有的裂紋大,裂得深,這樣的料子做不了大器,只能區域性做成小物件,價值自然要低些。反之,裂紋越淺,完整性好,越適宜加工成手鐲,牌子之類的較值錢物件,價值自然越高。

竅門:品質好的和田玉,肉眼可以看到細密的小雲片狀、雲霧狀的玉花,玉質溫潤細膩,油脂性好。

14樓:dc_霜之哀傷

聽聲音和田玉的結構要比一般石頭緊密,當玉料、玉材或玉器的塊度、厚薄合適時,擊敲後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而同樣形狀的雜玉、石料就不能。

感溫度和田玉的導熱係數偏小,傳熱不好,會使人感覺溫潤(不那麼涼)。而一般石英質和碳酸質岩石、玻璃等導熱係數大,用手背試一下,玉溫而玻璃涼。

看水頭水頭指的是玉的透明程度,玉中的透閃石含量大,結構細,雜質少,吸附水多,玉質透明度好,水頭足。

15樓:叫我劉小聰

識別和田玉,要看它的顏色、透明度、聲音、重量,竅門是和田玉在形成過程中會有風雨的侵襲,表面會帶有沁紋,比如水草沁紋、絮狀沁紋和釘子狀沁紋等,這些沁紋是仿製品無法打造的,即使有小的紋路也缺乏生動感。

怎麼分辨和田玉的真假? 就是簡單是看一下自己戴的玉

16樓:始末之福音

1、用小刀檢測其硬度,和

田玉摩氏硬度達到6.5左右,拿小刀在上面劃一下一般不會留有痕跡,如果是玻璃和硬度較低的玉則會留下痕跡,但是現在很多仿料也選擇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樣會不留痕跡。

2、觀察其是否半透明(有礦物結構),在玉石中有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種,而和田玉則屬於半透明的,在光照下,能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的物像。可將玉石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3、聽其聲音辨別,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音清脆、洪亮,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如果聲音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音比較清脆、像鋼一樣。

4、檢視其質地,和田玉質地滋潤、細膩、柔和,且表面具有油脂光澤,其他玉石的滋潤和油脂光澤不及和田玉。另外可把玉石放在**上,會有一種涼的感覺,而玻璃製品是沒有的。

和田玉器特點(辨別原理)

一、礦物為透閃石,礦物粒度極細,具有毛氈狀結構

世界上閃石玉有透閃石和陽起石兩類。和田玉屬透閃石類,礦物成分為透閃石。

主要特點:一是透閃石含量極高,一般在95%以上,其中白玉為99%,青白玉為98%,青玉為97%(95%一99%),在國內外同類透閃石玉中和田玉透閃石含量是較高的。二是雜質礦物極少。

一般為1%一3%,多在1%左右。三是礦物粒度極細,為顯微晶質和隱晶質。

透閃石礦物在偏光顯微鏡下見為纖維狀、針狀、葉片狀,在透射電子顯微鏡下為長柱狀、短柱狀纖維狀。

二、質地細膩、溫潤

質地是玉石質量的綜合表現,包括形狀、滋潤程度、裂紋、雜質等等。和田玉由於其礦物組成和結構的特點,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表現在:一是由於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二是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脂肪)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

三是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是「水頭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四是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

三、硬度較大

硬度是玉石質量重要標準之一,硬度大,則玉器拋光性好,亮度好,且能長期儲存。因此,工藝界以往在劃分低、高檔玉中,硬度是乙個重要指標。

一般說來,高檔玉硬度較大,低檔玉硬度較小。和田玉的硬度,經測定摩氏硬度為6.5—6.9,與翡翠相近,而比蛇紋石玉(硬度為2。6,一般為4左右)和葉臘石類石(硬度一般低,一般為2.5。

4)為高。獨山玉,硬度與和田玉相似,但是質地不如和田玉。

四、聲音優美

玉受打擊後發出的聲音,這是古人鑑別玉石的重要性質。和田玉製成的玉磬,敲擊時發出的聲音清越綿長,如金磬之餘響,絕而復起,殘音沉遠,徐徐方盡。這一特性,其他非閃石玉是不及的。

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如何辨別和田玉的假皮

和田玉自古以來都被人們所喜愛,這種神奇的石頭在中國經歷了無數朝代的更迭,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在現代又迎來了熱潮,但是科技的發展也使得現在購買真正的和田玉不像原來那樣有錢就可以,各種造假技術讓無數愛玉之人對和田玉望而卻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藥到!和田玉原石 最初的人工染色僅是追求玉器的美感,隨著俏色籽料玉...

怎麼才能分辨和田玉的真假,怎麼分辨和田玉的真假 就是簡單是看一下自己戴的玉

1 天然和田玉的顏色主要有白色,青色,墨色,黃色這四個色系,顏色看起來非常大氣典雅,因為和田玉的溫潤感和油脂感,會給人一種厚重的感覺。2 和田玉是軟玉之王,但並不是指真的很軟,和田玉的硬度大,用普通的小刀在和田玉上劃一下是不會留下痕跡的。3 將兩塊和田玉輕輕碰撞一下,會發出清脆悅耳類似於金屬的聲音,...

和田玉?怎麼分辨

和田玉,任何人帶了都會越帶越溫潤,又有說越來越油,或者說越來越亮。簡單來說就是人體本身的油性沁入玉中,當然這個過程很漫長,論年來計算。由於和田玉對冷熱有很大的惰性,也就是說把乙個冷的和田玉捂熱了需要的時間比較長,而讓乙個熱的和田玉冷卻,也要一段時間。總的來說,和田玉的鑑定目前基本需要靠目鑑,也就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