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玉石是否被染色,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

2021-03-24 18:59:14 字數 4994 閱讀 6443

1樓:丶蘇酌

方法:在陽光下看玉,不

要在燈光下。

"燈下不看玉」,這句行話很重要的,不要在櫃檯拿手鐲對櫃檯上方的燈光看,那樣看只是使手鐲更漂亮,不會看出信任何問題來的。在陽光下看,手鐲的成色,水頭,冰裂紋、黑點可以識出,如果染色的可以看出染色部份非常的不自然,可能是一團團的,也可能是一塊塊的,沒有染色的地方與染色的地方過度不自然。

2.用放大鏡看玉是否有氣泡

家裡有放大鏡的可以用,這個生重要的,在高倍放大鏡觀察下,可以看出手鐲內部的結構,也可科學的辨認出是否染色,如果有氣泡,那就是注膠染色的了。

3.用手電筒看玉的裂紋中是否有加色

在手光筒,強光手光筒哦,強光手下能看以看裂紋中間的紋理中有沒有加色。加色的地方會出色霧團一樣的東東。光下是是明顯的體現出來,有條件的可以使有不同光源比如黃光、白光。

4.科學的鑑定。

有重大疑問的,就要送國家的鑑定中心鑑定,這樣就更好。無論大小都可以鑑定,上面有顯示a貨則更好。a貨就是沒有經過染色,這樣就直接確認是沒有染色的。

擴充套件資料:

玉,全稱玉石,是一種美麗的礦石。也是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石。

~器。~璽(君主的玉印)。廣義上的玉還包括彩石,即所謂假玉,有漢白玉、京白玉等。

另外廣義上的玉還包括鑽石、瑪瑙、水晶、琥珀、綠松石、珊瑚、珍珠等寶石。

常規的可靠的辨別方法首先是:看、聽、測試。其次玉的詳細鑑別有三個內容,一是鑑別玉質,二是鑑別人工處理,三是鑑別仿冒品甚至合成品。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著色玻璃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指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

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

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

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玉可以分為軟玉和硬玉,二者為兩種不同的礦物。軟玉的顏色有半透明白色、黃色、綠色及黑色等,而顏色分布均勻;至於硬玉則主要有白色、紫色、黃色及綠色等,顏色分布均勻度則於不同種質會有差異。

在中國境內出產的絕大多數為軟玉,而「羊脂白玉」則為軟玉中之珍品,質地細緻而顏色潔白,很多精湛的玉器藝術品均以軟玉雕琢而成。

硬玉的主要產地為緬甸,較軟玉更罕有。由於硬玉在玉質、顏色及價錢各方面都較軟玉優勝,故現時市場上的玉器飾品主要以硬玉製成,而且消費者的需求亦非常大。

最簡單的方法:

1、對著陽光看,玉裡有些雲霧狀的東西,一團一團的,顏色剔透,像棉絮一樣。

2、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剛石一樣,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

3、玉是涼的,放一根頭髮在玉石上,用打火機燒,貼著玉的頭髮燒不斷。(有待考證,事實上把頭發放玻璃或瓷片上(矽酸鹽混合物)燃燒,將發生熱傳遞,燃點未達到,因此不發生燃燒)

4、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5、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以上詳細為大家介紹了玉的鑑別方法,希望對玉的愛好者會有幫助,謹防受騙。

2樓:中秋的夜空

用三十倍放大鏡觀察!如果顏色是沿著石頭的紋路走,像棉絮一樣的一團 那麼就是染色

用舌頭舔 有刺感

還有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最簡單的辦法是加熱!用開水煮,染色的會掉色

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

3樓:少澤

和田玉自古以來都被人們所喜愛,這種神奇的石頭在中國經歷了無數朝代的更迭,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在現代又迎來了熱潮,但是科技的發展也使得現在購買真正的和田玉不像原來那樣有錢就可以,各種造假技術讓無數愛玉之人對和田玉望而卻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藥到!

和田玉原石

最初的人工染色僅是追求玉器的美感,隨著俏色籽料玉器的**攀公升,染色便成為做假的重要手段。一般來看,和田玉的本色是較易識別的,主要有白、青、青白、青花、黃、翠等顏色,而在玉器鑑別時,往往遇到人工染色、做假沁色及和田玉本色相互類似的現象,非常難以識別,這就需要識玉者認真進行分辨。

人為著色本來是玉的一種藝術加工,是為了使玉雕看起來更加有美感,但是現在經常被造假者利用,著色與天然的沁色的流程差不多,都是從玉石的皮開始從玉質薄弱鬆散的地方滲入進去,但是著色的顏色比較呆板,層次也不夠清晰,著色是一種短期的行為,其顏色舒展延伸也不像自然沁色那樣自然。但是天然的皮色的色澤是由外向內的,皮殼上也會留下風化玉質的疏鬆狀態,質地會比玉的本體差一些,表面一般會有麻麵俗稱汗毛孔,不是特別光潔。現在科技手段連毛孔都做的非常相似,讓人們防不勝防!

作假的手段方法很多,越來越先進,染色和田玉的感官鑑定主要從顏色、外形和硬度等特徵著手,主要表現在顏色濃豔、不自然,色調單一,「浮」於表皮。沿裂隙或稜線分布富集顏色較重;邊緣過渡明顯,界限分明;表皮漂白和褪色,可見酸蝕痕、噴砂及拋光痕跡;紫外螢光下,染色和田玉的邊部具有螢光反應,強藍白色螢光等。對於老的一些染色方法,如核桃皮、有機染料等,目前可以用儀器進行鑑定。

對於近些年來新出的使用鐵鹽等染色的方法,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來鑑定,主要還是憑個人經驗。

總之,假的就是假的,在怎麼做還是假的,染色和田王的感官鑑定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平時多觀察、多實踐、多積累、多總結,這樣在鑑定中才能得心應手。真皮和田玉,皮色自然,看起來舒服,毛孔自然,不象噴砂等做假的,僵硬有規律的麻坑。我們在購買的時候一定多做參考,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還是讓懂行的來幫忙看看,一定要小心一點。

用什麼方法鑑別染色玉,如何能使其褪色

4樓:微涼的翡冷翠

染色玉石褪色方法:

1、首先把染色的玉石先用濕紙巾擦拭一下,先把表面的專比較容易去掉的染色去掉,這樣屬後面就會更容易讓染色的玉石褪色。

2、然後把玉石用酒精擦拭,酒精可以很有效的使染色的玉石褪色。但是因為酒精比較容易揮發,所以要持續不斷地沾在玉石上。

用酒精擦拭過染色的玉石之後可以看到明顯染色的玉石褪色了很多。這個時候要清水多擦拭幾遍就可以看到染色差不多都褪去了

3、染色褪去之後可以明顯的看到玉石的光澤度沒有那麼光澤了。可以用點木子油沾在玉石上,大約讓木子油停留在玉石上半個小時之後再洗掉。這樣玉石就會光澤很多。

5樓:森口麼爭

這方面的問題不知道了

請教和田玉是如何分辨其染色或是加強?

6樓:為神馬會這樣紙

一、看皮色本身

1、真皮色的籽料會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很自然。

2、而假皮色則很彆扭,十分不和諧,顏色一般比較浮誇,很艷麗,像是塗上去的。

二、看裂

1、通常真皮裂紋處的顏色要比周圍的顏色深一些,有過渡漸變的效果,不會差別很大。真皮,裂處顏色內深外淺,有長年累月沁入的感覺。

2、染色的裂處,綹裂處顏色明顯過重。

三、看漸變

1、真皮皮色邊緣處的過度,有層次感,真皮籽料的皮色邊緣會有明顯的過渡感。

2、染色的則是非常突兀,一色到底,分界線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和田玉的特徵:

1、外皮

籽玉的外皮顏色比較多, 人們認識顏色又帶有主觀感受, 因此同類子玉在皮色上略有差 異時,會出現不同的名稱,如「煙袋油皮子玉」,它與「秋梨皮子玉」、棗紅皮子玉的差別 甚微,僅顏色上深淺不一而已。

2、外形

新疆白玉籽料屬於衝、洪積型,出自河流的中下游。千萬年來由於風化剝蝕, 水流衝擊,體態光滑,無稜角,外形呈鵝卵狀。

3、塊度

籽料都是塊狀。塊度一般比較小,「如盤、如鬥、如拳、如栗」,分量一般 在幾公斤左右,最小者僅小指一般。上百斤的,則屬罕見。

7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天然的皮色都是有色根的,染色或加強皮沒有色根。簡單點理解,就是如果是天然的皮色,那麼最外層的顏色是最淡的,越往肉內顏色越深,俗稱有色根,這種情況在有裂紋的地方最為明顯,裂紋深處的顏色最深,由內而外逐漸變淺。這是由於和田玉的皮色是天然的經過萬億年形成,是由水中的金屬離子附在和田玉表面形成,一層一層慢慢形成,這個道理很簡單,自然是最深處的皮色最深,最表面最淺,和時間的積累有關。

而加強皮和染色皮是後期染色上去的,往往只能染色到最外層,無法染到內部的緣故,所以染色皮往往只有表面薄薄的一層,沒有色根,即使能染色到一定厚度,也會是最外面的顏色最深,越往裡越淺,浮於表面。隨著染色造假技術的公升級,肉眼識別和田玉皮色是否染色往往需要大量的實際經驗才能判斷。另外有一種方法是用84消毒水浸泡一段時間,染色的會掉色,但是這種方法對玉有傷害,無論真假皮都不推薦用此方法。

附兩張圖對比感受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和田玉表面進行清潔,然後利用硫氰酸銨或硫氰酸鉀在酸性條件下與三價鐵離子反應,生成棕紅色的絡合物而證明石材被三氧化二鐵染色。用脫脂棉或吸水紙擦去和田玉表面的試劑,觀察脫脂棉或吸水紙的顏色,若脫脂棉或吸水紙被染成棕紅色,則說明和田玉經過染色,若脫脂棉或吸水紙未被染色,則說明和田玉未經過染色。因為真正帶紅皮的子玉,由於微量的三氧化二鐵深入到子料內部,硫氰酸鹽是不會與其反應而呈現棕紅色的。

因此利用本發明所述的鑑別方法可以快速鑑別出和田玉是否被染色,方法簡單、快速易行。

怎麼辨別南紅有沒有被染色,怎樣判斷南紅是否染色

一 植物 抄 染色方法主要是採用一些比較鮮豔的植物或果實產物,壓榨並出汁,然後將成色不好的瑪瑙放在裡面浸泡。這種方法弄出來的瑪瑙顏色比較逼真,但會有褪色的現象,鑑別方法就是放在清水中浸泡,若掉色就是假的。二 染色劑染色就是利用化學藥水進行浸泡。這樣做的效果比較快,但顏色很不自然,如果有裂縫則裂縫的地...

如何辨別玉石的真假

辨別玉石的真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 1 從質地來辨別。玉石的質地是指玉石的細密溫澤程度。玉與石的區別之一就是玉入手細膩,溫潤堅結,半透明狀,光澤如脂肪 而石則粗糙乾澀,缺乏光澤,也多不透明。2 從硬度來辨別。硬度是指玉石抗外來作用力 如壓 刻 磨 的能力。硬度越高,加工難度越大,玉石的品質也越好。玉石...

怎樣辨別自己是否適合養狗,怎樣辨別自己是否適合養狗

把你的情況說說,狗其實要養都可以。只要用心。真的 這個 是測你是不適合養狗,很 準 這個是你養哪個品種的狗最好 有時間陪狗狗,起碼每天帶狗狗出門一趟。早上和晚上起碼能餵飯,有愛心和耐心,還有責任心。狗狗就和孩子一樣需要人疼和照顧的,就像養了個小孩。你自己想想乙個小孩需要怎麼照顧就知道了。耐性,喜愛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