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如何辨別和田玉的假皮

2021-03-04 02:39:25 字數 5299 閱讀 6902

1樓:少澤

和田玉自古以來都被人們所喜愛,這種神奇的石頭在中國經歷了無數朝代的更迭,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在現代又迎來了熱潮,但是科技的發展也使得現在購買真正的和田玉不像原來那樣有錢就可以,各種造假技術讓無數愛玉之人對和田玉望而卻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藥到!

和田玉原石

最初的人工染色僅是追求玉器的美感,隨著俏色籽料玉器的**攀公升,染色便成為做假的重要手段。一般來看,和田玉的本色是較易識別的,主要有白、青、青白、青花、黃、翠等顏色,而在玉器鑑別時,往往遇到人工染色、做假沁色及和田玉本色相互類似的現象,非常難以識別,這就需要識玉者認真進行分辨。

人為著色本來是玉的一種藝術加工,是為了使玉雕看起來更加有美感,但是現在經常被造假者利用,著色與天然的沁色的流程差不多,都是從玉石的皮開始從玉質薄弱鬆散的地方滲入進去,但是著色的顏色比較呆板,層次也不夠清晰,著色是一種短期的行為,其顏色舒展延伸也不像自然沁色那樣自然。但是天然的皮色的色澤是由外向內的,皮殼上也會留下風化玉質的疏鬆狀態,質地會比玉的本體差一些,表面一般會有麻麵俗稱汗毛孔,不是特別光潔。現在科技手段連毛孔都做的非常相似,讓人們防不勝防!

作假的手段方法很多,越來越先進,染色和田玉的感官鑑定主要從顏色、外形和硬度等特徵著手,主要表現在顏色濃豔、不自然,色調單一,「浮」於表皮。沿裂隙或稜線分布富集顏色較重;邊緣過渡明顯,界限分明;表皮漂白和褪色,可見酸蝕痕、噴砂及拋光痕跡;紫外螢光下,染色和田玉的邊部具有螢光反應,強藍白色螢光等。對於老的一些染色方法,如核桃皮、有機染料等,目前可以用儀器進行鑑定。

對於近些年來新出的使用鐵鹽等染色的方法,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來鑑定,主要還是憑個人經驗。

總之,假的就是假的,在怎麼做還是假的,染色和田王的感官鑑定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平時多觀察、多實踐、多積累、多總結,這樣在鑑定中才能得心應手。真皮和田玉,皮色自然,看起來舒服,毛孔自然,不象噴砂等做假的,僵硬有規律的麻坑。我們在購買的時候一定多做參考,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還是讓懂行的來幫忙看看,一定要小心一點。

如何辨別和田玉的假皮

2樓:運緣閣算命網

第一種:

磨光料加假皮

難分辨指數★☆☆☆☆

內行第一眼就看到那顏色太不自然了,最多的是橘紅色,這類料子基本沒有汗毛孔,料子也透(青海料居多),大多為各地次品料磨光上色,非和田玉。一般玩家都可以分辨的出,賣家不會在行家面前拿出來,這類東西大多歸納為乙個箱子或者穿在繩子上當項鍊賣,有時也被賣家掛在身上招攬顧客,現在也有玉販專門做此生意,磨光料一般也可以稱作滾料。

第二種次品籽料燒假皮

難分辨指數★★☆☆☆

把品象不好很難出手的低檔籽料燒出假皮**,買家會以汗毛孔等方法分辨出是否籽料,從而被艷麗的皮色所吸引,買家心理會有花錢買塊皮的想法,所以這樣要比沒皮時的垃圾料容易出手的多,且**不低。皮色較第一種自然,可也難不倒有經驗的買家,這類假皮浮於表面,或類似糖霜,殊於層次,經常會做出很自然的撒金皮,棗紅皮等高檔皮色,但可以根據有沁色的地方和外延的色差來辨別,所以大家不要認為垃圾料就不會做假皮。

第三種山料滾成籽料模樣加皮掩蓋痕跡

難分辨指數★★★☆☆

(暫時沒有找到**)

一般體現為大件,有時候我們會看見肉質較好的材料,重量都在1公斤以上,可是上了假皮,本來那塊料就可以賣上好價錢,但是為什麼賣家還會上假皮呢?有好幾種可能,有的希望賣上更高的價錢,可是行家裡手都看的出來是假皮啊!在反覆諮詢了玉器廠資深師傅以後,毛塞頓開,做這類假皮只是一種障眼法,把行家裡手的注意力轉移到皮上,使其疏忽了料子的真假,其實這種所謂的籽料是由山料或山流水模仿籽料的樣子切割、雕琢,可以說是以假亂真,特別是在賣家那種日光燈下更難辨別,不過經過玉器師傅加工成山籽也就野*變鳳凰了。

第四種皮上加皮

難分辨指數★★★★☆

這類假皮一般做在上等籽料上,在本身帶皮,皮色不艷麗的情況下在自然皮上加色,從而達到皮色鮮豔,**翻倍的效果。也可稱為"加強皮"。這類假皮層次分明,有真有假,極難分辨!

或許可以帶些84洗滌液反覆檫洗,不過現在做假皮的原料更新教快,不是所有假皮都可以用84洗掉的,有時行家裡手都會被這些皮子所迷惑,舉棋不定,可行的辦法是用強光照出內在的沁色,觀察裡面的沁色和外面的皮色顏色是否一致以及外面的鮮豔皮色有無內沁和呼應,特別是出現鮮豔的棗紅皮時就要當心了

也叫二次皮!!!!!!!!!!!!!!!!

第五種用礦物質做物理假皮

這類假皮是最高檔的了,只會運用到高檔籽料上,一般為羊脂級的,他利用生成籽料皮的天然礦物質用一種獨特的配方縮短皮子形成時間,在很短時間裡使材料上形成他想要的各種皮色沁色,如果說前幾種皮子還可以用84或其他洗滌用品辨別的話,這種皮子是用什麼辦法都辨別不了的,屬於高階做法,一般賣家都無法獲得此配方,顧客購買低端材料時是不會遇到此類情況的。不過這種假皮在某種程度上講也屬於"真皮"了,假亦真時,真亦假嘛。

請教和田玉是如何分辨其染色或是加強?

3樓:為神馬會這樣紙

一、看皮色本身

1、真皮色的籽料會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很自然。

2、而假皮色則很彆扭,十分不和諧,顏色一般比較浮誇,很艷麗,像是塗上去的。

二、看裂

1、通常真皮裂紋處的顏色要比周圍的顏色深一些,有過渡漸變的效果,不會差別很大。真皮,裂處顏色內深外淺,有長年累月沁入的感覺。

2、染色的裂處,綹裂處顏色明顯過重。

三、看漸變

1、真皮皮色邊緣處的過度,有層次感,真皮籽料的皮色邊緣會有明顯的過渡感。

2、染色的則是非常突兀,一色到底,分界線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和田玉的特徵:

1、外皮

籽玉的外皮顏色比較多, 人們認識顏色又帶有主觀感受, 因此同類子玉在皮色上略有差 異時,會出現不同的名稱,如「煙袋油皮子玉」,它與「秋梨皮子玉」、棗紅皮子玉的差別 甚微,僅顏色上深淺不一而已。

2、外形

新疆白玉籽料屬於衝、洪積型,出自河流的中下游。千萬年來由於風化剝蝕, 水流衝擊,體態光滑,無稜角,外形呈鵝卵狀。

3、塊度

籽料都是塊狀。塊度一般比較小,「如盤、如鬥、如拳、如栗」,分量一般 在幾公斤左右,最小者僅小指一般。上百斤的,則屬罕見。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天然的皮色都是有色根的,染色或加強皮沒有色根。簡單點理解,就是如果是天然的皮色,那麼最外層的顏色是最淡的,越往肉內顏色越深,俗稱有色根,這種情況在有裂紋的地方最為明顯,裂紋深處的顏色最深,由內而外逐漸變淺。這是由於和田玉的皮色是天然的經過萬億年形成,是由水中的金屬離子附在和田玉表面形成,一層一層慢慢形成,這個道理很簡單,自然是最深處的皮色最深,最表面最淺,和時間的積累有關。

而加強皮和染色皮是後期染色上去的,往往只能染色到最外層,無法染到內部的緣故,所以染色皮往往只有表面薄薄的一層,沒有色根,即使能染色到一定厚度,也會是最外面的顏色最深,越往裡越淺,浮於表面。隨著染色造假技術的公升級,肉眼識別和田玉皮色是否染色往往需要大量的實際經驗才能判斷。另外有一種方法是用84消毒水浸泡一段時間,染色的會掉色,但是這種方法對玉有傷害,無論真假皮都不推薦用此方法。

附兩張圖對比感受一下: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和田玉表面進行清潔,然後利用硫氰酸銨或硫氰酸鉀在酸性條件下與三價鐵離子反應,生成棕紅色的絡合物而證明石材被三氧化二鐵染色。用脫脂棉或吸水紙擦去和田玉表面的試劑,觀察脫脂棉或吸水紙的顏色,若脫脂棉或吸水紙被染成棕紅色,則說明和田玉經過染色,若脫脂棉或吸水紙未被染色,則說明和田玉未經過染色。因為真正帶紅皮的子玉,由於微量的三氧化二鐵深入到子料內部,硫氰酸鹽是不會與其反應而呈現棕紅色的。

因此利用本發明所述的鑑別方法可以快速鑑別出和田玉是否被染色,方法簡單、快速易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物理效能

和田玉的物理效能大致如下:

比重:2.9~3.1(含陽起石多,比重偏大)

硬度:5.5~6.5(摩氏硬度)

耐壓:7噸/cm2(鐵的耐壓為4~5噸/cm2)

斷口:參差狀

條痕:白色

透明度:半透明~不透明

光澤:脂狀光澤、蠟狀光澤、絲絹光澤、貝殼光澤、玻璃光澤(脂狀光澤、玻璃光澤與拋光方式有關,蠟狀光澤、絲絹光澤、貝殼光澤與玉中的化學成分、分布、玉的結構排列和含水多寡有關)。

顏色:玉本色:白色、黃色、青色、碧色、紅褐色(糖色)、黑色

雜色:隨混入玉中礦物的顏色

皮色:白、紅、黃、褐、黑

作色:隨人工染色不同

沁色:黃、黑、紅、褐、白、綠、牙黃、土黃等

和田玉的辨認方法

和田玉辨認的方法有科學的方法和經驗的方法

科學的方法就是進行岩礦鑑定、玉石細度鑑定、玉石雜質成分化驗等。一般愛玉的收藏者做不到。經驗的方法比較實用,是指利用放大鏡,靠肉眼,憑手感,試硬度,照光透等就能確定是不是和田玉,是好玉還是次玉。

現分述如下:

掂重量:和田玉的比重為2.9~3.1,比一般常見的岩石(比重為2.5~2.7)要重,有壓手沉重感。有經驗的人用手掂一下就可辨別。

試硬度:和田玉的硬度是摩氏5.5~6.5度,可以刻動玻璃,而不少似玉的美石往往硬度不夠。

聽聲音:和田玉的結構要比一般石頭緊密,當玉料、玉材或玉器的塊度、厚薄合適時,擊敲後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而同樣形狀的雜玉、石料就不能。

感溫度:和田玉的導熱係數偏小,傳熱不好,會使人感覺溫潤(不那麼涼)。而一般石英質和碳酸質岩石、玻璃等導熱係數大,用手背試一下,玉溫而玻璃涼。

看水頭:水頭指的是玉的透明程度,玉中的透閃石含量大,結構細,雜質少,吸附水多,玉質透明度好,水頭足。

看油頭:油頭指的是光澤油潤程度。玉中的透閃石呈纖維狀交織結構,拋光後的表面呈高低不平狀,光線進入玉石會產生漫散射,表面呈散反射,使玉石看起來內部通透、晶瑩,表現在外部,觀感油亮潤澤。

油頭好與表面拋光有關,拋玻璃光有利於表現水頭,拋柔光有利於表現油頭。好玉的油頭大。

觀皮色:玉石表皮往往會有不同的皮色,籽料加工有時會留有原來外皮的顏色,有棗皮紅、秋梨黃、荸薺褐、煙油黑、蘆花白,這些皮色是玉工留下來配合圖案(巧色、俏色)或證明本品確是籽料的(有皮色是籽料的一大特點)。去掉外皮的玉器,有時候會留下一些深入玉肌的「皮根子」。

古玉埋地出土之後,會有多種沁色,表皮會有風化侵蝕後的變色。有的玉器經過染色改變了原有的顏色,有的人故意在新玉上加色作舊以充古玉,會留下酸蝕火烤上色作皮的痕跡,需要認真辨別。觀皮色可以初步確定是不是古玉,是籽料還是人工作色,是不是作假。

看橘皮:在玉器的表面,用肉眼或用放大鏡可以看到,如同橘子表皮那樣的皺紋、斑塊和高低不平的現象。有的橘皮比較明顯,斑紋大突起高,但有的橘皮很小很細,不用高倍放大鏡迎光仔細搜尋很難辨別。

橘皮的形成是因玉石內部結構不均勻、玉質各部硬度不一樣。經過琢磨拋光之後,緻密堅硬的部分不易磨損而突出表面,這種因為透閃石微晶纖維交織結構導致玉石拋光後形成高低不平的現象,成為軟玉的乙個特徵。橘皮突起的部分,往往是結構緻密的透閃石團塊,而凹下的部分是結構較鬆的部分,它的皺紋斑塊和扭曲的特殊形狀,反映了玉石內部微晶纖維交織結構的微觀本原。

怎樣辨別玉石是否被染色,如何辨別和田玉染色?

方法 在陽光下看玉,不 要在燈光下。燈下不看玉 這句行話很重要的,不要在櫃檯拿手鐲對櫃檯上方的燈光看,那樣看只是使手鐲更漂亮,不會看出信任何問題來的。在陽光下看,手鐲的成色,水頭,冰裂紋 黑點可以識出,如果染色的可以看出染色部份非常的不自然,可能是一團團的,也可能是一塊塊的,沒有染色的地方與染色的地...

如何分辨和田玉,怎麼辨別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不管外表多難看。只要是在手裡盤玩二十分鐘以上,就會感覺油脂感越來越強。這是新疆和田玉所獨有的特性。這種方法百試百靈。而不管多漂亮的俄羅斯玉等玉種,不會有這種感覺。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句說明白的。辨玉如識人,人有善惡。玉有美醜。人有偽善的,玉就有作偽的。人有面惡心善的。玉就有皮糙肉美的。人處久...

這個是不是和田玉,如何辨別是不是和田玉?

和田玉質地細膩 柔和,歷來為人喜愛,且其種類較多,各具特色,其中羊脂玉更因其特色及稀有性,被奉為玉之精品,但隨著和田玉逐漸稱為熱門的收藏品之一,以及人們對和田玉的追求,市場上出現了一批以假亂真的和田玉。以下提供幾種簡單的鑑別方法 1.用小刀檢測其硬度,和田玉摩氏硬度達到6.5左右,拿小刀在上面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