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解釋「去年兩行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口邊。」的出處或典故

2022-03-04 21:10:03 字數 1149 閱讀 5199

1樓:混成一片

嬌軀未離香閨內,額角已到畫堂前;(蘇軾)

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口邊。(蘇小妹)——蘇小妹反唇相譏蘇軾

(據傳蘇小妹從小就受與兩個哥哥比才鬥嘴,常以詩、聯相嬉,兄妹間戲謔起來,百無禁忌,常常是語帶雙關,尖酸剋薄、鬥狠斗絕。傳說蘇小妹長得肥瘦相宜,櫻桃丹唇,圓臉大眼,凸額突顎凹眼,一副天真、慧黠的樣子。蘇東坡長得滿腮鬍鬚,肚突身粗,穿著寬袍大袖的衣服,不修邊幅,不拘小節。

於是兄妹間經常口戰,一次蘇東坡拿小妹的凸額出上句戲之。蘇小妹抓著哥哥長臉的特點,以下句回敬之。蘇東坡一聽,見佔不到便宜,接著又吟出一詩:

未出堂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

幾回試淚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

蘇小妹嘻嘻一笑,當即又反唇相譏道:

一叢哀草出唇間,鬚髮連鬢耳杏然。

口角幾回無覓處,忽聞毛裡有聲傳。

此詩反譏蘇東坡那不修邊幅、蓬鬆繚亂的絡腮鬍須。女孩子最異別人譏諷他的生理弱點,於是以此詩予以回擊。但又似覺此詩沒打到哥哥的痛處,便又再一端祥,發現哥哥額扁平,毫無崢嶸之感,加上一副長達一尺的馬臉,兩眼相距較遠,差點長到太陽穴處了,五觀搭配怪異,於是又喜孜孜地再佔出一詩:

天平地闊路三千,遙望雙眉雲漢間。

去年一滴相思淚,至今流不到腮邊。

蘇軾一聽,樂得拍著小妹的頭大笑不止。)

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嘴邊打五個字俗語

2樓:早安漢語機構

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嘴邊

謎底就是:好大的面子

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始到唇邊的意思

3樓:

: 誇張地形容這人的臉很長,原句是蘇小妹的「去年一點相思淚,至今未流到腮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查下字典啊,親,,,

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嘴邊打一五字俗語

5樓:寒秋seo優化

年滴的眼淚,今年才流到嘴邊,臉真的很大!

謎面: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流到嘴邊 (打五字俗語)

謎底:好大的面子

6樓:大炮

好大的面子,源自蘇小妹嘲笑其哥哥蘇東坡的典故。

誰能解釋這眉心圖案,誰能解釋這圖案,

這個空除掉紅色 粉紅色 綠色 藍色以外,其它顏色都可以。誰能解釋這圖案,三原色,以三原色為基礎,調出各種顏色!這畫的什麼,看不清楚。有誰能解釋我這額頭內部的圖案?這是你的小宇宙,中間的紅是你體內的氣,左右是綠色和藍色的運勢,小白和粉色在額頭迴轉。迴轉乙個周天,氣勢和運勢就不斷加強,你也就變得更強大了...

誰能解釋這個夢境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也就是說夢...

誰能解釋下在籃球裡怎樣算兩運

樓主您好,二次運球是指球員持球後,選擇運球並再次單手或雙手持球,即為二運。通俗一點講,球員只可以持球兩次並且第二次不可再次選擇運球。當球員接到隊友傳球 搶下籃板球 搶斷對手傳球和蓋帽時,都算一次持球。此時球員只可以選擇傳球,運球或者投籃,而不能再次持球不動後繼續運球。雙運就是指兩次運球 1 a1投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