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是上等補品,朱元璋為何禁止後代子孫吃人參

2022-03-04 07:58:39 字數 950 閱讀 7610

1樓:學長講數學

看到這道題目,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懷疑過這件事的真實性,但是朱元璋禁止後代子孫吃人參這件事是真實發生的。《明史》裡面有這樣一段話:「太祖洪武初,卻貢人參,以勞民故也」這裡的「太祖」指的就是朱元璋,這段話講的正是題目說的這件事。

皇家食用人參其實並不為過,那麼朱元璋為什麼禁止子孫後代吃人參呢?

朱元璋禁止食用人參的原因

人參不僅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藥材,而且還是一種名貴的滋補養生品,這點早在《神農本草經》裡就已經有相關的記載,歷朝歷代都很重視人參的養生價值,唐宋時期更是將人參作為貢品進貢朝廷。

明初時期人參也是地方進貢朝廷的貢品之一,後來朱元璋聽聞人參是長在深山老林裡,採參人要經過千辛萬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才能得到人參,朱元璋因此於心不忍。於是朱元璋特地下了一道聖旨,內容是說採參艱難、勞民,今後不必再進貢人參了。朱元璋厚待百姓由此也可見一斑。

朱元璋是草根出生的皇帝,他自幼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了解貧民百姓生活的不易,所以建立明朝後朱元璋實施了一系列優待農民的政策,促進農業發展,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等等。朱元璋不忍心農民冒險去採摘人參,所以他特意規定子孫後代禁止吃人參其實是為了給百姓減輕負擔。

上述就是朱元璋禁止後代子孫食用人參的原因,簡單說就是朱元璋體諒農民採摘人參的艱辛,於是下令禁止皇家子孫吃人參。不過,朱元璋的子孫後代們並沒有太把這條規定當回事,朱元璋規定的太監不准干政尚且都被後代子孫無視了,更何況吃人參這麼平常的小事呢。

2樓:秋風體育

因為採集人參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他這樣做也是為了減輕百姓的負擔。

3樓:古橋寒雪

朱元璋出身底層,深知採摘人參這種上等補品給人們帶來的負擔,所以下令禁止為了滿足私慾而給人們帶來負擔的行為。

4樓:名創潮流

因為朱元璋想要讓自己活的時間更長,讓自己牢牢掌握帝位,不被自己的子孫取代。

吃補品 人參 中藥後,真的不能吃蘿蔔嗎

這是一種誤解。1 中醫治病,最講不同情況不同處理的。該用補藥時,就用補藥,若同時又有氣滯,就可加用行氣藥。2 白蘿蔔,有通氣行氣 消食 清熱化痰 解毒散瘀等功效。但四肢不溫 易出虛汗 舌苔淡白 便秘之人,若吃白蘿蔔就會加重症狀。可見白蘿蔔本身就是偏性之物,行氣散氣 宜於氣滯。3 若身體虛弱,需要吃參...

朱元璋的媽媽是誰,朱元璋的母親是誰

淳皇后,明太祖母。生於1286年,死於1344年,明仁祖朱世珍妻。無事蹟。生四子,分別為朱興隆 朱興盛 朱興祖及明太祖朱元璋。本 名 陳氏 朱元璋的母親是誰 淳皇后,明太祖母。生於1286年,死於1344年,明仁祖朱世珍妻。無事蹟。生四子,分別為朱興版隆權 朱興盛 朱興祖及明太祖朱元璋。本 名 陳氏...

朱元璋血洗湖南,是真的嗎,朱元璋血洗湖南是哪一年?

在民間有很多關於朱元璋血殺個城市的傳說,比如殺光山東人 屠城瀏陽 血殺湖南等,但是這些都沒有任何的史料記載,正史 明史 也沒有這樣的記載,這些只是在民間流傳的說法,所以朱元璋並沒有血殺湖南。民間說朱元璋殺光所有的山東人是因為他曾經去山東乞討的時候遭受山東人的白眼,常常討不到吃的。難道朱元璋在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