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繼承人是誰,朱元璋的王位繼承人是誰?

2022-12-21 23:55:06 字數 5080 閱讀 5629

1樓:捲捲呀一

朱允炆。

歷史上建文帝朱允炆在位沒多久,他的叔叔朱棣就發動了靖難之役,奪去了朱允炆的皇位,而建文帝朱允炆也是下落不明。按理說朱元璋有那麼多的兒子,至於朱元璋為什麼要將皇位傳給皇長孫,而不是傳給自己的兒子,大概可以從下面這兩個方面去分析原因。

一是跟太子朱標死的早有關。朱元璋對他所立的太子可以說是十分的滿意。朱標是馬皇后之子,也是朱元璋的第乙個兒子。

朱標作為嫡長子,在兄弟中的威望也很高。他待人寬厚,友睦兄弟,弟弟犯錯的時候,他會幫著說情,以乙個兄長的姿態去照顧所有的弟弟。所以不光是朱元璋喜歡他,就算是其他的兄弟們,對朱標當這個太子也是心服口服。

不過可惜的是,朱標三十多歲的時候就得了風寒病故了。朱標之死,對於朱元璋來說也是個莫大的打擊。他後來選擇朱標的兒子朱允炆來繼承自己的皇位,這其中也有愛屋及烏的心理在作祟。

另外,朱元璋之所以選擇朱允炆為繼承人,也是因為朱允炆身上繼承了他父親的優良品性。他孝順善良,從小就是朱元璋看著長大的,朱元璋對他也是知根知底。朱允炆雖然不是朱標的長子,但是在朱元璋眼中,一直把他當嫡長孫看待。

朱允炆可以說是乙個再合適不過的守成之君了,將自己一手打下的大明江山,交到他的手上,朱元璋也很放心。

朱元璋的王位繼承人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建文帝朱允文即位,是朱元璋的孫子。然後燕王朱棣把他趕下了位。

3樓:雨情

一開始是馬皇后所生的太子朱標,後朱標因病去世,而朱元璋又十分疼愛他的這個兒子,所以有立朱標之子朱允文為太子。

4樓:夢逐漸遠去

朱元璋的王位繼承人是朱允炆。

基本介紹: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在位: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3日,又作朱允文、朱允汶,明朝第二位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懿文太子朱標第二子,年號「建文」,在靖難之變後下落不明。時駙馬都尉梅殷在軍中,從黃彥清之議,為發喪,追諡孝愍皇帝,廟號神宗,壬午以後諡不行,至南明弘光元年七月,以與顯皇帝廟號復,改上廟號惠宗,諡號為嗣天章道誠懿淵功觀文揚武克仁篤孝讓皇帝,清朝乾隆元年上諡號為恭閔惠皇帝,後世有人以其年號而稱建文帝。

5樓:魯魯愛小雪

最早立的是朱允炆的父親朱標,朱標死後朱允炆成為了朱元璋手下第二任太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是給朱允文了 就是朱元璋的孫子 後來朱允文在位沒多久就被朱棣篡位了 就是朱允文的小叔。

朱元璋傳位給了誰?

7樓:丿浮誇

朱元璋把皇位傳給了皇太孫朱允文。

朱元璋為了鍛鍊太子,將遷都的計畫也交給了朱標,命令朱標考察長安城的情況,欲將都城遷往長安。

可是朱標染了風寒,回京後不治身亡,朱元璋將對馬皇后與朱標的感情全部寄託到了朱標的兒子朱允炆身上,因此才決定將帝位傳給這個雖然只有15歲,但接受過良好儒家教育的皇太孫。

8樓:再見青春奔向未來

朱元璋傳位於他的孫子朱允炆。

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明朝第二位皇帝,漢族,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3日在位,年號建文,故後世稱建文帝,又作朱允文、朱允汶。

明洪武十年(2023年)12月5日,朱允炆出生於應天府(今南京),為懿文太子朱標次子,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明洪武三十一年(2023年)繼皇帝位,朱允炆在位期間增強文官在國政中的作用,寬刑省獄,嚴懲宦官,同時改變其祖父朱元璋的一些弊政 ,史稱「建文新政」。

朱允炆于靖難之役後下落不明,時駙馬都尉梅殷在軍中,從黃彥清之議,為發喪,追諡孝愍皇帝,廟號神宗,壬午以後諡不行。至南明弘光元年七月,以與顯皇帝廟號復,改廟號惠宗,諡號為嗣天章道誠懿淵功觀文揚武克仁篤孝讓皇帝,清乾隆元年上諡號為恭閔惠皇帝,後世有人以其年號而稱建文帝。

9樓:京城「老炮兒

朱元璋很喜歡太子朱標,在朱標身上花了很多心血,本來想要傳位給朱標。但太子朱標感染風寒不治身亡,朱元璋和馬皇后商量以後傳給了朱標的兒子皇孫朱允炆,但這導致了後來的靖難之役。

10樓:天空就是盡頭

傳給了朱允文,他的皇太孫,但是被奪了權之後。

11樓:傘下的沉默

他的孫子朱允炆 我查了字典是朱允炆 上網看到有人寫朱允文。

12樓:year探索發現

他的孫子朱允汶,後被叔叔燕王朱隸篡位,不知所終。

13樓:網友

朱允炆,朱允炆只當了四年,就換朱棣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給了太子的兒子朱允炆。

朱元璋與他的**人?明朝的第三任皇帝是誰?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1任 開國皇帝太祖朱元璋 2023年-2023年 年號洪武。

第2任 受逼宮皇帝建文帝朱允炆 2023年-2023年 惠帝(朱允炆) 年號建文。

第3任 2023年-2023年 成祖(朱棣) 年號永樂。

16樓:網友

第1任 2023年-2023年 太祖(朱元璋)

第2任 2023年-2023年 惠帝(朱允炆)

第3任 2023年-2023年 成祖(朱棣)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1任 2023年-2023年 太祖(朱元璋)

第2任 2023年-2023年 惠帝(朱允炆) 【朱元璋孫子】

第3任 2023年-2023年 成祖(朱棣)【朱元璋第四個兒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是為明太祖,明朝第一任皇帝,然後由於長子朱標身死,遂傳位給他的兒子朱允文,是為惠帝。四子朱棣發動政變奪朱允文帝位,是為明成祖。此為明朝的三任皇帝。

19樓:唉吖嗄

惠帝朱允炆。

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

宣宗朱瞻基。

英宗朱祁鎮。

景帝朱祁鈺。

憲宗朱見深。

孝宗朱佑樘。

武宗朱厚照。

世宗朱厚璁。

穆宗朱載垢。

神宗朱翊鈞。

光宗朱常洛。

熹宗朱由校。

思宗朱由檢。

20樓:我從不頂貼

他的孫子朱允炆當了沒多久,算是第二個不?然後就被朱棣(朱元璋的兒子,朱允炆的叔叔)篡位了,他算是第三任吧。

21樓:建功立業世界寬

朱元璋、朱允炆、朱棣、

22樓:_逆天千回

朱元璋之後是朱允炆,第三任是朱棣···

23樓:六月的雨

朱棣啊,他搶了侄子建文帝朱允炆的位子。

24樓:

第三任明成祖朱棣,第二任惠帝朱允炆。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後面繼承者是怎樣排序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他孫子→他兒子→他孫子。

26樓:寡人誓滅紅權

太祖朱元璋。

惠帝朱允炆。

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

宣宗朱瞻基。

英宗朱祁鎮。

景帝朱祁鈺。

憲宗朱見深。

孝宗朱佑樘。

武宗朱厚照。

世宗朱厚璁。

穆宗朱載垕。

神宗朱翊鈞。

光宗朱常洛。

熹宗朱由校。

思宗朱由檢。

27樓:光頭強

他傳給孫子,然後他的另乙個兒子躥位,

28樓:匿名使用者

朱允炆,朱棣,朱高熾,朱瞻基,朱祁鎮,朱祁鈺,朱祁鎮,朱見深,朱佑鐺,朱厚照,朱厚熜,朱翊鈞,朱常洛,天啟,朱由檢。不全,只記得大致。

2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武松,宋江,魯智深。

30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朱允炆,朱隸。

大明朝朱元璋死後誰繼位

31樓:你好嘛

大明朝朱元璋死後,由由皇太孫朱允炆即位。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明朝第二位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懿文太子朱標次子,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3日在位,年號建文,故後世稱建文帝,又作朱允文、朱允汶。

本來朱元璋是要傳位給太子朱標,但是由於洪武二十五年(2023年)視察陝西回來後,因風寒病逝,所以朱元璋將皇位傳給了皇太孫朱允炆。

32樓:匿名使用者

明惠帝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又作朱允文、朱允汶,明朝第二位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懿文太子朱標第二子,年號「建文」,在靖難之變後下落不明。

時駙馬都尉梅殷在軍中,從黃彥清之議,為發喪,追諡孝愍皇帝,廟號神宗。

朱元璋死前密命駙馬梅殷輔佐新君,遺詔命皇太孫朱允炆繼位。[1]朱元璋駕崩幾天後,朱允炆於2023年6月30日在南京即位,時年21歲。

33樓:簡賤賤

朱允文繼位的,不過他叔叔朱棣發動政變奪取了皇位。

34樓:網友

建文帝朱允炆,後被四叔燕王朱棣發動兵變,下落不明,後永樂帝登基。

35樓:歸時代

朱元璋死後是他的孫子也就是大兒子的兒子朱允炆、朱棣是朱允炆的四叔。

36樓:貝貝熊

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年號「建文」,明太祖朱元璋的孫子,懿文太子朱標第二個兒子,但朱標的長子朱雄英早故,朱標原配常氏死了以後,朱允炆的母親呂氏也得以扶正,所以明太祖朱元璋就視朱允炆嫡長孫。

37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是立他長子為太子的,後來他兒子得病死了,他最疼愛皇長孫,於是就立了他的皇長孫朱允炆為下一任皇帝。於是朱元璋另乙個兒子燕王朱棣就不願意了,在封地北京造反,經過多番波折,最終打到南京,登記為帝,朱允炆在戰亂中下落不明,成了千古之謎。最後朱棣遷都北京,推行天子守國門制度,北抗少數民族,為北京成為古都奠定了基礎。

現在的北京各種宮城就是那時候修建的。

朱元璋的媽媽是誰,朱元璋的母親是誰

淳皇后,明太祖母。生於1286年,死於1344年,明仁祖朱世珍妻。無事蹟。生四子,分別為朱興隆 朱興盛 朱興祖及明太祖朱元璋。本 名 陳氏 朱元璋的母親是誰 淳皇后,明太祖母。生於1286年,死於1344年,明仁祖朱世珍妻。無事蹟。生四子,分別為朱興版隆權 朱興盛 朱興祖及明太祖朱元璋。本 名 陳氏...

朱元璋死後誰當的皇帝,朱元璋後是誰當了皇帝

朱元璋之後繼位的是 建文帝朱允炆。明惠帝朱允炆,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史又稱其為建文帝。建文帝下落一直是個迷 建文帝繼位之後,一改洪武時期的緊張氣氛,在當時的中國大地吹過一陣清風,他重用黃子澄 方孝孺等文人,對當時的政治實行改革,實行惠民政策,重視農桑。但明惠帝其人由於性格軟弱,也最終在削藩的鬥爭中為人...

被繼承人父母先於被繼承人死亡,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可以代位繼承嗎

1 不可以。因為 代位繼承,只能適用於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情況,而且也只能由先死亡者的 晚輩直系血親 來代位繼承,平輩 的兄弟姐妹沒有代位繼承權。2 附 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 子女 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 晚輩直系血親 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