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理論為什麼會興起,企業文化理論產生的時代背景有哪幾個方面?

2022-03-03 12:14:21 字數 3611 閱讀 5382

1樓:清風慕雲

如果把企業比喻成乙個人的話,企業文化其實就是企業的性格。企業誕生的時候,企業文化也就如影隨形、相伴而生了。準確地說,企業文化理論的興起源於美國企業界應對來自日本企業的挑戰。

20世紀70年代,遭遇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石油提價的西方企業陷入能源危機,日本企業卻發展出節約能源的消費產品。接著日本在汽車、電子等各行業的飛速發展都讓西方世界震驚。日本經濟奇蹟的背後是其獨特的管理模式.

管理的核心就是企業文化.

學習中!

2樓:笑笑來著

企業文化萌發於z理論,z理論的提出是鑑於美國企業面臨著日本企業的嚴重挑戰。日裔美國學者威廉·大內選擇了日、美兩國的一些典型企業(這些企業在本國及對方國家中都設有子公司或工廠)進行研究,發現日本企業的生產率普遍高於美國企業,而美國在日本設定的企業,如果按照美國方式管理,其效率便差。日本企業特點就在於它獨特的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教授泰倫斯·迪爾和麥肯錫諮詢公司顧問艾倫·甘迺迪在長期的企業管理研究中積累了豐富的資料,發現世界優秀企業的共同特點就是都有其特有的企業文化。

於是企業文化的研究和實踐風靡至今,經久不衰,可見企業文化在企業經營中的確有其重要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好的問題。

1、它迎合了全人類都在進步,人們只看得起有禮貌、有文化、有文明的人的事實;

2、它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迎合了一部分暴富人群,基本沒有人類常識沒知識的虛榮;

3、它確實,是企業,就說我國吧,在第乙個30年持續發展後,如果再進一的話,不得以,上到文化平台上,極端提高人員素質,才會有下一步的迫切需要和唯一進步途徑的唯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團隊都是文化決定的,家庭,班級,朝代,公司,國家,莫不如此。不是啥時候興起的,自古以來都是這麼說的,看看中國的古代文化思想著作把。

激勵360 職場成長社群。

5樓:卡門燒

沒有思想的人無法正常生活,何況一群人組成的企業呢。

企業文化理論產生的時代背景有哪幾個方面?

企業文化理論在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加強企業文化科學研究

中國企業文化的研究應該堅持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定性研究與定量研究相結合的原則,主要側重於以下三個方面:一,加強中國企業文化的基礎理論研究,著重研究企業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文化的關係、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企業環境、企業發展和企業創新的關係等,提出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文化理論;二,加強企業文化的應用研究, 關於企業文化的測量、診斷、評估和諮詢的實證研究,在此過程中,推動企業文化實踐的發展;三,加強企業文化的追蹤研究,企業文化的塑造要隨著企業的發展和變化而作出及時的調整和改變,才能適應對企業的長期發展釋放深遠的文化影響。所以對企業文化進行必要文化追蹤研究是十分重要的。

四、研究企業文化要加強對企業文化發展戰略的研究,發展戰略由:戰略目標、戰略步驟、戰略布局、戰略方針、戰略政策、戰略條件構成,研究企業文化發展戰略就是要發揮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戰略導航作用,避開可能的風險,拓展企業生存的空間。

第二,要正確處理好繼承和發展的關係

首先,處理好企業文化與傳統文化的關係。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包含有儒家、道家、法家等思想,都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其中蘊藏著許多哲學思想和道理,對我國當今管理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處理好企業文化與傳統文化的關係對指導當今企業文化建設的開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方面,中國傳統文化作為具有豐富內容幷包含許多精華的原生性文化,具有文化本源的意義。而且,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提出人本主義哲學並初步建立起了以愛人貴民為中心的人本主義管理思想體系的國家。這就決定了中國的現代人本管理體系不可能拋開中國傳統文化而重建。

這也就意味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現代企業制度的創立和現代人本管理體系的構建只能在民族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進行。另一方面,傳統文化中存在注重形式、重人治輕法治、重權威而輕民主、重共性輕個性、、注重大一統集權缺乏必要的分權意識、注重治國經驗忽視制度研究和機構設計等消極因素,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用科學辯證目光審視中國傳統文化,吸收其中有益的積極因素,並運用於企業文化建設中去。作到「古為今用」。

其次,處理好東西方企業文化的關係。東西方企業文化均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在世界成功的優秀企業文化經典寶庫中,均能找到中西文化合壁成功的企業文化案例,如:中國海爾集團的海爾文化、松下電器公司企業文化等,中國企業文化具有良好文化底蘊,不存在文化排外的問題,關鍵是存在如何正確吸收西方企業文化精髓,發展自身企業文化優勢的問題。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由於文化傳承、地域特性等諸多因素的差異,西方跨國公司賴以成功的經營模式和管理經驗只具有借鑑意義,而不具普遍價值。我們無需更不能,盲目崇拜,照搬照抄。因為高水平的企業文化本質上是一種「道」而不是一種「術」!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和南韓企業在學習美國企業管理的基礎上,兼收並儲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通過結合自身民族文化的特性以及自身的不斷創新,創立了眾多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管理模式進而塑造了眾多國際知名的大企業的現象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

第三,要注重企業文化的創新和發展

21世紀是知識經濟年代,是文化制勝的年代,現代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無不滲透著文化,新的文化型企業管理模式的出現,要求企業家們必須建立「以變化為支點的一種更為開放的、適應性更強、鼓勵創新的企業文化」。以變化為支點的企業文化有兩個最核心的特徵:首先是公司的管理人員要深切、誠懇、真實地珍視與公司有關的所有人員,也就是說,他們要非常珍視支援自己生意的基本成員,從客戶,**商,雇員到股東。

他們要更多地往外看,而不是朝內看,這一特徵對於形成靈活的、適應性的、以變化為支點的文化是很重要的;第二個核心特徵是,進取心和領導權在組織內的各個階層都要真正得以珍視和激勵。這不僅是在組織的上層,在中層和下層也應是如此。這兩個特徵結合在一起,會幫助企業適應乙個迅速變化的環境,並大大勝過財力更強的競爭者。

因此,企業只有不斷進取、不斷創新,使企業文化成為蘊藏和不斷孕育企業創新與企業發展的源泉,從而使企業形成企業文化核心競爭力,才能在新世紀裡贏得發展機遇和承受住各種挑戰。

企業文化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7樓:ofweek人才網

企業文化形成的主要因素,從企業來說就四種:

1、企業自身:企業長期發展形成的一種習慣,這個是最本質,也是需要提煉歸納的.

2、領導人特性:乙個領導人對企業的發展及引領是關鍵因素,慢慢跟隨領導的特性而趨勢發展形成一種特有文化.

3、地域因素:每個地域的歷史、政治、經濟和人文環境不同,對企業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4、行業性質:行業的文化共性,也是所在企業會明顯感受到的.

所以在企業文化梳理提煉過程中,這四方面是主要因素.

普智經盛公司從事這企業文化諮詢建設,對行業的研究,及各企業文化提煉很有經驗;稅務、交通、房地產、製造業、通訊、食品等是他們主要行業.

為什麼說企業文化理論是管理理論的一次革命性變革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理解:

1、企業文化理論解決了一般的管理理論解決不了的大型組織的管理問題,企業文化通過精神層面的引導使組織上下一心,為了共同的目標而步調一致地往前走;

2、企業文化理論以哲學的高度通過形成共同的價值觀來規範員工的行為,從員工內心進行引導和管理,能夠形成強大的合力和凝聚力,這是一般的管理理論所不能達到的。

為什麼說企業文化如此重要,企業文化到底有多重要?

企業文化到底有多重要?文化對企業的發展作用,就像生命體的基因一樣,深深植根於企業管理的各個層面,滲透於企業發展的整個過程,無聲地影響每個員工的思維方式與行為方式,對企業服務行為乃至企業的前途和命運,都有至為深遠的影響。首先,企業文化約束了員工的行為規範。員工正常工作,哪些工作行為和方式是企業允許和鼓...

企業文化在企業中的有什麼作用企業文化在企業中起到什麼作用?

企業文化的作用 談到企業文化,很多經營者都認為是虛的,沒有什麼實際作用,大多企業的企業文化往往是由乙個人再乙個小時之內按照自己的標準總結出來的,當然這樣造出來的企業文化是由很大問題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具體說來,企業文化一般具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功能 1 導向功能...

企業管理中企業文化的影響,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有什麼關係?

文化孕育觀念,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導致結果。企業文化的價值觀 經營理念 行為準則直接影響組織的用人觀 顧客觀 是非觀 金錢觀等,也將直接影響組織的管理模式和經營執行結果。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和靈魂,是企業領導人人格魅力的體現!內聚人心,外塑形象,直接影響企業的人文環境!企業的管理,其根本就是人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