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素質

2022-03-02 08:57:46 字數 5503 閱讀 5372

1樓:覆水疊涯

所謂職業經理人,即以經營管理企業為職業,將所經營企業成功視為自己人生成功,通過管理企業來實現自身價值的專職管理者。是不是專職替業主打點企業的人就是乙個合格的職業經理人呢?絕不,中國合格的職業經理人至少應具備所謂「四能」、「三素」、「雙贏」、「一心」。

嚴格來說,這四點缺其一就不能稱為真正意義上的職業經理人。

■ 四 能

決策能力:職業經理人一定是許可權內的出色決策者,另外還能準確詮釋董事會各項決策的內涵,並具備對高層決策可行性與科學性的判斷能力。乙個沒有決策遠見的經理人,很可能只追求企業的短期效益而忽略了企業長遠發展,諸如併購、長期投資、技術開發等重大戰略問題。

執行能力:經理人必定是實幹家或實力派,執行是經理人的「重頭戲」,決策出台後,經理人要集中精力進行實施,對所需人、財、物、技術等資源進行合理配置與優化組合,根據市場變化不斷調整戰術和策略,還要在管理執行中具備相當強的抗風險意識和能力。

組織能力:組織能力是指為完成某項任務而編制、管理、指揮、調整、教育有關人員的能力,是職業經理人必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在豐富多樣的業務活動中,工作量最大的就是組織工作。

不僅各項工作和各項活動需要組織,而且為組織創造良好的人事環境,培養組織成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組織成員的素質,也離不開組織工作。作為職業經理人,需要統籌全域性,安排得當,人盡其用,各顯其能。

協調能力:管理中的最高境界是實現和諧,協調就是實現這種和諧美。職業經理人要與董事會進行協調,要與其他領導成員協調,要與下級溝通協調好,還要與企業外部的有關單位、人員搞好關係,如果沒有這諸多協調,經理人就無法取得方方面面的支援,而致使工作難以開展下去。

■ 三 素

道德素質:這是作為職業經理人最基礎、最必要的素質。經理人因為具備高尚的品質,會衍生許多有利於企業發展的舉措或影響力。

文化素質:這是經理人通過長期艱辛的學習和反覆實踐的結晶。是經理人能順利執行決策,具備開拓進取精神的根本。有相當的文化涵養是具備合格職業經理人的重要硬體。

個性化因素:經理人還要具備個性化的素質。因為企業文化、團隊精神的形成都與經理人的個人風格密切相關。

經理人的有個性並不是固執,而是區別於他人的辦事作風,比如要強、特質、魄力、獨具匠心、逆向思維等等。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經理人的個性化因素,會影響到團隊,從而為企業發展帶來無窮的動力。

■ 雙 贏

雙贏強調的是在處理商務、公務、事務中,應結盟取勝。如追求己方的利益最大化,不考慮給對方造成的損害,就只能走向僵局,不可能實現雙贏結果。即職業經理人在處理各種事務時,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利益,還要充分衡量企業、團體、組織、競爭對手等多方利益,運用智慧型,通過團結、協作,達到雙贏。

■ 一 心

強調職業經理人要一門心思放在企業經營上。只有一心撲在工作上,對事業精益求精,才能使企業優者更優,強者更強

優秀的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素質

2樓:du知道君

基本上可以總結為三個方面:

第一:容人之量。 乙個經理人,能否很好的做到容人,是他成功的第一要素。

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經理人要做的工作都是需要發動別人去完成,這樣就必須能夠吸引一批人以他為中心工作。而能否吸引到這批人,切讓他們心甘情願的為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經理人的容人之量。這個容人之量包含幾種情況:

一是能夠容忍不同性格一起共事。每個人的性格是最難改變的,經理人不能以自身性格來作好噁標準,而必須能跟完全與自己稟性迥異的人很好的相處、共事。做到這一點其實很難的,因為性格互斥的人第一面往往就相互反感。

二是能夠容忍別人的不出色包括錯誤。乙個經理人要明白,他作為經理人天生的職責就是讓別人做的更出色,而不是要求別人原本就出色。員工素質比他低是最正常的現象,經理人不應該一天到晚報怨員工素質太低,沒有可用之人。

如果人人都出色,就不需要經理人了。 三是能夠採取善意取向。不少經理人有印象病,看好乙個人,就覺得這個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看不好乙個人就感覺他什麼也做不好,甚至做事的出發點都不好。

首先就給人戴上了帽子,這樣的經理人又如何鼓勵員工呢。

第二:願景解釋力 乙個企業內大大小小的團隊,都是在為乙個既定的目標奮鬥。而如何讓員工從心裡明晰這個目標,認可這個目標,就是經理人的重任。

很多企業強調執行,所謂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這實在是為經理人的無能找藉口。如果員工不理解目標,那就是經理人責任沒到位。

員工是人,不是蒙上眼拉磨的驢子,不能靠打罵讓他前行。大到老總解釋戰略,小到中層解釋戰術,都是需要一種解釋力的。好的職業經理人能夠將願景描繪的栩栩如生,讓員工熱血沸騰的投入戰鬥;差勁兒的經理人就只會強迫員工接受。

而要做到好的願景解釋力,經理人需要下很多苦功夫,包括讓員工信賴自己,條理清晰、邏輯推理地講解目標等等。管理切忌簡單粗暴,經理人寧可在願景解釋上多下功夫,也不要讓員工自己沒弄明白的情況下帶者疑惑去執行。

第三:精神感召力 很多經理人感覺員工難管,不聽自己的,表面一套背後一套。這多半是因為經理人缺乏一種精神感召力。

乙個好的經理人,是充滿人格魅力的,他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員工模仿的物件。他的存在,在組織中就是一種精神力量,大家覺得跟著他幹踏實,對照經理的作為,員工也會為自己的偷懶而羞愧。做到這一步,經理人就不再需要總是監督員工工作了。

但這一步的達到,卻需要經理人以勤奮忘我的工作,以極強的敬業精神,以大公無私的心態,以不偏不倚的管理,以對事不對人的作風,以為員工謀福利的取向去綜合實現的。而這些,員工心裡會有杆稱,那個經理人幾斤幾兩,是不會因為他的職位高低而改變的。

做乙個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素質?

3樓:白醋加蛋

第一:容人之量。 第二:願景解釋力 第三:精神感召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麥肯錫公司的一項調查表明:有的公司能保持持續發展和改革,達到更高專的業績,關鍵屬的因素不在於高階管理者,而在於一批具有改革才能的中層管理者和專業人才。 可見中層管理人員在企業中起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們不同於一般員工,他們的素質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一般員工的職業行為。

甚至關係企業發展的成敗,因此對中層管理者的素質,要有更高層次的特殊的要求。

雖然不同規模的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中層管理者所需要的的素質也不盡相同,但有一些素質是每一位中層管理者所必須的:如主動性、執行力、關注細節、影響力、培養他人的能力、帶領團隊的能力以及專業知識與技能。

(以上為摘抄)

個人經驗認為你可以去參考一下mba或者企業管理本科的學習課程,同時結合你自己所從事的產業來看看需要學習哪些科目.

作為職業經理人,也會從事不同方面的工作,例如財務,人力資源,銷售,市場,工廠管理等等,所以也要根據職位來定.但一定要在某一方面有所專長,同時兼顧其他方面.財務是個比較關鍵的科目.

作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能力與素質?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經理人的責任是幫助企業完成它的使命,所以乙個稱職的職業經理人一定要了解企業的使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來幫助企業完成這個使命,將自己的團隊帶好,幫助自己的老闆成功。素質提高。

6樓:手機使用者

像經濟大環境一樣,企業也會經歷不同的階段,有順利的時候也有困難的時候。乙個稱職的職業經理人在企業發展順利的時候要盡量發揮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企業陷入困境的時候也能夠保持積極的心態與企業共渡難關。

7樓:銘刻

在許多發達國家,真正意義上的「老闆」已經很少了,許多世界500強的ceo都可以說是偉大的企業家,他們給企業確定乙個巨集偉的願景,創造乙個可持續發展的執行環境,從嚴格的定義來說,這些企業家都是職業經理人。素質很高。

8樓:囧25937技都

我認為「對企業忠誠」是職業經理人乙個基本守則,一天你在企業工作,你就要盡你的努力來幫助企業成功,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如果做不到那你就得離開。2能力=心態×溝通×知識

9樓:手機使用者

我覺得作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你首先要具備的能力和素質,就是較高的公關能力了。如果你在處理這些緊急狀況都可以發揮的很好的話,並且可以做出適當的抉擇,那麼恭喜你,你一定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因為這就是職業經理人所具備的能力和素質。

10樓:手機使用者

有的人學歷很高,甚至經歷也不錯,但是來到公司之後心態沒有擺正,整天覺得新公司不如舊公司,整天都在找新公司的缺點,不斷提舊公司的好處,最後連他老闆都受不了,就請他回去。

11樓:

在我看來,作為一名優秀

的職業經理人,那麼你首先要具備的條件就是足夠的耐心,因為你在工作中會遇到很多的麻煩,比如一些瑣碎的事情,或許你之前有提醒,但是他們都不改正的話,這就需要你有足夠的耐心來處理這些事情了,不然的話你肯定會被這些繁雜瑣事所煩惱。

12樓:辰星

以我來看,想要作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應具備的那就是較高的素養和完備的基礎能力啦。如果你的素養不高的話,你肯定會和大家產生衝突,這樣的話氛圍就不是很和諧了,如果你沒有完備的基礎能力的話,你的能力是不會被大家所認可的。

13樓:求註冊

職業經理人另乙個重要的工作態度就是:不要等老闆來給你分派任務,應該自己主動去了解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公司達到目標。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你應該做什麼才能發揮好你的所長,主動能讓你有機會做你喜歡的事,如果你事事主動,你永遠有機會增值而不是變成公司的負擔。

酒店職業經理人應當具備哪些素質?

職業經理人必須具備哪些能力

14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職業經理人應具備的素質

1其一,具有團隊領導能力,以及快速融入新團隊的能力。作為乙個職業經理人,能力是具備其條件的前提,擁有別樣領導能力,就會讓企業主刮目相看。而作為乙個團隊的領導核心,也勢必要有快速融入新團隊的能力,否則磨合期過於長會使本身的威信度大打折扣。

面對乙個陌生的團隊,別人往往是戒備心理,如何消除別人的顧慮,那就看你的處理能力;而這個是在你準備為公司做變革之前的必然過程。

2其二,辦事效率要比別人快,處理問題有邏輯。速度快是一種能力的體現,也是一種奮鬥的精神,有你職責內的事情,自然要快速決策,快速傳達。在別人還沒有想到之前,你已經完成了動作。

3其三,時刻銘記自己的位置和身份。在很多老闆的眼裡,職業經理人其實就是過來管理公司日常事務的職工,假如有經理人自以為是,其結果肯定是可以預見的。因此不能太過自大,一切的幻想都要藏在心裡的深淵。

4其四,尊重別人的習慣。這個是乙個人的基本素質,只有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每乙個人的行為習慣都不一樣,信仰不同,忌諱也不同。

5其五,做事情對事不對人。事情又先後,要有大局觀。出事情該誰負責就找誰,不偏袒任何人,凡事大公無私,如此才能樹立起威嚴。

6其六,善於分析員工的性格傾向。作為管理者,要會看人,不然你不是伯樂,就發現不了人才,而人才是乙個公司的基墊。所以能善於分析,才有所思,才能成大事。

7其七,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緒。感情不表露於外,遇事不慌,冷靜沉著。在商言商是一名職業經理人的必修課,情緒失控會使你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8其八,誠信守時,遵守遊戲規則,勇於突破。誠信是工作的乙個基礎,也是交易的原則;而循規蹈矩的人卻很難把經理人這個位置坐好,畢竟這個位置需要更多的是創新思維。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沒有超常規的思維一般很難打破規則。

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能力,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1.決策能力 今天的時代是所有企業面臨不斷變化革新的時代,是出了問題而設法解決的時代。企業有技術專家,有智囊群體,他們負責給企業提出多種建議性方案,而經理人的職責就是從中進行選擇,拍板決斷,所以認為管理就是決策並不為過。如果職業經理人缺乏這種決策能力,就難以分辨各種方案的優劣,無法進行準確的取捨,那...

職業經理人和工程監理有什麼區別,職業經理人和工程監理有什麼區別?

你說的這個職業經理人和工程監理的比較就很籠統,可以說,都是管理類的,但不一定相通,工程監理是在施工工地代表建設方對施工內容 施工質量以及進度等進行監督管理的工作,對監理工作人員的本身的技術要求非常高,而且必須要有相關專業的監理工程師證才可以進行監理工作,而職業經理人很泛,甚至說每個行業都可以有職業經...

做職業經理人需要具備那些條件(請詳細說明)

報名條件 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報職業經理 高階 資質 1 取得相關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 2 擔任中高階管理職務不少於3年,業績顯著者 3 取得管理 人事 行政 財務相關專業高階專業職稱者。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報職業經理 中級 資質 1 取得相關專業大學專科或以上學歷 2 從事管理工作不少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