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的會計和出納各自主要負責什麼工作,具體點

2022-03-02 01:26:27 字數 4957 閱讀 4989

1樓:手機使用者

1、嚴格執行上級規定的有關會計業務的法律法規,負責預算內外一切帳目及固定資產總帳的帳務處理,行使會計職責職權,嚴格從事會計業務、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活動,當好領導的參謀。

2、按照會計制度規定設定帳目、審核單據、填製憑證,按時結帳對帳,編制會計報表,做到帳目健全,帳目清楚,日清月結,帳證帳務相符,報表要做到內容完整,數字清楚正確,報送及時。

3、管理和監督所需的各項資金,嚴格按照財務管理制度從事一切業務活動,保證收入合乎標準,支出合乎手續。

4、建立和管理財務檔案,依照國家「會計檔案管理辦法」建立健全會計檔案,做到資料齊全、保密。

5、加快實施微機化管理帳目的步伐,建立和健全微機化管理制度。

6、堅持坐班制,有事向主管負責人請假。

出納職責:一、 根據審核簽章的記帳憑證辦理現金、銀行存款的收付結算業務。

二、 及時登記現金、銀行日記帳,日記帳做到日清月結,帳實相符。

三、 嚴格支票使用管理,辦理對外結算業務,不簽發空頭支票和空白支票,不外借帳戶,不坐收現金。 四、 及時與總帳、銀行對帳單對帳,月末編制銀行餘額調節表,做到帳帳相符。

五、 負責與內部各單位往來款項的劃轉、核算。做到每筆往來款項資料準確,依據充分。

六、 負責與財務處的業務聯絡,及時接受其業務指導。

七、 定期向主管負責人匯報本單位的貨幣資金結存情況。 追問: 我是想知道行政單位的會計和商業會計有什麼區別,請不要照本宣科的複製這些職責.

謝謝~~ 回答: 你有基礎就好辦,買本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看看就會。關鍵的區別在於預算執行這一塊。

追問: 555~我買了的,但我還想具體的了解一下,你能談一談不? 回答:

首先是科目設定上不同,不多說了。

其次,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主要核算預算資金以及預算執**況。這就要把握預算資金的來龍去脈了,除了日常的費用預算外,專項資金往往是專款專用,你只要知道那筆款項是幹啥的,別把科目下亂了就行了。

2樓:豔星影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見了,正在整理答案,稍後5分鐘給您答覆,請稍等一會哦

您好親: 您所問的問題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和出納的工作分別是什麼 為您提供答案如下:出納涉及到和銀行、財政、稅務以及業務往來單位的賬務工作,還有單位內部的費用報銷和工資福利發放,就是和「錢」打交道;

會計主要是每月及時編制會計憑證,報送報表,查錯糾錯,資料統計,應付財政稅務檢查和審計部門的審計,編制預算決算報表,對單位的經費使用進行預算控制和提醒,就是和「帳」打交道。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各有各的分工,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

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既互相依賴又互相牽制。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

更多5條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和出納的工作分別是什麼

3樓:恆企教育

出納涉及到和銀行、財政、稅務以及業務往來單位的賬務工作,還有單位內部的費用報銷和工資福利發放,就是和「錢」打交道;

會計主要是每月及時編制會計憑證,報送報表,查錯糾錯,資料統計,應付財政稅務檢查和審計部門的審計,編制預算決算報表,對單位的經費使用進行預算控制和提醒,就是和「帳」打交道。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4樓:瑤媽育兒記

財經法規裡明確規定出納不是會計工作,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跟一般會計性質一樣,只是工作內容不同

5樓:一騎當後

會計工作: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使用會計科目、填製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管理會計檔案、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

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工作。

它既包括備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從狹義上講,出納工作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6樓:汝汝

乙個是會計乙個是出納!

會計和出納的工作內容都包括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的工作內容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乙個月全部轉入費用。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

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由當地稅務機關決定。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發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

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第二筆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本,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

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如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投資收益,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等)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5、剩下是裝訂憑證‚寫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之類的工作。

二、出納的工作內容

1、貨幣資金核算:辦理現金收付,嚴格按規定收付款項;辦理銀行結算,規範使用支票,嚴格控制簽發空白支票;登記日記賬,保證日清月結。根據已經辦理完畢的收付款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

保管庫存現金,保管有價**。對於現金和各種有價**,要確保其安全和完整無缺;保管有關印章,登記登出支票;複核收入憑證,辦理銷售結算。

2、往來結算:辦理往來結算,建立清算制度;核算其他往來款項,防止壞賬損失。

3、工資結算:執行工資計畫,監督工資使用;審核工資單據,發放工資獎金;負責工資核算,提供工資資料。按照工資總額的組成和工資的領取物件,進行明細核算。

根據管理部門的要求,編制有關工資總額報表。

出納和會計的區別:

1、會計管賬(賬務核算,財務管理),出納管錢(日常資金收支,銀行票據保管)。

2、會計與出納屬於不相容職務,兩個崗位不能由一人擔任。

3、屬於不同會計崗位,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包括: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審核,檔案管理等。

4、 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工作。

它既包括備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

5、狹義的出納工作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會計管賬,出納管錢

會計主要做的事:1每筆賬務的登記、2處理工商和稅務事宜、3各種財務報表的編制、4財務資料的裝訂和保管、5與出納核對現金和銀行存款的收支明細。

會計和出納的區別:

出納和會計的職責不同

出納和會計是會計行業兩個不同的崗位,通俗的來說會計是管賬的出納是管錢的,具體的來說就是出納是負責各種銀行存款和現金的收付工作,比如公司員工的各種費用的報銷都要找出納來報,出納也有職責去審核員工提供報銷的原始憑證的真偽,如果不符合要求要給予拒絕,還有去稅務局報稅等工作也是出納需要做的。會計的職責通俗的來講是管賬的,公司的各種總賬和明細賬的核算都是會計負責,還有定期在月末年末季末編制各種報表。

出納和會計的地位不同

由於會計和出納的所負責的職責不同,所以決定了其地位也是有所不同的,雖然說會計和出納都是非常重要的崗位,但是會計一般的地位要高一些,能夠上公升的空間也會大一些。會計一般和領導打交道的時間多一些,出納和普通員工打交道的時候多一些。如果說有幾個能夠提公升為財務總監的名額,那一定是在會計中進行選撥,而不會在出納中進行選撥,所以想要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出納一定是要向會計方向努力的。

出納和會計的工資水平不同

工資待遇自然和職責地位都是相關聯的,出納一般都是一些會計小白從事的工資,所以工資水平也就是乙個基本的水平,基本上在二三線城市來說,出納的工資水平基本上在2500-3500左右,但是會計的工資水平就比出納高出好多檔,基本在4000-10000左右,當然也是根據能力水平和等級不同有所差距的。

擴充套件資料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在中國古代出納也指家庭等方面的收支管理情況,例如清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十七來歸,即傳家政。按親族,御臧獲,美餚酒,綜出納,無事不井井。」

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它既包括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狹義的出納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事業單位與行政單位會計科目相同的有哪些

事業單位。會計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不一樣。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雖然是兩個不同的體系但都屬於預算會計的組成部分,會計要素分類和主要賬務處理方法相同,會計報表種類及主要專案也相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分為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兩大體系,是各級行政機關 事業單位和其他類似組織核算 反映和監督...

1 某行政單位發生如下經濟業務,編制相應會計分錄

我只會做第2題。1 借 原材料 20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3400 貸 銀行存款 23400 2 借 銀行存款 11700 貸 主營業務收入 10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1700 3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1000 貸 銀行存款 1000 1.1 借 撥入經費 基本支出 80萬 預...

羊皮筏子,竹筏,爬犁是哪些省級行政單位的交通工具

羊皮筏子 是蘭州一帶的交通工具,用於過黃河。竹筏 在江河溪流平緩的浙江 福建等地使用。扒犁 主要在東北使用。可以想象,遠古時期,人們的出行極為不便,多靠步行。到人類能馴服牲畜以後,出現了騎馬騎牛出行。封建時代,官宦和富戶人家的出行可以騎馬騎牛,或者乘船坐轎,連傳說中的老子西出函谷關也不過是騎青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