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土是什麼東西,「觀音土」是什麼?

2022-02-28 11:33:41 字數 5339 閱讀 7103

1樓:溫讀

到了十月,雙十一還會遠嗎?加上聖誕元旦春節的炮轟,請問上半年各位存款夠不夠?如果不夠的話,請看標題,那就讓我們一起吃把土吧。

沒錯,吃土這個詞是有**的,這個土就是觀音土。現在我們拿吃土這個詞開開玩笑無傷大雅,實際上百姓吃上觀音土,肯定是在飢荒之年,或者軍隊被困走投無論之時,背後的故事是非常悽慘的。

此前看到乙個無腦**的報道,說河南村民做的觀音土饃是可以補充礦物質,請容許我說句罵人的話吧:**&……*。河南村民所做的土饃實際上只是利用觀音土的導熱性來烘焙麵粉。

觀音土給人們帶來的記憶是痛苦的,就在幾十年前,化肥還沒有量產,雜交水稻還沒有推廣……那些災荒的回憶簡直是不堪回首。河南人至今保留下來的土饃,正是反應了這個歷史上頻繁出現飢荒的人口大省,對這種泥土的特殊情感。

觀音土,大約真的是上天好生之德,讓飢民們可以吃的最後一口「食物」吧。觀音土也就是高嶺土,沒有毒,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含鋁的矽酸鹽礦物,也是製造瓷器和陶器的主要材料。盛產觀音土的地方基本上在歷史上都會出現名窯,比如景德鎮和金門縣。

觀音土在飢荒的時候被人拿來當食物來吃,以內它被吃下去之後會有飽腹感,暫時來說能讓人舒服一點。觀音土是不能被人消化的,還有很多的重金屬和寄生蟲卵、病菌,對人體來說沒有什麼好處。

而且人在吃了觀音土之後會非常口渴,需要大量的水來解渴。而觀音土遇到水之後會膨脹,容災在腸胃之中造成梗塞,所以長期吃了太多觀音土的飢民往往被被脹死。

人們將泥土作為飢荒之時的救命食物,可能早在漢朝就已經有了,《江表傳》之中記載建安六年,因為糧食匱乏而吃泥丸,因為資料比較少,所以不知道當時人們吃的到底是不是觀音土。明朝的史書典籍之中就出現了大量觀音土這三個字,到了清朝飢荒年代,吃觀音土就成了一種普遍的現象。清朝從嘉慶到2023年,近一百年裡人口停滯,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飢荒造成的。

而對於現代人來說觀音土和我們所食用的藥物蒙脫石散聯絡密切,這味藥用來**腹瀉。因為不會被人體吸收可以強力吸收水分,又比較安全,所以就連幼童都可以使用。

2樓:滑hua板

也叫做高嶺土,又名膨土岩,斑脫石,甘土,皂土等。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是粘土物質,其化學成分相當穩定,被譽為萬能石。

3樓:公尺公尺愛搗亂

觀音土又稱「高嶺土」,主要成分的粘土礦物。是當時窮人在災荒年間,為求活命食用的土。

4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土,也稱「高嶺土」、「白土泥」、「白面土」,是一種粘土礦物,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是陶瓷製品原料。

5樓:看荷

也叫高嶺土,是製作陶瓷的重要原料,以前人們沒飯吃就吃觀音土,能夠暫時解除飢餓感!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白色的高嶺土,有傳說是因為觀音大士用這種土救了很多人的命,所以才叫觀音土,但其實這種土是一種害人的土,在飢荒年代,很多人吃了這種土無法排出而被活活的脹死。

觀音土是什麼東西

7樓:墨夷凌青

可以吃的土,我在電視上看過,有乙個窮扡方,沒啥吃的就吃土,不過人吃後不會生毛病,就是觀音土

「觀音土」是什麼? 10

8樓:藺艾盧靖

「觀音土

」膨潤土(bentonite)又名膨土岩、斑脫石、甘土、皂土、陶土、白泥,俗名稱觀音土。

是以蒙脫石為主要成分的粘土礦物,其化學成分相當穩定,被譽為「萬能石」。

在舊社會,窮人在青黃不接時或災荒年間,常常靠吃觀音土活命。

什麼是觀音土?為什麼能吃?

9樓:公尺格戰鬥機

觀音土也稱高嶺土,又名膨土岩、斑脫石、甘土、皂土、陶土、白泥。觀音土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是粘土礦物,其化學成分相當穩定,被譽為「萬能石」。

觀音土在飢荒時期普遍被飢民當成食物充飢,吃下暫時解除飢餓感。但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吃了以後腹脹,難以大便,少量吃不致命;儘管不會餓肚子,但由於沒有營養,人還是要死。

10樓:浮生知星辰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幫助您,觀音土之所以能吃是因為觀音土是一種粘土,其中含有很豐富的礦物質,觀音土也稱高嶺土,又名膨土岩、斑脫石、甘土、皂土、陶土、白泥。觀音土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是粘土礦物,其化學成分相當穩定,被譽為「萬能石」。在經濟不太景氣的時候,很多農民過著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的生活,飽受著飢餓的煩惱。

而這種土吃進肚子裡會給人一種吃飽飯的感覺。

觀音土中的化學物質在人體內產生作用,使大腦中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所以會上癮.

11樓:史海爛柯人

如今大家常說窮得吃土,卻沒有想到:古人飢寒交迫時,竟真的靠吃土充飢度日!而當時人們吃的,就是觀音土。

觀音土的名字很雅緻,應用範圍也比較廣,可以用來燒製瓷器和入藥,也能應用於加工建築材料,因而又有「萬能石」的美譽。

由於觀音土比較細膩,而且化學成分穩定,對人體無毒害。在古代發生飢荒時,會挖草根、剝樹皮、撈魚蝦,但當這些都已被消耗殆盡後,便無法再獲取食物了。

在生產生活中,古人對觀音土的性質有了一定認識,發現它遇水後會膨脹,且可以少量使用。於是,當人們過於飢餓時,變化使用觀音土來充飢。

不過,觀音土畢竟是土,吃下後會有飽脹感,卻不具備任何營養,而且難以消化。飢餓感雖然暫時消除,而人體卻會日漸消瘦,僅剩乙個圓鼓鼓的肚子。

因而,雖然大家現在常常開玩笑說「吃土」,但真正能理解吃土之痛的人,卻早已微乎其微!不過,其實大家生活中還是會無意間食用「觀音土」,因為在有些食品和藥物生產加工的過程中,仍會應用到它,只是我們平常沒有注意到而已。

12樓:孟子我的湯呢

觀音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高嶺土。高嶺土(kaolin)是一種以高嶺石族粘土礦物為主的粘土和粘土巖,屬種非金屬礦產,因江西省景德鎮高嶺村而得名。

高嶺土礦物成分主要由高嶺石、埃洛石、水雲母、伊利石、蒙脫石以及石英、長石等礦物組成,質純的高嶺土呈潔白細膩、鬆軟土狀,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等理化性質。高嶺土用途十分廣泛,主要用於造紙、陶瓷和耐火材料,其次用於塗料、橡膠填料、搪瓷釉料和白水泥原料,少量用於塑料、油漆、顏料、砂輪、鉛筆、日用化妝品、肥皂、農藥、醫藥、紡織、石油、化工、建材、國防等工業部門。

自然界中高嶺土所包含的礦物主要分為粘土礦物和非粘土礦物。其中粘土礦物主要包含高嶺石族礦物和少量的蒙脫石、雲母和綠泥石;非粘土礦物主要包含長石、石英和招的水化物,還有一些鐵礦物如赤鐵礦、菱鐵礦、褐鐵礦等、鈦礦物如金紅石等和有機質如植物纖維等。決定高嶺土效能的主要是粘土礦物。

對高嶺土的粒度要求一般是越細越好,使瓷泥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乾燥強度,但對要求快速澆鑄、加快注漿速度和脫水速度的澆鑄工藝,需提高配料的粒度。此外,高嶺土中高嶺石結晶程度的差異,也將明顯影響瓷坯的工藝效能,結晶程度好,則可塑性、結合能力就低,乾燥收縮小,燒結溫度高,其雜質含量也減少;反之,則其可塑性就高,乾燥收縮大,燒結溫度較低,相應雜質含量也偏高。

13樓:晴晴

1、觀音土又稱「高嶺土」、「糯公尺土」,又名膨土岩、斑脫石、甘土、皂土、陶土、白泥,是以蒙脫石為主要成分的粘土礦物,由於化學成分相當穩定,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被譽為「萬能石」。「觀音土」特指在舊社會和三年困難時期,窮人在青黃不接時或災荒年間,為求活命食用的土。「觀音土」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少量吃不會致命,但會腹脹,難以大便,由於沒有營養,不能消化,絕大部分飢荒的人食用後還是會死的。

觀音土是陶瓷製品的坯體和釉料以及粘土質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它是中國瓷都景德鎮古代瓷工首先發現並應用的瓷器原料,因為最早發現其產地是江西景德鎮以東四十五公里處的高嶺村而得名。現在已成為全世界製瓷原料的通用術語。

2、中國是瓷器的故鄉,又是「觀音土」(kaolin)的故鄉。《天工開物·陶埏篇》說:「土出婺源、祁門兩山:

一名高梁山,出粳公尺土,其性堅硬;一名開化山,出糯公尺土。其性粢軟。兩土相合,瓷器即成。

」所謂糯公尺土即指觀音土。觀音土是陶瓷製品的坯體和釉料以及粘土質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它是我國瓷都景德鎮古代瓷工首先發現並應用的瓷器原料,因為最早發現其產地是江西景德鎮以東四十五公里處的高嶺村而得名。

現在已成為全世界製瓷原料的通用術語。也就是說 「觀音土」已是世界同類粘土的統一名稱,這是我國瓷工對世界的乙個大貢獻。

觀音土在大飢荒時期曾被飢民當成食物充飢,吃下暫時解除飢餓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土」也叫「高嶺土」,「白陶土」.所含成分包括石膏粉,石粉等等,可用於製造工藝品,如泥哨,水罐,據說還可**外傷(不知真假).

現代"科技發達"使其成分更豐富了,鬧飢荒時飢民拿來充飢.現在則被廣大製假販子摻在饅頭,麵粉等食品中,過量食用後可造成胃下垂,腹脹,浮腫.

飢荒年代因吃觀音土腹脹如鼓,無法排便,活活憋死之人不計其數. 遺憾的告訴你,其實這東西是不能吃的,作為一種純度比較高的土壤,一般用於陶土等用處.要說過去曾經吃他,那是不得已

15樓:

高嶺土:成分以高嶺石為主,含量約佔90%左右,粒度小於22m,產於我國江西省高嶺而得名。高嶺土具有廣泛的用途,應用的領域有陶瓷、玻璃、造紙、橡膠、日用化工、農業等。

16樓:baby大馬哈魚

就是高嶺土,跟普通的土沒啥區別,而且並不能吃。之所以有人吃是因為實在太餓吃了增加飽腹感,但其實沒有營養,而且吃了很難排出結果活活撐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土又叫高嶺土

是一種白色的土,

鬧飢荒的時候有人吃過。

那種土不能被人體消化。

所以就不會餓肚子了。

由於不能吸收,沒營養。

人還是要死。

與其餓死,不如飽死。

那時的人很慘的。

真的飽死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識2九2要的應該是這個吧 caabbb丶¢ ⊙ ㎡ 不要錯過

觀音土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土不可以吃的,觀音土是陶瓷製品的坯體和釉料以及粘土質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在舊社會和三年困難時期,窮人在青黃不接時或災荒年間,常常靠吃觀音土活命;這種土可充飢,但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吃了以後腹脹,難以大便,少量吃不致命; 儘管不會餓肚子,但由於沒有營養, 人還是要死。

觀音土是什麼東西 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20樓:瀧青芬傅雪

觀音土是一種白色的土,

鬧飢荒的時候有人吃過。

那種土不能被人體消化。

所以就不會餓肚子了。

由於不能吸收,就沒營養。

觀音土又稱高嶺土

高嶺土在化學組成上的主要特點是鋁含量高,助熔劑含量低。其產地遍布各地,南方多原生高嶺土,北方多粘積高嶺土。

21樓:餘同書酈璧

觀音土又稱高嶺土

景德鎮製作瓷器時期使用過

高嶺土在化學組成上的主要特點是鋁含量高,助熔劑含量低。

觀音蓮代表了什麼物語,觀音蓮花語是什麼,觀音蓮的代表意義

代表吉祥如意 觀音蓮物語 這時,我暗自慶幸,自己是一株觀音蓮,不必體會,愛人卻不被人愛的滋味。一 我是他從花市上買回來的一株觀音蓮,美化辦公桌。當初他會花錢買我,也不過是因為盛我的那個花盆很漂亮。如同他的愛情,明顯是他愛的她的家庭多於他愛她。當然,這也和人的出身有決大關係。他自小出生在貧寒的家庭,靠...

用什麼東西可以讓土峰從屋裡出去,怎麼能給土峰弄死?

可以用煙燻,最好採一些艾葉,點燃,讓它冒煙,無論什麼蜂子,都會遠離,既有用又無汙染。盡量不用農藥或者氣霧劑!殺蟲劑噴一下,關著門,一會它就死 用床單護住頭 臉,戴上手套,穿上長衣長褲,就能防止蜂蜇。1 戴上手套,用床單蒙住頭 面,關閉門窗噴殺蟲劑,殺死蜂類。剩下空蜂巢,用火燒掉,以免裡面有蜂卵存活。...

這是什麼玉觀音,這個玉觀音是什麼玉

玉石品質普通雕刻差,感覺沒有什麼價值,自己玩玩就好。一家之言 不喜勿噴 我看線條僵硬,雕刻模糊,就是市場上常見的一般的玉石觀音吧。回答這是漢白玉的觀音。和田玉,送子觀音,品相不錯!這是一塊和田白玉觀音,很好的,代著吧。這個玉觀音是什麼玉?這是岫玉 產自遼寧!一般攤上十幾元!這什麼玉觀音 岫玉。遼寧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