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施肥中存在哪些問題,大棚蔬菜施肥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2-02-25 10:56:34 字數 5029 閱讀 59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注意施用co2氣肥

適量施用co2氣肥,可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產品質量和產量。

(2)注意蔬菜的需肥特性

大棚蔬菜應以生物菌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因為大棚是封閉性設施,空氣流通受到限制,co2氣肥得不到補充,所以必須增施有機肥料,以便解決co2氣肥的缺乏問題。大田蔬菜,葉菜類應注重氮肥,果菜類注重磷、鉀肥,根莖類注重鉀肥,且要平衡施肥。

(3)注意磷肥與鋅肥不可混合使用

磷、鋅之間常發生化學固定作用,使用磷肥過量會抑制鋅的吸收。溫室大棚溫度高、濕度大,磷的有效性比露地高2~3倍,因此注意適量減少磷的用量,以防抑制鋅的有效性。如發生缺鋅症狀,可用0.

05%~0.2%硫酸鋅葉面噴施。

(4)注意鉀、鎂間的頡頏作用

鉀與鎂之間常發生頡頏作用,所以蔬菜施用鉀肥時一定要因土、因作物施肥。如施用鉀肥過量後,易誘發缺鎂性生理病害,黃瓜葉脈間黃白化、葉脈仍呈綠色,番茄中部葉片首先發現黃色斑塊。缺鎂時可噴硫酸鎂或鈣鎂磷肥浸出液。

(5)注意氮肥的適量施用

氮肥過量不僅會引起蔬菜產品硝酸鹽含量高,達不到無公害標準,而且還能抑制一些其他元素的吸收。施氮肥過多,會影響鈣的吸收,造成茄子萼片縱裂、果肉木栓化;番茄、辣甜椒發生臍腐病;結球甘藍內部變褐、腐爛等。氮肥過量還會引起蔬菜缺硼、缺鉀、缺鎂等生理性病害發生。

(6)注意不宜施用含氯素化肥

因為氯離子可使蔬菜澱粉及糖分降低、品質變劣、降低產量,還會殘留在土壤,毒害根系,並引起土壤板結,增加土壤鹽分,使土壤鹽鹼化。

(7)注意大棚菜不宜施用速效氮肥

因速效氮肥極易分解、揮發氨氣,尤其在大棚內因溫度高,揮發作用更甚。即使白天開口放風也不能隨水撒施或穴施,以防蔬菜被氨氣薰傷葉片,誘發氨害致死。

(8)注意磷肥有效性的利用

磷肥在土壤中不易移動,且與土壤接觸後容易被土壤吸收固定,所以磷肥要和有機肥摻混發酵後施用,或加工成顆粒劑施用,儘量減少與土壤的接觸。

(9)注意鉀肥有效性的利用

鉀肥是肥料三要素之一,鉀肥的有效利用很重要。

(10)生長期短的蔬菜可一次性底施,生長期長的可底追各半

在開花前施鉀肥最好,後期缺鉀宜葉面噴施。

鐵極易被土壤固定轉化成難溶性化合物而失去肥效,且在蔬菜葉片內不能迴圈利用,用0.1%~0.3%硫酸亞鐵水溶液噴施,要噴灑均勻細緻,每隔5~7天1次,連續噴施2~3次。

如土壤施鐵肥,要與有機肥一起堆漚後混合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化肥施用中氮、磷和鉀肥施用比例失調:蔬菜生產中有偏施氮肥,不重視磷肥,輕視鉀肥的現象,沒有根據作物需要和土壤養分狀況來進行合理的施肥。偏施氮肥造成病害加重,由於營養**不平衡,蔬菜表現產量降低品質變劣。

化肥用量不合理:化肥用量只憑直覺和多年經驗沒有因地施肥沒有科學發展依據,要麼施肥量過大造成浪費,同時汙染環境;要麼施肥量不足,不能滿足作物生長發育和高產穩產的需要。

總之,在施肥中存在的問題,包括肥料用量超過蔬菜生產需要,施肥結構不合理,追肥方式不合理等。

大棚蔬菜施肥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

一、品種選擇。 二、培育壯苗。 三、適時定植。 四、加強田間管理。 五、病蟲害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葉菜類蔬菜忌施硝酸銨;②蔬菜忌施用尿素後澆水;③蔬菜忌反覆施用硫酸銨;④菜地缺水時不能施用碳酸氫銨;⑤葉菜類蔬菜忌噴施高濃度氮肥;⑥大棚蔬菜忌用濃度較高的銨態氮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增施有機肥,最好施用纖維素多即碳氮比高的有機肥,以增強土壤緩衝能力,防止鹽分積聚,延緩土壤鹽漬化過程。

(2)深耕土壤,在蔬菜收穫後,深翻土壤,把富含鹽分的表土翻到下層,把含鹽相對較少的下層土壤翻到上面,減輕鹽害。

(3)溶鹽洗鹽,夏熟菜收穫結束後,利用換茬空隙,揭去薄膜,遇雨季經數十天日曬雨淋,便能消除土壤鹽漬化影響。或者在高溫季節,大水浸灌後在地面上蓋膜,使膜下溫度公升高,不僅可以洗鹽,而且可以滅菌。

(4)深施基肥巧追肥,用化肥作基肥要深施,追肥時盡量「少吃多餐」。最好將化肥與有機肥混合後施於地面,然後耕翻。追肥一般很難深施,應嚴格控制每次施肥量,不可一次施肥過多,否則會提高土壤溶液濃度。

(5)地面覆蓋,用地膜進行地面覆蓋,對於抑制土表積鹽有明顯作用。

大棚蔬菜施肥應注意些什麼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年來,大棚蔬菜發展很快,對農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大棚蔬菜栽培是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的一種高投入、高產出的生產方式。由於大棚特殊的小氣候,通風透光差,棚內溫度高、濕度大,如果施肥量過大、施肥不當,不僅會導致土壤板結、養分比例失調,還會引起蔬菜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超標,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在種植大棚蔬菜時,一定要科學施肥,提高施肥技術。

一、大棚蔬菜施肥誤區

目前,由於廣大菜農受傳統施肥習慣的影響,大棚蔬菜在施肥方面還存在一些誤區,主要表現在:

1、施用未腐熟有機肥。有機肥的碳氮比小,分解快,區域性易產生高溫和高濃度的氨及有機酸,容易引起燒根。故應將農家肥發酵腐熟後施用。

2、過量施用氮肥。僅靠施用單質氮肥來補充養分,致使土壤中的磷、鉀肥和中微量元素隨著棚齡增加呈減少趨勢,致使土壤養分比例失調,從而誘發各種病害,如芹菜莖裂病、番茄臍腐病等。

3、施肥量過大。大棚蔬菜往往施肥量過大,尤其是化肥一次用量過高,易引起肥害,導致作物根系吸水困難,僵苗不發,葉片畸形,嚴重時作物逐漸萎蔫而枯死。

4、偏施化肥,養分利用率下降。當某種養分過量時,會產生拮抗作用,使作物表現出缺素症狀。如氮過量引起缺鈣,造成大白菜幹燒心;土壤中鹽分濃度高抑制士多啤梨對鈣的吸收,導致生理缺鈣;鉀過量降低了鈣、鎂、硼肥的有效性;磷過量降低了鈣、鋅、硼肥的有效性。

5、長期施用含氯化肥。氯能降低蔬菜中的澱粉含量,致使蔬菜品質變壞,產量降低,而且殘留於土壤中導致土壤酸化易造成土壤脫鈣,引起板結。

此外,施肥方法不當也容易傷害植株,如高濃度複合肥施肥時靠近根系,導致蔬菜葉片邊緣像開水燙過,幾天後焦枯。

二、科學施肥是實現大棚蔬菜優質、高產的關鍵。

大棚蔬菜施肥原則是:底肥為主,追肥為輔;生物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合理施用氮、磷、鉀肥,補充微肥。

1、以底肥為主,追肥為輔。底肥在蔬菜定植前一週施用較好,與土壤混合均勻。追肥應掌握薄施、勤施的原則,可以在距離植株7-10釐公尺的地方溝施或者穴施;追肥後要及時覆土、澆水,切忌施肥後不澆水;注意不要將肥料直接撒在地面或植株上,以免肥料揮發或燒傷蔬菜秧苗。

2、以生物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增施生物有機肥可以改良土壤結構,增強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同時生物有機肥分解時產生二氧化碳,可彌補大棚內二氧化碳的不足。

3、合理施用氮、磷、鉀肥,補充微肥。結合大棚蔬菜的需肥規律,在合理增加施肥量的基礎上,還應注意施肥方法。不同種類蔬菜對氮、磷、鉀的需求量是不同的,茄果類蔬菜對鉀、鈣、鎂的需求量大,結果盛期應保證有充足養分**,一般在旺盛生長期前及時追肥;葉菜類蔬菜在結球期要保證氮、鉀**充足;根莖類的蔬菜應注意在根莖膨大前追施磷、鉀肥和硼肥。

總體上要求「控氮、增鉀、補微」,即控制氮肥用量,增加鉀肥,補充微肥,協調氮、磷、鉀的比例。

4、不同的肥料施肥方法也不同。氮、鉀肥作基肥施用,可以施得深些,有利於作物吸收利用。磷容易被土壤吸收固定,失去肥效,因此,應作基肥或在蔬菜前期集中施於根系密集的土層中。

磷肥、鋅肥不宜同時施用,因為磷、鋅易產生拮抗作用,可隔1-2年再施。鐵極易被土壤固定轉化成難溶性化合物而失去肥效,可用0.1-0.

3%的硫酸亞鐵溶液進行根外追肥。根外追肥應該在蔬菜需肥高峰期及蔬菜生長後期,最好選擇在陰天或晴天傍晚的時候進行,盡量將肥液噴到新葉及葉子背面,以利於蔬菜吸收

大棚蔬菜施肥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7樓:植物網

不要整塊施用餅肥

因為餅肥的碳氮比小、分解快,區域性容易產生高溫和高濃度的氨和有機酸,容易燒根。應該將餅肥打碎,用人糞、尿浸泡3周左右,高溫發酵以後再施用。

不要施用硫銨與碳銨

硫銨是生理酸性肥料,施用後會增加土壤的酸性,破壞土壤結構。碳銨施用後揮發出大量氨氣,對蔬菜生長不利。

不要施用含氯的化肥

氯離子能降低蔬菜的澱粉和糖含量,使蔬菜品質變壞,產量降低,而且氯離子殘留在土壤中,能導致土壤酸化,容易造成土壤脫鈣。

不要在乾旱條件下施肥

蔬菜是喜水的作物,在土壤乾旱時施肥,不但肥效不能充分發揮,而且會使土壤溶液濃度驟然公升高,容易使蔬菜燒根。蔬菜施肥要與灌水相結合,要開溝施肥,把肥料埋嚴實以後再灌水,或順水追肥。

不要多施磷酸二銨

蔬菜需要大量的氮和鉀,需要磷比較少。即使補施磷肥,磷酸二銨不要與草木灰等鹼性肥料混合施用,以免引起氨的揮發,造成氨害。

不要在生長後期追施鉀肥

蔬菜一般在開花前後需要鉀肥比較多,以後逐漸減少。而且磷容易被土壤吸收固化,失去肥效。因此,磷肥適合作基肥或在蔬菜前期集中施於根系密集的土層中。

不要將鐵肥、稀土肥施入土壤中

鐵離子很容易被土壤固定轉化成難溶性化合物而失去肥效,所以鐵肥不要施入土壤。鐵在葉片上不易流動,應該採用葉面噴施,可以用0.1%-0.

3%的硫酸亞鐵溶液均勻噴施在蔬菜葉面上,或用0.05%-0.07%的稀土微肥溶液在蔬菜葉面上噴施,每畝噴施50-60公斤溶液即可。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有機肥無論採用何種原料堆制,必須經50℃左右溫度下5~7天發酵(堆溫不可過高,以免損耗養分),以達到無害化衛生標準,以防傳播病、蟲、草害。一般每667平方公尺菜地每年施用腐熟有機肥為3立方公尺以上。

(2)化肥要深施、早施,深施可減少氮素揮發,提高氮素的利用率。早施則利於植株早發快長,延長肥效,減輕硝酸鹽積累。一般銨態氮施於6釐公尺以下土層,尿素施於10釐公尺以下土層。

(3)配施生物有機肥,按說明書要求施用,絕不能與殺菌劑混用。

(4)根據蔬菜種類和栽培條件靈活施肥,不同型別的蔬菜,硝酸鹽的累積程度有很大差異,一般是葉菜高於瓜菜,瓜菜高於果菜。

(5)含有害物質的城市垃圾、汙泥、醫院的糞便垃圾和工業垃圾等一律不得用作生產無公害蔬菜的肥料。

(6)不同型別的蔬菜對氮素的需要量不同,一般葉菜類》果菜類》地下根莖類》食用菌類。同一種蔬菜在不同氣候條件下硝酸鹽含量有差異,一般高溫強光下硝酸鹽積累少,低溫弱光下硝酸鹽易大量積累。在施肥過程中,應根據蔬菜種類、栽培季節和氣候條件等,靈活施肥。

大棚裡種哪些蔬菜,經濟效益會比較高?

好的親,大棚本來是用來專門種植蔬菜的裝置,後來隨著生產的發展越來越廣泛,科學技術也越來越進步,因此大棚的用途不再僅僅只是用來種植蔬菜。第一就是 大棚種植野菜野菜,就是非人工種植的可以吃的植物,那麼野菜假如用人工種植,還算不算野菜呢?當然也還算野菜,畢竟品種是不一樣的,只是生長環境不同了。現在人們的生...

轉移定價存在哪些問題,轉移定價存在哪些問題

轉移定價或轉讓定價 transferpricing 是指企業集團內部成員企業之間或其他關聯企業之間相互提供產品 勞務或財產而進行的內部交易作價,也包括同一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的內部交易作價。通過轉移定價所確定的 稱為轉讓 或轉移 由於現代企業集團有可能跨國經營,因此,轉移定價問題既可以發生在一國之內,...

玻璃溫室的問題,玻璃溫室大棚有哪些優點

先做個方案,然後開工做土建,開槽 打基礎,然後把加工好的骨架立起來,然後裝玻璃,最後或者在裝玻璃的同時裝裡面的裝置,包括風機 遮陽 溼簾 苗床等。玻璃溫室的溫度效果主要看你是在什麼地方建,南方建比較划算,因為北方冬季採暖量太大,不如用陽光板的。南方玻璃溫室室內溫度不用加溫一般都能達到使用要求,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