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肚是什麼動物身上的

2022-02-25 00:50:11 字數 4791 閱讀 6717

1樓:匿名使用者

毛肚是牛身上的,是牛的瘤胃,也稱百葉肚,俗稱牛百葉。毛肚分兩種,吃飼料長大的毛肚發黃,吃糧食莊稼長大的毛肚發黑。另外,白色的毛肚是漂過的,屬於冷凍食品。

毛肚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其性味甘平,色澤潔白、口感脆爽、易於消化;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消渴、風眩等功效;適於病後虛贏、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之人食用內。

擴充套件資料;

涮毛肚「七上八下」的說法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因為對於各種肉類,只要「中心溫度」達到75℃,就可以放心食用。毛肚非常薄,放進翻滾的湯中,幾乎是瞬間就達到了這個「安全溫度」,也就可以安全食用了。

不同品種、不同厚度的肉類,需要達到的中心溫度不同。

比如,薄的牛排片一般要63℃,厚的牛肉塊要71℃。肉類切得越薄,中心達到安全溫度所需要的時間就越短。吃火鍋的時候有乙個簡單易行測中心溫度的辦法:

把肉片劃開,只要中心變了顏色,就是達到安全溫度了。

人民網-「七上八下」涮毛肚能熟

毛肚是什麼動物身上的

2樓:

牛身上的。

毛肚,是指牛的瘤胃。 毛肚分兩種,吃飼料長大的毛肚發黃,吃糧食莊稼長大的毛肚發黑。白色的毛肚是漂過的,屬於冷凍食品。

毛肚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瘤胃的胃壁由內至外是粘膜層粘膜下組織層、肌膜層和漿膜層,其中肌膜層最為發達,由內環行肌和外縱行肌兩層平滑肌組成,該層是毛肚的主要食用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加工工藝

1、毛肚去黑膜

瘤胃的內表面是粘膜層的粘膜上皮,該組織呈黑色、細胞角質化且乳突較多網,直接影響食用品質,因此必須去除。去黑膜的方法有熱水處理法、naoh處理法,生石灰處理法、乳酸處理法和檸檬酸處理法等。

2、毛肚的乾製

乾製原本是使原料含水量降低、體積縮小、重量減輕,便於貯藏和運輸,但人們在實踐過程中發現,乾製後的毛肚再經過漲發,與未經乾製的鮮毛肚相比,各項感官評定指標都有較大提高。通過對3種狀態的毛肚在色澤組織結構、氣味和口感方面比較,發現漲發毛肚有其明顯的優勢。

3、毛肚的漲發

漲發是用各種手段使乾料的化學組成和質地盡量恢復到鮮活狀態的過程。漲發對毛肚的影響如下:改變蛋白質的結構特性,從而增加嫩度和產生「脆嫩化渣」的口感。

恢復甚至增加毛肚含水量,促進「脆嫩化渣」口感的產生,並通過持水增重從而增加經濟效益。

3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毛肚通常是牛、羊身上的,實際上毛肚是反芻動物的瓣胃部分,反芻動物有瘤、網、瓣、皺胃4個胃室。瓣胃的胃壁內層褶皺形成上百片葉片,且排列類似百葉窗,故瓣胃又稱百葉肚。

擴充套件資料

反芻是指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裡再次咀嚼。反芻動物就是有反芻現象的動物,通常是一些草食動物,因為植物的纖維是比較難消化的。反芻動物屬哺乳綱,偶蹄目,反芻亞目,如駱駝、鹿、長頸鹿、羊駝、羚羊、牛、羊等。

由於這類動物都具有複雜的反芻胃,能反芻食物,故稱反芻動物。反芻動物的消化分兩個階段:首先咀嚼原料吞入胃中,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反芻再次咀嚼。

反芻動物在解剖學的共同特徵是均為偶蹄類。反芻動物的胃分為四個胃室,分別為瘤胃、網胃、重瓣胃和皺胃。食物到達瘤胃後,大量微生物立馬緊貼在食物的表面,同時分泌纖維素酶、半纖維素酶以及β-糖苷酶等消化酶,於是食物中的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等多醣類物質很快就被「切割」成單醣,並「變身」為揮發性的脂肪酸和co2等,前者可為反芻動物提供60-70%的能量**。

而這些多醣類植物營養素,反芻動物本身是無法消化的,必須借助於微生物這一強大的「兵力」,因為瘤胃體積雖大,但它的粘膜並沒有消化腺,也不能夠分泌消化液,估計是被大量的食物給脹大的。食物在瘤胃內經微生物充分消化後,約50%的粗纖維可在瘤胃內被消化。網胃是緊貼著瘤胃的乙個胃室,它的黏膜形似蜂巢,故又俗稱蜂_胃。

實際上,網胃與瘤胃在空間結構上並未完全分開,因此食物顆粒可以自由地在兩個胃室間來回穿梭。瓣胃前通網胃,後接皺胃,由於其黏膜面向內凹陷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葉瓣,故又稱重瓣胃。此胃對食物的消化更像是瘤胃消化的「續曲」,它就像是一具水幫浦,來自瘤胃的食糜中粗糙部分在這裡被濃縮,移去水分和電解質後被進一步磨細,同時將較稀的食糜推送入皺胃。

在瓣胃內,食物中20%的纖維素可被消化。皺胃後接小腸的胃室,也是唯一具有分泌功能的胃,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化功能,因此被稱為真胃。皺胃可分泌大量的胃液,包括鹽酸、胃蛋白酶和凝乳酶等消化酶以及大量的黏液。

這些分泌物主要對前三個胃消化的食物初級代謝物進行進一步化學性消化。前兩個胃室(瘤胃和網胃)將食物和膽汁混合,特別是使用共生細菌將纖維素分解為葡萄糖。然後食物反芻,經緩慢咀嚼以充分混合,進一步分解纖維。

然後重新吞嚥,經過瘤胃到重瓣胃,進行脫水。然後送到皺胃。最後送入小腸進行吸收。

4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毛肚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其性味甘平,色澤潔白、口感脆爽、易於消化;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消渴、風眩等功效;適於病後虛贏、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之人食用內。我國商周時期就有食用毛肚的記載,宮廷御膳「五齏"中的「脾析」就是以毛肚為原料的一種醬料。

將瘤胃部分切下洗淨,此為鮮毛肚;將鮮毛肚用70°c熱水處理5min,再清洗至去淨黑膜,然後脫水,用高溫蒸煮方法脫水的稱為千毛肚,用鹽潰方法脫水的稱為鹽漬毛肚;將幹毛肚/鹽漬毛肚預冷至中心溫度7°c以下,包裝後冷凍至中心溫度-159°c,此為冷凍幹毛肚;將凍乾毛肚冷藏運輸至發制車間漲發,此為漲發毛肚;將漲發毛肚切塊或包裝,即為毛肚商品,經涮燙等處理後即可食用;該工藝的關鍵部分是毛肚的去黑膜、脫水乾製和漲發。

傳統的毛肚火鍋以牛的毛肚為主。正宗的毛肚火鍋的菜品用的幾乎都是牛身上的肝、心、舌、背柳肉片、血旺和蓮白、蒜苗、蔥節、豌豆尖等素菜。

毛肚也稱百葉肚,俗稱牛百葉,其實就是牛的瓣胃。牛是反芻動物,與其他的家畜不同,最大的特點是有四個胃,分別是瘤胃、網胃(蜂巢胃)、瓣胃(百葉胃,俗稱牛百葉)和皺胃。前3個胃裡面沒有胃腺,不分泌胃液,統稱為前胃。

第四個胃有胃腺,能分泌消化液,與豬和人的胃類似,所以也叫真胃。 牛百葉還分兩種,吃飼料長大的牛百葉發黃,吃糧食莊稼長大的牛百葉發黑。毛肚不是植物,是指新鮮的牛百葉,表面是黑色的;白色的牛百葉是漂過的,是冷凍食品。

5樓:快餐真人

毛肚也稱百葉肚,俗稱牛百葉,其實就是牛的瓣胃。

牛是反芻動物,與其他的家畜不同,最大的特點是有四個胃,分別是瘤胃、網胃(蜂巢胃)、瓣胃(百葉胃,俗稱牛百葉)和皺胃。前3個胃裡面沒有胃腺,不分泌胃液,統稱為前胃。第四個胃有胃腺,能分泌消化液,與豬和人的胃類似,所以也叫真胃。

牛百葉還分兩種,吃飼料長大的牛百葉發黑,吃糧食莊稼長大的牛百葉發黃。

6樓:篤吹邶漫

01 牛

毛肚是牛胃的瘤胃部分,牛是復胃反芻動物,有瘤胃、網胃、瓣胃和皺胃4個胃室。瘤胃的胃壁由內至外是粘膜層粘膜下組織層、肌膜層和漿膜層,其中肌膜層最為發達,由內環行肌和外縱行肌兩層平滑肌組成,該層是毛肚的主要食用部分。

毛肚,是指牛的瘤胃。 毛肚分兩種,吃飼料長大的毛肚發黃,吃糧食莊稼長大的毛肚發黑。白色的毛肚是漂過的,屬於冷凍食品。

牛是復胃反芻動物,有瘤胃(rumen)、網胃(eticulum)、瓣胃(omnsum)和皺胃(aboma-sumsortruestomach)4個胃室。瘤胃的胃壁由內至外是粘膜層粘膜下組織層、肌膜層和漿膜層,其中肌膜層最為發達,由內環行肌和外縱行肌兩層平滑肌組成,該層是毛肚的主要食用部分。瓣胃其實就是百葉,由於瓣胃裡面的一層呈葉片狀,所以被人們稱為百葉或千層肚。

我國有些地方也把百葉叫毛肚。

毛肚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其性味甘平,色澤潔白、口感脆爽、易於消化;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消渴、風眩等功效;適於病後虛贏、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之人食用內。我國商周時期就有食用毛肚的記載,宮廷御膳「五齏"中的「脾析」就是以毛肚為原料的一種醬料。

毛肚是牛的副產品之一,雖然有不少如「爆肚」之類的傳統名菜,但銷量一直較低,屠宰場通常將其作為廢棄物處理。自2023年重慶毛肚火鍋興起以來,毛肚銷量逐年增加,20世紀80年代後期重慶地區已經供不應求,但2023年時全國範圍仍然供大於求。隨著火鍋的普及和收入的增加,毛肚銷量繼續遞增,2023年時全國消費毛肚30萬噸,國內市場供不應求,廠家開始從美國、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烏拉圭等國家進口毛肚。

毛肚在國外不是主要食材,由於飲食習慣等原因,國外處理動物副產品的方式主要是將其加工成香腸、肉餅等重組型肉製品。各種動物副產品的可加工性用美國的「喬治亞評價體系"(georgiasystem)來判定,毛肚由於粘接度值和色度值的評分很低,很少作為重組肉製品的原料,國外處理毛肚的方式主要是丟棄或出口到我國。

我國的毛肚消費主要是以重慶火鍋為代表的涮燙類菜品。由於江邊是屠宰牛羊的場所,各種內臟既營養又便宜,其中毛肚稍加涮燙就能產生脆嫩化渣的極佳口感,大受窮苦縴夫歡迎,於是成為當時火鍋的主要食材,至今仍是川渝火鍋中銷量最大的菜品之一網。毛肚除了作涮燙菜品之外,也有燒、燉、滷、涼拌等做法,還可以加工為方便食品,吳紅棉等進行了毛肚軟罐頭的相關研究。

7樓:故子的心靈圖書館

毛肚是牛的第二個位,因為形似絨毛,所以被稱為毛肚。

他的做法有很多種,例如涮火鍋、爆炒、涼拌、幹煸……

毛肚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及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強健人體有益於營養的攝入和吸收。

8樓:阡榮老師

毛肚其實是牛身上的,指的是牛胃的瘤胃部分,毛肚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其性味甘平,色澤潔白、口感脆爽、易於消化,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等功效。非常適合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的朋友食用。

什麼動物全身發臭,什麼動物身上有臭味

有臭味的昆蟲不是十分罕見,最常見的有草蛉和春象,這兩種昆蟲渾身發臭。注 草蛉是益蟲,絕大部分春象是害蟲 另外,黃鼠狼,田鼠等部分哺乳動物渾身都有臭味。另外豬和羊也是渾身都有臭味,只不過豬和羊與黃鼠狼等動物不一樣,豬和羊雖然渾身都有臭味,但它們身上的臭味不是十分濃烈。什麼動物身上有臭味?1 臭鼬 臭鼬...

從動物身上發明的東西及典故,從動物身上發明的東西及典故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

身上黑色,肚皮發紅,形狀似蜥蜴是什麼動物

東方蠑螈,最常見的一種蠑螈,他是兩棲動物。也許是串兒 就是雜狗也許是變異的熊貓嘿嘿 長的像蜥蜴但是生活在水裡,有四條腿有尾巴,是什麼魚,肚皮有紅色的花紋 東方蠑螈 學名 cynops orientalis 也稱為中國火龍,是兩棲動物蠑螈屬的一種。上皮呈黑色凸起,下皮呈橘紅色,有黑色斑點。大多數為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