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一些疑問,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補繳問題

2022-02-24 16:23:11 字數 5193 閱讀 310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做法不是**建立新農村養老保險的本意,而是地方**為了緩解地方財政對新農村養老保險的補貼部分採取的區域性措施,即在老人不參加新農村養老保險,不繳納養老保險金的條件下,為了維持新農村養老保險的運作,把老人領取**財政和地方財政對新農村養老保險的補貼作為乙個條件,要求老人的子女繳納在農村養老保險以後老人才能領取財政對老人的養老保險的補貼,不然,在農村養老保險的原則:**財政補貼一塊,地方財政補貼一塊,個人繳納一塊的政策就不能延續了,變成個人不繳納,光領取財政補貼的錢來,那樣就不是社會保險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還處在試驗階段,你們那裡可能是試點之一,目前還沒有相關政策出台。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規定的,主要目的是動員年輕人參加保險。如果年輕人不交,都到60歲去領取那55,國家的負擔有多重?!你的想法有點偏激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補繳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規定,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男60女55)前必須要繳費達15年的才可以領取養老保險金;在其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若其繳費不足15年,應將其之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的本金以及利息一次性退還給本人,結束社會保險關係。

也就是說你母親現在交費了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以後也領不到養老金,現在交了也是白忙活。除非你能找到當地社保部門的熟人,看看能不能走走關係把之前的補上。具體補多少錢還是要人家來定,演算法很麻煩,涉及到精算學,我就不給你算了,反正不會多太多。

領多少錢你就按500是100的五倍來計算就可以了你母親繳納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對你沒有強制性的。打個比方,要是你在城市裡工作,你的養老保險費是由單位繳納了的,為什麼還要強行加入農村的養老保險體系呢?而且,農村養老保險體系是自願加入的,不強求,這是咱們國家惠及農村的政策。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5樓:二姐聊保險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是一大惠農政策,以保障農民老年生活為目的,建立了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

關於農村新型養老保險的疑問

6樓:ly南海之夢

你所提的問題同國家及菏澤市頒布的政策有出入。可能你把國家向60周歲以上人員發放基礎養老金55元。這部分中**給負擔比例為80%,理解成「國家補助80元」

現將原政策要點傳送如下:

四、參保物件和範圍

凡具有我市戶籍,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不符合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條件的城鄉居民可以自願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五、**籌集

新農保**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構成;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由個人繳費、財政補貼構成。

(一)個人繳費。參保人員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個人繳費標準分為每年繳費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個檔次,各縣區可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

市**依據國家規定或城鄉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

參保人員自主選擇繳費檔次,按年繳費,繳費時間和繳費方式由各縣區**自行確定。要引導城鄉居民積極參保、長期繳費,多繳多得。具體辦法由各縣區**規定。

(二)**補貼。

**對符合領取條件的參保人全額支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按照國家統一規定,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和省財政按照統一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給予我市80%的補助,**和省財政補助後剩餘部分由縣區**負擔。

有條件的縣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於長期繳費的城鄉居民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提高和加發部分的資金由縣區**負擔。

縣區**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貼,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30元,繳費即補(補繳除外);對選擇較高檔次繳費的,可給予適當鼓勵,具體標準和辦法由縣區確定。對城鄉重度殘疾人,縣區**為其代繳最低繳費檔次的養老保險費。

2023年各縣區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基礎養老金補貼和繳費補貼,市級財政分別按3%實行以獎代補(曹縣、鄄城兩省財政直管縣除外),以後每年根據工作績效考核評估結果(參保率需達85%以上),給予不同等級的資金獎勵。

(三)集體補助。有條件的村集體經濟組織應對所屬參保人員繳費給予補助,具體補助標準由村(居)民委員會召開村(居)民會議民主確定。具體補助應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實行公示制度,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四)建立個人賬戶

**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個人繳費、市、縣區**對參保人的繳費補貼和集體補助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對參保人的繳費資助,全部記入個人賬戶。**繳費補貼部分在個人賬戶中要單獨記錄。

個人賬戶儲存額目前每年參考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金融機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計息。

六、養老金領取

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與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基礎養老金按照國家和省規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每人每月55元支付。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資金積累額除以139(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係數相同)。

根據國家、省規定和我市經濟發展情況,適時調整養老金計發標準和基礎養老金標準。

年滿60周歲、按規定繳費、未享受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及國家規定的其他養老待遇的的城鄉有戶籍的老年人,從年滿60周歲的次月起,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未享受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及國家規定的其他養老待遇的城鄉居民,不需繳費,可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其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45周歲以上的城鄉居民,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年限應不少於實際年齡到60周歲的剩餘年數,也允許補繳,但補繳後累計繳費年限不超過15年;45周歲及以下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

參保人繳費期間或享受養老金期間出國(境)定居或死亡的,可一次性領取或依法繼承後一次性領取除**補貼外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領取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

7樓:兩輪在路上

有 不明白 就問 打** 不管 不接的 就投訴 一定要爭取自己的利益

關於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繳費和領取的問題。

8樓:小小水滴巨蟹

一、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的繳納標準:

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

新中國建立以來的首部《社會保險法》開始實施。該保險法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慧擇網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

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對於未繼續繳費或者延長繳費後累計繳費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員,可以申請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對於不願意延長繳費至滿15年,也不願意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可以申請將其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用人單位欠繳社保費或處3倍罰款。

二、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的領取標準: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支付終身。

**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於長期繳費的農村居民,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提高和加發部分的資金由地方**支出。

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與現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係數相同)。參保人死亡,個人賬戶中的資金餘額,除**補貼外,可以依法繼承;**補貼餘額用於繼續支付其他參保人的養老金。

9樓:紫星系

多交多得,量自己的收入繳費,理論上是交的越多越好,越佔便宜,越實惠。交500的最好。但是你的個人收入如果受限,平時開支得多,就少交點,原則上不影響你的正常生活。

如果你的收入多,每月結餘多,就交500.到時候養老金領得很多,很實惠。

10樓:仙女風

每年交五百,交多少年,多少歲可領,拿月領多少

11樓:昆重帥師

新農保的養老金兩部分組成

1.基礎養老金,**給的,目前的最低標準是55/月(以後會逐步提高)2.個人賬戶養老金,自己交的那些錢,存起來算利息,將來的總額除以139,每個月這麼多錢

兩部分加起來就是最後拿到手的養老金

由於現在個人交多少,並不影響基礎養老金,這個是固定的,所以選擇哪個檔次無所謂了,自己決定

補充:是的

單利計算利息

新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關於已年滿60周歲的繳費問題

12樓:阿里嘎刀

新農保規定原文(國發〔2009〕32號):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不用繳費,可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但其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即新農保領取養老金條件有三個方面:

第一是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第二是老人自已個人繳費:1.制度實施時年滿60周歲的不用繳費;2.

制度實施時(2023年左右,各地不同,試點地區相對較早,可上網查詢本市的實施辦法確定)距領取年齡(60周歲)不足15年的,按年繳費,補繳最多不超過15年;3.制度實施時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第三是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1.子女,在經辦過程中一般指老人戶籍下(以公安部門戶籍管理為準,即戶口簿)的所有家庭成員(通常包括戶籍下的孫子孫女)。

2.符合條件的:用排除法,除16周歲以下、在校學生、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三類家庭成員不需要繳費,其他家庭成員均需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根據你描述情況看:1.你父母在制度實施時(2023年左右)應該未滿60周歲,那麼他們至少要從制度實施時開始繳費,直到60周歲(最多繳15年,多繳多得,少繳少得),如果2023年後才達60周歲至少繳15年。

2.你已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不需要繳納新農保,但你需到你繳納職工養老保險所在地經辦機構開據參保證明(前提是正常繳納職工養老保險),開據證明後不影響父母正常領取養老金。3.

如果你現在職工養老保險未正常繳納,你要先考慮經濟壓力怎麼樣,是否續繳職工養老保險,將來是否從職工養老保險退休,是否改繳納新農保(繳費標準極低)。

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在哪裡繳費

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怎麼了?不說出來,這就是個名詞,毫無意義。從我國農村實際出發。我國農村經濟發展與城市不是同步的,其生活需求與城市不同,因此,不宜按城市職工退休生活標準來確定農村人口的保障水平 我國人口壽命延長後,農村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仍可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增加一些收入,因此,養老保險金不是...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退保,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怎麼退保

農村養老保險退保後不可以繼續保,只能重新參保。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簡稱新農保 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建立個人繳費 集體補助 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 土地保障 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由 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

什麼是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什麼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從各國的養老實踐來看,人類社會的養老經歷了家庭養老 國家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三個階段。自從19世紀80年代德國第乙個建立國家養老保險制度,發展到今天,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養老保險制度。由於國家養老保險制度所存在的缺陷和問題,歐美國家正在由國家養老保險向社會養老保險過渡 亞非國家正在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