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菊花公尺泡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用枸杞和菊花泡茶喝對身體有那些好處,和那些壞處,越詳細越好。

2022-02-22 15:33:41 字數 5477 閱讀 9285

1樓:新企達

菊花可製成保健茶。清香宜人的甘菊適合泡茶飲用,蘇杭一帶產的白菊更是上選。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待水七八成熱時,可看到茶水漸漸釀成微黃色。

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

菊花也適宜與多種花、茶一起泡水飲用,功效更為顯著,菊花泡茶的法及功效不盡相同。

菊花山楂茶 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銀花各10克,代茶飲用,能消脂降壓、**輕身,適用於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壓患者。

三花茶 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均少許,泡水作茶飲,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菊花蜜飲 菊花50克,加水20毫公升,稍煮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之後飲用。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腦、潤腸等作用。

喝菊花茶時,人們往往喜歡加上幾顆冰糖以增加甜味。雖然這種喝法未嘗不可,但是對於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別加糖,應單喝菊花茶。

此外,還有一些脾虛的人也不宜加糖,因為過甜的茶會導致口黏或口發酸、唾液多。所以,對自己體質不了解的人喝菊花茶還是別加冰糖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菊花藥效及營養價值高,在我國,不少地方都有食菊的風俗。菊花氣味芬芳,綿軟爽口,是入餚佳品。吃法也很多,可鮮食、乾食、生食、熟食,燜、蒸、煮、炒、燒、拌皆宜,還可切絲入餡,菊花酥餅和菊花餃都自有可人之處。

菊花入食多用黃、白菊,尤以白菊花為佳,杭白菊,黃山貢菊,福山白菊等都是上品。

清香宜人的甘菊適合泡茶飲用,蘇杭一帶產的白菊更是上選。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

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待水七八成熱時,可看到茶水漸漸釀成微黃色。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早起時,用化妝棉蘸菊花茶汁輕敷眼周,更可消除黑眼圈。

菊花也適宜與多種花、茶一起泡水飲用,功效更為顯著,如以下幾種菊花茶飲。

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銀花各10克,代茶飲用,能消脂降壓、**輕身,適用於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壓患者。

三花茶: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均少許,泡水作茶飲,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菊花蜜飲:菊花50克,加水20毫公升,稍煮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之後飲用。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腦、潤腸等作用。

由白菊茶和上等烏龍茶製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觸電子汙染的辦公一族必備的一種茶。因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對體內積存的有害性的化學和放射性物質、都有抵抗、排除的療效。

用枸杞和菊花泡茶喝對身體有那些好處,和那些壞處,越詳細越好。

3樓:sb舅屑

枸杞子——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

4樓:神狜

枸杞有補肝益腎之功,菊花有清肝明目之效,二者合之,補而不膩,清而不損,大人小孩都可飲之,特別是,肝功能的改善,視力改善,特有的泡茶。再說,有補有清,夏天的手腳冰涼,頭上流汗,亦有效果。祝您健康!

來自日本震區的國人。

5樓:拾壹

枸杞:補肝腎明目潤肺 配菊花治肝腎陰虛,視力模糊 冰糖性味甘平,是常用調味食用糖之一,具有和胃潤肺,補中益氣,止咳化痰的功用。 相傳,古時候有位老道;雖年已過百,但身體健康、耳聰目明。

於是人們競相拜求延年仙術,老人卻說並無仙術,只是常食決明於罷了。中藥決明子,也叫草決明、還瞳子、狗屎豆、假綠豆、馬蹄子、千里光,為豆科草本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味苦、甘而性驚,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功效。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決明子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調節免疫、抑菌、抗癌、降血壓、調節血脂及明目通便等作用。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肺炎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通過作用於迷走神經有降壓效果,可與傳統降壓藥利血平相媲美;通過導瀉可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能反饋調節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謝;能防治近視眼及老年性白內障等眼科疾病。 決明子有多種醫療保健作用。例如,**高血壓,可取適量決明子,炒黃後搗成粉,加糖用開水沖服,每次3克,每日3次;或用決明子15克、夏枯草9克一起水煎服。

**高脂血症,可取決明子、澤瀉各15克,赤芍12克,靈芝、山楂各9克,每日l劑,分2次水煎服;或取生決明子30克,生山楂、葛根各20克,水煎服。**便秘或習慣性便秘,可取炒決明子10—15克,冰糖10克,沸水沖泡當茶飲用,每日1劑,每劑泡3次;或取經粉碎的炒決明子10—15克水煎10分鐘左右,對入20—30克蜂蜜並攪勻,每曉服l劑或早晚分服。對於老年習慣性便秘,還可取單味炒決明子或已打碎的決明子15克,直接泡茶飲用,直至茶水無色。

對於老年人陰虛血少者,可加入枸杞子9克、杭白菊、生地各5克一同泡服;若老年人有氣虛之症,宜加生曬參3克同泡服。老年人飲用決明茶,不僅有助於大便通暢,還能起到明目、降壓、調脂等保健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氣虛嚴重及便溏者不宜使用本品。

杞菊決明子茶 原料:枸杞子10克,菊花3克,決明子20克。 制法:

將枸杞子、菊花、決明子同時放入較大的有蓋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後可開始飲用。 用法:當茶,頻頻飲用,一般可沖泡3至5次。

功效:清肝瀉火,養陰明目,降壓降脂。用於肝火陽亢型腦卒中後遺症,(症見肢體麻木癱瘓,頭暈目眩,頭重腳輕,面部烘熱,煩躁易怒,血壓增高,舌質偏紅,苔黃,脈弦)。

6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來看看菊花.菊花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菊花含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黃酮類及維生素b1,對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及**真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大劑量菊花還能降低血壓.

有人用菊花製劑**冠心病61例,總有效率80%,並對胸悶,心悸,氣急,頭暈,頭痛,四肢麻木等亦有明顯效果;合併高血壓病者,使用後2/3病人血壓降低. 再說說枸杞.枸杞能養陰補血,益精明目.

《藥性論》載:「補益精諸不足,……明目安神.」《本經》雲:

「久服堅筋骨.」現已證實,枸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能降低血中膽固醇,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達到預防冠心病的目的. 由此看來,菊花枸杞茶能預防和**各種眼病,對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都有好處,最適宜老年人飲用.

脾胃虛弱者應注意,在製作時放上幾枚大棗,加強健脾作用.

7樓:控制狂

每次用枸杞15克、菊花10克開水泡茶喝(1天),堅持喝,能清肝明目,補肝腎。

**花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野菊花可以泡茶喝不?有什麼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野菊花可以泡茶喝,好處如下:

野菊花味苦、辛,性平;歸肺、肝經。清熱解毒;疏風平肝。主疔瘡;癰疽;丹毒;濕疹;皮炎;風熱感冒;咽喉腫痛;高血壓病。

1.解毒

中醫認為野菊花味道清香略帶苦澀,藥性比較平實,具有清除濕熱解除毒素、消腫止痛的功效。

2.去火消暑

對於夏季天氣濕熱帶來的熱感冒和肝火旺以及因其出現的口瘡疾病都有很好地**作用,能夠去肝火、治頭痛流鼻涕、避暑消熱的作用。

3.抗菌

現代醫學也積極研究野菊花對現代病症的**作用,研究顯示野菊花對細菌具有很強的抵抗能力,能夠抵抗外界病毒進入體內,具有預防疾病的作用,對人體的心臟、大腦和血管都具有保護作用。

4.降壓

經常飲用野菊花茶還具有降低和平穩血壓的作用,對於高血壓具有一定的**作用。

5.清心

夏季可以多多食用野菊花,可以平心靜氣,尤其是對每天面對電腦的上班族,可以緩解眼部的疲勞、滋養眼睛和保護視力的作用。

6.殺菌去腫

野菊花不僅可以食用也可以外敷的作用,將野菊花碾碎具有消毒和消除膿包的作用,對夏季蚊蟲叮咬後的紅腫膿包具有殺菌去腫的作用。

9樓:綠源柔情

野菊花可以泡茶喝。

野菊花茶避暑消熱,清心明目。疏風清熱、清腫解毒。用於夏季熱癤**溼瘡潰爛也常用於預防感冒。

有清熱解毒之效,適用於癰疽、丹毒,火熱上攻之咽喉腫痛、風火赤眼等症。治風熱感冒,肺炎,白喉,胃腸炎,高血壓,疔,癰,口瘡,丹毒,濕疹,天泡瘡。用野生菊含苞待放的花蕾製成。

野生菊產於江南山區,其形黃綠如公尺,故稱野菊公尺。據《增廣大草綱目》記載:「處州出野菊,土人採其芯而幹之,如半粒綠豆大,甚香而輕,賀黃亮。

對敗毒、散療、祛風、清火、明目為第一。」

野菊花性微寒,長期服用或用量過大,可傷脾胃陽氣,如出現胃部不適、胃納欠佳、腸鳴、大便稀爛等胃腸道反應,故脾胃虛寒者及孕婦不宜用 。

10樓:匿名使用者

野菊花可以泡茶.

野菊的葉、花及全草入藥。味苦、辛、涼,清熱解毒,疏風散熱,散瘀,明目,降血壓。防治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預防流行**冒、感冒,**高血壓、肝炎、痢疾、癰癤療瘡都有明顯效果。

野菊花的浸液對殺滅孑孓及蠅蛆也非常有效。

野菊花對夏季蚊蟲叮咬後的紅腫膿包具有殺菌去腫的作用。

菊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性甘、微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

1.防治心血管疾病

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血壓、擴張冠狀動脈和抑菌,長期飲用能調節心肌功能、降低膽固醇,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清膽固醇過高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2.明目清肝

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乾澀也有較好的療效。

3.提神醒腦

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也具有一定的鬆弛神經、舒緩頭痛的功效。

菊花茶的營養價值

菊花中含有揮發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小櫱鹼、黃酮類、菊色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其中的類黃酮物質已經被證明對自由基有很強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植物的精華在於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較高。

此外,還富含維生素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無法比擬的作用。

11樓:陪你看海

野菊花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野菊等的頭狀花序,別名苦薏。其外形與菊花相似,只是葉片薄,花小而蕊多。性味苦、辛,微寒,歸肺、肝經。

功能清熱解毒,善治癰腫、疔毒、咽喉腫痛、風火赤眼、**瘙癢等病證,同時又有很好的降壓作用,可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 **。 《本草匯言》稱其可「破血疏肝,解疔散毒。主婦人腹內宿血,解天行火毒丹疔。

洗瘡疥,又能去風殺蟲。」現代藥理實驗證明,野菊花含有刺槐素-7-鼠李糖葡萄糖甙、野菊花內脂、苦味素、揮發油、維生素a及維生素b1等。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及痢疾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癰疽疔腫、丹毒等證,可將野菊花15克連莖搗爛,加入適量酒煎,趁熱服下,將所剩藥渣外敷患處;或與蒼耳草10克一同搗爛,加入酒一碗,絞汁服;或與蒲公英15克,金銀花20克,紫花地丁15克,紫背天葵子15克配伍煎湯內服。 **熱毒上攻所致的咽喉腫痛,可與蒲公英15克,紫花地丁15克,連翹10克配伍煎湯內服。 **風火相煽所致的目赤腫痛等證,可與金銀花15克,密蒙花9克,夏枯草6克等配伍煎湯內服或外用薰眼。

**濕疹、**瘙癢等,可適量煎湯外洗。 **高血壓頭痛、眩暈、失眠及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可與桑葉12克,山楂10~20克,金銀花15克,用沸滾開水沖泡10~15分鐘,代茶飲。 需要指出的是,野菊花性味微寒,可傷脾胃陽氣,不可用量過大,脾胃虛弱的人不可久服。求採納

用乾檸檬泡茶喝有什麼作用?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幹檸檬 泡水喝的最直接的功效就是美容啦,每天早晨喝一杯熱檸水的習慣,檸檬汁的份量以半隻檸檬為宜。這會使眼睛更有神 更紅潤。如果在水中多加一些檸檬汁,還會起到清除體內垃圾的作用。常喝檸檬茶 潤喉 美容兩不誤,其實除了美容外檸檬還可以預防疾病呢!如果長期喝,你肯定會是個健康的小美人噢!最好用新鮮檸檬好,...

用玉公尺鬚泡茶喝 對身體有好處嗎,玉公尺鬚能泡茶嗎?

玉公尺鬚有利尿 降壓 利膽和止血等保健作用,其水煎劑的利尿作用雖不及西藥來得快,但作用卻比較持久 對腎炎 肝炎等有很好的 作用 高血脂 高血壓 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 血壓 血糖 有涼血 瀉熱 消腫的功效 在 方面,它可用於預防習慣性流產 妊娠腫脹 乳汁不暢等症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楊國華主...

河葉泡茶有什麼好處,用桑葉泡茶喝有什麼好處

荷葉食療作用 荷葉味苦辛微澀 性涼,歸心 肝 脾經 清香公升散 具有消暑利濕,健脾昇陽,散瘀止血的功效主治暑熱煩渴,頭痛眩暈,水腫,食少腹脹,瀉痢,白帶,脫肛,衄血,咯血,便血,崩漏,產後惡露不淨,損傷瘀血。可用來泡水,煮粥等。河葉 具體是什麼?請你做乙個說明?荷葉食療作用 荷葉味苦辛微澀 性涼,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