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紫砂壺泡茶是不是有什麼好處呢?

2023-05-31 02:10:02 字數 2416 閱讀 4028

1樓:北網域名稱醫

1、紫砂壺裡外都不施釉,保持微小的氣孔,透氣性能好,但又不透水,並具有較強的吸附力,這是一般茶壺所不能比擬的。它能保持茶葉中芳香油遇熱揮發而形成馨香,提高茶湯的晚期酸度,起到收斂和殺菌作用。故能稍微延緩茶水的黴敗變餿,所謂「盛暑越宿不餿」,道理就在這裡。

2、紫砂壺泡茶,保溫時間長。由於壺壁內部存在著許多小氣泡,氣泡裡又充滿著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故紫砂壺有較好的保溫效能。

3、用紫砂壺泡茶,提攜撫握不易炙手。紫砂壺線膨脹係數比瓷壺略高,而且沒有釉,就不存在坯釉應力的問題;燒成以後的紫砂壺,玻璃極少,有足以克服冷熱溫度差所產生的急變能力,故具有緩慢的傳熱性。紫砂茶壺適應冷熱急變的能力極佳,即使在上的高溫中蒸煮後,迅速投到零下的冰雪中,也不會爆裂。

點選檢視大圖">/

2樓:一千度紫

紫砂壺泡茶到底有什麼好處?

用紫砂壺泡茶有什麼好處及功效?

3樓:一千度紫

紫砂壺泡茶到底有什麼好處?

4樓:藏澤雨泰朝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紫砂壺透氣性能好,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砂壺能吸收茶汁,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紫砂使用越久,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闇然之光,入可見鑑。

根據科學分析,紫砂壺確實保有茶湯原味的功能,它能吸收茶汁,而且具有耐冷耐熱的特性。總括來說,紫砂陶有五大特點:

第。一、紫砂陶是從砂錘煉出來的陶,既不奪茶香氣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蘊。

第。二、砂質茶壺能吸收茶汁,使角一段時日能增積「茶鏽」,所以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第。三、便於洗滌,日久不用,難免異味,可用開水泡燙兩三遍,然後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變。

第。四、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寒冬臘月,注入沸水,不因溫度急變而脹裂;而且砂質傳熱緩慢,無論提撫握拿均不燙手。

第。五、紫砂陶質耐燒,冬天置於溫火燒茶,壺也不易爆裂。當年蘇東坡用紫砂陶提梁壺烹茶,有「松風竹爐,提壺相呼」的詩句,也決非偶然。這就是古今中外講究飲茶的人,所以特別喜愛用紫砂壺的原因。

紫砂壺泡茶的好處有哪些

5樓:夏末蔚曳

紫砂壺泡茶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一、能夠有效的將茶的本味保留好,讓茶不失原味,色香味俱佳

二、紫砂壺裡外都不施釉,保持微小的氣孔,透氣性能好,但又不透水,並具有較強的吸附力。

三、紫砂壺為砂質壺,泡茶後壺身傳熱緩慢,保溫性好,拿在手上,或者摸著的時候不感到燙手,冬天季節雙手捧壺,不僅可取暖,且有按摩健身的作用。

四、紫砂壺透氣性能好,使用泡茶不易變味,即使夏天,將茶放置一晚上也不會餿。或者是長時間不用,也不會有奇怪的味道,只要將燒開的水沖洗以下就可以重新泡茶,而且茶味很好。

五、紫砂使用越久,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因為在泡茶過程中經常撫摸擦拭,再加上泡茶對於紫砂壺來說也是養壺,所以變得越發光潤。

值得注意的是紫砂壺切忌沾到油汙。沾到油汙後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紫砂壺泡茶有哪些好處?

6樓:盛長征逢錦

紫砂壺是壺襯茶、茶養壺,透氣性好,保溫時間長,不燙手、耐使用,可賞可用、文采斑斕。

7樓:一千度紫

紫砂壺泡茶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買了紫砂壺,怎麼驗證是不是真的

把壺放入一大鍋冷水中,煮大 概乙個小時,一小時後拿出放入冷水中,然後拿出聞壺內是否有異味,比如化工原料的味道,如果沒有,可以用。如果有,請捨棄此壺。還有乙個方法 拎起壺蓋輕輕敲擊壺身,一般真正紫砂是比較沉悶的聲音,如果聲音比較清脆,那就不是真正紫砂的。請問普通人如何鑑別真假紫砂壺?1 要注意觀察器型...

紫砂壺用什麼窯燒

紫砂壺主要是龍窯 推闆窯 電窯燒製,現代化程度越高,燒成品越精緻,但同時離傳統的紫砂壺也越遠,目前宜興丁蜀鎮 丁山鎮 的紫砂壺,主要由推闆窯燒製。龍窯 推闆窯 電窯的差別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 熱源不同 2 結構不同。這兩個差異導致燒成品效果的不同。評價燒成品效果的因素主要有三 1 燒結度 2 視覺...

上海哪裡有宜興紫砂壺買,賣紫砂壺的店在什麼路上?

正所謂 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產地唯一直銷東漢陽路二百七拾一號詹記官方認證陳鴻壽,是清代中期的著名書畫家 篆刻家。藝術主張創新,他倡導 詩文書畫,不必十分到家 但必須要見 天趣 他把這一藝術主張,付諸紫砂陶藝。第一大貢獻,是把詩文書畫與紫砂壺陶藝結合起來,在壺上用竹刀題寫詩文,雕刻繪畫。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