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區別是什麼,乳膠和橡膠有什麼區別,性質有不同麼

2022-02-20 15:43:40 字數 1681 閱讀 2135

1樓:有緣無份

天然乳膠和天然橡膠的最主要區別就是:天然乳膠高彈力不易變形、經久耐拉不易斷裂,一般用於醫療、健身器材方面,而天然橡膠主要用於輪胎行業。

天然膠乳屬於橡膠類的熱塑性合成樹脂,其特點是高彈性、粘接時成膜效能良好、膠膜富於柔韌性,因而使膠膜具有優異的耐屈撓性、抗震性和耐蠕變效能,適用於動態下部件的粘接和不同熱膨脹係數材料之間的粘接。

天然橡膠是一種以聚異戊二烯為主要成分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分子式是(c5h8)n,其成分中91%~94%是橡膠烴(聚異戊二烯),其餘為蛋白質、脂肪酸、灰分、醣類等非橡膠物質。天然橡膠是應用最廣的通用橡膠。

天然乳膠的特性,以乳膠管為例:

1、超高彈性

2、矯形功能

3、超透氣性

4、經久耐用不易變形

5、防霉抗菌

6、超靜音無靜電和輻射

而天然橡膠作為一種合成品不具備這些特性。

2樓:暴走少女

一、性質不同。

1、乳膠是一種乳白色流動的液體,看起來像牛奶。乳膠是一種生物合成產品,由於樹種,地質,氣候和其他相關條件的差異,其組成和膠體結構變化很大。

2、橡膠是以聚異戊二烯為主要成分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其91%~94%的成分是橡膠碳氫化合物,其餘是蛋白質。天然橡膠是最廣泛使用的通用橡膠。

二、製品不同。

1、常見的乳膠品:海綿、手套、奶嘴、膠管等。

2、常見的橡膠品:輪胎、籃球、桌球拍等。

三、組成物質不同。

1、天然乳膠,由於樹種、地質、氣候以及其他相關條件的不同,其成分和膠體結構會經常出現巨大的差異。沒有加任何物質的新鮮膠乳中,橡膠烴只佔總量的20%-40%,其餘為少量非橡膠組分和水。

非橡膠組分中有蛋白質、類脂、醣類和無機物組分等,它們一部分與橡膠粒子成復合結構,一部分溶解於乳清中或形成非橡膠粒子。

2、天然橡膠是由膠乳製造的,膠乳中所含的非橡膠成分有一部分就留在固體的天然橡膠中。一般天然橡膠中含橡膠烴92%-95%,而非橡膠烴佔5%-8%。由於制法不同,產地不同乃至采膠季節不同,這些成分的比例可能有差異,但基本上都在範圍以內。

蛋白質可以促進橡膠的硫化,延緩老化。另一方面,蛋白質有較強的吸水性,可引起橡膠吸潮發霉、絕緣性下降,蛋白質還有增加生熱性的缺點。

丙酮抽出物是一些高階脂肪酸及固醇類物質,其中有一些起天然防老劑和促進劑作用,還有的能幫助粉狀配合劑在混煉過程中分散並對生膠起軟化的作用。

灰分中主要含磷酸鎂和磷酸鈣等鹽類,有很少量的銅、錳、鐵等金屬化合物,因為這些變價金屬離子能促進橡膠老化,所以他們的含量應控制。

乾膠中的水分不超過1%,在加工過程中可以揮發,但水分含量過多時,不但會使生膠儲存過程中易發霉,而且還會影響橡膠的加工,如混煉時配合劑易結團;壓延、壓出過程中易產生氣泡,硫化過程中產生氣泡或呈海綿狀等。

乳膠和橡膠有什麼區別,性質有不同麼

3樓:日出東方第一縷

乳膠(latex)泛指聚合物微粒分散於水中形成的膠體乳液。又稱膠乳。習慣上將橡膠微粒的水分散體稱為膠乳,而將樹脂微粒的水分散體稱為乳液。

以乳膠為原料製成的製品稱乳膠製品,常見的如海綿、手套、玩具、膠管等。

橡膠是提取橡膠樹、橡膠草等植物的膠乳,加工後製成的具有彈性、絕緣性、不透水和空氣的材料,為高彈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可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二種。天然橡膠是從橡膠樹、橡膠草等植物中提取膠質後加工製成;合成橡膠則由各種單體經聚合反應而得。

天然橡膠的化學式,天然橡膠的化學式是什麼?

2 橡膠 橡膠是一種鏈狀高分子化合物,在無外力作用時通常不保持直線狀態,而呈彎曲狀,並且該高分子鏈是柔性鏈,遇外力可伸展。因此,橡膠具有高彈性,它的這種效能是其它高分子化合物所沒有的。橡膠通常可分為兩大類 即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1 天然橡膠 最早發現天然橡膠的是印第安人。他們發現用刀割開野生橡膠樹的...

天然橡膠為什麼是戰略物資

橡膠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在軍事國防上應用更是十分廣泛,比如,一輛坦克要用八百多千克橡膠 一般三萬噸級的 要用六十八噸橡膠,差不多軍事裝備 空軍設施 國防工程都有橡膠的足跡。使用橡膠製做的船舶 帳篷 倉庫以及防護用具 浴水服裝等品種也很多。至於圍防尖端技術需要的耐高溫 耐低溫 耐油 耐高度真空等特殊效能...

天然橡膠的楊氏模量和泊松比是多少

材料 楊氏模量 e in gpa 楊氏模量 e in lbf in 橡膠 微小應變 0.01 0.1 1,500 15,000 損耗因子 0.05 0.15 三元乙丙橡膠 epdm 的泊松比和彈性模量大約為多少?5 橡膠彈性模量0.0078gpa,泊松比0.47.epdm中文名 三元乙丙橡膠 三元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