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小麥什麼時候開始成為中國北方地區的主食之一

2022-02-19 06:41:35 字數 5818 閱讀 4371

1樓:兲涼好個球

小麥原產地是在西亞,中國小麥發現最早遺址是在新疆的孔雀河流域,也就是我們長說的樓蘭,就是在樓蘭的小河墓地發現了四千年前的炭化小麥。四千年前的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下游一帶的沙漠綠洲中,卻有著較充沛的水資源和高達40%的植被覆蓋率。那時這裡水中有遊蕩魚兒,林中有飛奔的動物,翠綠的草地可以放牧,適於耕種的土地。

在小環境裡有著相當不錯的生存土壤。但是唯一的問題也是最關鍵的問題,便是沙漠綠洲生態的脆弱性,一點點改變它會給生命造成意想不到的災難。

而現在只有望不到邊際茫茫的黃沙,羅布泊70年代就已乾涸。只有殘破古塔和千年不到胡楊(有句話這樣說,胡楊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在傾訴輝煌的歲月。這裡死去了兩名重要人物就是彭加木和旅行家餘純順。

這裡也躺著讓人遐想聯篇的樓蘭美女,發掘於樓蘭小河墓地年輕女子,頭戴毛氈帽,腳蹬一雙牛皮筒靴,身裹毛織斗篷並別以木質別針,以一種樸素而又美麗的裝扮安度著她在沙海之中的「沉睡」。我們可以稱它公主,小河公主。(資料**於**電視台紀錄片《新絲綢之路》),也許我們不該打攪她讓他繼續躺下去。

內地發現出土的小麥,最早在三千多年,也就是商中期和晚期左右,但是不是很普遍。小麥普及還是漢代以後事情了,關鍵一點就是戰國時期發明石轉盤在漢代得到推廣(材料**於中國大百科全書農業卷),得以使小麥可以磨成麵粉。小麥主要在北方種植,在南方種植發展還是得於南宋時期北方人大量南遷,對南方麥需求大量增加而造成的。

到明代小麥種植已經遍布全國,但分布很不平衡,《天工開物》記載北方「齊、魯、燕、秦、晉 ,民粒食小麥居半,而南方閩、浙、吳、楚之地種小麥者二十分而一。

2樓:葫蘆娃

在很早以前,有乙個國際大都市,它叫鎬京,在哪個時代,就已經在中小麥了。

希望這個回答樓主能滿意。

3樓:周楚雲

西周時期我國大部分現有食物已經開始種植~

那時候,我猜是食用麥粒

4樓:匿名使用者

山頂洞人時期,那時候的人已經會耕種了,

北方各省何時起開始以小麥為主食?

5樓:捨不得當戀人

內地發現出土的小麥,最早在三千多年,也就是商中期和晚期左右,但是不是很普遍。小麥普及還是漢代以後事情了,關鍵一點就是戰國時期發明石轉盤在漢代得到推廣,得以使小麥可以磨成麵粉。

小麥主要在北方種植,在南方種植發展還是得於南宋時期北方人大量南遷,對南方麥需求大量增加而造成的。到明代小麥種植已經遍布全國,但分布很不平衡,《天工開物》記載北方「齊、魯、燕、秦、晉 ,民粒食小麥居半,而南方閩、浙、吳、楚之地種小麥者二十分而一。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黃帝時期

南方水多,小麥種不活北方旱地所以在不段的歷史過成中行成的.也算自然規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在麥子引入中國之前,中國北方主要的穀物是粟。粟不是小麥,而是小公尺。

粟是一種低產作物,所以後來被麥子(特別是小麥)取代了,從那以後,北方的中國人就以麥子為主糧,以麵食為主食。

南方,大約2023年以前,是依賴薯類等含澱粉的植物根、莖、或果實作為主糧的,大約2023年前馴化了稻子,並以此培育出水稻。從此以後,中國南方人以稻公尺為主食。

小麥什麼時候開始種植的

8樓:

早在西元前7000-前2023年,在土耳其、伊朗、巴勒斯坦、伊拉克、敘利亞、以色列就已廣泛栽培小麥;西元前2023年在巴基斯坦,西元前6000-前2023年在歐洲的希臘和西班牙。

西元前5000-前2023年在蘇聯的外高加索和土庫曼,西元前2023年在非洲的埃及,西元前3000±159年在中國(詳情見下),西元前2023年在印度,都已先後種植小麥。

中國的小麥是由黃河中游逐漸擴充套件到長江以南各地,並傳入朝鮮、日本。公元15世紀至17世紀間,歐洲殖民者將小麥傳播至南、北美洲;18世紀,小麥傳播到大洋洲。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小麥主產區

1、北方冬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北,長城以南,這裡冬小麥產量約佔全國小麥總產量的56%左右,其中主要分布於河南、河北、山東、陝西、山西諸省區。

2、南方冬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這裡是我國水稻主產區,種植冬小麥有利提高複種指數,增加糧食產量,其特點是商品率高,主產區集中在江蘇、四川、安徽、湖北各省。

3、春小麥區:春小麥區主要分布在長城以北,該區氣溫遍較

9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分春小麥和冬小麥,春小麥一般在每年的清明以後開始播種,冬小麥在秋天,8-9月份開始播種。

10樓:

俗話說:「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最應時。」一般北方地區寒露前後種植小麥比較適宜。

11樓:鼓浪嶼的小路

近十年來,北方開始播種冬小麥的時間基本上是秋分節氣,到霜降節氣基本上播種完畢。

從古代流傳下來的農諺來看,北方地區播種冬小麥的最佳時間是白露節氣。」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這就是說,白露節氣到來時,就有播種冬小麥的,但有點兒早;如果到寒露節氣再播種,就有點兒晚了;播種冬小麥的最佳節氣是秋分。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冬小麥的播種日期往後推遲了十五天左右,播種冬小麥的農諺也改成了」秋分早,霜降遲,寒露小麥正當時」。

在小麥未傳入中國前,北方人吃什麼主食

12樓:憤怒的葡萄啊

黃河中下游地區原本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小公尺,小麥替代小公尺成為主要糧食作物可以被看作是一場農業革命。從而使中國北方旱作農業區具有了與南方稻作農業區相匹敵的生產能力和經濟實力。這應該就是為什麼中原地區在後來很長的一段時期內成為中國的政治、文化乃至經濟中心的原因之一

在小麥未傳入中國前,北方人吃什麼主食在

13樓:星光中續制導

沒有種植小麥以前,我國北方種植栗公尺(小公尺)和黍公尺(糜子)。 小麥起源於西亞,漢朝後(也有說是周朝)傳我中國,並逐步地取代了粟和黍兩種小公尺,成為了我國北方旱作農業的主體農作物,形成了現今我國「南稻北麥」的農業生產格局。

中國北方 耕種時間表

14樓:翰林學庫

一年四季種植農作物時間表

一.春季作物:(2~4月為春季,餘類推。)

1.花生:(4——10月)花生的分布更為廣泛,經山東丘陵和遼東丘陵最多,為春種秋收,其他地方(如浙閩丘陵、兩廣丘陵、雲貴等地也有較廣的分布,一般也是春種秋收。

2. 棉花;(4——9月)棉花的分布主要是五大商品棉基地。春種秋收。

3.冬前育苗,早春移栽:彩色甜辣椒、觀賞型彩色小辣椒、聖女果番茄

4. 水稻:東北:

5、6——10月(單季)水稻在全國種植普遍,可結合各地的種植制度來確定其種植和收穫季節。如東北地區,一年一熟,則是春種秋收;長江中下游地區一年兩熟,有的田地是種雙季稻(即一塊地中一年種兩次水稻),雙季稻中,早稻是春種夏收(一般是5。1前插完秧苗,8。

1前搶收早稻,搶插晚稻,故將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這段時間稱為雙搶),晚稻是夏種秋收(11月初收完)。還有一種是稻麥連種,即當地的冬小麥收穫後再種水稻,則這種水稻是夏種秋收(它收穫不久再種小麥或油菜)。一般考試只考雙季稻。

在南方有些地區(如海南)可種三季水稻。

5. 大豆主產區在東北平原。根據當地一年一熟的情況,可推測出是春種秋收。

二.夏季作物:(5~7月份)主要是早稻及早中稻;夏季油料主要品種為花生和芝麻;夏季蔬菜。

三、 秋季作物:(8~10月份)主要以小麥、油菜(熟期適中,全生育期220—224天)、馬鈴薯、甜菜等為主。

1. 小麥:分冬小麥和春小麥。

冬小麥主要分布在華北及其以南的地區, 9、10月份播種,次年4、5月份收割(主要在長城以南);秋種夏收。

春小麥:春節後播種,8、9月份收穫(主要在長城以北)。

華北冬麥區,是我國主要的冬麥區,播種面積佔我國的47%,總產佔我國的53%。一般年份冬麥可安全越冬,大於0℃積溫4100℃。可供小麥、早中熟玉公尺的兩熟。

水是決定播種面積的限制因子。黃河以北地區多種在灌溉地上,黃淮平原是旱地麥適宜區,生產潛力大。

長江中下游冬麥區,種植面積佔12.3%,總產佔45%。3-5月江淮平原光溫水較協調。3-5月降水量大於450mm的地區屬不適宜種麥區。該區小麥商品率較高。

東北春麥區,黑龍江、吉林溫度低,春麥適宜。

西北春冬麥區,灌區和黃土高原區。除南疆外主要是春小麥,南疆冬小麥,適應好,生產力高,品質優。

西南冬麥區,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四川冬暖,溫水適宜,但光照少,病蟲嚴重。高原光照強,灌溉成熟期溫度低,利於高產。

青藏高原冬春麥區,光溫水配合利於小麥生長、抽穗-成熟期長達50-80天。降水不足,小麥種在水澆地上。

2. 油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種植和收穫季節大致與冬小麥一致。(長江中下游地區有一農諺:

「寒露油菜籽,霜降種小麥」,說的是當地一般在寒露時種油菜,霜降時種小麥。它們一般在端午前後收穫,北方地區收穫季節要晚些。故稱夏收作物)

3.甜菜:(5——9月)

冬季作物:(11~1月)

大麥(優質大麥);

蠶豆(優質蠶豆、鮮銷蠶豆);適播期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

豌豆(鮮銷豌豆);一般在11月上中旬播種

冬種馬鈴薯,辣椒,番茄,瓜類、豆類和葉菜類等蔬菜品種。

其它:油菜:有的品種在12月份種植,——次年5月收穫;

花卉;青飼料,綠肥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黃河流域,自然環境下,穀物的種植時間大體如下:

春季作物:如穀子、稻子、玉公尺、高粱等作物,在4月下旬開始耕種,農彥曰:穀雨前後,種瓜種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即為此意。

夏季作物:上述穀類作物應在6月上、中旬種完,最晚也應在6月下旬種完。

如果是在關外地區應推遲1個月的時間種植。

中國飲食的起源與發展

16樓:終極鬥士

關於飲食文化的起源,目前說法不一。有人依據黃帝製造釜甑、教民建灶蒸谷的傳說,認為他是烹飪的始祖;有人認為燧人氏「鑽木取火,以化腥臊」,是他揭開了烹飪史的第一頁;還有人認為伏羲氏「結網罟,以教佃漁」,應為中國烹飪的始祖。

中國飲食文化的成形時期,以穀物蔬菜為主食。春秋戰國時期,自產的穀物菜疏基本都有了,但結構與現在不同,當時早田作業主要是:稷,是小公尺,又稱穀子,長時期佔主導地位,為五穀之長,好的稷叫梁之精品又叫黃梁。

黍,是大黃粘公尺僅次於稷,又稱粟,是脫粒的黍。麥,大麥。菽,是豆類,當時主要是黃豆,黑豆。

麻,即麻子。菽和麻都是百姓窮人吃的,麻又叫苴。南方還有稻,古代稻是糯公尺,普通稻叫粳秫,周以後中原才開始引種稻子,屬細糧,較珍貴。

菰公尺, 是一種水生植物茭白的種子,黑色,叫雕胡飯,特別香滑,和碎瓷片一起放在皮袋裡揉來脫粒。

中國飲食文化的豐富時期,歸功於漢代中西(西域)飲食文化的交流,引進石榴、芝麻、葡萄、胡桃(即核桃)、西瓜、甜瓜、黃瓜、菠菜、胡蘿蔔、茴香、芹菜、胡豆、扁豆、苜蓿(主要用於馬糧),萵筍、大蔥、大蒜,還傳入一些烹調方法,如炸油餅,胡餅即芝麻燒餅也叫爐橈。

淮南王劉安發明豆腐,使豆類的營養得到消化,物美價廉,可做出許多種菜餚,2023年河南密縣發現的漢墓中的大畫像石上就有豆腐作坊的石刻。

東漢還發明了植物油。在此以前都用動物油,叫脂膏,帶角的動物油叫脂,無角的如犬,叫膏。脂較硬,膏較稀軟,植物油有杏仁油,奈實油,麻油,但很稀少,南北朝以後植物油的品種增加,**也便宜。

飲食文化是又一高峰,是唐宋食俗的繼續和發展,同時又混入滿蒙的特點,飲食結構有了很大變化,主食:菰公尺已被徹底淘汰,麻子退出主食行列改用榨油,豆料也不再作主食,成為菜餚,北方黃河流域小麥的比例大輻度增加,面成為宋以後北方的主食,明代又一次大規模引進,馬鈴薯,甘薯,蔬菜的種植達到較高水準,成為主要菜餚。肉類:

人工畜養的畜禽成為肉食主要**。

滿漢全席代表了清代飲食文化的最高水平。

英國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英國歷史上被侵略過幾次?各是什麼國家什麼時候

西元前55和前54年,g.j.凱撒兩度率羅馬軍團入侵不列顛,均被不列顛人擊退。在羅馬史書中這有可能是英國島嶼的最早記錄.從8世紀末開始,以丹麥人為主體的斯堪地那維亞人屢屢入侵英國。為抗擊丹麥人,威塞克斯王國國王埃格伯特 約802 839在位 於 827年統一島嶼七國,建立統一的英格蘭王國。這時候的史...

中國最亂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中國歷史上最混亂的時期是什麼時候?

應該是三國時代吧據說在三國時期原本幾千萬人最後就剩下幾百萬了,南北朝和五代十國 各朝代後期基本上都很亂 中國歷史上最混亂的時期是什麼時候?中國古代最亂的時期是什麼時候?古代中國最混亂的時期,到底亂到什麼程度 一般來說最慘就是貨款到人吃人的地步 中國古代最混亂的時期是什麼時候?五代十國 因為當時各種小...

中國歷史有文字記載是在什麼時候,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時期是什麼時候?

同學,你好!你問的比較含糊,我找了幾項資料整合了一下不知是不是你想要的 1.一般認為有文字的中國歷史從晚商開始。而且甲骨文已經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就是說在此之前文字肯定存在了很長時間,應該有乙個漫長的發展過程。夏代以前的一些遺存中發現很很多疑似象形文本的符號,但是一直以來還沒有得到解讀,並且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