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兩字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2021-04-27 18:26:17 字數 2519 閱讀 68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華夏早就有,中華一次,是戊戌變法時,梁啟超康有為首次提出。

2樓:王傑

我記得遼國最後一代皇帝耶律洪基曾經得瑟的自誇遼國「禮儀繁盛,彬彬不異於中華」。這個應該比較早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是「中國」和「華夏」的複合詞之簡稱,較早出現於華夷混融的魏晉南北朝版,《魏權

書》和《晉書》多有用例。「華」通「花」,意謂文化燦爛,所謂中國「有服章之美,故謂之華」。華夏先民建國黃河中游,自認**,且文化發達,故稱「中華」

4樓:晦言

中國一詞在春秋即以出現~

中華則於近代才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桓溫《薦譙元bai彥表》:「竊du

聞巴西譙秀,植操zhi貞固,抱德肥遁,dao揚清渭波回。於時皇極遘道消之會答,群黎蹈顛沛之艱,!中華!

有顧瞻之哀,幽谷無遷喬之望;兇命屢招,奸威仍逼,身寄虎吻,危同朝露,而能抗節玉立,誓不降辱,杜門絕跡,不面偽庭,進免龔勝亡身之禍,退無薛方詭對之譏;雖園、綺之棲商、洛,管寧之默遼海,方之於秀,殆無以過。」

但是當時意思顯然和現在有非常大區別,現在的「中華」是梁啟超提出的~~

「中國」兩個字最早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中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是什麼時候?

6樓:易書科技

西周這個奴隸制國家之所以發展,是建立在其奴隸勞動的基礎上的。西周這個朝代也存在著人祭、人殉。就在陝西灃水西岸西周的早期墓葬裡,就發現有四人殉或二人殉的。

當時武王討伐商時得勝,就以發現有「殷俘」百人祭。《詩經》裡所反映的當時奴隸們的生活就是住茅棚、吃野草、衣不蔽體,還時常有凍死或餓死的情況,奴隸們為了不屈服於奴隸主的暴力統治,用各種方式對其進行鬥爭。而奴隸主的統治集團,為了鎮壓奴隸和平民對其的反抗,更是加緊了對人民的控制以及剝削。

其中特別是周厲王更為明顯,他不僅對外連年發動戰爭,而且對內實行了「專利」政策,並施行他的恐怖統治,任用衛巫嚴密監視人民,而且嚴令人民議論政事。凡被舉發者,就會立即處死,當時人們為了免遭**,雖然表面不敢講話,但每個人都怒目而視,以沉默作為反抗。這種恐怖局面,一共延續了3年之久,最後勞動人民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於是在西元前841年,終於發動了武裝暴動。這次震驚全國的國人暴動,首先是在京城爆發的,而後又迅即傳至四周,並且平民和奴隸們衝到了鎬京,殺進了王宮,但周厲王卻已出奔。厲王逃跑後,就由共伯和(共國在今河南)代行天子之事。

共和元年的時候(西元前841年),也就是我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7樓:運懷雨繆雪

關於中國歷史紀年問題。中國史學界一向以西周共和元年即西元前841年為中國歷史有確切紀年(或謂「正確紀年」)

「中國」兩個字最早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中的「中國」一詞,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中國以外則稱為四夷,所謂「天子有道,守在四夷」。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國,四夷是居天地之偏者。

9樓:赦天

何尊是中國西周早期的青銅器。一名何姓貴族所作的祭器。2023年於陝西省寶雞縣賈村塬出土。

高38.8釐公尺,口徑28.8釐公尺,重14.

6公斤。圓口稜方體,長頸,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獸面紋,角端突出於器表。

通體有四道鏤空的大扉稜裝飾,頸部飾有蠶紋圖案,口沿下飾有蕉葉紋。整個尊體以雷紋為底,高浮雕處則為卷角饕餮紋,圈足處也飾有饕餮紋,工藝精美、造型雄奇。內底鑄有銘文12行、122字,記述成王繼承武王遺志,營建東都成週之事,與《尚書·召誥》、《逸周書·度邑》等古代文獻相合,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而其中「宅茲中國」,是「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 藏於寶雞市博物館。

中國兩個字最早是什麼時候出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國」bai

字的含義是du「城」或「邦」。

zhi「中國」就是「**之城」dao或「內**之邦」。周代文獻容中,「中國」一詞有五種不同含義:一指京師,即首都;二指天子直接統治著的王國;三指中原地區;四指國內、內地;五指漢族居住的地區和建立的國家。

自漢代開始,人們常把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稱為」中國」,兄弟民族建立的中原王朝也自稱為「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朝自稱為「中國」,把北朝稱為「魏虜」;北朝也自稱為「中國」,把南朝叫做「島夷」。遼與北宋,金與南宋,都自稱「中國」,都不承認對方為中國。

嚴格地說,古代「中國」是乙個形容詞,而不是乙個專有名詞。當然,歷史上的「中國」不等於今天「中國」的範圍。我國古代各個王朝都沒有把「中國」作為正式國名。

直到辛亥革命以後,才把「中國」作為「中華**」的簡稱。全國解放以後,也把「中國」作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是唐朝的時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是中原的簡稱,應該起源於周朝!

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兵書是什麼,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兵書是什麼?

孫武 西元前6世紀末至西元前5世紀初 亦稱孫子,字長卿,春秋時齊國樂安 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 人。偉大的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我 事理論的奠基者。著有 孫子兵法 傳世,此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嚴格意義上的,而且很精闢的就是 孫子兵法 了 我靠,玉女心經?你怎麼不去 支援鬼谷子!...

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什麼事件,中國歷史上19571960發生了什麼事件

1957年,整風 大鳴大放大辯論,反右派 1958年,總路線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浮誇風 共產風甚囂塵上 1959年,十年大慶 特赦國民黨 偽滿洲國 偽蒙疆的戰犯 叛亂 中印第一次武裝衝突 經 濟困難顯現 中蘇矛盾激烈 廬山會議 1960年,全面大飢荒,餓死人 國際大反華 蔣介石準備 大陸 中蘇矛盾公...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